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马太福音》当折断宗教的重担
2021-01-10 09:47:00
452次阅读
0个评论
    来自《属灵的虐待》:
基督徒生活,是由脱离不能救人的死行得自由开始,由脱离宗教体系和一切“取悦神”的人为努力开始。是时候让我们摆脱我们创造的宗教体系和期望,回归基督里满有喜乐的自由了。
最终,这就是我们的盼望和目标。
    新旧约都存在关于假先知和律法主义的警告,后者将宗教行为上的表现添加到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赎中,作为获得上帝认可的手段。我们所有的基督徒都蒙召在属灵上警醒。
    你身处的各样属灵关系,是否为你带来耶稣所应许的自由,亦或你发现自己不过是更加劳苦、更加疲惫?
耶利米书第五章中,先知宣告神对以色列家的审判,自26节开始,他说:“因为在我民中有恶人。他们埋伏窥探,好像捕鸟的人。他们设立圈套陷害人。”神指着这一处境哀叹说:“国中有可惊骇,可憎恶的事,就是先知说假预言,祭司借他们把持权柄。我的百姓也喜爱这些事,到了结局你们怎样行呢?”(耶5:30-31)。
   注意,虐待出自属灵的权位。属灵虐待只能是出于某个权力位置,或是人所认为的权力。换句话说,一个没有任何真正属灵权柄的人(我们稍后会讨论这种情形的记号),也可以施虐。施虐者只需被当做有权力和权柄的人,就可以升高,使得他们的言行具有施虐性。
 耶利米书第六章中,我们开始看到属灵虐待的几种形态之首——属灵疏忽。我们读到:
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一味地贪婪,从先知到祭司都行事虚谎。他们轻轻忽忽地医治我百姓的损伤,说,平安了。平安了。其实没有平安”(耶6:13-14)。
  这是多么可悲!宗教领袖是如此自我中心,以至于没有时间精力牧养百姓真实的需要。上帝的百姓被疏忽和冷落,只能靠一些宗教残渣为生。今日,我们可以用耶利米书的境遇来省察自身的属灵处境,是否上帝百姓的真实需要在辅导中被忽视,相反,他们被提供廉价答案的安慰剂,“再努力一点”式的讲道,以及最新的“致富”秘诀。如同所有不健康的关系体系一样,在属灵虐待的体系下,最重要的事便是事物的外表。因此,回应百姓真实需要所必需的艰难、混乱的过程被牺牲了,取而代之的是看起来更漂亮却虚假的平安。很多时候,“你只需向主倾诉你的问题”,真正的意思是:“反正别向我倾诉就行”,或是:“别大声嚷嚷。
新约
   福音书中有许多例子,表明百姓在施虐型宗教体系下受伤的另一种方式:律法主义式的控告。只需粗浅地阅读新约便可发现,耶稣经常不是与“罪人”对峙——比如妓女、长大麻风的人、被鬼附的人,而是在与当时的宗教体系对峙。
 马太福音23章中,耶稣论到宗教领袖说:“他们把难担的重担,捆起来搁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个指头也不肯动”(太23:4)。
   许多人都因在宗教体系下筋疲力尽前来寻求辅导,生活的重担对他们而言不是更轻省了,相反,他们被无数的信仰规条和外在期待牢牢捆绑。他们就像耶稣时代可怜的驴子,背负如此多的重担,以至于人几乎看不见担子下的驴。困苦的基督徒    也很容易被淹没在虐待体系的宗教重担之下。
马太福音9:36 形容耶稣所看到的一大群百姓“困苦流离”,这两个词在希腊文中都表明,百姓受制于一个痛苦的过程,有外力催逼他们,导致他们不堪重负。这一外力就是宗教规条,他们在其下劳苦,以便获得上帝的接纳,这都是当时律法主义者的教导。在如此律法主义的体系下劳苦,结果就是百姓成了困苦流离的。换句话说,他们拼尽全力,仍然只能走下坡路。
   宗教体系必须发生改变,以便百姓能被带进上帝应许的安息。实际上,上帝自己就透过救主耶稣——他的爱子带来了这一改变。
马太福音第11章或许是对耶稣地上“职业生涯”的最佳描述之一,如果你想知道耶稣对于受伤、疲倦、挣扎之人的立场和态度,答案如下: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如果你身处的属灵关系,虽然是奉耶稣的名,却并不能给你安息,相反,使得你愈加疲倦灰心,那么它们就并未正确地表明耶稣的本意。耶稣来是要将靠自己的努力赢得上帝接纳的重担从疲倦的百姓肩上彻底移走。
   耶稣的邀请包含两个特别的词语,给了我们洞悉属灵虐待可怕本质的工具。“担重担”指向一个有外力给百姓施压、加重担的过程,而“劳苦”一词则指向那些因着劳力而将自己消耗殆尽的人。我们需要再次注意,尽管百姓永不止息地努力,但他们的劳苦却日益加重。更加努力只会更加凄惨。真相是,这种类型的虚假的属灵,不过是提供了一个不移除重担的上帝,反而给百姓加上更重的担子。这就是属灵虐待的过程。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