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启航:基要真理 第十七课︱教会与神国
2021-02-12 09:38:26
529次阅读
0个评论

一、经文

1. “我还告诉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磐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太16:18)


2.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处的时候,指出他的错来。他若听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听,你就另外带一两个人同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句句都可定准。若是不听他们,就告诉教会;若是不听教会,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税吏一样。我实在告诉你们:凡你们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们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太18:15–18)


3. “约翰下监以后,耶稣来到加利利,宣传神的福音,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4–15)


4. “但有些犹太人从安提阿和以哥念来,挑唆众人,就用石头打保罗,以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门徒正围着他,他就起来,走进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对那城里的人传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门徒,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坚固门徒的心,劝他们恒守所信的道,又说:‘我们进入神的国,必须经历许多艰难。’”(徒14:19–22)


5. “因为神的国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在这几样上服侍基督的,就为神所喜悦,又为人所称许。”(罗14:17–18)


二、教会的本义

A. 教会出于神的呼召

教会不是建筑物,而是神呼召出来属他的人的集合。重点不在地方或楼宇,而在于人及神的召命。


B. 教会既是普世又是地方性的

教会分为不可见的教会(普世及宇宙性)及可见的教会(地方及有形的)。

1. 教会是神百姓的集合(彼前2:9–10)。教会既是被召属神,地位圣洁,她同时就被赋予属灵权柄,成为审断世事的群体。

2. 教会是基督的身体(弗1:23)。

3. 教会是圣灵的团契(腓2:1)。


三、神国的意义

A. 神国就是天国

神国就是天国,天国就是神国。马太福音用“天国”,因为对象是犹大人,习惯上不直接提及神的名。其他福音书却提及神的国,但其意义是相同的。


B. 神国是人须努力进入的(太11:12;路16:16)

耶稣来到时,就是神的国来临。他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5;另参太4:17)先锋约翰为主铺好路后,人都来就主,接受他的洗礼。


四、教会与神国

1. 教会是进入神国的钥匙。教会是蒙召属神的人,而神国是神所管治的,包括地域及人的心田。“神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路17:21)正是此意。


2. 神国比教会的范围更广阔。教会着重蒙召百姓的圣洁,他们必须有圣洁的见证。神国所着重的却是神公义的管治,包括土地的治权、人心里的公正,范围甚至遍及整个社会和宇宙。


3. 神国深一层的意义,正如罗14:17 所说,“神的国……在乎公义、和平并圣灵中的喜乐。”这是指教会生活以外,世界上一切的公正和平,以及圣灵在信徒及非信徒心中工作的一切果效。


往期回顾

图片

第一课︱圣经与生活(一)

第二课︱圣经与生活(二)

第三课︱认识三一神(一)

第四课︱认识三一神(二)

第五课︱罪与义

第六课︱称义

第七课︱成圣

第八课︱重生与信心

第九课︱信徒与团契

第十课︱洗礼

第十一课︱圣餐

第十二课︱成长与果子

第十三课︱祈祷与灵交(一)

第十四课︱祈祷与灵交(二)

第十五课︱圣灵与能力

第十六课︱复活与永生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