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我可以怎样荣耀神?
2022-09-26 07:32:21
378次阅读
0个评论
汤姆·华森:我可以怎样荣耀神?
林健弟兄 · 2022-09-24
    第一,将荣耀神当作我们的惟一的目标。
让神得荣耀是一回事,将神的荣耀当作目标又是另一回事。我们一切行为的最终目的必须是荣耀神(Terminus ad quem)。因此,基督说:"我不求自己的荣耀,乃是求那差我来者的荣耀"(约八50)。假冒为善者是短视的,因为他看自己的荣耀过于神的荣耀。在太六2中,我们的救主分辨这些人,并加以警告:"你施舍的时候,不可在你前面吹号",一位陌生者会这么问:"喇叭的声音代表什么呢?"有人回答说:"他们要赒济穷人。"所以,他们并非乐捐,乃是为了得尊荣与称赞,得到从人来的荣耀﹔从人来的气息是吹动他们慈善之帆的风﹔"他们已经得了他们的奖赏。"假冒为善者可以开收据给自己,写道:"银货两讫。"屈梭多模(Chrysostom)称虚浮的荣耀为魔鬼掳掠人最大的网罗之一。居普良说:"撒旦用不节制无法打败的人,它会用骄傲和虚浮的荣耀胜过他们。"哎呀,我们要谨慎,免得落入自我崇拜中!我们要将荣耀神当作惟一的目标。

    我们满足于别人比我们有更多的恩赐和尊荣,只要能增进神的荣耀,如此就是将荣耀神当作我们的目标。一个心里有神、眼里有神荣耀的人,渴望神被高举﹔一旦神被高举,不管是谁高举的,他都欢喜。"有的传基督是出于嫉妒纷争,……无论怎样,基督究竟被传开了。为此,我就欢喜,并且还要欢喜"(腓一15,18)﹔他们传基督是出于嫉妒,嫉妒保罗有一大群听众,他们传基督为愿自己的恩赐高过保罗,夺取他的一些听众:无论怎样,保罗说,基督究竟被传开了,并且神得到荣耀,为此,我就欢喜﹔只要能让公义的太阳照耀,我愿挪去我的烛台。

第二,借着诚恳的认罪荣耀神
   在十字架上的强盗,终其一生过着不讨神喜悦的生活,但在临死前借着认罪归荣耀给神。"我们是应该的"(路廿三41),他承认他不仅应受十字架的刑罚,更是该受灭亡。"我儿,我劝你将荣耀归给神,在祂面前认罪"(书七19),谦卑的认罪,高举神。当上帝嘉勉那些原本该受咒诅的人时,祂白白的恩典是何等显大!为罪找托辞和矫饰罪就是玷污神。亚当并没有否认他吃了禁果,但他也没有完全认罪,反倒指责神:"你所赐给我的女人,她把那树上的果子给我,我就吃了"(创三12)。如果你没有把那女人赐给我成为一个引诱者,我就不会犯罪。认罪是荣耀神,因为它表明神是清白的﹔认罪是承认不管神做什么,祂是圣洁和公义的。尼希米为神的公义辩护说:"在一切临到我们的事上,你却是公义的"(尼九33)。在一种自由、不受任何外力胁迫下的认罪,才是真实的认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路十五18)﹔这位浪子,在他的父亲尚未定他的罪之前,先承认他自己有罪。

第三,借着相信神荣耀他
   "亚伯拉罕因信心里的坚固,将荣耀归给神"(罗四20),不信冒犯神,因为将神当作说谎的﹔"不信神的,就是将神当作说谎的"(约壹五10),信心归荣耀给神,因为它印上印,证明神是真的(约三33)。信靠者奔向神的恩慈和真理,就像奔向避难的祭坛﹔他将自己委身在神的应许中,将他所有的交托给神。"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诗卅一5)﹔这是一个归荣耀给神非常好的方式,并且神尊荣信心,因为信心尊荣祂。当我们信任一个人,将我们一切所有的委托他,甚至连我们的生命和财产都交在他手里时,对这人而言,这是一个很大的尊荣﹔这表示我们对这人有很高的评价。但以理的三个朋友因信荣耀神:"我们所事奉的神,能救我们,也必救我们"(但三17)﹔信心知道在神没有难成的事,且在看不见祂时,仍相信祂。

第四,借着对神的荣耀敏锐而荣耀神
    神的荣耀亲密如同祂的至宝。一个真实无伪的孩子,见到他的父亲受羞辱会伤心。"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诗六十九9)。听到神受羞辱,就如我们受到羞辱。神的荣耀受损,就如我 们受损。这就是对神的荣耀敏锐。

第五,借着结果子荣耀神
    "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约十五8),正如不结果子羞辱神,照样,结果子尊荣神。"结满了仁义的果子,叫荣耀称赞归与神"(腓一11)。我们断不能像福音书中提到的那棵无花果树,除了叶子,空无一物,但要像柑桔树(Pomecitron),愈来愈成熟并盛开,不断的结果子。不是作信仰告白荣耀神,乃是结果子。神要求我们如此荣耀祂。"有谁栽葡萄园不吃园里的果子呢"(林前九7)。森林中的树可能不结果子,但,花园中的树必定结果子。我们必须结爱的果子和好行为的果子。"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给你们在天上的父"(太五16)。信心使我们的行为成圣,行为印证我们的信心﹔善待他人,看顾瞎眼、瘸腿的,都极其荣耀神。基督也是如此荣耀父﹔"祂周流四方,行善事"(徒十38),借着结果子,我们在神眼中看为华美。"耶和华给你起名叫青橄榄树,又华美又结好果子"(耶十一16)。我们必须多结果子﹔因为多结果子才荣耀神:"如果你们多结果子",配偶的双乳被比作成串的葡萄,表示她的多产(歌七7)。虽然,最低限度的恩典能带给你救恩,但是却不能带给你神极其的荣耀。基督不是称赞马利亚有一丝爱,而是她的爱多﹔"她的爱多"(路七47)。

第六,借着满足于神把我们摆放的位置,而荣耀神
    当我们安于神量给我们的疆界,我们就因祂的智能归荣耀给祂。保罗亦如此荣耀神,主使他比他人遭遇更多不同的状况:"多下监牢,……冒死是屡次有的"(林后十一23)。但他却学会了满足。他能在暴风雨或平静中航行﹔能安于神所摆的任何位置﹔能处贫穷或丰富(腓四12)。好基督徒会如此争辩:这是上帝把我摆置的光景﹔若祂喜悦,祂可以把我摆在更高的位置,但那可能会使我受引诱,他所作的都有智能和爱﹔因此,我要坐下安享我的光景。这确实极荣耀神﹔借着这种基督徒,上帝算自己极得尊荣。在此,上帝会说:这是合我心意的人﹔我可以任意放置他,并没有听到埋怨声,他是满足的。这显示恩典的丰富。以恩典为冠冕时的满足,不足为奇﹔但,当恩典与挫折相遇,那时的满足就确实是一件荣耀的事。一个人置身于天堂时感到满足,也不稀奇﹔但,当遭遇患难仍能满足,就像是基督徒。这人必归荣耀给神﹔因为他向世人展示,虽然他碗里仅存一点食物,但在神里面已足够使他满足:他会像大卫一样说:"耶和华是我的产业,……用绳量给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处"(诗十六5-6)。

第七,借着作成得救的功夫荣耀神
   上帝已将祂的荣耀和我们的好处紧紧相连。我们借着努力于我们的救恩而荣耀祂。许多人的归主就是荣耀神﹔祂白白恩典的计划得以成就,神也因祂的怜悯得荣耀﹔因此,当我们为我们的救恩努力时,就尊荣神。当我了解到:在我听道、祷告的同时就是在荣耀神,这个事实就大大的激励我事奉神﹔当我努力于我天上的荣耀时,我就更荣耀神。对一个臣仆来说,这是很令人振奋的事,君王对你说:"你要到遥远的金矿中,尽你所能的为自己挖你所能带得走的黄金,如果你如此行,就是尊荣我,我会很高兴。"你们去参加婚筵,尽你所能地支取恩典,为自己挖取救恩﹔你愈得快乐,就愈算我得荣耀。"

第八,借着为神而活荣耀神
     "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林后五15)。"我们若活着,是为主而活"(罗十四8)﹔拜金主义者为他的钱而活,享乐主义者为他们的肚腹而活﹔罪人人生的计划是满足自己的私欲,但,当我们为神而活,我们就是在荣耀神。当我们为事奉神而活,且将自己全然献给神,这就是为神而活。主已差遣我们进入这个世界,就像商人差他的雇员出国为他谋利。当我们为神谋利传扬祂的福音,我们就是为神而活。神给每一个人恩赐﹔若不将恩赐隐藏,而为神运用,这就是为神而活。一家之主借着辅导和好榜样,努力想引领他的仆人归主﹔一位牧师费财费力想领人归主,让基督的国度更扩张﹔一位在上执政掌权的官并非是空空的佩剑,而是努力地铲除罪恶、压制邪恶﹔这就是为神而活,亦是荣耀神。"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显大"(腓一20)。保罗有三个愿望,都是与基督有关的﹔就是得与基督有份、与基督同在、彰显基督。

第九,借着喜乐的生活荣耀神
当世人见基督徒在最危难的时期,仍有喜乐的心,这就归荣耀给神﹔那在危难中能使他的心喜乐的,也能使他如夜鹰,虽然有刺梗喉,仍能欢唱。神的百姓有喜乐欢愉的根基。他们被称义并有儿女的名分,这产生内在的平安﹔不管外在的狂风暴雨有多大,内心仍有欢乐的音乐(林后一4,帖前一6)。当我们思想到基督借着祂的宝血,透过祂的圣灵为我们成就了大事,这就是极大喜乐的根基,这样的喜乐荣耀神。当一个仆人总是愁容满面,这意味他的主人亏待他﹔照样,当神的百姓垂头丧气,好象他并非服事一位好主人,或是后悔自己的选择,如此的反应羞辱神。就像恶人公开地犯罪使福音蒙羞,照样,敬虔的人过着不喜乐的生活也是如此。"当乐意事奉耶和华"(诗一OO2)除非你带着喜乐的心,不然你的事奉不能荣耀祂。基督徒欢乐的外表荣耀神﹔信仰不会夺去我们的喜乐,反倒更精炼它﹔我们的弦没有断,而是弹奏出和弦美妙的音乐。

第十,借着为真理争辩荣耀神
    上帝极多的荣耀是在祂的真理里面。上帝已将祂的真理委托我们,就像主人将钱包委托仆人看管一样。除了我们的灵魂,我们也没有更有价值的东西委托神,照样,除了神的真理,神也没有更有价值的东西委托我们。真理是神所发出的光芒。神极多的荣耀在祂的真理里面。我们拥护神的真理,这就是荣耀神。"你们要为真道竭力的争辩"(犹3)。希腊文"争辩"意思是"竭力的争辩",就像为自己的土地争取,不让属己的权利受损﹔所以我们必须为神的真道争辩。如果有更多神的百姓为神的真道争辩,神将更得荣耀。有些人只是殷切的为一些仪文琐事争辩,而不是为真正的真理争辩。你能想象吗?当一个人不为他的遗产争辩,而只是为了仪文琐事,或是为了一盒伪造证件争辩,而不是为产权争辩,这样的人,我们想他是毫无分辨能力的。

第十一,借着赞美荣耀神
    赞美是高举神的行为。"凡以感谢献上为祭的便是荣耀我"(诗五十23)﹔希伯来字Bara是创造,Barak是赞美,这两个字有一点不同,因为创造的目的为了赞美神。大卫被誉为以色列美歌的作者,他对神的赞美被称为荣耀神。"主我的神啊,我要一心称赞你﹔我要荣耀你的名"(诗八十六12)。虽然我们不能增添神本体的荣耀,但,赞美神就在别人眼中高举神。当我们赞美神,我们就是在宣扬祂的美名,将祂完满的战利品陈列出来。众天使如此荣耀神﹔他们是天堂的大诗班,吹号赞美神。赞美是信仰最高和最纯净的行为之一。在祷告中,我们活出人的样式﹔在赞美中,我们活出天使的样式。信徒被称为"神的殿"(林前三16)。当我们的舌头赞美神时,就像神属灵圣殿中的乐器在演奏。遗憾的是,至今神从赞美所得的荣耀甚少!许多人终日埋怨毫不满足,甚少人借着神的名所该得的赞美归荣耀给神。圣经告诉我们,圣徒手中握有竖琴,这是赞美的象征。许多人眼中含泪、口中抱怨,却仅有少数人手中握着竖琴赞美荣耀神。深盼我们借着赞美尊荣神。赞美是我们该付给神的租金。当上帝继续续约,我们就该继续付我们的租金。

第十二,借着为神的名发热心荣耀神
    "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消了﹔因……他以我的忌邪为心"(民廿五11),热心掺着情感,是爱和愤怒的集合﹔它带出我们对神极大的爱,和对罪的愤怒。热心不能忍受神的名受屈辱﹔基督徒的心充满热诚,见到神的名受辱,比自己受辱更不能忍受。"你不能容忍恶人"(启二2)。我们的救主基督也是如此荣耀祂的父﹔祂充满热诚,将圣殿中兑换银钱的人赶走(约二14-17)。"我为你的殿心里焦急,如同火烧。"

第十三,在日常生活及社会中的行为仰望神,就是荣耀神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在吃喝上,"你们或吃或喝,无论作什么,都要为荣耀神而行"(林前十31)。属灵的人握有节制的金缰绳﹔他以食物为医疗衰弱本性的良药,使他更健康好事奉神﹔他不将食物当作放纵肉体私欲的燃料,而作为尽本分的帮助。在作买卖上,我们以荣耀神为中心。恶人靠所敛取的不义之财而活,借着诡诈的天平,就像何十二7所说的:"手里有诡诈的天平",如此,他们愈偷斤减两,他们的罪就愈重,他们索取的钱超过货品真实的价值,不是八十元的货要卖五十元,而是五元的货要卖八十元,甚至是双倍的价钱。我们要遵行圣经的格言:"我们愿意人怎样待我们,我们也要怎样待人",我们作买卖都要荣耀神,如此,在我们卖东西时,就不致把我们的良心也出卖了。"我因此自己勉励,对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徒廿四16)。我们在日常生活及社会中的行为仰望神,且不作任何伤害信仰的事,这就是荣耀神。

第十四,借着努力领人归主,而荣耀神
    也就是说,我们努力想要他人归主,好使他们也成为荣耀神的器皿。我们应同时是钻石和磁石﹔钻石显现恩典的光辉,磁石为吸引人归向基督的美德。"我小子啊,我为你们再受生产之苦"(加四19)……等。断开魔鬼的枷锁,救人脱离黑暗的权势归向神,这是一个极大荣耀神的方法。

第十五,当我们为神受苦,且为福音的缘故牺牲我们的生命,这就是荣耀神的顶点
     "但年老的时候,……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不愿意去的地方。耶稣说这话是指着彼得要怎样死,荣耀神。"(约廿一18-19)。上帝在殉道者身上显出祂的荣耀。"因此,你们要在东方荣耀耶和华"(赛廿四15),米该亚的被囚,以赛亚被锯死,保罗被斩首,路加被吊死在橄榄树上﹔藉他们的死,神得着荣耀。早期圣徒的苦难的确荣耀神,并且使福音广传于世。当时的旁观者会怎么说呢?看他们所事奉的主人多好,他们何等爱祂,冒着牺牲一切的危险事奉祂。基督国度的荣耀并非根植于世俗的浮华和壮丽,如世上君王一般﹔而是从祂受苦的百姓所流露喜乐的心看出。古时的圣徒"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十二11)。他们怀抱磨难就像许多人怀抱华冠一样。若神呼召我们受难,求神赐恩使我们能如此荣耀祂。许多人祷告:"叫这杯离开我",但很少人祷告:"愿你的旨意成就。"

第十六,当我们把一切所得的荣耀归给神,就是荣耀神
    希律演讲时,百姓喊着说:"这是神的声音,不是人的声音。"希律归荣耀给自己﹔圣经说:"希律不归荣耀给神,所以主的使者立刻罚他,他被虫所咬,气就绝了"(徒十二23)。当我们把一切赞美和荣耀归给神,就是荣耀神。"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林前十五10),有人认为这样说很骄傲,但,使徒保罗乃是从自己头上摘下这冠冕,加冕在白白恩典上:"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就像约押,在他攻取拉巴城时,他打发人找大卫王来,好让大卫王可以得到胜利的冠冕(撒下十二28),照样,一个基督徒,当他靠主胜过诱惑或任何腐败时,也照样找基督来,好让祂可以得到胜利的冠冕。就像蚕吐丝编茧把自己藏住,不被看见一样﹔照样,当我们做了值得夸赞的事,我们必须把自己隐藏在谦卑的面纱里,而将一切所得的荣耀归给神。就像康士坦丁把基督的名字写在他的门上,我们也要把基督的名字写在我们所行的一切事上,让基督戴着赞美的花圈。

第十七,借着过圣洁的生活荣耀神
     败坏的生活羞辱神。"你们是圣洁的国度,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者的美德"(彼前二9)。"神的名在外邦人中,因你们受了亵渎"(罗二24),伊皮法纽(Epiphanius)说:"这世代放纵私欲的基督徒,连异教徒都摒弃他们,且掩耳不听他们讲道。"我们要借着严谨属神的生活荣耀神。虽然基督教主要的果子在人内心,但,我们的光也当照在人前,叫人可以看见。建筑物的安全来自它的根基,但它的荣耀却由于它的头衔﹔照样,信心之美在乎每日的生活。圣经称圣徒为珠宝。当他在世人眼前散发出闪亮圣洁的光辉时,他们就是"照主所行的去行"(约壹二6)。当他们活得就像亲眼看见主活在他们面前,也像在山上与面貌改变的主同在时,他们就活出信仰,把荣耀加冕于天上。
   来源:本文选自汤姆·华森《系统神学》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