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以色列出土最早关于底波拉、雅亿
2022-07-20 08:04:27
281次阅读
0个评论
   
以色列出土最早关于底波拉、雅亿两位旧约女英雄故事的图像描述

路漫其修远 世界的脉搏 2022-07-19 13:24 发表于浙江

节选:


发现士师记中描述的以色列将领巴拉(右)和吃着葡萄的动物。(图)

在旧约士师记里有两位令人印象深刻的女性──底波拉和雅亿,协助击败迦南将军西西拉。现在,根据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所发布的声明,考古学家在以色列的下加利利(Lower Galilee)发掘出1600年前的马赛克地砖,描绘了她们的故事。

由该校考古学家裘蒂・马格内斯(Jodi Magness)领军的团队,在以色列户割(Huqoq ,或Hukkok)一座兴建于第四、五世纪的犹太会堂遗址上,发现了这件古代的艺术品。马格内斯教授表示,「这是我们首次在古代犹太艺术品中,看到对圣jing这两位女英雄的描述。」如果看看约书亚记十九章34节,就可以了解这项在拿弗他利和西布伦的发现,对户割犹太社区的意义了。
图片
考古团队进行挖掘工作。(图)

描述士师记女英雄的故事
马赛克图像描绘的圣jing故事是记载于士师记四章,神感动女先知底波拉,呼召以色列将领巴拉(Barak)与迦南人征战。巴拉及其军队成功击败迦南人,领军的西西拉将军(Sisera)逃离战场;西西拉为躲避以色列军的追捕,途经雅亿的帐篷内寻求庇护。西西拉接受雅亿款待后就睡着了,接着,雅亿拾起锤子,将帐篷的橛子钉进他的脑袋,杀死了他。

图片

雅亿展示西西拉被杀后的尸体。(图)

马赛克地砖分成三个部分,各自有不同叙述,最上头的部分描绘底波拉在棕榈树下,凝视着挥舞着盾牌的指挥官巴拉。接下来只有部分被保留的中间部分,呈现的是坐着的西西拉图像。最底部则显示西西拉倒在地上流着血,而雅亿站在他的上方。

除了马赛克地砖,这次新发现的马赛克地砖还有一个花圈图案,里头有希伯来铭文,两侧有6英尺高、2英尺宽的嵌板,上面有两个装有发芽葡萄藤的花瓶,并画有四只动物正在吃着葡萄,分别是野兔、狐狸、豹与野猪。

挖掘工作已进行十年成果丰硕

这项挖掘工作是「户割考古项目」(Huquq Excavation Project)的一部分,至今已是第十次动工。根据报导,团队首次在此遗址发现马赛克是于2012年,除了因疫情曾经中断,他们每年夏天都会回来。

图片

户割犹太教堂挖掘的考古团队。后排左三为考古学家裘蒂・马格内斯。(图)

马格内斯教授也表示,过去10年来,学者在这个犹太会堂遗址发掘许多马赛克地砖,和圣经其他章节的故事相关。例如在东走廊发现参孙捉三百只狐狸、报复非利士人(士15:4节)故事的图像;还有参孙肩扛迦萨的城门(士16:1-3节)。此外,关于亚历山大大帝的马赛克图像,使得此犹太会堂被认为是第一个用非圣经图像装饰的犹太教堂。
参孙的马赛克图像。

北走廊的马赛克地砖被分成两排嵌板,嵌板上有人物和物品,并附有希伯来文铭文,标明这些人物和物品是和圣经故事相关。其中包括摩西的两个探子窥探迦南地时,砍了葡萄树的树枝,上头挂了一串葡萄,用杠抬着。(参民数:13:23节);还有以赛亚书十一章6节的情景,上头刻有铭文「小孩子要牵引他们」。2019年,研究小组也在此发现了一些镶板,上面画着但以理书七章中、代表四个王国的四只大兽。

西北走廊的一个大镶板上,描绘的是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在没有水的旷野流浪之后,在以琳发现十二股水泉,就在那里的水边安营(出埃及记15:27节)。

在中殿或大厅的马赛克镶板,描绘的是诺亚方舟、红海分开、建造巴别塔、约拿被鱼吞入腹中等故事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