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优势思维能鼓励同工恩赐配搭
2023-04-25 22:45:37
260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3-04-25 22:46:29

教会中常见一个现象,就是高举某种属灵模范,然后期待大家效法这榜样。这种风气等于是鼓励众人去追求某几项教会所高举的恩赐,就像哥林多教会为了说方言、与说预言两种恩赐而产生争竞的情形。事实上神所赐给人的恩赐是多样性的,与其让众人普遍去追求某个标准模式,不如让各种恩赐的人按照他们的强项,将他们最擅长的恩赐发挥出来。正如我们教育孩子,不会一直去强调他们的弱项,花极多时间精力去弥补,期待他们不会落后别人;反而应当是强调他们的擅长之处,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强项,把他们独特的优势展现出来。


教育的目的不是广泛地培养许多平庸的通才,而是发掘各人专精的优势,并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教会中鼓励会友服事也是一样,若把人放在错误的岗位,不仅令服事的人痛苦,也得不到该有的成效。教会的带领者在鼓励会友服事的时候,应当集中力量建立按优势恩赐来服事的作法,让他们依照各自的长处,对教会发挥贡献,而不是去弥补个人的缺点。如此,每个人会在恩赐得到充分重视之下,得到更大的满足感,也会对教会有更大的向心力。


教会是个服事神的团队,事奉本来就是由每个个体互相合作来完成的。保罗用身体来形容教会:「他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弗4:11-12)众圣徒是配搭在一起,让身体的各样功能正常地运作。彼得对恩赐配搭也有类似的教训:「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若有讲道的,要按着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事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事。叫神在凡事上因耶稣基督得荣耀。」(彼前4:10-11a)服事的力量来自于神的恩赐,且神赐个每个人的恩赐都是独特的。在恩赐上,无需与人比较,更无须有相互争竞的想法。


优势思维让教会中服事主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全能的,需要其他的肢体的支持与帮助,共同完成主的工作。同时鼓励教会带领的人,领导的目标不是将各样责任背在自己身上,然后对其他人的服事采取不满意的态度。优势领导不是忽视人也有弱项。人既然有长处,也必然会有弱点,领导者对于自己的弱项不自知,就会误以为自己是全能的,对于其他人比自己强的恩赐就会视而不见。这种偏差的想法会让领导人勉强撑起各种自己不擅长的事工,也让其他比自己强的同工得不到重用,而对教会失去向心力。优势思维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团队服事。教会被建造成为一个肢体协调、恩赐配搭的团队,共同追求神旨意充分地成全。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