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周广亮:保罗的画像
2021-03-03 08:08:04
585次阅读
0个评论
版权归属:【牧长心语】周广亮:保罗的画像

院长周广亮牧师  良院  今天

  保罗的画像
周广亮牧师

20年多前,我在加州的一间神学院修读过一科,叫《圣灵与路加—行传》;10年前,我在教会的主日崇拜讲解使徒行传,共7次;8年前的秋季,接手良友电台小组查经节目《圣言盛宴》,又开始从头查考使徒行传;4年前在《良院讲台》有机会讲道时,也是使徒行传。不同时间研读圣经,真有不同的领会。今天,就简单的从这卷书描绘使徒保罗的样子,用默想方式让心灵里的使徒立体化。
图片

一、保罗的眼睛:曾经眼瞎
那是一次“天灾”,他在出差公干,自认大发热心维护律法的正统,半路上遇到怪异大光,导致眼睛失明,3天不能看见。但是,3天后奇妙康复。

我们直接默想徒9:8–9,细看他当年眼瞎遭遇:“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士革。3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他在眼瞎之后,看清主耶稣和救恩的宝贵。这之前双眼正常,却是瞎的;现在生命改变,献上一生证明耶稣是基督。
图片

二、保罗的双脚:上了木狗
那是一场“冤案”,在救助一个被鬼附身的使女后,竟被诬告下到监狱,还被棍打,又被锁住两脚。可是当晚发生大地震,这又是“天灾”,却是拯救的祝福,他就有机会向狱卒全家传福音─腓立比城产生了公务员基督徒! 

读徒16:24–26,细想当时他的经历:“禁卒领了这样的命,就把他们下在内监里,两脚上了木狗。约在半夜,保罗和西拉祷告,唱诗赞美神,众囚犯也侧耳而听。忽然地大震动,甚至监牢的地基都摇动了……”

三、保罗的双手:带着锁链
那又是一场“冤案”,是长达5年或更长的命运写照,却是他自己甘心的选择。据威廉‧兰赛考证,在公元57年5月,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暴民攻击时,由负责治安的罗马千夫长吕西亚下令,双手铐上铁链。这是在大庭广众之下进行的。那是根据徒21章的记载,这样一直到本书结束的徒28章,保罗都是以未定罪的“囚犯”身分生活。这是怎样的人生啊! 

默想徒21:32–33,细读下面每字并刻划当时情景:“千夫长立时带着兵丁和几个百夫长跑下去到他们那里。他们见了千夫长和兵丁,就止住不打保罗。于是千夫长上前拿住他,吩咐用两条铁链捆锁;又问他是什么人,作的是什么事。”
图片

四、保罗的嘴巴:无辜被打
在犹太最高权力机构的公会,是罗马千夫长给与他机会自辩。保罗讲解自身的遭遇,开口第一句,便遭到大祭司的侮辱。一个年近60岁的法利赛学者在众议员面前被打嘴巴,是何等的侮辱!难怪他立刻反驳。就在当夜主向他特别显现,成为自尊受伤的最深医治。对特别的痛苦,恩主有特别的安慰。 

默想徒23:1–2、11:“保罗定睛看着公会的人,说:‘弟兄们,我在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良心,直到今日。’大祭司亚拿尼亚就吩咐旁边站着的人打他的嘴……当夜,主站在保罗旁边,说:‘放心吧!你怎样在耶路撒冷为我作见证,也必怎样在罗马为我作见证。’”

保罗的疤痕与苦难
除了瞎过的眼睛、被监禁的双脚、上铁链的双手和挨打的嘴巴之外,保罗还有许多我们记不清、也数不尽的疤痕与苦难。但这些正是他身为主仆人的标志。走笔至此,如果你也在气馁之中,请不要忘记,他所敬拜的主耶稣先于他受过更重的冤屈和侮辱:“耶稣说了这话,旁边站着的一个差役用手掌打他……”(约18:22) 
图片

保罗的苦难是基督受苦的缩影和反照。作为基督的跟随者,我们又有什么映照了主耶稣的样式?是的,没有苦难哪来尊荣?没有十架,何来冠冕呢?

图片
图片
长按识别二维码
重温往期牧长心语
周广亮牧师
下载使用“良友学院”手机应用程式,长按识别二维码(安卓使用),苹果用户在App Store搜索“良友学院”。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