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王上17章
2023-10-24 11:01:45
292次阅读
4个评论

王上17章:♥一七1 "以利亚"的意思是"耶和华是神",在以色列之巴力膜拜压制耶和华崇拜的时代,这个名字具有重大的意义。
 ♥你和我有什么仇?或作“你为何插手?”译自希伯来文“与你何干?”
一七3 "基立溪"。位于基列的一条小河,在约但河以东。
♥一七9 "撒勒法"。一个在地中海岸边的城镇,位于推罗与西顿中间,是耶洗别的家乡,也是巴力膜拜的中心。
拜巴力之人,相信巴力是降雨并使农产丰收之神。以利亚来到拜巴力的王面前,告诉他必然有好几年不下雨,亚哈王大感震惊。他虽然能建立坚强的军事防卫力量,却无法阻止干旱;他有许多拜巴力的祭司,但他们并不能求到雨水。以利亚与引民走入与邪恶君王英勇对抗中,告诉他有一位真神,比异教神祇的权能要大得多,祂就是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在以色列异端悖逆风行的时候,神不但以话语,更以行动来回应他们。
♥按照律法规定,以色列国本来应当供养他们的先知,而神竟然叫乌鸦(不洁净的鸟),和一个寡妇(耶洗别的同乡)供养以利亚,这是何等的讽刺。
♥基立溪在基列地,是条流入约旦河的小溪。
17:8 撒勒法是位于推罗与西顿的一个小镇,为外邦人居地.
♥使神想念我的罪”亦可作“重翻我罪孽的旧案”。
♥以利亚和撒勒法寡妇,因着每一天都经历神的神迹,信心更加坚固。许多日子”意味较长的期间。从文脉来看,可能他们足足三年时间里一直从神直接得到食粮的供应。神的医治能力通过自己的身体传给孩子
♥在……之上深呼吸。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基列」多岩之地;「提斯比人」俘虏;「以利亚」我神是耶和华;「亚哈」父亲的兄弟。
:『基列』约但河东岸的北部,属于北国以色列辖境;『提斯比人』确实地点不详,因基列地并无提斯比城,故有学者认为应解作「来自拿弗他利的提斯比城寄居在基列地」;『以利亚』无疑是北国以色列的先知,奉神差遣为祂说话;『亚哈』当时北国以色列的王,约在主前875年登基接续他的父亲暗利作王参王上十六29)。
『指着…神起誓』以起誓来支持自己所说的话,表示大能的神必定会鉴察并促成此事;
♥『我若不祷告』原文是「若没有我的话」,并非指以利亚拥有呼风唤雨的本领,而是指他乃是神话语的出口,若非经过他亲口宣告神的心意,便不能解除誓言;『不降露,不下雨』意指干旱,乃是来自神的惩罚(参王上八35~36)。
♥此预言可视为对巴力崇拜者的正面警告。按照迦南地的宗教习惯,在地上的一切福分是巴力所赐的,因此在他们看来巴力是控制自然的力量(forces of nature)。但是神通过以利亚的预言,表明在地上的一切福份是来自神的恩典,从而要破坏巴力的权威,警告事奉巴力的人。
以色列的农业倚靠准时的秋雨春雨,每年早雨降于阳历十月底,晚雨降于阳历四月初。巴力是古代中东的闪电和风暴之神,外邦人相信是巴力为农作物带来雨水和丰收。因此,神预先宣告「必不降露,不下雨」,不但是执行律法早已宣告的惩罚(王上八35;申十一16~17),
♥在整个北国以色列的历史中,没有一个忠于神的君王,每一个君王皆行恶道,引诱百姓拜异教之神;只有少数利未支派的祭司留下(大多数往南国犹大去),而以色列君王所指派的祭司,都是又败坏又不称职的人。既然国王与祭司都不将神的道,教导人民,神就呼召先知,设法将祂的子民从灵命与道德的败坏中挽救出来。这些男女先知,在南北两国以后的三百年中,担当了激励百姓与君王悔改归向神的重要角色。
「话」言语,讯息。
♥随着日子的拖长,一直没有下雨,亚哈王便会采取行动对付先知以利亚,因此神指示以利亚隐藏自己(3节)。
♥他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凭自己的意思,而是完全顺服神的旨意和带领。
「约但河」下降;「基立」切割,分开;「溪」水流,河谷。
『离开这里』即指离开亚哈王所能接触到的地方;『基立溪』指约但河东边的一条小支流,又名雅比河,其出口处位于加利利海南方约35公里,基列雅比就在它的北岸,以利亚的藏身处可能在上游某处。
♥罪恶的洪流扫荡全地,如果不加遏止,将使一切陷于灭顶之灾。以利亚勇敢地站立在仇敌面前,以言语和行为为神作见证。他或过着简朴的隐居生活,或无畏地站在迦密山顶让火从天上降下来并挥起正义之剑杀了巴力的众先知。
供养」维持,滋养。
『乌鸦』是一种不洁净的鸟类(利十一15)吃腐肉(创八7),世俗素来有「偷窃鸟」的恶名;『供养你』神使用善于偷窃的乌鸦来供养以利亚,相当离奇。
〔话中之光〕(一)乌鸦具有贪婪的本性,被视为不净的动物(参利十一15;箴三十17)。由乌鸦叼来饼和肉,说明神掌管着一切,按时供应我们所需用的饮食(参约四32;六58)。
♥每天要靠不靠谱、不洁净的乌鸦供养,不但是经历神的供应和保护,更是经历神给他信心和顺服的操练。我们若想要得到神保守的恩典,必须要先顺服神。
溪」水流,河谷。:以利亚遵命而行,环境孤单,前途茫茫,实非一般人所能行的。
早」日出;「晚」日落。
:『早晚』意指每天两次定时;『叼饼和肉』指叼来已经烹煮过的食物。
「干」干涸,枯干。:以利亚凭起誓所说的预言,很快就应验了。

「话」言语,讯息。
基立溪水既然干涸,以利亚就无法再在溪旁过日子了,因此神另外给他新的指示。
「西顿」打猎;「撒勒法」提炼厂;「供养」维持,滋养。

收藏 0 0
    2024-02-26 06:26:35

    17章:信心的学校。信心的仰望。信心的道路。信心的尊主为大。信心的生活。因信得自己的死人复活。

      伏在孩子身上祷告,不必模仿?若是女孩呢?如鸟覆雏。重在信心。小孩有病可以去医院。不要迷信信心治病。

       注意:门徒会(一顿只叫人吃二俩粮,是错解这章圣经。不叫人去医院看病。是邪教)

    门徒会崇拜三赎基督(季三保)。
    说自己家有约柜,妻子是圣灵。耶稣救赎了三次。

    2023-10-24 11:10:12

    看哪」看见,注意;「活了」活着的,有生命的。
    :以利亚将孩子活生生的交还给他的母亲。
    「看哪,你的儿子活了」:这是信心欢欣的宣告。
    「神人(原文双字)」属神的(首字);人类(次字);「真的」真实,忠实。
    :『知道』指由经验而领悟的一种主观的认识;『你是神人』妇人从前虽然口称他是「神人」(18节),但那是一种客观的知识,如今从心里切切实实的证实他是「神人」。
    ♥「耶和华藉你口所说的话是真的」:她承认以利亚真是神的代言人──先知,神借着他的口所说的话都是实在的(林后一20)。
    ♥是神预备了她的信心来接受主(9节)。如果没有神所赐的信心,连复活的拉撒路,也不能让人悔改信主(约十二10)。人之所以能信主,不是因为神迹;神的百姓自从跟随摩西出埃及以来,经历了无数的神迹,但仍然离弃了神,在以利亚的呼召面前「一言不答」(王上十八21)。因为亚当的后裔已经「全然败坏」(申三十一29),所以在救恩的事上,完全是神主动地向人显明自己,人因着神所赐的信心被动地回转接受神。「愿平安、仁爱、信心

    2023-10-24 11:06:06

    ♥每天一起仰望神的恩典。神借着一无所有的环境,把以利亚造就成在一无所有中,仍然能看见神的人,认定神的大能和主权不受人和环境的限制:祂不但能改变乌鸦的天性,也能赐给外邦寡妇信心;祂不但能「使天闭塞不下雨」(申十一17),也能叫「坛内的面必不减少,瓶里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华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14节)。这样,以利亚才有足够的信心,上迦密山挑战八百五十个假先知(王上十八19)。

    「缺短」需要,短缺。
    「主母」女主人;「甚」极度地;「重」严重,厉害;「气息」气息,灵。
    :『这事以后』指8~16节所叙述的事情过后;『作那家主母的妇人』即指那寡妇;『病得甚重』意指病情非常严重;『身无气息』可能指已经病死(参18节)。
    「想念」记得,想起。『神人』意指「属神的人」;『我与你何干』乃犹太人的惯用成语,其确实意思须视上下文而定,妇人埋怨以利亚无端带来灾害。
    :寡妇死了儿子,完全失去了盼望,陷入极度的悲哀之中,以为儿子的死是因为自己的罪。
    「交给」给,置,放。
    以利亚可能觉得寡妇儿子之死,或许是神要藉此彰显祂的大能。
    :以利亚在私密的情况下,单独与神办交涉。
    求告」呼求,要求;「降祸」成为坏的,成为邪恶的。
    切切地向神祷告。:在这种情况下,连以利亚也难免误认为是神特地因他而降祸给那寡妇。
    伏在」伸展自己;「灵魂」魂,魂生命。
    :『三次…求告』表征祷告到透了为止(太二十六44);『伏在孩子的身上』表征与孩子合而为一的祷告。
    :『灵魂「魂生命」,是一个人的个格所在,离开身体,就是死亡。
    「应允」听到,听从;「灵魂」魂,魂生命;「活了」活着。
    :以利亚的祷告蒙神垂听,使孩子死而复活。
    ♥他就活了」,通过信心的祷告,「有妇人得自己的死人复活」(来十一35)。

    2023-10-24 11:02:34

    『西顿』是亚哈王后耶洗别的故国(王上十六31),在充满敬拜巴力的国家中,神竟然保留了一个认识耶和华真神的寡妇(12,24节),而那里一面是亚哈王意想不到的地方,另一面是在亚哈王的势力范围之外,所以是以利亚很好的藏身之地;『撒勒法』位于推罗北方约21公里,西顿南方约15公里。
    :主耶稣曾引用此事证明神的救恩临到外邦人(路四25~26)。
    ♥神却吩咐以利亚受外邦地撒勒法寡妇的供应,这对选民以色列而言是一种耻辱,对外邦人而言是荣耀,是喜乐(路四25~26)。撒勒法属于拜巴力的城邑,我们可领略到在这么黑暗的地方,神的救恩之光也必临到(赛四十二16;太四16;西一13)。神借着向西顿的寡妇施恩,要向离弃祂的百姓显明:百姓悖逆神,就堵住了自己承受神祝福的管道。
    ♥但神却偏偏安排一位拜巴力的寡妇来供养耶和华的先知。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十九26)。

    「捡」收集;「器皿」器具,容器。
    :『就起身』表明以利亚立即顺服神的话(5节),这是他被神重用的原因;『见有一个寡妇』想必此时又从神得到明确的指示。
    『呼叫她』开口打招呼并有所请求;『器皿』指承装水的容器
    「呼叫」召唤。
    :『她去取水』为一个陌生人取水,固然表明她是一位乐善好施的妇人,『拿点饼来给我』这是强人所难,但以利亚既知她就是神所吩咐供养他的寡妇(9节),当然也知道神所吩咐他行神迹的对象就是她。

    「坛」坛子,瓮。
    「你」字大概表示她虽认识耶和华,但尚未相信祂,或将信将疑;『一把面…一点油』意指仅有的最后一餐食料。
    :意指吃过最后一餐之后,准备接受现实情况,很可能从此便饿死。

    「小」小的,无足轻重。
    『不要惧怕』意指不要怕会饿死;『照你所说的去作』就是先找两根柴,然后回家作饼(12节)。(1)先后次序:『先』为我,然『后』为你和你的儿子;(2)不同份量:作一个『小饼』给我,为你们自己的是普通大小的『饼』。这是信心的考验。
    「减少」消耗,用尽;「缺短」缺少,欠缺。
    :表示只要照以利亚所说前面的话(13节)去作,神便会成就祂所说下面的话。意指她所将得到的。远超过所付出的:(1)坛内的面不会『用尽』;(2)瓶里的油不会『缺乏』;(3)这个神迹将会持续直到干旱过去。
    ♥祂会无限量的供给我们——乃是「照着祂在基督耶稣里荣耀的丰富」(腓四19)。我们敢于为神制造难处,因为祂不需要我们帮助,祂就能行出神迹
    「行」做,制作。信而顺从,乃是蒙服的路。『她家中的人』除了她的儿子以外,可能包括公婆和亲人;『许多日子』可能至少有三年之久,因为实际不下雨的日子长达三年零六个月(路四25)
    ♥是要寡妇把神放在首位。当时北国以色列的百姓对自己的神完全没有信心,但这位外邦寡妇却「照以利亚的话去行」,结果大大蒙福,经历了神信实的供应:「坛内的面果不减少,瓶里的油也不缺短」(16节)。这不是因为寡妇的信心比以色列人更大,而是因为神赐给她信心、来领受这恩典(9节)。既然神的百姓离弃神,「因他们的过失,救恩便临到外邦人,要激动他们发愤」(罗十一11)。

共4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