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因信称义三大福
2021-02-04 10:09:31
629次阅读
0个评论
   (选自《罗马书解经注释:义人必因信得生》,史鲍尔牧师(R.C. Sproul)著 ,乔兰山以妲(译),改革宗翻译社)他们信靠耶稣的刹那,神已经称他们为义,而且是一次称义、永远称义。“既因信称义”,指的是过去发生的事,已经成就了。基督的工作已经完成,称义是过去的举动,我们相信的刹那才领受。因信称义的第一个后果是“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1节)。和好来自我们和平的中介——那位和平之子。透过耶稣基督这位中保,我们与神和好。称义的第二个福分,我们永远不当轻忽:“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2节)。我们可以到父的面前了!犹太人回首救赎历史,一直追溯到创造的黎明,神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使他们仅比天使微小一点。犹太人看到,亚当夏娃最大的福分就是可以不受限制地亲近神。他们可以与神相交,然而罪毁了这美好的团契。堕落之后,他们不再渴望神的面,而是逃避神的临在,隐藏自己。因为他们看到了自己赤身露体,羞耻感将他们吞噬。如果我们的罪得不到遮盖,我们的羞耻感不被移除,我们永远都只能是流亡者,别无其他。

   尽管神以极大的慈悲和恩典俯就人类,但犯罪仍然需要受罚:“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17)。他们立刻就经历到灵性的死亡,但肉体的死刑却被延迟了。神允许他的受造物存活,而且遮盖他们。但他们再也无法接近伊甸园。他们被放逐,从乐园被驱逐进黑暗。自那以后,人类设立了地上的政权。政府本质上是一种法律威力,我们将在罗马书13章详加探讨。圣经第一次出现剑的威力,是神在伊甸园门外设立看守。神设置了天使以火焰之剑把守伊甸园的入口,以武力阻止犯罪的受造物重返伊甸园。整个旧约都充满了失去乐园的悲剧。

  神召摩西上西乃山是以色列历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摩西要到山上领受律法,神颁布律法给以色列,使她成为归于神的国家。唯有摩西被允许上山,其他人如果敢触碰圣山,就会被处决。哪怕是那些见到神显现时西乃山的雷声、闪电、地震、烈风和密云的人,都必须进行多日的洁净礼。

   同样的,以色列的游牧支派安营扎寨时,他们会按照支派围成一个圈,会幕处于圈的中心。围成一个圈,意思是没有支派比其他支派离神更近。以色列人的荣耀在会幕里,因为会幕象征着神的同在。百姓感到安全,因为神在他们中间。神恩慈地俯就他的百姓,与他们同住,但即使是这样的恩典,仍然存在局限。会幕的中心是至圣所,至圣所里有约柜,上面有施恩座。约柜里有十诫的抄本,旷野的吗哪,以及亚伦发芽的杖。每当赎罪日,大祭司都要往施恩座上洒献祭的血。整个以色列唯有大祭司一人能进入至圣所,其他人必须在外院侯立,他们接近神的程度到此为止,不能再靠近。即使是大祭司,也要经过漫长的洁净礼仪才能进入,即使进去了,也是恐惧战兢。有传统说(我们无从得知是否属实),大祭司腿上会绑着一条绳子,衣服上系着铃铛,如果他突发心脏病,铃铛就会响,人可以用绳子把他拉出来。其他人都不可入内,哪怕是为了救大祭司的命也不行。

  这种无从接近神的意象,我们一再看到。会幕里的幔子经过精心的设计,到了圣殿,这幔子用于隔开圣所和至圣所。帘子极其厚重,牢不可破。没有什么能移除神的百姓和神之间的隔阂,直到耶路撒冷耶稣受难的那天,日头高悬于正午的天空,却变得漆黑如暗夜。那一日,基督成了十字架上的咒诅,大地震动,圣殿里的幔子就像纸一样裂成两片(太27:51)。

  关于这场地震,我曾听过一位宣教士的说法。他说,就好像父神在耶稣受难时,因着地上的人对他的爱子所做之事,举起大地摇晃。这场地震中,隔断的墙因救主中保的工作裂开。耶稣从死里复活,进入天上的至圣所,为我们开辟了进到神面前的通道。
当我们主日聚集敬拜,我们不是来到西乃山,有地震、闪电和密云遮盖:
   你们乃是来到锡安山,永生神的城邑,就是天上的耶路撒冷。那里有千万的天使,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有审判众人的神,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并新约的中保耶稣,以及所洒的血。这血所说的比亚伯的血所说的更美(来12:22- 24)。
   我们是来到神的面前,这通道已经打开,不再有幔子相隔。天使那火焰之剑已经被基督的宝血熄灭,如今神欢迎我们来到他的面前。
再没有什么人类经历能媲美与神同在。历史上最伟大的基督徒一致见证,他们明确与神同在的经历屈指可数。如果我们真的有了这种经历,就是一尝天堂的滋味,一尝基督为我们开启的神荣耀同在的美善。
   我们的称义不只是关于饶恕或基督之义的归算,也不只是逃离神忿怒的审判,尽管称义包含这一切。我们的称义还包括拥有超越人类理解的平安。我们曾经不得进到神面前,如今却蒙召放胆来到他的宝座前。然而,放胆和狂妄是两码事,我们永远不能狂妄地到神面前。许多人对他们与基督或神的关系持有一种轻飘飘的态度,好像他们是好兄弟一样。但假如耶稣基督出现在我们面前,每个人都会仰慕和尊崇,为他满溢的荣耀倾倒。
“我们又借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信心和恩典不可分割,罪人能经历到的最不配得的恩典,便是被允许进到神的面前。如果你收到一封请柬,要与神会面,你会有什么感觉?该穿什么?该说什么?我们所有称义的人,都收到了这封美丽的请柬。这就是我们称义的福分,是我们在耶稣基督里站立的恩典,叫我们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盼望
保罗在第五章开头提到的第三个称义之福,是“盼望神的荣耀”(2节)。保罗在别处告诉我们,基督徒的三大美德是信、望、爱,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盼望的希腊文elpis,是新约中内涵最丰富的词语之一。神将盼望的礼物赐给每一个因信称义的人,这里的盼望与我们通常理解的盼望相当不同。
如果有人问:“你觉得钢人队会赢得比赛吗?”我们可能会回答说:“我不知道,但愿吧(I hope so)!”这里的“但愿”表示一种希望某事发生的意愿,但我们不具备一定发生的确据。圣经里的盼望却不是这样,圣经用比喻形容盼望:盼望是我们灵魂的锚。我们的灵魂并非飘忽不定,被教义之风随意吹动。我们的生命具有稳定性,因为风暴当中,我们的锚仍然扎稳,那锚是圣灵浇灌在我们心中的。这样的盼望不至于羞耻,我们会在下面的学习进一步展开探讨。这盼望带着上帝的确据,不会失败。某种意义上,我们的信心是往回看基督为我们成就的事,另一方面,我们的盼望也是向前看他将要为我们成就的事。他必定为我们的救恩创始成终,这工作必不失败。
保罗说,我们的称义带来三个福分——与神和好、亲近神,以及圣灵浇灌在我们心中的荣耀盼望。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