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3. 愿你的国降临
2020-12-26 06:11:37
508次阅读
1个评论

在以色列人与基督的信仰中,都存在着一种对将来的盼望,在永恒的国度中,神将会统治万民。那一天,人类将会抛掉过去的恩怨,和平相处。以赛亚书中预言:「末后的日子,耶和华殿的山必坚立,超乎诸山,高举过于万岭。万民都要流归这山。……他必在列国中施行审判,为许多国民断定是非。他们要将刀打成犁头,把枪打成镰刀。这国不举刀攻击那国,他们也不再学习战事。」(赛2:2-4)以上的第四节经文正被刻在联合国的门口,旁边放着一件铜制的雕塑作品,刀被打弯成为犁头,枪被打弯变成镰刀,阐释这句经文的内容,意思就是期待世界大同的来到。


主耶稣在教导门徒祷告的时候,让门徒学祂一样向天父祈求:「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6:10)在祂将要上十字架受难前,应许祂将在荣耀中降临,那时:「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于是王要向那右边的说,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太25:31-34)在世上顺服主命令的门徒,可以前来承受那创世以来就为他们预备好的国度。


神的国是贯穿整本圣经的重要的主题。单单在四本福音书中,耶稣提到「神的国」或「天国」一共超过90次,这两个词代表的意义是一样的。耶稣教导的登山宝训被称为是天国的宪章。祂用许多比喻来让门徒理解天国的本质。祂描述所传讲的好消息为「天国的福音」(太4:23,9:35;路4:43,9:11)当耶稣差遣祂的门徒出去时,祂要他们「传讲天国的福音,并医治病人。」(太10:7-8;路9:2)祂自己更是天国的君王,要建立起祂的国度,引领众子民进入祂的国度,并要亲自统管祂的子民。


国度的基本概念

任何王国都有四个基本要素:(1)一位统治的君王,(2)人民或者王所统治的臣民,(3)君王的法律和条例,(4)君王实行统治的领域或地域。即使在现代的国家,领导人的职称或有不同,但基本上也有这四个要素。圣经上提到神的国,重点是指神的统治、掌管、或权柄;而不是他所管辖的领域或地理范围。单单有土地与人民是无法成为国的,必须要有领导人有效地统治他们。他们才不是散兵游勇,一盘散沙。诗篇中经常出现神掌权国度的观念,例如:「耶和华在天上立定宝座;他的权柄〔原文是国〕统管万有。」(诗103:19)「你的国是永远的国,你执掌的权柄存到万代。」(诗145:13)以色列民所成立的犹大国在两千五百八十六十年前已经亡国了。但是神的国却没有消失,如今神子民们仍然借着对神的信心进入祂的统治之下,凭着信凝聚在一起。这个国不是地上可见的政权,而是神的权柄统管的范围,是属灵的国度。


旧约对神国的理解

但以理书中提到神的国度将会怎么实现。在但以理的梦中,他见到了关于这永恒国度的异象。他对王说:「王啊,你梦见一个大像,这像甚高,极其光耀,站在你面前,形状甚是可怕。32这像的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33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34你观看,见有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35于是金、银、铜、铁、泥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 (但以理书2:31-33)虽然以色列民已经亡国,被掳到外邦,但是世俗的强权不断兴起,征服曾经称霸一时的过往强权,取而代之,但是最终会被一个属天的国度击败,它要统管全世界。


但以理又将自己的梦境说出来:「44当诸王在位的时候,天上的神必另立一个不败永坏的国度,这国度必归给其他百姓,却要打碎灭绝所有的国度,存立到永远。 45你既看见非人手金注机出来的一块石头从山而出,打碎铁、铜、泥、银、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将来要发生的事给王指明。这梦是确实的,这解释也是准确的。」(但2:44-45)这梦是对未来世界局势演变的预言。梦中所说的这个击败列邦的国度与世上国度不同,它是神所立的,永不败坏,存到永远。这预言既然出自于神,必定会实现。我们都在盼望这个国度最终的实现。


从以上但以理书的经文,我们看到了几个关于神国的重点。我们活在现今的世代,神子民被罪恶辖制,被外邦欺凌,然而神顾念祂与子民所立的约,祂要差遣救主降临,突然介入这个混乱败坏的世界,施行拯救,审判列邦。将神的子民带进一个崭新的时代,在那里神的权柄完全彰显,神子民安享属天的平安喜乐。在旧约描述的观念中,神国的来临被视为一件独立的大事。神的国会突然临到。神将以祂的大能扫除人类掌权的邪恶国度,改变外部的政治秩序,建立永恒而公义的国度。


神国的新启示

主耶稣降临是个划时代事件,将人类历史带进了新约时代。两约之间四百年神子民引领盼望,神差遣来施行拯救的救主临到。施洗约翰就是为主耶稣铺平道路的最后一位旧约先知。他对于弥赛亚的理解,可以代表那个时代以色列人心中的期待。当他被希律王关起来的时候,曾经差遣门徒向主发出疑问:「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太11:3)当时以色列民在罗马帝国的暴虐统治下,分封的王希律效忠罗马人,欺压以色列民,民间怨声载道。众人引领盼望救主的来到,期待弥赛亚来临,击败敌人的逼迫,拯救他们脱离痛苦。但是当主耶稣开始传道以后,情形似乎没有转变。连对当时败坏的风气发出旷野呼声的施洗约翰,都被希律关进大牢。他心中难免因为失望,而生出疑惑。耶稣让门徒回去告诉他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接下来主列出来一连串祂开始传道后,在民间所行的神迹奇事,以及拯救的事工,正一一验证了旧约先知对弥赛亚的预言。主用一句话来勉励施洗约翰:「凡不被我绊倒的就有福了。」(太11:6)这些话正反映出主耶稣关于神国的教导。天国在主耶稣出来传道的时刻已经积开展了。它看起来正在萌芽,但是正在迅速成长当中,并且确定会扩张到完全实现为止。神的国不是世间政治的国度,不靠着与地上的权势争战来完成,它所要斗争的对象是属灵的恶魔,主耶稣来到世上的工作,正是要与撒旦掌权的邪恶国度对抗。主所传的拯救世人的福音,就是天国开展的方式,它能光照人心中的黑暗,改变人的生命,恢复被罪恶破坏的属灵秩序。


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改变了旧约对神国度临到的想法。天国的君王已经来临,天国的权柄已经临到我们中间。基督第一次来时,是以受苦仆人的形象,为我们付上赎罪的代价,为要将救恩带给我们。在首次降临时,祂在十字架上击败撒旦的权势。如今祂从死里复活,坐在天父宝座右边。我们正活在基督两次降临之间,被称为教会时期。在这段期间,撒旦的权柄受到限制,不能够为所欲为。我们仍然等待基督的再一次降临,那时祂将要完全摧毁撒旦的国度。我们将被祂接到将来的新天新地。目前我们正活在基督两次降临的中间,服事这位坐在天上、还要再来的天国君王。这段期间存在着天国已经临到,却未完全成就的张力,我们称它叫「已临-未临(already and net yet)」。若用一个历史事件来比喻,就好像二次大战,英美联军诺曼第登陆胜利的那一天被称为D-day。希特勒已经受到致命的打击,注定要灭亡,但是真正德军覆亡要等到第二年,盟军攻克柏林那一天,也就是胜利日(V-day),才得成就。基督上十字架就是D-day,等到基督再临,消灭撒旦的那日就是V-day。


如今神国已经以一种完全出人意外的方式在人间工作。当主耶稣开始传道时,神国的福音已经传开,神的国正透过福音的广传,向着普世各地开展。像一粒种子具有生命力,它必然会突破泥土的重重压制,默默地发芽生长。它给人带来崭新的生命,引导人进入神掌权的福分之中。神的大能必然与神过的发展同在,直到世代的末了,神国的权能完全彰显出来。神国君王必要在大荣耀中再次降临,扫除世界的一切罪恶。这是神所命定必然会发生的事。


神的国度何时临到

当我们知道神国必然临到之后,心中当抱着何种态度?难道是以被动的心态,等待神国自动实现。记住马太福音中基督对我们的托付:「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我们对神的的降临时抱着乐观的盼望,但却不是闲散不动,就等着轻轻松松进天国。而是积极地在地上传福音,以迫切的心,期盼神国快实现。在这节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重点:神国的信息、神国的使命、神国的动力。


神国的信息

马太福音中耶稣讲述的天国的福音到底在指什么?有人以为那是末后大灾难时天使向着万民传达的「永远的福音」(启14:6),认为它的内容与使徒传的领人归向基督,得到救恩的福音不同。事实上基督拯救的福音是不管在现在,将来是一样的,它本身就是存到永远的。因为主耶稣在橄榄山讲论时,回答门徒提出的问题:「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太24:3)耶稣对他们的回答就是前面说的:「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这福音要传到何时?直到末期来到,也就是基督降临之前。因为主在分派门徒大使命时说过:「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这里主应许与门徒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门徒受主差派传福音,不是直到大灾难开始为止,而是继续到祂再来,除灭魔鬼作为的那时刻。把天国的福音说成有别于基督救赎的福音,把基督救赎的福音说成只限于大灾难之前,在解经上得不到支持。所以神国的福音就是基督救恩的福音,只要地上还有圣徒存在,就会一直传递下去,直到主最后得胜那日。


神国的福音告诉我们,基督将要战胜三种势力:
1. 死亡:魔鬼利用罪控制了所有人,罪的权势就是死亡。人人都在死亡的威胁下,被魔鬼的权柄管辖。但是主耶稣已经复活,死不能再辖制祂。祂的计划是除灭死亡。保罗论到基督的得胜说:「再后末期到了,那时,基督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有能的、都毁灭了,就把国交与父神。因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敌,都放在他的脚下。尽末了所毁灭的仇敌就是死。」(林前15:24-26)魔鬼借着罪、与死亡辖制人心。然而,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败坏魔鬼权势,祂还要除灭魔鬼的作为。最终将死亡丢到硫磺火湖里面(启20:14)。这是在末后基督再来,完全得胜的时刻才会成就。
2. 撒旦:基督在十字架上已经给予撒旦致命的打击。这就是神在创世记中应许女人的后裔要伤蛇的头的实现。希伯来书中描述耶稣道成肉身的重要性:「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基督在十字架上受死,已经败坏了撒但辖制人的诡计。基督来就是要借着死,败坏掌死权的魔鬼。魔鬼的命运注定要失败。如今它仍在地上兴风作浪,作垂死的挣扎。等基督再次降临,将要把魔鬼丢在无底坑中,囚禁一千年,等白色大宝座审判时,再将它永远丢进硫磺火湖里。

3. 罪 :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胜过罪的权势,祂的宝血洗净所接受救恩的人的罪。保罗说:「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罗6:6)得救之后我们就不是罪的奴仆。等候基督再来的那时刻,他将会除灭撒旦的作为,击败撒旦借着罪辖制人的权势。那日在新天新地中:「神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凡不洁净的,并那行可憎与虚谎之事的,总不得进那城。」(启21:4-5,27)将来神统治的国度不再有罪恶存在。


神国的使命
人类历史的意义:人类一直在寻找历史一直发展下去最终的方向。有的人乐观地认为,透过文明不断地更新与进化,人类最终会实现理想中的人间天堂。有的人则认为历史会不停止悲剧与喜剧的循环,每次遭遇困难就学习教训,就修正错误,往前进步一点。这也是抱着较为乐观的观点。另外还有一种较为悲观的想法,认为人类永远不会从历史中学到教训,只能重复以前的错误,在迷宫里面打转,没有任何的模式与意义可言。如同在大海中迷航的船只,永远抵达不了目的地。

圣经中教导我们的历史观,并非前述的乐观或者悲观的想法。也非毫无目标的在迷航中摸索。人类历史是朝着一个方向前进,它是掌握在神的手中,逐步迈向神永恒计划的实现。我们有兴趣知道,按照神的预定计划,祂到底要带我们到哪里去?


圣经为神的计划提出了一个答案。祂要通过一群他所拣选的子民,来进行他的救赎工作。这群人在普世万民中并不是一个起眼的民族,反倒是一个被强敌环伺的微小民族以色列。神先呼召他们的先祖亚伯拉罕从拜偶像的外邦中出来,凭着信心顺从祂的引导,并与他立下了永约。要将福分从这个人扩大到他的后嗣,并向普世万民传递出去。这个拯救计划在耶稣基督身上达到了高峰。祂是神的儿子,却道成肉身来到世界,并在十字架上成就了神为罪人预备的救赎工作,让所有因着信进入祂里面的人,得到神子民的身份,与效法亚伯拉罕信心的属灵后裔,同享被神称义的福分。我们所有信靠耶稣基督的人,都能成为神救赎恩典临到的一群人。


对着神永恒的救恩计划,我们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使徒彼得教训所有进入神子民国度的外邦信徒说:「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神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信徒是有君尊的祭司,被呼召出来服事永生神,做外邦人与神之间的中间人,带领不信的人进入神的国度。


神竟然拣选我们这一群蒙恩的罪人,来彰显神出转变生命的大能。我们就如旧约的以色列一样,本是个不起眼的民族,却蒙神恩典临到,成为被神拣选执行祂托付使命的管家。我们只是瓦器,用来承载贵重的宝贝,为要从我们有限的生命中显出神的大能。保罗勉励哥林多教会:「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林后4:7)


神国的动力

如果按照目前世界宣教现况来考量,福音传遍万民,不知何时才能完成。但是我们不要低估神的能力,如果只看人的作为,确实使万民作主门徒的目标就像蚂蚁撼大树一样困难。然而,神在过去的宣教历史中行了奇妙的大事。二十世纪全世界信主的人数比起过去所有世纪的总和还多。这就是神在现今世代所行的大事。我们不要因为面对眼前的困难、看见普世宣教步伐的缓慢,而对此工作失去信心。主耶稣在门徒向祂求问:「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太24:3)祂向门徒预告末后将会出现的艰难环境:「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24:12-13)并勉励门徒为信仰坚忍,不要放弃信心。祂并激励门徒祂还要再回来:「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这是门徒积极传福音的动力来源,因为这是主要我们在祂回来以前,积极完成的工作。


我们在地上不是空空等待主的再来,而是有个清楚的目标。主已经将大使命赐给门徒:「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主的再来与福音临到万民密切相关,祂愿万民听闻福音而归信。我们就是福音的使者,受托完成这神交付的责任。
收藏 0 0
    2020-12-26 06:59:13
    牧师圣诞蒙福,出入平安。远离瘟疫。经济富足。也同样祝福英美欧洲非洲的教会。
    • 阿斗 作者
      2020-12-26 22:28:23
       
      也愿你在服侍的岗位上,蒙主赐福,力上加力。圣诞快乐,新年蒙恩。
    • 可爱的大能勇士
      2020-12-27 13:18:57
       
      阿门!诚心所愿。求主使我在2021年,能够称职。全人荣主。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