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王上22
2023-10-27 13:22:17
175次阅读
3个评论

王上22章:♥空场"。一个空旷的地方,或一个大的打谷场。
♥耶和华容许"谎言的灵"控制众先知,使他们为亚哈提供错误的意见。然而,亚哈必须为所作的选择负责任,因为米该雅已经给他提出警告了。只有在他的容许之下,才有谎言的灵被差遣。
♥甲缝"。即盔甲的夹缝处。原意“联接处(joints)和胸部之间”“
♥可以上去,必然得胜,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用一种嘲笑的口吻讲出来,声音充满讽刺和挖苦。
♥ 越战越猛:原文“高潮”(increased)。
♥洗在撒玛利亚的池旁:在古代近东地区,几乎每一个城邑都备有一个以上的水库,但一般设在城门外(撒下2:13)。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亚兰」被高举。
♥亚哈的筹算本来是天衣无缝,谁想到一个小兵丁竟是一国之君?可是人算不如天算(神算),亚哈竟然被战场上的乱箭所伤,战况激烈,一时无法离开战场,终于苦战了一天而伤重阵亡,众兵士见大势已去,就各自归家了。
♥这池是洗澡的地方,都是最低下的人,都不会与她们交往;亚哈的血(以色列人以血为人生命所在,参创九4;利十七11)却给最低下的人洗澡,这真是极大的咒诅;
♥亚兰国和以色列国三年没有争战」:『三年』约在主前856~854年,两国之间不仅和平共存,且还曾联军击退亚述王撒缦以色三世,史称「夸夸战役」(Qarqar)。
「约沙法」耶和华已审判。
:『第三年』亦即主前854年,这时,南北两王彼此结亲,约沙法的儿子约兰娶亚哈的女儿为妻(王下八18;代下十八1),两国交好。
「基列」多岩之地;「拉末」崇高;「静坐不动」静止,沉默。
:『基列的拉末』位于约但河东,是迦得支派境内利未人的城(书二十8),直到所罗门王时仍属以色列辖境(王上四13),后来可能是在北国巴沙王时,落到亚兰王便哈达一世手中(王上十五20)。
♥『静坐不动』即指无所作为;『夺回』意指以战争夺取。亚哈不自量力,以为以色列兵力强过亚兰。
♥亚哈王在夸夸之役之后自信满满,因为他不但军力强盛,可以跟十二国联盟打败亚述,而且半数以上的军队都是他的,所以亚哈可能自信心爆棚,认为只要与犹大王约沙法连手,就可以从亚兰王手中收复「基列的拉末」。过度的自信,往往会给人们带来意料之外的灾难。
不分彼此」(原文无此词)。
♥亚哈认为南北两国联军,战无不克,因当时南国犹大的兵力非常强盛(代下十七10~19)。
:『你我不分彼此』原文是「我就像是你一样」,约沙法在此重申彼此结盟的关系,乐于帮助北国以色列一臂之力。
〔话中之光〕(一)敬畏神的约沙法,却与悖逆神的亚哈「不分彼此」,还没有求问神,就决定帮助亚哈,所以先知耶户责备约沙法「帮助恶人,爱那恨恶耶和华的人」(代下十九2)。
「求问」求助,寻找。:
♥(1)约沙法在答应与亚哈联合行动(4节)之前,他自己应先求问神;(2)敬畏神的约沙法,岂可与不敬虔的亚哈一致行动;(3)后来先知米该雅预言此次举兵将会失败以终(17,28节),但他并未悬崖勒马(29节)。

招聚」聚集,招集;「攻取」战役,战争。
:『四百人』这四百人是奉迎王意的假先知,虽然口说「耶和华如此说」但实际并没有得到神的话;『可以不可以?』意指神的意思如何,或神如何指示。
:意指此次出兵必会得胜归来。注意,这里的「主」字原文是adonai不是Yahweh,意思不单指独一的真神,任何他们心目中的神明,都可能是四百先知口中的「主」。
♥四百个先知接受以色列王的供养,他们所说的话只是为了要取悦于王,而非宣告真理(摩七10~13)
当今主的仆人们,接受教会的薪水,他们所讲的到是否也顾虑到人的感受,而未能坚守真理的原则
♥拜「巴力」的人可以认为「主」就是巴力,拜「亚舍拉」的人可以认为「主」就是亚舍拉。今天所谓的「万教归一」,也是想让不同宗教的人按着自己的想象各拜其「主」,维持表面的和谐,这正是撒但的诡计。
「还有」仍旧,此外,并且。

收藏 0 0
    2023-10-27 13:54:30

    ♥任何人被试探、被引诱犯罪,是因为他们的存心不正,不把神当作神荣耀祂,以致被神任凭他们为所欲为(罗一21,24,26)。
    「并且耶和华已经命定降祸与你」:本句是指亚哈既然选择听信假先知们的谎言,就为他自己招来悲惨的结局,神已经命定他必将被杀(17节)。

    基拿拿」经商者;「西底家」耶和华是公义的;「离开」逝去,消失。
    『西底家』就是造了两个铁角,谎称以色列人必胜的头号假先知(11节);『打米该雅的脸』表示米该雅所言不实,故予薄惩。
    :西底家表示神的灵从未离开过自己,米该雅反而是凭『谎言的灵』(23节)说话。:意指当亚哈王战役失败被杀的日子,人们奉命抓捕那些说谎的假先知问罪,他们将要躲藏在密室里,那时就必看见原来神的灵早已离开他。
    「邑宰(原文双字)」城市(首字);统治者,首领(次字);「亚们」熟练的工匠;「约阿施」神的赏赐。
    :♥邑宰亚们』指亚们是当时首都撒玛利亚城的统治官元;『王的儿子约阿施』可能指约阿施是亚哈王众子中的一个儿子,也可能指他所担任的一个重要官职,负责首都的保安。「下在」放置,设立;「监里(原文双字)」房屋(首字);监禁,禁锢(次字)。
    :『下在监里』米该雅原本就被囚禁在监里,故指仍带回原监;『吃不饱、喝不足』指令囚犯受苦的待遇,可能另加皮肉与精神上受苦。表示他选择相信假先知的谎言(11~12节)。

    2023-10-27 13:49:44

    平平安安地」平安,和平,健全。
    :『我看见』指他看见了异象;『没有牧人的羊群』暗示失去牧养他们的君王(民二十七16~17)。
    『耶和华说』这是奉神的名说话;『这民没有主人』暗示亚哈王将会被杀;『平平安安』暗示战役将会结束,因亚兰人的目标只针对亚哈王一个人(31~33节);『各归各家』暗示军队将会四散。

    「预言」预先说话。
    :亚哈王虽然听出米该雅在17节所说的异象和预言不妙,但他只将它们当作『这人』对他的凶言,而未当作出于神的话。
    ♥对于蒙神拣选的人,最能唤醒他们的不是「吉语」,而是「实话」;最能使他们回转的,不是人所说的「耶稣爱你」,而是主耶稣自己所传的「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太四17)!
    「万军」军队;「侍立」侍立,站立。
    :由于以色列王不相信自己所说的预言(18节),而认为是「凶言」,迫使米该雅进一步讲明所谓「吉语」的真相。
    :正如《约伯记》在探讨人间的苦难时,先将人们的视线引向天上(伯一至二章),这里也从天上来看「吉语」的源头。

    「引诱」欺骗,劝服;「阵亡」扑倒,躺下。
    :『引诱』宜解作「劝服,说服」,意指使亚哈认为是个好主意;『阵亡』意指死在战场上。神7的旨意是要置亚哈于死地,如何使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受死,这便是神交给天使们的课题。使亚哈欢然前往基列的拉末,似乎有好几种方法。
    ♥神灵」灵,风,气;「引诱」欺骗,劝服。
    :『神灵』原文是「灵」,天使是「服役的灵」(来一14),而堕落的天使就成了「邪灵」(弗二2;提前四1),问题是侍立在神面前的天使(19节),是否也包括堕落的天使呢?
    ♥「谎言」说谎,虚假。
    :『众先知』指那四百个假先知(6节);『谎言的灵』原文是「虚假的灵」,指其开口不说真理和真实,因牠本来是说谎的(约八44)。
    神深知亚哈的本性不喜欢真理和真实,所以必然相信假先知所说不实的话。
    ♥「清洁的人,你以清洁待他;乖僻的人,你以弯曲待他」(诗十八26)。很多基督徒以为,即使自己对神不忠,神还会以信实待他们。这样的假设完全是出于自欺,「故此,神就给他们一个生发错误的心,叫他们信从虚谎。12使一切不信真理,倒喜爱不义的人,都被定罪」(帖后二11~12)。
    「命定」说话;「降祸」坏的,恶的。
    :意指神容许『谎言的灵』进入假先知们的口,他们也就自然谎话连篇。

    2023-10-27 13:23:20

    还有耶和华的先知』表示那四百个先知的身分十分可疑,恐怕不是真正耶和华的先知。
    「音拉」神所充满的人;「米该雅」谁像神;「吉语」好的,令人愉悦的;「凶言」坏的,恶的。
    『音拉的儿子米该雅』根据犹太历史学家约瑟夫推测,这个米该雅就是在亚哈放走亚兰王之后宣告审判的先知(王上二十42),已经被亚哈所囚禁(《犹大古史记》卷8第14章389节)。
    :『我恨他』原文是「我憎恨他」,意指恨他入骨;『不说吉语,单说凶言』意指他所说的预言,不会迎合亚哈王的意愿,总是背道而驰;『不必这样说』意指不要因先知的预言不符所愿而恨恶他。
    ♥他们去教会只想听安慰、鼓励的话。如果传道人责备他们的罪,责备他们不冷不热,他们就会很反感,
    「召了」招唤,宣告。
    :『太监』原文是「官员」;『快去…召来』意指快快去把他带来,表示那个太监知道米该雅当时所在之处,就是王囚禁他的监牢(8节。
    「撒玛利亚」看山;「朝服」外袍。
    『城门前的空场』原文是「城门口的宽阔处」,是古时审判案件或集合群众的公共场所;『穿朝服』显示郑重其事。
    :『所有的先知』指那四百个先知(6节)。
    基拿拿」经商者;「西底家」耶和华是公义的;「抵触」冲刺,用角抵撞。
    『西底家』他是四百个假先知的突出领头人物;『两个』二表征「见证」必要得胜,又表征「联合」南北两国;『铁角』角表征能力(撒上二1,10;撒下二十二3;诗八十九24;九十二10;但七21),铁角表征力量强大无比。
    :『耶和华如此说』假先知也会冒用神的名,可能意图讨好犹大王约沙法。
    ♥「西底家」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公义的」,他的名字虽然属灵,但却是一个「以敬虔为得利的门路」(提前六5)的假先知。西底家口称「耶和华」,只是为了迎合约沙法王,说的实际上是自己的话。
    「得胜」昌盛,成功。亚哈所供养的假先知,一味讨好亚哈王,照着他的意思说假预言。
    ♥「必然得胜」的原文是「必然繁荣、成功」。今天基督教中的「繁荣、成功」神学思潮,得自假先知的启发,满口「吉言」(13节),其实是为着讨好人,对真实的信徒丝毫没有益处。
    (二)假先知的特点就是媚俗、媚世,只说大众喜欢的成功、财富、健康、和平、博爱。他们之前回避使用「耶和华」,而使用众人可以自由解读的「主」(6节)。现在既然知道约沙法喜欢「耶和华」(7节),就立刻改用「耶和华」(11节),完全没有原则。
    (三)假先知的另一个特点,就是喜欢靠人多势众来影响人相信他们的话。假先知很喜欢制造声势来左右人的决定,赢得群众的支持。真先知关注的是神的旨意,他不在意群众是否支持他,所以他不用人的方法来游说群众支持他。在教会里,我们要特别小心那些爱拉拢人支持他们观点的人。这些人喜欢靠人的势力来建立他们的地位和影响力。这种做法正是假先知的特征。
    「吉言(原文双字)」好的,令人愉悦的(首字);言论,言语(次字)。
    『那去召米该雅的使者』就是那个奉王命的太监(9节);『向王说吉言』意指迎合王的意思。
    :意指识时务为俊杰,明哲保身,不宜单独对抗洪流。
    ♥永生的」活着的。
    :米该雅的表态,显示神真正的仆人,不顾人的意思,而单顾神的意思(加一10)。
    「因为预言从来没有出于人意的,乃是人被圣灵感动,说出神的话来」(彼后一21)。
    ♥(1)真先知不害怕权势;(2)真先知不随从大流;(3)真先知忠心传达神的话,尽管他的性命受到威胁,也决不说奉承人的话。
    「不可以」中止,中断。
    :『可以不可以?』意指神的意思如何,或神如何指示(6节)。
    :米该雅复述众先知的话,其弦外之音,充满了轻蔑和讽刺。
    「嘱咐」严令;「实话」忠实,可靠。
    :亚哈王这话暗示他曾多次与先知米该雅有过接触,也知道他往往一开始不肯说真话,直到奉神的名才会说出真话。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