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认信耶稣是基督(太16章)
2021-01-17 09:23:58
655次阅读
2个评论
耶稣警告门徒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教训(太16:1-12)
一、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应该耳闻或眼见耶稣行过许多神迹,他们这次要求耶稣行一个怎样的神迹?他们的动机是什么?耶稣如果依从他们的要求,他们会信吗?
    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不久前才看过主行的五饼二鱼,还有用七个饼喂饱四千男人的神迹,因心存不信,至终无法认出耶稣真正的身分。他们请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他们的动机是试探耶稣。即使行出令人惊奇的神迹,他们也不会接受这是从神来的。


二、耶稣如何回答并责备他们?耶稣所说「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是什么意思?此处「约拿的神迹」有什么象征的意义?

    对比于法利赛人、撒督该人能看天色预测气候变化,却不能从这世代显出的神迹分辨出天国降临的记号。正如天色就是气候的记号,神迹就是天国君王将天国带进实现的记号。
「不能分辨这时候的神迹」是指施洗约翰和耶稣的服事显明了神开始在祂的百姓中工作,弥赛亚的时代已经来临了,然而法利赛人却无法分辨。约拿在鱼腹中三日,被吐出在地上,继续执行神吩咐的工作,经历如从死里复活。「约拿的神迹」是指主耶稣在十字架受死后,三日后从死里复活的神迹。对于不信主能行神迹,还想主求从天上显出更大神迹的人,主只让他们看「约拿的神迹」。


三、第5-7节,你认为门徒为什么会误解耶稣的话?耶稣如何责备他们?从耶稣对门徒的责备中可看出,门徒有什么信仰的危机?

    当主耶稣警惕门徒:「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太16:6,)门徒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带饼吧?他们不久前才经历过主行的两个以几个饼喂饱一大群人的神迹。当听闻主的警告,他们又以为主担忧他们带的饼不够。并不是问题所在,而是主要他们小心法利赛人和撒督该人的错误教训。
    门徒的问题就是对错误的教训缺乏分辨力,法利赛人和撒督该人处于不信的心,挑战耶稣所宣称弥赛亚的身份,耶稣要门徒警惕,不要像他们一样。门徒存在的信仰危机就是,虽然跟随主耶稣许久,也见过主所行的神迹,却未真实认识主是基督的身份。主是天父差来的天国君王,要完成天父救恩的计划,将天国实现在地上。门徒对主身份的认识十分迟钝。


四、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指的是什么?耶稣到底要门徒防备什么?

    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互相有敌意,因为在政治及宗教立场上歧异,然而双方却联手对付耶稣。在马太福音中,还有使徒行传里面,撒都该人常和法利赛人一起出现,抵挡耶稣,反对保罗传的福音。耶稣要门徒防备的是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教导和作风,他们表面上寻求神的印证,实际上却存心拒绝神的启示。


彼得宣认耶稣是基督,耶稣宣告彼得在教会的地位(太16:13-20)

五、这个事件发生在那里?耶稣起先问门徒什么事?门徒如何回答?耶稣接下去又问了门徒什么?这次是谁回答了耶稣的提问?

    这事发生在该撒利亚腓立比的境内。是在加利利北方,接近外邦人境内。
耶稣先提问:「问门徒说,人说我人子是谁?」门徒回答:「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耶稣再问:「你们说我是谁?」这次只有彼得回答主。


六、彼得认为耶稣是谁?耶稣如何回应彼得对祂身份的宣认?你认为彼得真的理解耶稣真实的身份吗?他所宣认「上帝的儿子」指的是神性的儿子?或是犹太人所期待的大卫的子孙弥赛亚?

    彼得认信:「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耶稣对他说:「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5-19)

    「人们说人子是谁?」当耶稣自己对门徒发出这个问题时,彼得代表众门徒做出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彼得对耶稣的认信带出了耶稣对彼得的宣告,彼得日后将在弥赛亚的群体中承担重任(太十六:13-20);彼得石破天惊的宣认仿佛时代的分水岭,「从此」耶稣不再暗示,而是向门徒明说,祂「必须」 顺服上帝的旨意,前往耶路撒冷受死,完成上帝在祂身上的计划(太十六:21-28)。 耶稣是基督!彼得的认信是千真万确的,但他无法理解弥赛亚必须受死,因为在犹太人的心目中只有荣耀的弥赛亚,没有受苦的弥赛亚,然而在神救恩的计划中,耶稣成为荣耀的弥赛亚之前,祂必须先是受苦的仆人。

    虽然彼得不见得明白耶稣是三一神的第二位格圣子的身份,他愿意以信心承认耶稣所宣称的祂是神的儿子。犹太人认为神差来的弥赛亚就是神的儿子。「基督」(Christ)是希腊文 christos 的音译,等同于希伯来文的「弥赛亚」,意思是「受膏者」,旧约先知有许多关于大卫后裔的预言。「弥赛亚 」(受膏者)」一词逐渐指向是神所差来要拯救以色列的那位大卫的后裔。

在约翰福音中多次出现基督与神的儿子连在一起的称呼。拿但业曾经向主说出:「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约1:49)主没有反对。马大也说过一样的话:「主阿,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约11:27)当耶稣医治瞎子,后来问他:「你信神的儿子吗?」他回答说:「主阿,谁是神的儿子,叫我信他呢?」主耶稣回答他:「你已经看见他,现在和你说话的就是他。」当法利赛人窃窃私语,批评耶稣说僭妄的话。耶稣对他们说:「父所分别为圣,又差到世间来的,他自称是神的儿子,你们还向他说,你说僭妄的话吗?」以上经文表示耶稣自己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这些话彼得应当都听过。他的认信出自于对耶稣话语的信心。耶稣自己也警戒门徒不可向别人透露,他是基督。因为实际还没有到。表示他确实是。


七、第18节,耶稣预告彼得日后在教会中的地位和角色是什么? 

    主耶稣说:「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权柄原文作门)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6:18-19)彼得在遇见耶稣之前的名字是亚兰文的西门,耶稣在此解释祂为何将「西门」这个名字改成「彼得」(这个希腊文的名字以及其所对应的亚兰文「矶法」都是「盘石」的意思),「盘石」隐喻彼得日后在教会的身份和角色。
    磐石表面上是指彼得,但不是因为他这个人有什麽优点,可以当教会的根基。这句话使用比喻,说教会像一座建筑物。「磐石」一词指的并非真正的石头,而「建造」这动词也不仅是用在建筑有形的物体,旧约中这字来表示「建造」一群人。教会是建造在「使徒从基督领受的启示」这根基上,也就是彼得认信的「主耶稣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这根基之上,这就是教会建造的基础,也就是教会建造在其上的磐石。
    以弗所书也说:「你们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与圣徒同国,是神家里的人了。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弗2:19-20)与本句话想法一致。


八、19节中,「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它」应作何解释?

    经文中的「它」指的是教会,意指魔鬼的权势不能将教会置于死地。有两种主要的意义,一是,彼得领受天国的钥匙,借着宣讲天国的福音,为许多人打开天国的门,那些拒绝祂所宣讲福音的人则无法进入天国。第二,「捆绑」和「释放」是犹太拉比惯用的术语,「捆绑」表示禁止,「释放」表示许可,「钥匙」的持有者是管理家中事物的管家,彼得是大使徒,有权柄代表基督管理教会,他有对教会有制定行为准则,和施行纪律的权柄。


耶稣第一次向门徒清楚预言自己的受难和复活(太16:21-28)

九、第21节,耶稣对门徒明说什么? 「从此」标志出了一个什么新的转捩点?为什么耶稣「必须」上耶路撒冷受难?你如何解释「必须」这个字?

    耶稣对着门徒说:「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第三日复活。」(太16:21)
    太16:21「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表示耶稣的生平服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必须」明指耶稣定意前往耶路撒冷受死这件事是顺服神的旨意。这个字是神圣的必须,表示主耶稣认为这件事是神定意要完成的工作。


十、彼得对耶稣的预言有什么反应?他了解耶稣的使命吗?彼得的态度和他在 V.16 的认信有什么冲突的地方?耶稣如何责备他?

    彼得的反应是:「彼得就拉着他,劝他说,主阿,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太16:22)
    从主对他的斥责:「耶稣转过来,对彼得说,撒但退我后边去吧。你是绊我脚的。因为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太16:23)我们知道。他显然不明白耶稣必须上耶稣撒冷所代表的重要目的,是要完成天父差遣他去成全救赎的工作。


十一、第24节,耶稣对门徒说,凡是跟从祂的人必须有怎样的心志?并且付上什么代价?什么是「舍己」?

    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太16:24-26)
    跟从主需要有为了主舍弃自己利益,甚至舍弃生命的心志。因为作主门徒,就是效法主的榜样,继续主的工作。主的工作就是来到地上,为世人舍弃生命,为要救赎他们。如果门徒不知道跟随主需要付出如此大的代价,轻忽自己的使命与责任,必定会半途而废。
    舍己的意思就是相对于对主的爱,于对主命令遵从重视的程度,大过于对其他事物。
收藏 0 0
    2021-01-17 11:40:55

    这是关乎传统习俗与圣经教训看起来似乎冲突,圣经话语怎适用的问题。我们国家官方主流思想是无神论,国家干部葬礼也容许对遗体,遗像鞠躬、献花、默哀等礼节。代表这在整体主流思想中,葬礼仪式中的表达敬意不是敬拜神的行动。否则国家干部绝不会容许参与宗教活动的。

    如果有宗教信仰的意涵举动就需要避开,如点香、举香、对死者念念有词祈祷。

    如果家人去世,特别是父母,身为儿女有很大的压力,需要有鞠躬,甚至下跪的举动表达尽孝。单单鞠躬、甚至下跪都不是拜偶像。清朝英国使节觐见皇帝,要求下跪,他们因为双膝只对神,连皇帝也只用单膝跪,表示尊重中国礼节。如果这是拜偶像,他们绝不会做的。

    告别式如果有其它宗教的仪式,就不要参与。但是也不要躲避。先解释自己不能点香,不跪拜。在取得家人谅解之下,可以站立一旁,参与葬礼仪式,自己不要拜就好了。


    如果家乡传统很重视有恭敬的举动,就预备一束花,献在枱子前,或是棺木旁。不买民间拜拜的花圈,以免混淆。


    如果有基督徒在场,向你提出劝告不要作,为避免他跌倒的缘故,尽力不去做。但是有时候存在两方面的压力,一是家人,我们不想让家人觉得基督徒不孝父母,另一方面不让弟兄姊妹觉得被绊倒。


    主要是不走极端,事先对家人、对弟兄姊妹都作解释。一次性的仪式,不是拜偶像,只要不误解,不会有坏影响的。

    • 可爱的大能勇士
      2021-01-17 16:56:57
       
      多谢牧师回复。我想知道美国的大多数牧师,都是这个观点吗?
    • 阿斗 作者
      2021-01-17 21:15:32
       
      我不清楚其他人的想法。我自己教会的牧师是这样观点。但他允许下跪是在父母刚过世的时候,很自然的举动,不是下跪敬拜。 当然也有较保守的。任何与异教沾上边的举动都不允许。如挂素色彩带,以前农村送葬习俗。披麻带孝。这会逼得基督徒与不信的家人产生冲突,有点极端了。主要判断标准是,主观上自己是不是在拜偶像,客观上有没有人会觉得你在拜偶像。都没有的话,不必硬要与传统对抗。
    2021-01-17 09:30:40
     可以向死人的遗体遗像,鞠躬吗?  牧师,我对这个问题还是很疑惑。不知道如何解答?想听听美国牧师的意见。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