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称义神学
2021-01-30 09:15:18
502次阅读
1个评论
启航:基要真理 第六课︱称义
姚谦牧师  良院  今天。一、经文
1. “因为神的义正在这福音上显明出来;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2.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罗4:25)

3.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藉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藉着他,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罗5:1–2)

4.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5. “你们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这并不是出于自己,乃是神所赐的;也不是出于行为,免得有人自夸。”(弗2:8–9)

6. “他便救了我们,并不是因我们自己所行的义,乃是照他的怜悯,藉着重生的洗和圣灵的更新。圣灵就是神藉着耶稣基督我们救主厚厚浇灌在我们身上的,好叫我们因他的恩得称为义,可以凭着永生的盼望成为后嗣。”(多3:5–7)

二、称义的意义
1. 称义就是“重生得救”,眼神中看我们为及格的人。在神眼中,因着基督,我们这群人已经“取足100 分”!就像在父母眼中,自己的儿女总是最美丽的!信主后,我们对罪应看自己是没关系的了,因为天父看我们是完美的。

2. 称义就是我们在神面前“成了无罪”,无可指责,符合神公义的标准。“称义”是法律名词,表示神宣布人无罪释放,我们是自由人了。

3. 称义是因对神的信心而“蒙神悦纳”。因为这是“因信”称义,不是我们靠自己能做的事。

4. 称义是因“神的恩典”而得以成就,是藉着神的恩典而成就的大事。

5. 称义是因“耶稣复活”。因着基督从死里复活,使我们得称为义(罗4:25)。

6. 称义不是因为人的义,而是藉着“重生的洗”(浸礼)及“圣灵更新”,表明这是一次过的,且有外在的浸礼作为见证和记号。

7. 称义的结果是人得以“与神和好”,并且一生在恩典中生活。跟神“握手言欢”,是称义具体又美丽的图画。


收藏 0 0
    2021-01-30 09:21:21
    随主脚踪
    44分钟前 
    【壹壹灵修】《耶和华义,因信称义的教义对我们有怎样的重要?》
    【耶33:14-16】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应许以色列家和犹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当那日子,那时候,我必使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义。在那日子犹大必得救,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

    【心得】《圣经》中“恩言”这个词很少出现,但所出现的都表达了特殊的意义与目的。耶和华应许以色列家的“恩言”(耶33:14),主耶稣众人希奇他口中的“恩言”(路4:22)虽然这两处经文的“恩”在原文不一样,但都能表达了上帝主动与白白地赐予我们的丰富恩典,可令人愉悦的“恩典语言”,重点是都与主耶稣的救赎有直接关系。耶和华的“恩言”必然成就,就是在大卫公义的苗裔长起来,他必以救赎的方式来施行公平和公义。主耶稣的名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这就与新约所启示“因信称义”的教义融为一谈。“因信称义”可以说是全本《圣经》最重要的教义之一,也是上帝最重要的恩言。“因信称义”意思就是指“籍着信心算罪人为义”,马丁·路德认为“因信称义”的意思是“因着恩典,藉着信心而得救。”他也认为这一信条是教会的房顶,也是教会的房角石,单凭这一条就足以孕育教会、培养教会、建立教会、保守教会和维护教会。若是少了这一条信条,上帝的教会便不能存留片刻。 莱尔也曾说过:“人们应当竭力更加清楚认识基督,以及基督为他们成就了什么。那真明白不靠着律法,唯独因信称义的人有福了。”当司布真论到传福音或什么是福音时说:“倘若我们不传讲因信称义、非因行为称义,我不相信我们能传讲福音。除非我们传讲上帝在施行恩典上的主权,除非我们高举耶和华的拣选之爱,那永不改变的、永恒的、不变的、征服人心的爱,我们也无法传讲福音。除非我把福音奠基在上帝为祂选民预备的特定救赎(这是基督在十字架上完成的工作)上,我不认为我们可以传扬福音。我也无法理解这样的福音:声称蒙召后的圣徒仍会失落,曾相信耶稣的上帝儿女,仍可能遭受地狱烈火的焚烧。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