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当竭力进入神的安息(来4:3-11)
2021-02-05 12:21:53
567次阅读
0个评论
讲道录音
https://media.haomuren.org/message/bibleteaching/2018heb02-03.mp3

当竭力进入神的安息

「正如神所说:「我在怒中起誓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其实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 4论到第七日,有一处说:「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5又有一处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6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 7所以过了多年,就在大卫的书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就不可硬着心。」8若是约书亚已叫他们享了安息,后来神就不再提别的日子了。 」(来4:3-8)


第三节中间提到了一群不持守信心,想离开基督信仰的人,被作者用神的话语警告,断不可进入神的安息,虽然神已经预备好了这安息让人进入,这安息是这些已经信从的人可以进入的。三节后半句:「其实造物之工,从创世以来已经成全了。」开头有个让步语气「虽然」,表示神已经预备好了可以进入的安息,虽然如此,他们却不得进入,原因是他们没有以信心与信靠的人联合。可见持续的信心是进入神预备安息的条件。第四节谈到神要我们进入安息的目的:「论到第七日,有一处说:到第七日,神就歇了他一切的工。」这句话处于创世记2:2,说明神创造世界后,祂自己歇了工、安息了。这第七日就代表了神完成了创造工后心满意足的状态。祂看所造的万物甚好,祂心中充满喜乐与满足。这安息本是要预备让人类享受的,然而,始祖犯罪后受到审判,被驱逐出伊甸园,从此受到了罪的报应,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神后来预备了安息日,要人类不要专顾自己,忘记了神。因此定下第七日,当歇下劳苦愁烦的心思,回到神面前安静。正如神在创造后的第七日,歇了工一样,在我们经历劳苦工作后,回到神面前安静下来,满足于工作的成果。安息日预表了更深刻的意义,就是像征我们当回到人未堕落以前,神所造美好世界的境况,放下劳苦愁烦、亲近神、享受永远的安息。


应用在我们信心的道路上,神要我们的信心经历与罪对抗的劳苦后,最终与祂一样,歇了一切劳苦,进入救恩永恒的安息,在这安息中,没有劳苦愁烦,只有与神同在的满足与喜乐。这是神预备让我们进入的,而且是信靠主的人需要持续追求进入的。以赛亚书就说了安息日的宗旨:「你若在安息日掉转你的脚步,在我圣日不以操作为喜乐,称安息日为可喜乐的,称耶和华的圣日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这日,不办自己的私事,不随自己的私意,不说自己的私话,你就以耶和华为乐。耶和华要使你乘驾地的高处,又以你祖雅各的产业养育你。 」(赛58:13-14)所以安息日预表的安息,就是经历辛勤工作后,放下劳苦愁烦,把信息意念集中在对神的感恩与敬拜上,在其中享受神同在的的福分,这宗旨是永恒不变的。


同样的,旷野流浪后进入的安息,也预表了神预备的永恒安息,那是坚守信心到底,如同经过旷野的考验,最终没有退后、离开神基督,而得到最终的福分,得以进入应许的迦南美地,享受神赐的产业。无论是安息日,或是应许的安息之地,都是最终安息的预表,就是持守信心之后得到救恩果效。预表不是我们要实际得到的本物,守安息日、与进入迦南地,本身不是神预备给我们最终的安息。它们只不过指向那最终的安息,就是在基督里,持守信心到底,最后与祂永远同在,同享美好福分。这就是作者在此处所勉励他们去竭力进入的安息。


第五、六节作者再一次警告,不要像那些进不了安息的人:「又有一处说:他们断不可进入我的安息!既有必进安息的人,那先前听见福音的,因为不信从,不得进去。」第六节说既然神保留了一些人可以进入安息;对比之下,那些没有信心与信靠者联合的人,已经听到了福音却不肯信从,预备走向离弃基督的路,这种光景是错误而且危险,最终会像旷野先祖一样,倒毙在旷野,进不了神预备的安息。这里的不信从,意思是不顺服。这些人听过福音,然而没有一颗顺服的心,与所听到的福音相配。


作者在第七节引用诗篇中大卫的警告:「所以过了多年,就在大卫的书上,又限定一日,如以上所引的说:你们今日若听他的话,就不可硬着心。」(诗95:7-8)旷野的故事已经过去四百年了,大卫用先祖的惨痛经历为鉴戒,要大卫当时的以色列民,趁着今日,不要硬着心,还有机会进入神预备的安息。既然,进入安息的「今日」还存在,神怜悯我们现在还有机会进入祂预备的安息。这是我们今日仍然要竭力进入的目标,神歇下他创造之工,安息在创造完成的满意中。祂期待我们也能竭力进入基督救赎所工作的成全,就是从与罪恶对抗的挣扎中得到胜利,最终安息在神赐的平安中。这永恒的安息是超过应许之地的安息、也超过安息日的安息。


不要轻忽神的警告而跌倒

「9这样看来,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神的子民存留。10因为那进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样。 11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学那不信从的样子跌倒了。」

    神期待基督徒进入的安息,不是应许之地,也不是安息日。它们只是最终安息的预表。约书亚进了安息之地,也守了安息日,然而,最终的安息还没有成全。作者说:「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为 神的子民存留。」这就是因着基督救恩完成所享有的永恒安息。作者同样期许我们这群基督徒,我们当趁着今日还有机会,竭力持守福音真道,顺服神,信从基督到底。这就是作者勉励我们竭力进入的安息。在这安息中,我们歇下一切劳苦愁烦,歇下一生与罪抗争的挣扎,罪不能再缠绕我们,我们已经走过了一生的争战道路,安居在基督救恩的福分中。这就是我们当竭力进入的。安息本是要我们歇下劳苦,然而进入安息的道路却是要我们竭力。最后的平安荣美是走过一生与罪对抗的经历。若不经过争战,哪有得胜的荣光?我们当趁着还有今日,竭力持守、争战,安息的美好果实是神为我们预备的。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