举报
圣经的焦点
2022-03-30 08:29:51
440次阅读
0个评论

✝ 圣经每一卷书的焦点,都指向被启示的弥赛亚,即基督身上。所以,如果要发现这隐藏的奥秘是如何安排的,就必然用救赎史的观点来看圣经。

✝ 神要亲自成就他对这奥秘的安排,即成就他所制定的计划,从阿拉法开始,一直到俄梅戛,从创世记第一章开始,一直到启示录第22章,神亲自推进“成就”(耶33:2“成就的是耶和华,造作为要建立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是他的名。”)这就是神的救赎的历史。

✝ 新约圣经也反映出这一救赎历史,复活的主在在耶路撒冷向11个使徒显现的时候说:“这就是我从前与你们同在之时所告诉你们的话说: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于是耶稣开他们的心窍,使他们能明白圣经(路24:44-45)。这里所说的“摩西的律法、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指的就是旧约圣经的全部,所以主耶稣这是在见证旧约圣经中所记录关于他自己的内容。现在我们要用主耶稣所用的这个方法,即用救赎史的观点看圣经。

✝ 如果把圣经比作建筑物的话,那他好比是一座66层的大厦。就像高层建筑要有骨架一样,圣经也有骨架。我们称之为“救赎史”。也就是说圣经不是很多点的集合,而是一条线。好比有一辆“救恩的列车”从创世记站始发,一直向着启示录这个终点站行进。这里隐藏着圣经的一贯性、统一性和渐进性。因此,圣经到了最后宣告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启21:6)
只有给信徒建立起这样的骨架,他们的信仰才能坚固不动摇。
  
 认识上帝,却无视自己的卑贱,导致骄傲。认识自己的卑贱,却无视上帝,导致绝望。认识耶稣基督,在骄傲与绝望之间取得平衡,因为耶稣让我们既看见上帝,又看见自己的卑微。    
          ——帕斯卡
🔵 圣灵是透过「方法」来工作的--如透过恩典的客观方法,即如圣经的真理、祷告、团契、崇拜和主餐,又同时透过恩典的主观方法,使我们敞开自己,接受改变,即如思考、聆听、自我发问、自省、告诫自己、与别人分享自己的心事,并衡量别人的回应。

🔵 圣灵要在我们里面彰显他的能力,但他不会经常用异象、奇异的感觉或预言来干扰上述的方法,给我们现成的属灵洞见;

🔵 反之,圣灵爱用惯常的方法来改变我们,使我们走在人生路上时,更有智能、更加美善。

🔵 有关圣洁的教导,若没有指引人以坚忍态度去不断行善,以培养出圣洁的习惯,这种教导是有缺欠的。

🔵 习惯的培养,是圣灵引导我们进入圣洁的正常途径。从某个角度看来,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一连串在行动和反应上的习惯:爱心、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等等,都是一些习性,意指一些惯有的思想模式、感受和行为。

🔵 在圣洁生命中,习惯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圣经指定的习惯;要培养这些习惯,有时不单只困难,甚而是痛苦的。

——巴刻牧师《活在圣灵中》
今日一些敬拜的地方,宗教的外表仪式做到完美。建筑物很美、仪式也很美、唱诗也很美,奉献的样子也美,这一切都使感观得到满足。眼睛、耳朵及自然的情感都畅快了,但上帝一直不喜悦。缺了一件最重要的东西,什么就坏了。那一件是什么?就是心!神看透这所有事的底蕴,展现出来的信仰是放在物质的外表形式上。当衪看见那样,衪是不会喜悦的。如果衪没有看见转变、更新、破碎、悔过的心,那衪一点也不喜欢那些建筑物、仪式、牧者及会众。屈膝低头、大声说阿门、手画十字、脸朝东边——所有一切,没有对的心,在神眼中所有都无效及没用。
当内心是对的,神能原谅很多不完美的事情。可能是判断力的错误,实行上的软弱。 或许在最好的宗教仪式的过程里有很多的误差,但是如果内心基本上是尽力的,神不会偏激的标记那一个是缺陷的。衪是亲切仁慈的,当衪看见真诚及单单仰望的心,会赦免很多的不完美。
——《外表的礼仪》莱尔
   爱智慧:圣经神学与系统神学:如果圣经神学是地形图,系统神学则更像街道图,指出分布在圣经当中不同教义之间的逻辑关系。没有圣经神学,系统神学很容易就会抓住跨越时间的真理,放弃启示的动态发展,没有系统神学,圣经神学就会放弃圣经的内在连贯一致,看不到部分与整体的关系。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