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俩约之间
2022-08-02 10:55:15
395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2-08-02 11:01:00

两约之间是从旧约结束(约400BC)到新约开始(约AD50)的400多年,教会史家称之为“两约之间”(Intertestamental Period)。
这四百年开始的时候,犹太人的国家民族是处于早二百年之前,耶路撒冷曾经沦陷,犹太人被掳到巴比伦充军去了(主前五八七年)。五十年后,犹太人仍然是俘虏,而巴比伦帝国本身已被推翻,

  【应验了《但以理书》】  但以理所预言的世界第二帝国:玛代和波斯联盟统治犹太人。那时,波斯王古列曾经降下著名的谕旨(主前五三六年),促使犹太「馀民」重返犹大省的耶路撒冷。在所罗巴伯领导之下,只有五万犹太人归回。二十一年之后,经过了好几次的阻滞,圣殿终于在主前五一五年建筑完成了。跟着另一个五十七年之后,在主前四五八年,文士以斯拉加入了「馀民」归国的行列,带领了比先前更少的群众,大约只有二千人左右,连同他们的家眷,回到耶路撒冷。在那里他们恢复一切的律法和祭礼。再经过十二年之后,于主前四四六年,尼希米来到了耶路撒冷重建城墙,并且作那地的省长管治他们。犹太国可以说,又重新建立起来了,不过当然仍未能脱离波斯王国的管辖

     【应验了《但以理书》】亚历山大大帝在历史上是一个速战速成、战绩辉煌的大人物。在但以理的异象中,他就是那「有非常的角」的「公山羊」了(但以理书八章一至七节)。

   在那次叙利亚之役中,他带领军队南下直攻耶路撒冷。犹太历史家约瑟弗告诉我们,大祭司雅都亚穿上祭服,带领一队穿上白袍的祭司出来请降。据说亚历山大认为雅都亚应验了他的异梦,所以不但不攻打耶路撒冷,而且献祭给耶和华,又聆听祭司在他面前诵读但以理预言中有关一位希腊王推翻波斯帝国的经文。

    埃及时期【应验了《但以理书》】

    亚历山大突然的去世最少产生一个时期的混乱,结果他的大帝国给他的四名将军瓜分了,这四位将军就是多利买(Ptolemy),律西马古(Lysimachus)、加散德(Cassander)、西流古(Seleunus),也就是但以理书八章廿一至廿二节所预言的取代了「大角」的「四角」。

    虽然多利买从他的对手罗米单(Laomedan)手中把叙利亚各省夺过来,但犹太人不肯违背向罗米单所起的誓言。所以多利买就在一个安息日里攻陷了耶路撒冷,犹太人怕触犯安息日,连自卫也不敢了。
他的继任人多利买非拉铁弗(Ptolemy Philadelphus),继续对犹太人保持友善的态度,他在位统治期间得到很大的名声,不单是因为他建立了著名的亚历山大图书馆,更是因为在那时候有名的七十士译本写成了(Septuagint)。

   叙利亚时期
    安提阿哥大帝对犹太人非常苛刻,他的继承人西流古菲罗柏多也是这样。虽然这样,犹大省的犹太人仍然可以在自己的法律下过活,由大祭司和他的议会会员充作挂名的统治者管理他们,但到安提阿哥伊皮法尼斯(主前一七五至一六四年)兴起的时候,苛政就临到犹太人了。

   【应验了《但以理书》】     安提阿哥伊皮法尼斯向来对犹太人不满,在主前一七 ○年他便把耶路撒冷大行毁坏,劫掠全城,推倒城墙,用粗暴的手段污秽了圣殿,用极度残忍的刑罚苦待了其中的居民;千万人被屠杀,馀下的妇人孩子被卖作奴隶,圣殿中的祭祀止息了,至圣所被搜劫一空,所有有价值的陈设装饰都被抢走了,犹太人的宗教被禁止了,人民不准行割礼,触犯者判处死刑。他又改派一个外邦人统治他们,大祭司的职任也改由一个出卖他们的人升任,强迫人民放弃他们的信仰,委任一个专人负责污秽耶路撒冷和撒玛利亚的庙宇。把这两个犹太人认作神圣的地方分别献与假神犹皮特奥林匹阿斯(Jupiter Olympius)和犹皮特辛尼阿斯(Jupiter Xenius)。

    当时所有犹太人的律法书都被搜查出来焚烧,或者用偶像图画涂污了,拥有律法书的人都要受刑。


   【应验了《但以理书》】马加比一书说许多犹太人背弃了自己的信仰,甚至有一些加入了迫害同族人的行列。主前一六八年,安提阿哥把一只猪献在圣殿中的祭坛上,而且,还在那祭坛上立起犹皮特和奥林匹阿斯的柱像。在那恐怖的十年内,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可说是真正下到死荫的幽谷里了。

马加比时期
   由一个年老的祭司名玛他提雅(Mattathias)领导。继由他的儿子犹大扩大,这个犹大就是后来著名的犹大玛加比,他的名字在希伯来人是大铁槌的意思。当安提阿哥所委任的行政官巡视各地,要铲除犹太教,并设立王所立的国教,他们巡到摩丁(Modlin)城,就是玛他提雅所住的城时,玛他提雅挺身而出,不肯就范,把安提阿哥的行政官杀了。其他不肯效忠王帝的犹太人跟他一同起来,毁了偶像的祭坛,于是他和五个儿子逃到山野间避难,其他同心的犹太人举家聚到他们那里。腓尼基人腓力(Philin)追赶他们,杀了他们和他们的妇女孩子约一千人,在他们躲藏的山洞中活活把他们烧死。腓力之所以能轻而易举地这样做,因为这些犹太人不愿意因自卫而触犯了安息日。玛他提雅后来鼓励其馀的生还者,指出在这种情况之下自卫是没有触犯安息日的。
玛他提雅和他的党羽发展成为一支军队,他们攻陷一城又一城,击败那些出卖他们的犹太人,推倒了为偶像而立的祭坛,恢复了他们的真宗教。


    犹人采取主动了,他夺取了耶路撒冷,重新修葺圣殿,在十二月二十五日,就是圣殿被污秽的纪念日,他再重组正统的祭礼(后来犹太人仍守这日为他们的修殿节——参看约翰十章廿二节)。

   安提阿哥他产生一种离奇的恐惧。这恐惧后来变成他至死的顽疾,据说他是在一种胡言乱语,神经失常的状态之下死去
    耶路撒冷被围攻,经过三个多月的围攻之后,庞培终于攻进了城。那一次,他肆无忌惮的大步踏入至圣所内。这种举动立刻引起那些忠心的犹太人对罗马人大为反感。这是发生在主前六三年。
罗马时期
       庞培征服了耶路撒冷之后,就粉碎了犹大的独立,此后犹大成为罗马帝国的一个省分。大祭司的一切国家政权被剥夺,只准许有祭司的工作。这样,这位大祭司约翰许尔堪就成了哈斯摩年和玛加比大祭司系列的结束;统治权由以东人安提帕特操纵,他是犹流该撒(Julius Caesar)于主前四七年所委派管理犹大省的代理人。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