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圣经对列国的预言 (以東,摩押,亞捫,埃及,非利士,推羅,西頓,亞述和尼尼微,巴比倫,哥拉汛,伯賽大,迦伯農)
2024-01-21 08:59:23
365次阅读
0个评论

圣经对列国的预言

(以東,摩押,亞捫,埃及,非利士,推羅,西頓,亞述和尼尼微,巴比倫,哥拉汛,伯賽大,迦伯農)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B-Prophecies/S_nations-prophecies.htm#pt_five

张逸萍

 

们的神非常注重预言,所以圣经约有三分之一的经文是预言性的。这些预言中,有很多是弥赛亚第一次来临,和基督第二次来临。也有很多是关于以色列国和民族的。但是,圣经也对很多以色列的邻近国家发出预言。

从这些预言,我们看见﹕

(1)神是一个既圣洁又慈爱的神

 神在宣布审判之前,会指出原因,可见祂是圣洁公义的﹕ 「神是公义的审判者,又是天天﹝向恶人﹞发怒的神。 」(7:11 )另一方面,有时又因各种原因恩待人,所以神是怜悯人的﹕祂「是有恩典,有怜悯的神,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 (拿4:2 )。

 (2)圣经对列国所发的预言都应验了

 在这些预言中,只有一两处比较难解释,还有一些是关乎末日的,所以未有应验。其余的,都应验了。 《铁证待判》一书,每陈述一个预言和其应验之后,必不忘记计算其实现可能性的比率,非常感人!

从这些对列国的预言,我们可能清楚明白为什么神能以“预言应验”来证明自己是真神﹕「耶和华﹝对假神﹞说,你们要呈上你们的案件……可以声明,指示我们将来必遇的事……要说明后来的事,好叫我们知道你们是神…… 。 」(赛41:21 -23 )

 (3)圣经没有矛盾,甚至预言也不会互相矛盾

 当讲到圣经对列国的预言,我们无法不先从但以理书中,尼布甲尼撒梦中所见的大像和后来但以理见的异象开始﹕

 「王阿,你梦见一个大像,这像甚高,极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状甚是可怕。这像的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 」(但2:31 -33 )

 如果留意对这大像的解释,一般人都同意﹕金头﹕巴比伦;银胸﹕波斯玛代;铜腹﹕希腊;腿﹕罗马。

 

Dan2-image.png

图表来源﹕活石得胜教会( https://nylivingwater.com/archives/6324 

  后来,但以理本人亦见到异象﹕「当玛代王大利乌元年, ……指示你,波斯还有三王兴起,第四王必富足远胜诸王。他因富足成为强盛,就必激动大众攻击希腊国。必有一个勇敢的王兴起,执掌大权,随意而行。他兴起的时候,他的国必破裂,向天的四方分开,却不归他的后裔, ……」(但11:1 -4 ) 

一般解经的人也同意﹕ 「波斯还有三个王」:指亚达薛西、大利乌、亚哈随鲁。第四位「富足而强盛」王就是亚哈随鲁王。 「必有一个勇敢的王兴起」:即指希腊帝国的亚历山大大帝,英年有为,勇敢善战。「他的国必破裂,向天的四方分开」:亚历山大大帝死后,希腊帝国被他手下四名将领瓜分      。[1]

 尼布甲尼撒梦见大像时,波斯、希腊、亚历山大、罗马都未有半点踪影。但以理在第十一章看见异象时,也是波斯国的开始。但是,我们在下文对各国历史对预言的应验中,我们可以看见这些名字不断地出现。可见这个历史宏观的预言是多么的准确,惊人地准确。或者简单地说﹕圣经预言准确,见证圣经之神是真神。

 现在让我们来看圣经对这些国家的预言和应验﹕

以东

摩押,亚扪

埃及

非利士

推罗,西顿

亚述和尼尼微

巴比伦

哥拉汛,伯赛大,迦伯农

 

 

以东

 

(一)以东人是谁?

 以东人是以扫的后裔。以扫是以撒的长子, 也是雅各的孪生兄弟。以东就是红的意思(创25:30),是以扫的别名。以扫因贪吃红豆汤,出卖了长子名分,因而得了这别号。以扫生了以东人,以色列人从雅各而出。这两个民族在他们大部分的历史中一直在斗争。

 创36:8                     于是以扫住在西珥山里。以扫就是以东。
创36:9                     以扫是西珥山里以东人的始祖,

 在圣经中,西珥 ( 书24:4) ,波斯拉( 赛63:1) 和塞拉( 王下14:7) 都是以东土地。

 https://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mages/index/condensedbible/map_thumbs/015.jpg

地图来源﹕圣光圣经地理(以东地图位置: GJ79 死海至阿卡巴湾间东侧之山地。 )
( 
https://biblegeography.holylight.org.tw/index/condensedbible_detail?id=1359&top=0111 

  

(二)为什么被审判?

 (1)在以色列人旷野行程中,曾路经以东地,本想向以东人借路,以东人不但不借,还要用强硬的手攻击以色列人。

 民20:14          摩西从加低斯差遣使者去见以东王,说……
民20:1 7         求你容我们从你的地经过。我们不走田间和葡萄园,也不喝井里的水,只走大道,不偏左右,直到过了你的境界。

20:2 0        以东﹝王﹞说,你们不可经过。就率领许多人出来,要用强硬的手攻击以色列人。

 (2)对以色列人幸灾乐祸,落井下石

 俄1:1 3           我民遭灾的日子,你不当进他们的城门。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瞪眼看着他们受苦。他们遭灾的日子,你不当伸手抢他们的财物。
1:1 4           你不当站在岔路口,剪除他们中间逃脱的。他们遭难的日子,你不当将他们剩下的人交付﹝仇敌﹞。

 (3)骄傲

 俄1:3             住在山穴中,居所在高处的阿,你因狂傲自欺,心里说,谁能将我拉下地去呢。

 (4)虽然以东人恶待以色列人,神却吩咐﹕

 申23:7           不可憎恶以东人,因为他是你的弟兄。

  

(三)圣经怎样预言?

 论及以东被审判的经文,主要在俄巴底亚。此外,其他有关以东的预言可见于阿摩司书1:11-12、以赛亚书21:11-12、34:1-17、63:1-6、以西结书25:12-14 和35:1-15。

 (1)被攻打和征服 

赛34:6           ……因为耶和华在波斯拉有献祭的事,在以东地大行杀戮。
耶49:14          我从耶和华那里听见信息, ……你们聚集来攻击以东,要起来争战。
俄1: 6            以扫﹝的隐密处﹞,何竟被搜寻。他隐藏的宝物何竟被查出。
俄1: 7            与你结盟的,都送你上路,直到交界。与你和好的,欺骗你,且胜过你。与你一同吃饭的,设下网罗陷害你。在你心里毫无聪明。

 (2)国势变弱

 俄1: 2            我使你以东在列国中为最小的,被人大大藐视。

 (3)永远灭亡

 1:8             耶和华说,到那日,我岂不从以东除灭智慧人,从以扫山除灭聪明人。
1: 9            提幔哪,你的勇士必惊惶,甚至以扫山的人,都被杀戮剪除。

 (4)国土荒变凉

 赛34:1 1       鹈鹕,箭猪,却要得为业。猫头鹰,乌鸦,要住在其间。耶和华必将空虚的准绳,混沌的线铊、拉在其上。
赛34:1 2         以东人要召贵胄来治国,那里却无一个。首领也都归于无有。
赛34:1 3         以东的宫殿要长荆棘,保障要长蒺藜和刺草。要作野狗的住处,鸵鸟的居所。

 (5)受审判有如所多瑪、俄摩拉

 耶49:1 8         耶和华说,必无人住在那里,也无人在其中寄居,要像所多瑪,蛾摩拉,和邻近的城邑倾覆的时候一样。

  

(四)历史上怎样应验?

 主前13世纪,以东人定居于以东地。他们是好战的人,常和邻近的人发生战争。主前848年,摆脱犹大国约兰统治和压制。主前796年,被亚玛谢重新征服。主前711年, 亚述人进攻。主前552年,因巴比伦的侵略而变弱。主前539 年巴比伦陷落后返回自己的土地。于主前5世纪被纳巴泰( Nabatean )阿拉伯人驱赶离开。后来臣服于犹太的玛加比人( Maccabees )。[2]

 当纳巴泰阿拉伯人控制该地区时,并非所有以东人都离开了该地区。 那些离开以东地区并前往犹太南部地区(死海西侧的土地)的人被称为以土买人( Idumaea ),他们也与已经居住在该地区的人混在一起。主后68年春末,罗马人已将以东夷为平地。以东地区(死海东侧)仍然有人居住,但他们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以东人。他们与其他民族的混合程度甚高,以至于今天没有可定义的「以东人」基因群体。[3]

 在俄巴底亚的时代,西拉(后称佩特拉, Petra )是以东的首都。主前五世纪已被纳巴泰人侵入,到主前第四世纪,完全给纳巴泰并吞,但仍以佩特拉为首都。主后106年,纳巴泰归入罗马帝国版图,佩特拉逐渐沦为废墟。直至主后1812年,这从玫瑰红色山岩雕成的城市才再度被人发现,默然地证实俄巴底亚预言的真确。 [4]

undefined

佩特拉( Petra ),约旦。主前4世纪,纳巴泰帝国的首都。卡兹尼神殿( Al- Khazneh ),最重要的寺庙之一; 由砂岩岩面雕刻而成。照片来源﹕维基百科( https://en.wikipedia.org/wiki/Edom#/media/File:Al-Khazneh,_Petra,_Jordan.jpg 

 

文章非常长,其馀部分,请到: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B-Prophecies/S_nations-prophecies.htm#pt_five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paperpenink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