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撒下2章
2023-09-26 13:22:49
182次阅读
3个评论

    撒下2章:♥伊施波设("蒙羞的人")接受加冕作北方众支派和约但河东的王。《代上》8:33记他的名字为“伊施巴力”(义为巴力的人),以色列人不喜欢人名中有“巴力”,遂有人以音近的“波设”代替。
♥约押"。大卫的外甥,是大卫军队的元帅。他是一个英勇、能干而狂妄的战士,尽忠于他的王。
♥二14 "戏耍"。即由双方军队的代表战士进行竞赛。决斗。
二16 "希利甲哈素林"意指刀剑之地。
♥洗鲁雅"。大卫的姐妹(代上二16)。"如野鹿一般"。更可作:如田野上的一只羚羊。
二20 "亚撒黑"。约押的弟弟。他追赶押尼珥,后来在押尼珥的两次警告之后被杀(23节)。
二23 那"枪鐏"(柄)是尖的,使它能插在地上(撒上二六7)。"肚腹"。原文作:第五条肋骨以下。"站住"去哀悼他的死。
二24 亚撒黑的兄弟要为他报仇,却同意休战(26节)。
♥"亚拉巴"。死海从北至南之裂谷的荒地。以希伯仑作首都,因为,(1)那是当时在犹大境内最大的城;(2)防御坚固,足以抵挡仇敌的攻击;(3)它位于犹大境内的中央附近,是作京城的理想之地;(4)有许多贸易路线汇集,在战时可保障物资供应。
♥基遍在约旦河西的便雅悯支派境内,位于耶路撒冷西13公里。基遍池为贮水的大池塘。
♥“戏耍”等于我们说“玩几手”,其实是生死的搏斗,
♥年青人切忌太急进,并自以为了不起(如亚撒黑,恃年青力壮,脚快如野鹿便自视过高)。我们应谦卑自己,看准形势,了解敌人的实力才可下手。血气方刚、鲁莽行事,受害的往往就是自己。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希伯仑」联合。
『问耶和华』大概通过以弗得上的乌陵、土明询问,因为祭司亚比亚他带着以弗得逃到大卫那里(撒上二十三6);『犹大的一个城』指犹大支派辖境内的。『希伯仑』位于耶路撒冷西南方约三十公里,别是巴东北方约41公里,那里的长老对大卫友好(撒上三十31)。♥(一)大卫受膏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在地位上他已经是一位王,但实际上他还不是一位王。现在那位好像是王的扫罗已经死了,现在他要作王,没有人说不对。但是,我们看见大卫仍然在神面前等候神的时间。他清楚看见一件事,就是膏立他的是主,如果不是主自己来作成这件事,那就是他自己去作成。如果是他自己去作成,那么他这一位作王就作得不太光明,因为没有看见神的
(三)大卫并不是先与谋士商议,也不是把自己的一套计划交给神盖章批准,而是一步步地求神带领;连「上哪一个城去」,都要求神决定,绝不越过神的界线。因为他在被追赶的日子里,已经学到了一个功课:神的时间、神的方法是最好的。今天,我们若以为只要是传福音、事奉神,就可以任意而行,既不按照神的时间、也不根据神的方法,结果只会把美事做得不美。
「耶斯列」神的播种;「亚希暖」我兄弟令人愉快;「迦密」花园地;「拿八」愚顽,笨蛋;「亚比该」我父亲是喜乐。
「人」人类;「各人」每个人;「眷属」家族。『希伯仑的城邑』原文是复数,意指希伯仑何其周边的卫星城镇。「犹大」赞美的;「基列」多岩之地;「雅比」干地。『犹大人』指犹大各地与大卫友好的长老们(撒上三十26~31);『膏大卫』这是大卫第二次受膏,第一次是撒母耳在伯利恒膏他的(撒上十六13);『作犹大家的王』指在以色列十二支派中,仅犹大支派承认他是王。
『基列雅比』位于约但河东,扫罗登基以前曾对那地的人有恩,解救他们不受亚扪王拿辖的害(撒上十一9)。
♥犹太人要承认主的王权,在隐秘时我们要尊崇祂,在显赫时我们也更看见祂的威荣。神无论什么时候向我们命令,或以生活的环境引导我们,我们总要起来,跪在耶稣脚前说:「主啊,还有不多时,我会专心事奉你,必得喜乐与力量。现在生活的责任在我身上,我要专一全心跟随你。「差」打发,送走;「厚待(原文双字)」做,制作(首字);善良,慈爱(次字)。
『厚待』指待以慈爱、善良;『你们的主扫罗』指你们的先王扫罗。
差人去嘉许他们,并奉耶和华的名祝福他们。因为他们的壮举和义行,不单使扫罗和约拿单不再暴尸异城,并得以归葬故土,也将以色列人所受的耻辱洗去了一部分,使仇敌不能过份自夸,大卫对基列雅比人之勇敢,非但不加罪责,反而替他们祝福。可见他的心胸仁厚宽大,这诚然是作王之所当有的度量「诚实」忠实,可靠;「待」做,制作。
『以慈爱诚实待你们』指确实蒙神恩待;『厚待你们』意指像从前扫罗王待你们一样,善待你们,保护你们。「主」主人,国王;「奋勇(原文双字)」孩子(首字);力量,能力(次字)。
『刚强奋勇』原文意思是「手要刚强,要作英勇人」。

收藏 0 0
    2023-09-26 14:04:25

    「终久」后面,最后。「押尼珥呼叫约押说:刀剑岂可永远杀人吗?」:这话表示押尼珥的军队损失惨重,故有意叫停战火。

    押尼珥曾挑起争战,现在他又呼吁和平了。开始时没有考虑到「苦楚」和「弟兄」之情,现在尝到苦头了才提及它们。
    『说戏耍的那句话』意指是你挑起争端;『今日早晨』由此可见由早晨到「日落」(24节),已经打了整个白天了。舌头点燃了生命之轮,且是从地狱里点着的(雅三6)。求主使我们警醒,帮助我们,使能勒住自己的舌头,免得我们落在虚伪的虔诚里,欺哄自己的心。

    『吹角』收兵的讯号;『站住』指停止追赶「亚拉巴」沙漠旷野,干草原;「约但」下降;「毕伦」裂开,峡谷。

    『经过亚拉巴』指沿着约但河谷向北直走;『过约但河』指从河西过到河东;『走过毕伦』(1)指走过整个雅博河峡谷;(2)指走了一个上午。『到了玛哈念』即指回到王宫所在地(参8,12节)。

    「聚集(原文双同字)」聚集,召集。

    即指回到基遍池旁(参13节)。

       犹大军这一边共折损了20个人,若减去自杀式决斗的12个人,实际在战斗中死的仅有8个人,可见约押这一边的武技高强,远胜押尼珥的手下。

       以色列军折损了360个人,当日双方共有380个人死于刀下。「伯利恒」粮食之家,面包之家。:『伯利恒』位于回希伯仑的途中,是大卫亲族的居住地,也是大卫姐夫的葬身之地。

    从日落收兵(24节),经伯利恒回到希伯仑,共走了一整夜。

    2023-09-26 13:38:54

    基遍池』是著名的给水系统,向下凿通10公尺的石灰岩,造成直径几达十二公尺的井,井壁有螺旋石阶通往底部。井底再有一条直行的隧道,凿有79级石阶下落13公尺,直达地下水位。这池是预备城被围攻时,可以提供安全的水源。学者估计这项庞大的建筑工程,一共搬运了三千吨的岩石。
    「戏耍」玩耍,嘲笑。
    『少年人』指士兵,与「仆人」(12~13节)同义;『戏耍』意指格斗比武。

    ♥他们的元帅,把战争当作了争胜戏耍,牺牲个把人命,又算得哪回事!这成甚么领袖!
    ♥凭血气,属天然的押尼珥是何等骄傲与不负责任,枉顾人的性命,轻启战端。押尼珥身为首领,应爱民如命,怎可以争战当做戏耍,以人命当作玩具呢?押尼珥得不到善终,是有因的。
    「定数」数目,计算。『定数』指约定的人数,在此两方各十二人。
    「揪」坚定,强壮;「希利甲哈素林」,刀剑之的,刀剑遍野。
    :彼此对刺。『一同扑倒』第一回合势均力敌,结果双方人马全都殒命。
    『希利甲哈素林』原文意思是「遍地刀剑」,形容遍处刀光剑影。
    「凶猛」凶猛,激烈。
    这是指第二回合不受规则约束的开打,战事进行得非常激烈又凶猛。
    结果犹大人大获全胜,这是决定性的一役。「亚比筛」我父是礼物;「亚撒黑」神所造的。
    『洗鲁雅』大卫的姊姊(撒上二十六6);『约押、亚比筛、亚撒黑』他们三位是大卫的外甥;『如野鹿一般』按原文可另译:「如田野上的一只羚羊」「追赶」追逐,追随。押尼珥见兵败欲逃,亚撒黑穷追不舍,因为若杀了他,整个以色列国便告瓦解。
    「回头」背后,后面的。
    押尼珥知道亚撒黑是约押的弟弟,所以先确认对方的身份。「转向」转向,折弯;「转开」转变方向。
    『你或转向左,转向右』押尼珥不是怕被追上而遭杀害,而是怕杀对方(参22节);『剥去他的战衣』被杀者的战衣是胜利者的战利品,可作为纪念。
       押尼珥再三尝试劝阻亚撒黑不要追赶他,免得被迫出手杀了他,以致与对方的哥哥约押结仇。
    「不肯」拒绝。
    『枪鐏』指枪矛的尖锐后端,用来将枪插在地上(撒上二十六7);『用枪鐏刺入他的肚腹』不须回头直接将枪向后一推便能刺入;『肚腹』原文是「第五根肋骨的下方」。
    『亚撒黑扑倒而死』亚撒黑只顾追敌以致大意中了回马枪;『就都站住』表示为他哀悼。
    ♥亚撒黑仗着自己的腿快,竟一意孤行,一位只要将押尼珥杀死,就能一举成名,功勋彪炳,长留青史,谁料他竟死于押尼珥的枪下!在争战中要能克敌致胜,最忌单独行动!
    「基亚」并发;「亚玛」一尺。
    两兄弟为报杀弟之仇,穷追不舍。
    『基亚对面的亚玛山』「聚集」聚集,召集。

    2023-09-26 13:35:24

    ♥虽然基列·雅比人还在支持扫罗家,但大卫感谢他们对神的受膏者扫罗的忠心,又愿神赐福与他们,而不是把是否归顺自己作为前提条件。一个合神心意的王,知道百姓乃是神的产业,不是自己私人的产业,所以不会「像列国一样」(撒上八5),用「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来对待意见不同的弟兄。「元帅(原文双字)」军队(首字);首领,统帅(次字);「尼珥」灯;「押尼珥」我父是灯;「伊施波设」羞耻之人;「玛哈念」双营地。

    ♥『押尼珥』是扫罗的堂兄弟(撒上十四51);『扫罗的儿子伊施波设』是扫罗仅存的儿子,其他三个儿子都与扫罗一起死在基利波山(撒上三十一6);『带过河』指带过约但河到河东;『玛哈念』位于雅博河北岸,毘努伊勒东方约11公里,疏割东方约19公里,是迦得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之间的边界城(书十三26,30),又是划给利未支派的逃城(书二十一38)。

    ♥仍立伊施波设继扫罗的王位,却忽略了神已拣选大卫,代替扫罗。
    「治理」(原文无此字);「亚书利」受引导的,受祝福的;「耶斯列」神栽种;「以法莲」两堆灰烬,我将获双倍果子;「便雅悯」右手之子。
    『基列』泛指约但河东玛拿西、迦得、流便二支派半;『亚书利』指亚设支派;『耶斯列』泛指西布伦、以萨迦、拿弗他利三支派;『以法莲』指以法莲山地,包括以法莲支派和玛拿西半个支派;『便雅悯』指便雅悯支派;『以色列众人』指其余的西缅、但两个支派,以及分散在前述各支派境内的利未人。
    这样,除了犹大支派拥护大卫之外,其他的以色列众支派仍在伊施波设的治下。
    归从」在…之后。
    『登基的时候,年四十岁』圣经学者认为,扫罗战死时,伊施波设年35岁,押尼珥花了五年的时间劝说以色列十一个支派拥护伊施波设,并收复被非利士人占领的大部分失土。
    「惟独犹大家归从大卫」:意指只有地处迦南地南部的犹大支派拥护大卫作王。

    ♥押尼珥之立伊施波设继扫罗为王,固然是错,而伊施波设之接受押尼珥的安排,也同样是错。他缺少自知之明,不自量力,徒然尸位。
    ♥大卫安安静静地在犹大等候了「七年零六个月」,没有发动内战来争夺王位。因为他知道,既然神已经膏他作王,神自己会负责除去一切障碍;既然神已经把他送上犹大家的宝座,神也会负责把他送上以色列的宝座「基遍」丘陵。『仆人』指士兵;『基遍』位于耶路撒冷西北方约9公里,伯特利西南方约10公里,原属便雅悯支派(书十八25),此时可能处于犹大和以色列两边势力的交界。
    「洗鲁雅」香膏;「约押」耶和华是父:意指两边的士兵在基遍的池旁相遇,隔池对峙。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