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雅各书2章思想
2023-03-08 11:34:57
560次阅读
0个评论

雅各书2章:♥聚会的地方,富者衣履华美,坐上好位,贫者则坐在脚凳下边。不可按贫富的外貌来看人;同是主里弟兄,不可偏待。
“会堂”为犹太人集会之所,借用来指基督信徒的聚会。
2:5 保罗在《林前》1:26说,蒙神选召的人中,按肉体说,有智慧、有能力、有尊贵的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软弱、卑贱,以及那无有的。在一个醉心权力、金钱的世俗世界里,神却以祂的全能和智慧拣选了“贫穷”人。须知为自己积财的,在神眼中并不富足,(路12:21),唯有肯虚心谦卑受苦的信徒,灵性富足承受神的国永生(太19:29),得到神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福份。
♥这段话被人误解,以为雅各主张靠行为称义。其实这里所说的“行为”是“信心”的外在表现。“信心”是人内心的倚靠,是对神的基本态度。有其内必行诸外,“行为”与“信心”有若一枚铜币的两面。保罗也说,信心要能生发仁爱的才是有效的信心(加5:6)。
♥保罗说的“称义”是人在神面前罪得赦免,雅各说的称义是人在他面前见证自己是称义的人;
♥对“信心”、“称义”的看法互相补充(2:23)。保罗所强调的是人得救须凭信心靠恩典,雅各则强调信徒得救后,要有德行来证明是真正得救了的人。
信心是生发良言善行的动力,好的行为(新生的样式)证明一个人真正归信了基督。
♥保罗和雅各都引用了亚伯拉罕的故事。保罗说亚伯拉罕因“信”称义(罗4章),雅各则说亚伯拉罕因“行为”证明为义。保罗引用的经文是《创世记》15:6;雅各引用的献以撒的事,记在《创世记》22章,发生在三十年之后。亚伯拉罕因为相信神不会废除起初的应许,才凭此信心献以撒, 这个“行为”是《创世记》15:6所记信心的延续和证明(2:23)。
2:23 本节上半引自《创世记》15:6,下半节出自《以赛亚书》41:7。
♥雅各没有否定信心在救恩中的重要地位。他用“单”字来说明。真信心不只是对道理的认识,一定有行为表现出来;信心并不“单独”存在。
♥华美衣服"。颜色鲜艳,装饰华丽的衣服。"坐在我脚凳下边"。即坐在低下的地方,坐在地上。
♥至尊的律法"因为那是王所颁赐的,也因为那是律法之尊。
♥用恶意断定人"。更可作:充满邪恶的思想。
♥使人自由的律法"。顺服神的命令能带来真正的自由;不顺服却带来捆绑。
()保罗和雅各都把信心定义为对基督的信靠,是活泼的、能结出果子的信靠。真信心不可能对道德麻木,或缺乏行为的印证。第15、16节阐述何谓假的信心。"
♥称义"的意思是"宣布罪人被神看为义";在雅各书这里,称义的意思是在神和人面前"辩明"或"显出是义的"。按照保罗的观念,亚伯拉罕的称义记载於创世记十五章6节;按照雅各的观念,亚伯拉罕的称义发生在三十多年之後,即亚伯拉罕在献以撒一事上显出其无比顺服的行为(创二二)。他借这个行为证明自己在创世记第十五章的信心是真实的。
♥"神的朋友"。这称呼来自历代志下二十章7节和以赛亚书四十一章8节。
“♥华美(清楚明亮辉煌)”的希腊语多用于指富人或高官所穿的衣物时使用。
♥尊名(无可指摘的美丽有用):指“基督”,那尊名被“亵渎”,指当时在教会里占很多比率的贫穷圣徒受富人蔑视的事情,这是亵渎基督尊名的罪(赛52:5;罗2:24)。在此我们可以认识到贫困基督徒灵性的富足,以及藐视贫困圣徒的罪的深刻性。
♥偏心”diekrinw,即分择,分别判断等意,由dia(分)与kriw(辨),二字合成。徒11:12之小字译作“分别等类”,林前6:5译作“审断”,林前11:29-31作“分辨”,本书的1:6作“疑惑”。在世界有贫富阶级的分别,在基督里却都成为一,所以任何“分别”的观念对信徒彼此间的关系,都是一种阻拦;信徒只可以在对罪恶和世界方面应有分别,但对任何弟兄,却不能因财富地位的不同,而存着任何分别高低的观念。
♥有许多宗教的“行为”是可以学来的,却不是出于信的真行为,这必定是经不起考验的。例如一个人可以学会讲一些属灵的话语,一些基督教习惯和公式化的祷告……等;但在他里面却没有信靠神的心,这种行为就不是“信心的行为”,显然地,在圣殿祷告的法利赛人正是属于这一种人,他们在教会里面,却始终未接触到基督的生命,所接触的,不过是基督教的外表。这种人的危险就是,以为自己所学到的一些宗教习惯和仪式,就是已得救的行为表现,或者以为这就是信心的表现;后屋已经着火了,你如果真相信后屋已经着火,就会立刻逃跑;可是如果你听了全没有动静,还是安详的坐着,就证明你没有相信那个人所说的话,因为真信心是必定有行为的。
♥虚浮”原文kenos,这字含有虚空、徒然的意思。vain(徒然),empty(虚空)foolish,即愚笨。圣经在此称呼那些只有死信心的人是“虚空”与“徒然”的人,他们的人生正像他们的“信心”一样虚空与徒然。
♥并行”sunergei,意即同工,新旧库译本作“一同运行”。
♥而且信心因着行为才得成全”,在此信心是单数的,行为却是多数的(行为或译作“工作”);
♥得救的信心只有一个∶“一主、一信、一洗……”,但得救之信心所表现的行为却有许多,并且继续有所表现的。
♥真信心所表现的行为绝不会是单数的,必然是多数的;像亚伯拉罕献以撒的行为,就是他真心所表现的一连串好行为中,最被神所喜悦、且可以作为他所有好行为代表的行为。
♥23 “应验”eplerothe,意即使之充满,在圣经里面有许多次译作“应验”(五十一次),在太13:48;路21:24;约3:29;徒2:2;腓1:11;6:11译作“满了”、“充满”,或“满足”,在这里有完全应验,证实神话语的真确的意思。
♥所以本节的意思就是∶亚伯拉罕在献以撒的事上,完全证实了神因他的信就算他为义,是真确而无误的;因他所有的是真正的信心,是有行为的信心。这样中本节也解释了21节,“因行为称义”的意义,就是指他献以撒的行为实在是“应验”了神因信称他为义是正确无误的。
♥有行为的信心,不但使他被神称义,且使他成为神的“朋友”,使他在神前的地位提高,与神的关系继续进深。此
♥偏袒”(partiality,按着外貌“接受面子”
“♥你们所敬奉的(所被称的)”
♥这类信心“从里到外”都是无用、不活跃、无生命的。
活跃的信心,不仅是行为的资源,更是行为的良伴。这种信心与行为不断的合作,藉一不完全时式动词表现出来,这时式含有持续的或重复的行动的意义。
♥“成全”了信心。这里使用的动词 teleioo{ ,意为“使全备”或“使臻成熟”,正如“全备的”基督徒是藉忠心忍耐试炼(一3~4)而产生,“全备的”信心也是藉持续顺服的行为而产生。
♥应验”。这字基本意义是“装”或“装满”,用来形容鱼网(太十三48)或房子(十二3)上。在新约中更典型的用法,是指旧约因耶稣的降临而“装满”或“达到顶点”,应验”预言。
♥保罗认为我们不需行为的帮助而得称义,雅各则不允许那些缺乏好行为的人被算为义。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