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持定基督成就的坚固救恩(来6:13-20)
2021-03-26 11:50:25
517次阅读
0个评论
讲道录音
https://media.haomuren.org/message/bibleteaching/2018heb02-09.mp3

接着前一段经文的结尾,作者期勉收信人:「我们愿你们各人都显出这样的殷勤,使你们有满足的指望,一直到底。并且不懈怠,总要效法那些凭信心和忍耐承受应许的人。」要他们凭着信心与忍耐,承受神所应许的福分,也就是救恩的成全。


效法亚伯拉罕坚忍的信心
「13当初神应许亚伯拉罕的时候,因为没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着起誓的,就指着自己起誓,说:14「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15这样,亚伯拉罕既恒久忍耐,就得了所应许的。 」
    作者期待他们效法信心的伟人亚伯拉罕。约在公元两千年前,创世记中神对亚伯拉罕多次传递了应许。在他经历了献上以撒的考验后,更是坚定地向他重申:「你既行了这事,不留下你的儿子,就是你独生的儿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子孙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创22:16-18)这应许可分成四个部分:后裔、土地、国度、蒙福。其中亚伯拉罕在有生之年,只看见应许的初步应验,以撒的出生。其余的应许后来都在救恩历史中一一应验。应许的高峰是万民要因亚伯拉罕的后裔蒙福。这应许最终成就在耶稣基督身上。神对祂子民的应许是坚定不改变的。从祂对亚伯拉罕的主动承诺、以立约仪式来保证、最后还以起誓,向神的子民坚定此约。从此我们看到神对祂子民拯救的心意是坚定不移的。

    在这么清楚的历史见证之下,我们看到神对亚伯拉罕信实不变,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亚伯拉罕因着对神的信心,让他的后裔最终能承受应许的福分。我们当要效法亚伯拉罕的信心与忍耐,成为能够坚持到底、承受应许的人。


神以起誓坚定应许
「16人都是指着比自己大的起誓,并且以起誓为实据,了结各样的争论。17照样,神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为证。18借这两件不更改的事, 神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
    神以誓约向神子民保证,祂的应许绝对不会落空。这是神属性的彰显,这里提到神的属性有:「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神决不能说谎」。这里提到祂永恒的定旨,就是祂对神子民坚定的拯救心意必要成就。其次,也提到了祂是全然诚实,在祂里面绝对没有一丝虚假。神以起誓来向人保证祂的应许。起誓的作用在于了结法律上的争议,寻求更高的权威,共同服在这权威之下,来保证所说的话绝对正确。没有比神更高的权威,因此祂指着自己启示,向神子民保证对所应许的承诺绝不反悔。这与新约登山宝训中,主耶稣禁止门徒起誓是不一样的情况。那里是人因着想用起誓来加强自己的可信度,拉着神的权柄来壮大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耶稣要他们,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不要凭着起誓来取信于人,掩盖虚假。这里是神对所应许的,再度坚定承诺。两者面对的情境不同,不能看作矛盾。 18节说的两件不可更改的事,一个就是神既然应许不会反悔,另一则是神加上起誓,更加坚定所说应许确定不变。在这两件不变的事上,神是绝不可能说谎的。目的就是要我们有对神稳固的信心,不要疑惑、不要动摇。
    我们在这两重的保证之下,得到神所给我们勉励:「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神所期待我们的,是能坚定地信任祂,持守对耶稣基督的信靠,向着神指定我们去得到的目标直奔。祂期待我们在这救恩之路上持定前面的指望,就是在耶稣基督里逃避罪的搅扰、世界的患难、与仇敌的攻击破坏。基督的救恩就是我们最坚固的保障,祂是除去我们罪恶的赎罪祭,是我们在遭遇困厄环境时的避难所。除祂以外,我们别无拯救。


依靠稳固的锚,进入至圣所

「19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20作先锋的耶稣,既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远的大祭司,就为我们进入幔内。」

    在11节作者勉励读者要「有满足的指望,一直到底」,18节也要众人「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头尾都提到指望,夹着中间的内容。作者勉励收信人,胜过艰难环境的力量,就是对神所应许的指望有坚定的信心。这指望如同锚对于船一样,虽然遭到狂风巨浪,一旦有锚钩在坚硬的磐石上,船就能稳固又牢靠。我们对耶稣基督的信心,就像这锚一样。通入至圣所的幔内,这原本是我们罪人胆战心惊、不敢进入的。过去还凭着大祭司每年一次,为百姓进入至圣所赎罪。如今耶稣已经成为进入至圣所的大祭司。祂是无罪的大祭司,永远的中保,为我们献上赎罪祭、又在神面前为我们代求。祂是我们得救最稳固的保障。除了依靠基督,我们没有任何一条进入至圣所的道路,除了倚靠祂,我们没有任何指望。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