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耶稣青年会(张大卫/张在亨共同体)的信仰错误
2024-02-03 02:52:07
150次阅读
0个评论

耶稣青年会(张大卫/张在亨共同体)的信仰错误

张逸萍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cults/misc/S_David-Jang.htm

David-Jang-00

张大卫/张在亨。照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
 (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archive/b/bd/20161110040216%21Djang1.jp )

 

十几年前,中国教会为一个韩国开始的教派——“耶稣青年会” ( Young Disciples of Jesus ) ,或叫“张大卫/张在亨( David Jang Jae- Hyung )共同体” ——闹得沸沸腾腾。

他们是一些松散地联系着的教会和组织,没有明确的鉴别办法。例如“世界福音派联盟” ( The 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 、 《 Christian Today 》、《基督日报》、《福音时报》、伟仁大学( Olivet University )、 World Olivet Assembly等等,[1]还有一些地方教会,都被认为和张大卫共同体有关。但若去检查他们的信仰宣言,都是福音派的信仰,完全看不出问题。

还有一个麻烦﹕他们的教导非常秘密。一般都说,他们有所谓“四十个道”,即是张大卫的四十篇讲道,是他们信仰的代表。但是没有人找到这些讲稿,因为他们在聚会后把笔记撕成碎片,或者在电脑上彻底清理。[2]只有一点非常清楚,他们以大学生为主要对象,一对一地讲课。

显然耶稣青年会是组织严密封闭,高压控制。一位前教派成员抱怨说﹕「大卫牧师和那些高级传教士是极权的,我们务必服从。 我们作为学生却承担了大量贷款。因其管治造成精神的伤害。在没有雇佣合约, ……无偿地在不同机构工作。 [3]印证了另一个的话﹕「来到美国的成员,大多数持有的只是学生签证,不可以打工,……可是为了支持伟仁大学( Olivet University )的运营,全职学生们几乎都成了全职工人,被分派到全美各州,为赚钱和传教忙碌着。于是,这群基督教大学的学生们的上课出席表只能由学校伪造出来。共同体的美国公司赚钱不少,纳税却不多,因为钱要用在共同体的发展上。」[4]因为撒谎是可以的。[5]另一位则指控﹕张在亨牧师属下教会使役和欺骗信用卡公司、对外面是一副嘴脸,对内是另一副嘴脸。[6]

 幸得滕张佳音博士在《拨开迷雾见真相》一书分析这个教派。正如上边的见证,她是一个神秘组织,等级森严,对信徒严格,不仅精神操控,而且生活作息全由教派则定。当然该文也提到他们的教导是异端,并有灵恩派的倾向。[7]

最近似乎又再听到他们的风声,所以感到需要作深入的教义批判。感谢神,我找到他们的一个信徒放在网上的一些一手资料。这个博客自称“引导人”。这系统中的骨干份子,教导初级成员的人,叫做“引导人”,所以这博客应该能代表耶稣青年会的信仰。

 《博客引导人-耶稣青年轻松做》在首页表示﹕「有鉴于共同体的争议蔓延,但却鲜少人看过过相关的讲道……但我想尽可能的不带任何观点分享我留下来的讲道内容,就让这些宝贵的讲道,摊开在阳光底下,让人来彼此探讨, …… 」[8]好吧,让我们来探讨。

 下面主要是根据《博客引导人-耶稣青年轻松做》几篇文章的评论。这几篇文章是﹕ 

·         “终末论”﹕以西结,「终末论」 200867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6/blog-post_0 7 .html )。

·         “法版文”﹕以西结,「第二个法版」 200861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6/blo g -post.html  )。

·         “四灵道中”﹕以西结,「四灵道(中)」 2008727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7/blog-pos t _27.htm)。

·         “四灵道下”﹕以西结,「四灵道(中)」 2008727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7 / blog-post_31.html )。

·    “拉撒路”﹕以西结,「拉撒路的比喻」 200888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 / 08/blog-post_08.html )。

·         “神的形象”﹕以西结,「神的形象」 200881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8/ b log-post.html )。

·         “九个在哪”﹕以西结,「那九个在哪里」 2008617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6/ 1 3_17.html )。

·         “生命粮”﹕以西结,「我就是生命的粮」 2008530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5/1. h tml )。

·         “仆人义务”﹕以西结,「仆人的义务」 2008717日, ( https://verenet.blogspot.com/2008/07/15. h tml )。

 

除非引用其他出处的资料,文章不再另有注脚。

 

 

信仰错误

 

 

(一)基督观

 

1)耶稣是一个完美的人

 “法版文”﹕「真正的人——耶稣基督来成就了。本来神创造人的目的,耶稣基督成就了。我们需要这样的真正人的标准,真正的人的模型,所以我们要跟着耶稣基督。 」 自由神学家也是这样讲﹕耶稣是人类中至善至美的一个。

 “法版文”﹕「法版指的就是神的话语,道,耶稣基督。仔细地看法版可以知道耶稣基督。 」

 法版上写的是神的律法,但当我们说,耶稣基督是“道”,我们指的是「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 」(1:1 )的道。这“道”不仅是一些律法,或者劝人为善的道理,因为这“道”就是神。虽然这是错误的应用圣经,但已经显出,他们认识的基督,不过是一个大善之人。

 同样的,“神的形象”文﹕「神的直接的启示就是基督。通过耶稣的性情、生活、话语可以认识神。 」这语录也显示他们认识的基督,是一个完美的善人。

 耶稣基督是神,三位一体真神中的一位,虽然祂曾经来做人,但不仅仅是一个完美的人。

 

2)是不是神?

 “四灵道下”虽然有提到「当施洗的约翰见证耶稣是神的儿子」,但是我找不到他们对「神的儿子」的定义,而且其他地方却令人皱眉头,正如上边和更多其他地方,暗示耶稣不过是一个能展现上帝的完美人。

 虽然没有为“神的儿子”下定义,却有提到“神观”﹕ “四灵道中”文﹕「耶稣来到这个世上,……他想给我们展现的,并不是全知全能。他想给我们展现的,就是爱,事奉,和谦卑,罪的开始是什么?骄傲,不顺从。 」言下之意﹕耶稣可能根本不是全知全能的神,不过在世人中示范爱和谦卑等美德。或者耶稣是低级的神?更或不是神?

 

3)什么是“道成肉身”?

 “九个在哪”说「道成了肉身,道成了肉身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跟着道去生活的人生。 」为什么呢? 「如果我们真的想要成为耶稣的真正的门徒,那么我们也要同样过爱的生活, ……如果我们也用同样的这个爱去包容灵魂的话,那么灵魂会改变。 」

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解释!

“道成肉身”的“道”是什么?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 」(约1:1 -2 )答案这“道”就是神!祂是创造主,是生命来源,是生命之光(约1: 3 -4 )这“道”(神)到世界来,得着肉身「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 」(1:1 4 )施洗约翰曾为祂作见证(约1: 6 -7 ),约翰福音的作者约翰「也见过祂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约1:1 4 ,约翰,指的是登山宝训)

张大卫的圣经解释和道理是不是一塌胡涂?

 

4)耶稣需要有人膏立才成基督

 “四灵道下”﹕「基督不能自己成为基督,应该要有人让他成为基督。受膏的时候,需要经过仪式。同样的基督不能自己称自己为基督,应该给他膏油,让他成为基督的人。我们在以后会看到:耶稣在客西马尼里流泪地祷告。客西马尼是采油所。应该受膏的地方。应该谁给他膏油呢? 」(按上下文,是指施洗约翰的失败,也指门徒在客西马利园的失败。)

 “基督”是什么意思?就是弥赛亚(希伯来文)的希腊文,也是受膏者的意思。

 耶稣同时具有君王、祭司、先知的身分。这些身份在旧约,需要膏抹仪式按立。耶稣需要一个仪式?谁有资格?耶稣出生时,天使向牧羊人所报告的大喜信息,已经宣布说耶稣是「主基督」 (路2﹕ 11) ,施洗约翰或门徒还没有来膏抹。其次,若没有人(例如施洗约翰)来主持仪式,祂就做不成基督?

 以赛亚早有预言﹕「主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因为耶和华用膏膏我,叫我传好信息给谦卑的人,差遣我医好伤心的人,报告被掳的得释放,被囚的出﹝监牢﹞。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神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 」(赛61:1 -3

 上边是描述弥赛亚的工作。这“耶和华用膏膏我”的“我”是谁?当耶稣开始传道的时候,祂在一个会堂里读了这段经文,然后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路4:21 )耶稣宣布自己就是耶和华所膏的弥赛亚。所以,是上帝自己膏立耶稣!不靠施洗约翰,不靠门徒。

 

5)曾经失足? !

 更令人不敢相信的,就是耶稣曾经跌倒,所以需要受洗﹕“四灵道中”文﹕「耶稣从施洗的约翰那里接受洗礼,为什么?因为他已经跌到了,已经失足了。所以他把自己谦卑下来,接受他的洗,通过这个仪式来接受他的使命,从这里开始他的公〔职〕的生涯。 」

 什么? !耶稣因为失足了,所以需要受洗?我真希望自己看错,或博客引导人搞错!他们的基督观大错特错。

 圣经说﹕「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 」(林后5:21          那么,有罪的耶稣怎么能拯救我们?

 

 

(二)十字架,救恩

 

1)十字架就是爱和谦卑

 “四灵道中”﹕「耶稣的智慧是什么?就是十字架的智慧。林前: 18-25耶稣的十字架是智慧,十字架的智慧就是爱,表面上看来是非常愚拙的,但是这样的智慧,世上的人不明白。……谦卑……倒空……」;「只有十字架,有十字架的地方,不会有腐败,我们里面 的所有的骄傲的罪,都会被暴露出来。这是一场伟大的爱的胜利。」。

 同样地”生命粮”解释十字架和复活﹕「如果有人问耶稣的生活是怎样的?用一句话来说:那就是十字架和复活。十字架就是先把自己谦卑下来,他就是因为把自己先谦卑下来,而被升高的一位。 」

 下面再讲复活,但是十字架只是展现出谦卑倒空的智慧?诚然,耶稣本与神同等,却谦卑虚己,来做人,甚至死在十字架上(2:6 -9 ),但是不是说,“谦卑和爱”就是十字架的意义?十字架有赎罪的作用吗?我们的罪怎么样呢?

 虽然“四灵道中”仍然提到一次﹕「为什么因为耶稣的死就是为了我们的死,为了代赎的爱的死。」我们不免问﹕我们的罪怎么样被赎呢?

 

2)因为十字的爱,所以我们的罪被揭露,被审判,所以结束了

 “四灵道中”﹕「但是把恶改变成善的神的胜利,用爱来包容恨,用爱来包容不信。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爱,这就是十字架。在十字架面前,我们所有的罪都受到审判,我们所有的罪都在这里结束。」「比世上死亡更加有力量的就是十字架上的谦卑与爱。在十字架上面撒旦会发抖,为什么?因为在十字架面前,所有的恶都会暴露出来。胜利者基督,他战胜了所有的黑暗的势力。」

 但是圣经说,耶稣钉死十架,是为我们的罪,代替我们受刑罚,不是暴露罪恶,更不是示范一个谦卑的榜样。

 「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彼前2:24 ) 「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借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罗3:23 25        

 旧约也早预言﹕「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 ……那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53:4 -5  

 更要问的是﹕上边的「用爱来包容不信」的意思是不是说,无论你信耶稣不信,耶稣不会感到冒犯?但是圣经说﹕「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3:18 )!

 

3)救恩

 在这个博客,我找不到“救恩”的论述和定义。却有涉及“拯救”的一些话,但是仍然换汤不换药——拯救就是爱和包容。 “九个在哪”误引了几处圣经之后,说﹕「耶稣似用道的能力来拯救世界的。 ……摩西……律法带来的是你要爱爱你的人,恨你的仇敌。 ……可是耶稣教导的是新的法,告诉我们你们要爱你们的仇敌,为逼迫你们的祷告,你们要饶恕。 …… 」

 可是,耶稣的拯救/救赎是把我们从死亡带到永生,从黑暗带进光明

 「那听我话,又信差我来者的,就有永生,不至于定罪,是已经出死入生了。 」(5:24 )「他救了我们脱离黑暗的权势,把我们迁到他爱子的国里。我们在爱子里得蒙救赎,罪过得以赦免。 」(西1:13 -14 

 “神的形象”文更显示他们不明白救恩﹕「创造-堕落-因着耶稣基督的拯救。拯救是回到创造的位置的,这就是再创造(=拯救)。重新回到亚当的位置的就是拯救。 」“神的形象”继续解释「我们像神的性情就是创造。 」我们被创造而存在,「理由就是在儿子的位置上,用爱来治理着这一切,与神建造爱的关系而存在的。 」耶稣基督拯救我们,就是爱,我们也应该去爱神爱人。

 没错。亚当刚被造的时候,是无罪的。但是,拯救纯粹是为了爱?

                               

 

(三)复活

 “四灵道下”﹕「十字架是基督教的象征,因为只有死了才能活出来,只有死了再活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我们里面有不应该有的我,……应该要死掉,……才能恢复到本来的神的形象的我。……耶稣在我们前面,背起了十字架,先走了这条路——十字架的道路。然后告诉我们:死了以后复活的故事。」

 “仆人义务”解释复活﹕「基督因着卑微升高……因为主复活,因为倒空而得到充满。这就是腓立比书2章给我们看到的世界。 」「如果我们不跟随他走真正的卑微和侍奉的道路的话…… 」

总而言之,耶稣青年会说﹕我们因为耶稣钉十字架的谦卑,也学会谦卑(就是圣经讲的“死”)。耶稣因为谦卑(死了),所以得以复活,我们也同样地“复活”(升高)。

 哀哉!完全偏离真道。

 圣经说﹕「弟兄们,我如今把先前所传给你们的福音, ……第一,就是基督照圣经所说,为我们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圣经所说,第三天复活了。」(林前15:1 -4         

 所以基督钉死十架,三天后复活,是“福音”的信息。为什么要指明“埋葬了”,就是因为耶稣的死不是寓意的,不是“爱”的一个隐寓,是真真实实的身体因为钉在十字架上,流血,所以死了。然后,祂在第三天从死里复活。

 首先,耶稣复活是祂是神的证据﹕「按圣善的灵说,因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 」(罗1:4 )不仅是一个谦卑的榜样。

 而且我们众人都要复活,只是复活后必须面对的后果不同﹕「行善的复活得生,作恶的复活定罪。」(5:29            

 若再考虑保罗怎样讲到基督和信徒的复活之体,我们就更能明白,复活不是寓意地说一个完美的生活﹕「或有人问,死人怎样复活。带着什么身体来呢。 ……死人复活也是这样。所种的是必朽坏的,复活的是不朽坏的。所种的是羞辱的,复活的是荣耀的。所种的是软弱的,复活的是强壮的。所种的是血气的身体,复活的是灵性的身体。若有血气的身体,也必有灵性的身体。」(林前15:35 42-44 )圣经告诉我们,有一天,信徒会复活,得着复活的身体,也就是身体得赎

 

 

(四)基督再临和共同体

 当神在西乃山赐律法,「神用指头写的石版」(出31:18 );摩西下山,见以色列人拜金牛,摔碎法版,「耶和华吩咐摩西说,你要凿出两块石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字我要写在这版上。」(出34:1 )所以“法版文“说﹕ 「第一个法版——指的是初临,第一个基督。第二个法版——再临,第二个基督。 」为什么呢? “法版文”说﹕「第二次的时候需要摩西自己去做,以后神来刻下来。摩西是人,所以再临是人来做,由神来给我们刻下来的。 」和「我们要做的是什么呢?神的国度,我们成就神的旨意。再临是成就神的旨意的过程。……真正的再临是成就神的国度,这不是个人的事情,是共同体的历史,是巨大的。 」。虽然这样去寓指基督的两次降临,根本不通,但暂时不评论这一点。上边的语录就是说﹕所谓“基督再临”是靠一大群人(共同体)去遵行神的旨意,行善,“神的国度”便出现。

 “法版文”﹕「新约的比喻的重点就是天国——就是巨大的基督的身体,一个身体。耶稣基督是头,我们是身体,这就是天国。需要这样的天国模型。 」「我们要做巨大的身体,需要天国的共同体的模型,先做好的时候其他的共同体跟着过来就可以了。 」

 非常清楚,张大卫共同体现在要成为一个模型,天国的模型,以耶稣为头的一个大身体。

 “法版文”﹕ 「我们要成为提前再临的历史的共同体,通过我们做真正的基督的再临。 」所以基督第二次来临就是“耶稣青年会”首先成为一个行善的团体,吸引其他人,使这个共同体扩大成一个大的共同体。最后“法版文”清楚表示﹕「天国是我们来做来成就的。 」

 这正是所有自由神学和新正统的主张——有一群人行善,教导和吸引其他人也行善,于是——天国现实在人间。

 但这和圣经所讲的基督第二次再临有很大的分别。耶稣的再来,不但是个体而有形,也是荣耀,且可以看得见的,绝不是寓意地指人人行善。圣经说﹕

当耶稣马上要升天时,天使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看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徒1﹕11 )使徒保罗也预言耶稣再来时的可见性﹕「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唤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上帝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帖前416)「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2430-31 )

 

 

(五)终末

 上边的话在他们的「终未」文章中总结了。

 “终末论”﹕「最初跟着耶稣来生活的门徒…有这样的盼望……有非常火热的信仰——恢复他的国度,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就开始变质失去了这样的历史意识,… …逃避这个堕落的世界」「许多基督徒的观点变成了'死后去'的基督徒观点,只盼望着死后进天国,……我们要好好的在地上建立起来…… 」

 他们在地上建立什么?怎样才是理想状态? “四灵道中”﹕「真正的终末的意义,我们里面的骄傲,嫉妒,来到终末,真正要被破碎掉的是什么?不是这个地球,而是我们的骄傲的心,利己主义的想法,恨弟兄的想法,不能包容,不能爱别人的想法。 」

 “终末论”﹕「终末就是末世,世上的最后,更准确的讲是结束了''的世界是''的世界的开始。 」

 张大卫共同体不期待死后进天国,他们只想在地上建立人间天国。

 “终末论”﹕「以基督为中心,我们形成一个很大的身子,这就是宇宙的终末,……们应该向着历史,向着这个方向奔跑。 」

 所以,所谓耶稣再来,或者世界末日,就是人人行善,耶稣青年会(张大卫共同体)就是这个很大的身子。

 圣经却有很不同话。信徒死后上天堂是圣经的应许

 耶稣对悔改的同钉十字架的强盗说﹕「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路23:43 

 耶稣离世前应许门徒﹕「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3 

 既然青年会的末世观(终末论)和圣经讲的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我们也看见他们对几个有关的观点也大大不同。

 

 

(六)耶稣不是驾云降临

 “终末论”表示耶稣不是驾云降临﹕引用但以理书: 13 ,说「在终末的时候出现的资讯,就是耶稣基督会驾着天上的云过来,犹太人非常相信基督(神)是驾着云而来的,……」然后引用(启: )(太24 : 30 )说「如果真的驾着天上的云来临的话,那么地球是圆的怎么能所有的人都能看见他呢?」

 

1)圣经的记载﹕

 虽然他们不愿意照字义相信圣经的话,但圣经是这样讲的﹕

 「说了这话,他们正看的时候,祂就被取上升,有一朵云彩把祂接去,便看不见祂了。当祂往上去,他们定睛望天的时候,忽然有两个人,身穿白衣,站在旁边,说,加利利人哪,你们为什么站着望天呢。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祂怎样往天上去,祂还要怎样来。」 (徒1:9 -11     

 「看哪,祂驾云降临。众目要看见祂,连刺祂的人也要看见祂。地上的万族都要因祂哀哭。这话是真实的。阿们。」(启1:7  

 「那时,人子的兆头要显在天上,地上的万族都要哀哭。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着天上的云降临。」(太24:30   

 

2)不见得是犹太人心中弥赛亚的盼望

 “四灵道下”﹕「犹太人等待着驾云来的基督」这是一个错误的认知。根据维基百科﹕「在犹太末世论中,“弥赛亚”将在末日出现并迎来神的国度、以色列的复兴或任何被认为是理想状态的时代。  《塔纳赫》( Tanakh ,即希伯来文圣经)描述弥赛亚拥有很多美德。他将恢复《妥拉》(即摩西五经)。后来出现很多的弥赛亚思想,从现世的政治期望,到末世的期望,死者将复活,天国将在地球上建立。」[9]就是没有对“驾云降临”的预期。

 

3)地球是圆的问题

 因为他们反对耶稣驾云降临,“四灵道下”反驳说﹕「那么地球是圆的怎么能所有的人都能看见他呢?」「因为地球是圆的,而且人已经到了月球上,到了以后,也是没有天国,只有黑黑的宇宙,耶稣到底从哪里来呢?」这两句话非常容易解释。

 首先,我们可以这样猜测﹕当耶稣降临时,祂和信徒在空中相遇(帖前4:17),所以可能需要一整天才完全落到地上,那么人人都能看见。第二,可能因为今天的电视手机等,什么新闻大事,都可以立刻看见。关于月亮上看不见天国的问题,更显浅﹕天国不是肉眼能见的,而月球是整个宇宙的微不足道的一小点粒,在这里看不见天国,就没有天国?坐井观天?

 

4)这也是东方闪电最讨厌的

 东方闪电说「那些不领受真理却一味等待耶稣驾着"白云朵朵"降临的人定规是亵渎圣灵的人」 。[10]为什么呢?这很容易明白,因为他们认为他们的女基督就是基督再来,而且已经来了。

 耶稣青年会为什么不喜欢一位“驾云降临”的基督?原因也很明显。他们认为他们所创建的“共同体”就是基督的第二次再临。怪不得有一直未解决的疑案——张大卫有没有自称基督第二次再来。容后讨论。

 

 

(七)被提

 “终末论”﹕「(帖前4:17)在这里讲到“在空中与主相遇” , “空中”讲的不是sky ,而是heaven ,是神圣而又良善的地方。用英语就是“ in the air ” ,我们能够接待主的地方,就是天,虽然我们在地球上,如果能够见到主,就能成为生活在天上的人。

 “终末论”继续说﹕「因为人堕落,所以要被提,堕落就是坠落。没有堕落不用被提。」所以「这意味着我们生活的质的改变。」然后文章是回到「在地上建立天国」﹕「终末不是发生在我们外面的事情,而是发生在我们里面的事情。」

 圣经说﹕「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帖前4:17         

  1)“空中”不是“天堂”

 如果查看原文字的解释﹕“空中”﹕ aer , SN ﹕ 109 ,意义是1)空气2)空中。 “ in the air ”也是“在天空中”的意思。而天堂(和合通常翻译为“天“)是ouranos , SN ﹕ 3772 ,意思﹕ 1)2)(属神的超然居所)3)间接指神。

 此外,如果此经文的意思是美好的天堂,那么“提到云里”就显得不通。

  2)人因为堕落,需要拯救,不是被提

 耶稣青年会说﹕人因为堕落,所以要被提。圣经从来没有这样的说法。圣经认为从始祖亚当犯罪开始,人类堕落了,所以耶稣钉死十架为我们赎罪。谁在圣经中看不出这个道理?

 耶稣青年会的讲法,是释经大忌﹕因为早存成见,所以灵意解释,意图歪曲真正的意思。于是把“被提”的解释,扭歪来配合他们的“地上建立天国共同体”的理想。

 

 

(八)新天新地

 当“终末论”先引以赛亚书13:13和启示录21:1,问「 ''真的没有了吗?」然后再引用传道书1:4和创世记8:21,表示「我们的肉体是站在地球上的,这地球是永远长存的。 」我们今天的地球是不会毁灭的。

 然后“终末论”发表理论,说﹕人有心灵,也有身体,各有所依靠的“地”。那么「在最后的日子我们的地〔人所依靠的〕被破坏,有了改变,就改变成新天新地。 」「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是真理的地方〔地〕。但在最后的日子,他所认为的真理摇来摇去被破坏掉。」后来,「主耶稣的话语成了我们心灵'真正的地,成为我们心里的新天地。 」

 

1)错引“传1:4 和;创8:21”

 这两节经文并不是说,我们现在所站的地球不会被毁灭。

 「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 」(传1:4 )经文的意思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 」(传1:9    

 「不再因人的缘故咒诅地,也不再按着我才行的,灭各种的活物了。」(创8:21)这里并不是说,地球不会被毁灭,神说祂不再按刚才所行(洪水)的,灭各种的活物了。

 这是读圣经不小心,更没有留意上下文。

 

2)质疑以赛亚书13:13;彼得后书3:10

 「我万军之耶和华在忿恨的中发烈怒的日子,必使天震动,使地摇撼离其本位;」(赛13:13)「但主的日子来到要向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消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了;」(彼后3:10)

 “终末论”引用地球会被毁灭的经文,但他们只有质疑,表示不能相信,但没有解释掉。


3)启示录的“新天新地”

 「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在有了;」(启21:1)

 “终末论”引用这经文,却没有留意上下文。上文是﹕「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也无可见之处了。 」(启20:11  

 当白色大宝座审判的时候,天地逃避,再看不见,就是说﹕地球毁灭了,于是才有新天新地。

 在创世记开始的时候,「起初神创造天地」(创1:1 ) ;在圣经结束的时候﹕「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启21:1 

 所以, “新天新地”就是上帝的新创造。怎么样子的呢?那些有幸得进入的人,到时候就会知道,但绝对不是“终末论”讲的「主耶稣的话语成了我们心灵'真正的地,成为我们心里的新天地。」

 讲到底,又是因为早存成见,所以灵意解释,歪曲圣经以配合他们的神学。

 

 

 

胡乱解经

 

既然张大卫共同体的释经办法如此扭歪,我们不难看见同样的例子,虽然所以涉及的,不是信仰问题,也是值得一提。下面列举一些例子﹕

 

 (一)对施洗约翰的偏见

 耶稣青年会的文章对施洗约翰非常有偏见,诸多低贬,评价出奇地低。例﹕

 “四灵道下”﹕「看《路》 : 57 , 73-76是撒加利亚亲口说的,直到死为止要侍奉主,这就是施洗约翰的使命。……施洗约翰出生了,但是从圣经中看不到他与耶稣一起走的场面。圣经中有施洗的约翰的共同体,也有耶稣的共同体,他们分开了,他们没有成为一体,他们本来应该成为一体的,这就是神的旨意。……《路》 : 15有多么多的人跟从他,施洗的约翰的共同体,是非常大的共同体。……所以《约》 : 22 ,可以看到耶稣与约翰各自,可以看到共同体的分裂。……施洗的约翰本来应该跟主一起走,所以他在历史中消失了,很早死了。……他的使命应该是与基督成为一体,为了基督铺平道路的人。……施洗的约翰没有走好自己的路,没有抓住使命来走,他的里面有使命的无知。……但是自己的共同体,变得很大的时候,真的无法抛弃自己的东西,他的心开始变了,变质了。……见证了耶稣就是基督,但是后来他动摇了,问: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你看:明明刚开始是知道的,随着岁月的流失都淡忘了,……本来神所预备的人跌倒了。所以耶稣不得不找见证人。 」

 真是无法不为施洗约翰喊冤!

 

1)他非常明白自己是谁

 「他说,我就是那在旷野有人声喊着说,修直主的道路,正如以赛亚所说的。」(约1:23 

 

2)他的共同体和耶稣的共同体

 他有跟随的人,但圣经没有说他的“共同体”有多大,我们不必瞎猜。后来他的门徒转去跟随耶稣,他没有半点妒忌,因为他知道自己的使命,他说﹕

 「就来见约翰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但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祂那里去。约翰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我曾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你们可以给我作见证。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什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26 -30                        

 施洗约翰喜乐地说﹕「祂必兴旺,我必衰微」!所以他的使命不是和耶稣一同建立共同体。上边「施洗的约翰没有走好自己的路,没有抓住使命来走」和「但是自己的共同体,变得很大的时候,真的无法抛弃自己的东西,他的心开始变了,变质了。 」这两句话是冤枉!

 耶稣也明白自己不是来和施洗约翰合作的,祂说﹕「但我有比约翰更大的见证。因为父交给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作的事,这便见证我是父所差来的。 」(5:36 

 

3)约翰被下在监里的时候,他似乎信心动摇了

 「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作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问祂说,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太11:2 -5

 人在受苦的时候,对上帝产生疑问,是常有的现象。施洗约翰也不过是人。耶稣并没有责备他,反之,耶稣为他提出证据,提醒他自己的神迹,应验了旧约弥赛亚预言(太十一4-5)。如果耶稣对他这样恩慈,耶稣青年会却因自己的错误解经低贬他?合理不合理?

 

 

(二)火

 

1)误解玛拉基书: ,彼得后书: 10

 “终末论”引用玛拉基书: ,彼得后书: 10 ,说新约约讲到基督再来是用火去审判,但耶稣在〔再〕来的时候并没有带着火去各各家去放火,问﹕「如果你真是弥赛亚的话,你怎么不用火这样去做呢? 」
「万军之耶和华说,那日临近,势如烧着的火炉。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烧尽,根本枝条一无存留。 」(玛4 :1 )「但主的日子要像贼来到一样。那日天必大有响声废去,有形质的都要被烈火销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烧尽了。 」(彼后3:10       

 这两处经文指基督再来时的审判。他们是否暗示张大卫和他的共同体就是基督再来?而他们并没有到处放火?

 

2)误引以赛亚书30:27和耶利米书5:14

 “终末论”引用以赛亚书30 : 27和耶利米书: 14 ,表示「这火意味着什么——耶和华的话! ''就是',神的话语就象烧着的火一样。」

让我们小心读﹕「看哪,耶和华的名从远方来,怒气烧起,密烟上腾。他的嘴唇满有忿恨,他的舌头像吞灭的火。」(30:27 

 这“火”是怒气和忿恨,吞灭的火。不是一般神的话,只是谴责的话。

 「所以耶和华万军之神如此说,因为百姓说这话,我必使我的话在你口中为火,使他们为柴。这火便将他们烧灭。耶和华说,以色列家阿,我必使一国的民从远方来攻击你……」(耶5:14 -15            

 再次,这“火”要将他们烧灭,是责备,是审判。

 

3)“火”在圣经中,绝大多次的出现,指审判

 在圣经中的象征符号,可以有很多不同应用,火不一定审判,但一般而言,“火”是审判的象征。例﹕

 耶和华将硫磺与火从天上耶和华那里降与所多瑪和蛾摩拉, 」(创19:24 

「…… 你发出烈怒如火,烧灭他们就像烧碎了一样。」(出埃及记15:7

「耶和华要在他的震怒中吞灭他们。那火要把他们烧尽了。 」(诗篇21:9

「把麦子收在仓里,把糠用不灭的火烧尽了。 」(太3:12

「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就砍下来,丢在火里。 」(太7:19 

「…… 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林前3:13

「若有人生命册上没有名字,他就被丢在火湖里。」(启20:15

 这又是耶稣青年会释经的谬论原因旨一﹕只选取自己喜欢,适合自己的。

 

 

(三)太阳,星星,月亮

“终末论”引用创世记37 : 9—10 ,讲论「太阳——父亲、月亮——母亲、星星——弟兄; 」说﹕「就是在你们心目当中像父亲和母亲一样的东西,就是我们心中最重要的东西,现在你心里依靠的支持你的东西。这样的东西黑暗了不放光了,因为出现了新的太阳月亮,出现了真正的父亲;(赛 6 )耶稣基督就是我们永在的父,是我们心里真正的父亲,像我们的太阳月亮一样。 」 。

 但是这是胡乱引用,因为创37章是约瑟一个有预言性的异梦。我们以后读圣经的人都明白的,预言到约瑟以后做了埃及宰相,父家和哥哥都来投靠他的事情(创43-35章),并不是说﹕「耶稣基督就是我们永在的父,是我们心里真正的父亲,像我们的太阳月亮一样。 」

 “终末论”虽然引用了「公义的日头」(4:2 ),似乎解释了太阳,但是月亮母亲和星星兄弟呢?无法交代?

 释经不是在圣经各处随手拈来一些似乎相似的字眼,把它们串连一起,适合自己的教义。

 

 

(四)人未堕落,是神的殿

 “法版文”,引用约: 19-21耶稣指着自己说自己是圣殿,说「如果人没有堕落的话,人就是神的圣殿。 」

 耶稣在这里不是为了说自己是神的殿,圣殿预表祂而已。祂预言自己死后三日复活﹕ 「耶稣回答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么。但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所以到祂从死里复活以后,门徒就想起祂说过这话,便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约2:19 -22    

 接着之后,“法版文”说﹕「如果人没有堕落的话,人就是神的圣殿。 」那也是错的,因为「岂不知你们是神的殿,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么。 」 (林前3:16 

                                为什么神的灵住在圣徒里面?因为新约的信徒有圣灵入住(弗1:13 )。但是亚当和夏娃未堕落之前,圣经从没有说,他们有圣灵入住。

 

 

(五)其他

 “四灵道下”﹕「在终末的时候说:太阳,月亮,星星都会掉在地上,但是现在已经知道,星星并不小,如果掉在地上,会怎么样?很难解释。 」

 这是读圣经不小心!圣经说﹕「日头的三分之一、月亮的三分之一、星辰的三分之一、都被击打,以致日月星的三分之一黑暗了」(启8:12 )「日头就变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众星要从天上坠落,天势都要震动。 」(太24:29 )「天上的星辰坠落于地」(启6:13 )。不是都掉在地上。

 虽然圣经从没有说「太阳,月亮,星星都会掉在地上」,但看见上边的描述,已经知道是非常可怕的了。这是末世的现象,我们还未有机会眼见,所以难于明白。

 问题是,张大卫共同体的圣经解释,还有什么是不小心,以至带来错误?相信例子甚多。

 

 

张大卫是不是再来基督?耶稣青年会是不是异端?

 

 

(一)张大卫是不是再来基督?

 一位脱离了共同体的中国人表示﹕「我告白了张在亨牧师是再临的基督」但同一篇文章继续说﹕「张在亨牧师︰ “我没说过自己是基督! ” [11]

 这也是共同体这教派令人感到扑朔迷离的原因之一。如果张在亨牧师清楚表示自己是基督的第二次降临,那这教派绝对是异端。但是真相呢?

 美国的《 C hristianity T oday 》曾经有报导﹕「接受《 CT 》采访的前信徒都同意,有些人相信张先生是基督的第二次降临,……“我们从来没有明确教导张在亨是基督的再来,或是末世论的关键人物。 ……末世论的教学方式让我们不难得出这个结论。 ” ……另一位从中国来到美国的信徒表示,他加入这个团体近10年了,但他从未直接得知张在亨就是耶稣的第二次降临。他说,自2003年以来,他多次听到张在亨断然否认自己是基督。 ……这个教义已经传播很久了。甚至成为加入这个组织的条件。……前教友告诉《 CT 》,无论结果如何,调查和公众关注都导致了内部的许多变化。最大的变化是张先生被指示停止传授有争议的末世论信息,这些信息暗示他是耶稣的第二次降临。 ……然而,我不排除有人仍在传播这种信仰或它已经转入地下的可能性。 」[12]

 简而言之,有人听过并相信,有人没有听过。可能张大卫从前是这样暗示,因为他们教导说,末世(终末)就是他们的教派的创立和扩展,也就是基督再来(见上文的分析),那么,这位领袖岂非再临基督?顺理成章!后来张大卫因为舆论,收敛了,更进一步公开否认。但这教导可能已经转入地下,反正他们的教导一向秘秘密密。

 我们还应该考虑一个现象﹕东方异端,都非常崇拜其领袖,甚至近乎神化。张大卫可能就是这样被认为是再临基督。

 

 

(二)耶稣青年共同体是不是异端?

 文首已经提说,这是一个邪教般的组织,但若仅止于此,还未能称她为异端。

 首先,异端的定义是什么?异端是一个信仰系统,自称基督教,但其教导有错,尤其若错在救恩观,影响人得救机会,应该算为异端。[13]

 有什么可能影响救恩观呢?跟救恩有直接关系的教义有﹕独一真神、三位一体、基督的神性、人有罪、罪带来死亡、神子降世、钉死十架、宝血赎罪、复活升天、因信称义、基督再来、末日审判等等。

 耶稣青年会在这几方面做得怎么样呢? 《博客引导人-耶稣青年轻松做》的资料没有显示他们怎么看“三位一体”,虽然他们应该是接受独一真神的。但是 

·         在“基督神性”方面,是有疑问的。

·         “道成肉身”不是指耶稣是神来做人。

·         他们同意人有罪。

·         没有清楚说明十架是为赎罪,十架主要是显出基督的谦卑舍己的爱。

·         基本上也没有相当于圣经里的救恩,只不过说我们因为基督的榜样,学习去行善。

·         复活就是从恶转向善。

·         当然,最大最明显的问题是﹕没有传统基督教明白的天堂/天国。所谓天国就是我们都努力行善,以致地上有如天国。

·         从耶稣青年会开始,成为一个模块,吸引更多人加入。人人都行善,那就是基督的第二次再来。

在他们的教导中,最明显的一一个错误就是救恩的效果和末世论。他们清楚教导,基督的救恩就是为了在地上造成一个很大的行的共同体。换言之,他们的救恩观是错的,所以,绝对是一个异端。请大家避免。

 其他资料显示张大卫有统一背景,所以他的教导和统一有相似之处。此外,他们的教会多倾向灵恩。但是本文所根据的《博客引导人-耶稣青年轻松做》未有这方面的论述,所以在此不提了。

 

 

 


[1] 请参考﹕「张大卫共同体跟随者名单」( https://bible.world/zh-hant/%E5%BC%A0%E5%A4%A7%E5%8D%AB%E5%85%B1%E5 %90%8C%E4%BD%93%E8%B7%9F%E9%9A%8F%E8%80%85%E5%90%8D%E5%8D%95 ) [2] 林新生,「认清“张大卫共同体”」《生命季刊》,202112月( https://www.cclife.org/View/Article/3140 )。[3] 「日本共同体脱教者发出紧急声明.揭张大卫(张在亨)教派极权操控」 ( https://www.cgner.org/2018/11/13/va_statement/ )。[4] 平安草,「我从痛苦纠结中走出来——不再跟随张大卫共同体」,《生命季刊》, 201212月( http://www.shengmingjikan.org/View/Article/3141 )。[5] 林新生「认清“张大卫共同体”」。[6] 「 "张大卫(张在亨)教派"问题资料集」( https://dqac.blogspot.com/ )。[7] 滕张佳音,「揭开张大卫共同体密谋—“耶青”在中国」《拨开迷雾见真相》(香港﹕新兴宗教关注小组) 。[8] 《博客引导人-耶稣青年轻松做》( https://verenet.blogspot.com/ )。[9] “Messiah in Judaism,” Wiki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essiah_in_Judaism ).[10] 《圣灵向众教会的说话》,页611 [11] 「重要︰前大卫牧师教派牧师见证全文」( https://ydwatcher.blogspot.com/2008/09/blog-post_21.html )。[12]Ted Olson & Ken Smith , 「耶稣再来的争议」,《 Christianity Today 》, 20 12 年 月 1 6日(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translate.goog/ct/2012/september/david-jang-second-coming-christ.html?_x_tr_sl=ko&_x_tr_tl=zh-TW&_x_tr_hl=en&_x_tr_pto=wapp )。[13] 张逸萍,「什么才算是异端?」, 《传书》 20102( 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HK_proclaim/heresy_def.htm )。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paperpenink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