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多结果子的是生命王
2021-05-27 12:58:19
469次阅读
3个评论
张远来牧师:荆棘作王两败俱伤
士9:1-21
自从人类始祖犯罪不要神作王,人就想自己作王,以为只要有王问题就解决了。士师记里常出现这句话:那里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他们不要神作王,一直想立人作王,效法周围列国,他们不知道是自己犯罪得罪神,神把他们交在外邦人手中,他们一求告神,神就怜悯,兴起士师来拯救他们。他们没有吸取历史的教训,任一意孤行。这次神对他们的管教不是兴起外邦了,而是让他们与自己立的王互相残杀,叫人们看见不要神作王的下场多么悲惨。
基甸虽然靠神打败米甸人,但却没有彻底战胜自己。尽管他没有野心接受以色列民的怂恿作王,但不等于他不想自己的后代作王。他嘴上说自己和自己的儿子不管理他们,惟有神管理他们。但他把妾所生的儿子起名叫亚比米勒,意思是父亲是王。这个儿子真是野心勃勃,不惜杀死自己同父异母的七十个兄弟,自封为王。基甸生前万万没想到他的一家几乎都这个名为父亲是王的儿子手中。神有怜悯,让他的小儿子约坦藏匿而丧钟于难。
亚比米勒的母舅们被他唆使去劝说示剑城的人,来立亚比米勒作王。约坦没有任何力量来扭转乾坤,但他把握时机勇敢地上了基利心山,大声向示剑人宣告,叫他们听自己的话。他的话可能是圣经中最早的寓言,以众树立王来说明他们所做的恶事与蠢事,并预言他们与所立的王必因动机不纯而互相残杀,最终火从他们所立的王出来烧死他们。这话不过三年就应验了。这个寓言不但是个预言,同时也给我们许多启示:
1.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过去大家都以为人不自私(为己)不得好死,其实是人若不尽他的本分完成使命,而要夺去别人的分(贪恋权力却不尽责)必不得好死。橄榄树、葡萄树、无花果树非常清楚它们的本分与使命就是结果子,为人提供敬拜神的油及食用的水果。它们受造的目的,不是作王,也无须作王,只要按神的心意而活,根本不需要王来管理。它们看完成使命活出丰盛比作王重要。
2.  作王不能结果子。人若一心想去辖制别人争夺权力而作王,根本没有心思与时间完成神的托付,得不偿失,德不配位,终被定罪。
3.  结果子不能作王。结果子的人一心想报答神的造物与供应之恩,为人提供所需,满足神的心意,哪有心思及时间作王。
4.  荆棘作王是咒诅。荆棘不是上帝创造的产物,神起初根本没有造它,是人犯罪后招咒诅的结果,地生出荆棘来。而众树去膏荆棘作王,它不但恬不知耻地一口答应,还心骄气傲地宣布咒诅:‘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就要投在我的荫下,不然,愿火从荆棘里出来,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它是要飘摇在众树之上作独裁者。
5.  堕落的人若不经过救赎悔改,必在罪的权势下招致咒诅,这就是不让神却让罪作王的下场。
6.  立王必须按神心意,并且必须是神预备并膏立的。正如国人所说有道明君,昏君无道。
 亲爱的天父,感谢你宁愿牺牲爱子,也要救我们脱离罪恶与死亡。亲爱的主耶稣,感谢您为我们流血舍命救我们脱离罪的辖制,使我们在基督你的里面成为新造的人。主啊,惟有你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求你在我们的心中永远居首位掌王权。求你的恩典借着你的义在我生命掌权作王到永远。求你赐我谦卑受教的心领受训诲与能力,活出使命意义与价值,多结善果荣耀神。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收藏 0 0
    2021-05-27 13:35:41
      【问题解答】灵意 经意 寓意 私意解经有什么区别?
    杨斌 牧师
    问题:关于灵意、经意、寓意、私意等有什么区别,分别简单介绍,避免的是什么?带来的后果是什么?
    解答:经意就是一段经文的主要的意思,真正的意思,寓意就是说它背后隐藏着什么,私意就是个人的发明,灵意往往还是人想出来的,事实上我们改革宗的解经叫字意文法历史背景,这样一种解经原则,按照这个圣经文字的基本意思,文法当中要注意它的文法,然后这一段圣经它有历史背景,明白这个字的基本意思,正常的意思,又照着正常语言的正常的文法,又明白它的历史背景、文法背景,甚至包括地理背景,它要表达的是什么?这就是我们真正的解释圣经。至于说寓意,不一定是圣经的意思,往往是人添加进来的,那么私意是人读经加进去的,是你自我发明的,不是圣经真正的意思,另外灵意也是你想出来的,所以这要注意,我们真正的解释圣经,不能有私意,也不能寓意解经,也不能随便的灵意解经,真正的是按着它的字意它正常的文法,以及它的历史背景里解释,那就叫做正意解经。如果不是正意解经,那也就不是神给我们启示出来的意思。那这就不是按正意分解真理的道。那也就不能真正的喂养信徒的生命,带来的后果就严重了。那你就谬解神的话,那么对谬讲神话的人来讲,他有自取沉沦的危险,这是圣经的警戒,同时瞎子领瞎子,两人一同落在坑里,都是非常危险的,愿神祝福你!
    2021-05-27 13:04:18
         司布真牧师:经文:因你在上头一动家具,就把坛污秽了。(出20:25)
    神的坛不可用凿成的石头来筑成,不能在神的坛上看出人的技巧和工作来。人们常喜欢用自己的智慧把十字架的道理加以整理和修饰,以期迎合堕落之人的口味;其实人的智慧常是画蛇添足的,他们不但不能使福音更趋完美,反而污秽了福音,使它成为“别的福音”,根本算不得是神的真道。因此凡把神自己的话加以修正或更改的,都是污秽肮脏的。人的骄傲的心常想在神使人称义的事上也有份儿,渴想为基督作种种的准备,依靠自己的谦卑和悔改,高兴自己的善行,夸耀自己的本领,这一切都是要在神的坛上动用人的家具。罪人应当记得若用人的信心和方法来完成救主的工作,那就是污秽并羞辱了那工作。
      主自己必在赎罪的事上被高举,其上毫无人锤凿的痕迹。凡要在基督耶稣临死时所宣告“成了”的事上再加添什么的,就是犯了亵渎的罪;要想修正主耶和华所看为美、所看为“甚好”的事也是如此。颤栗着的罪人哪!丢掉你的器具吧,双膝跪下谦卑地祈求吧,接受主耶稣作为赎你罪的坛,并且单单投靠他。
    有很多人或许能因今晨的话为自己所信的道理得到一个警戒。有很多基督徒颇有将启示的真道加以“扬弃”或“调和”的倾向,这是不敬不信的表示;我们却要完全领受所传于我们的真道,我们要快乐,因为主的话是未凿过的石头,因此才能用以筑成神的坛。
      
             林格尼尔福音事工--------   关于「唯独因信称义」这个教义,最常见的误解之一,就是认为这只是一个专门的术语、在人的生活中没有实际的用途。罗马天主教的护教学家用这个论点来反驳新教所提的「唯独信心」的观点(这个观点是圣经的真理,指出我们是唯独藉著恩典、唯独因著信心且唯独在基督裡而得以被称义的)。此外,各种类型的道德律废弃论者都主张说既然信徒是在恩典之下、而非在律法之下,那么就可以在道德上过著「放鬆」的生活。
      无论这些错谬的基督徒生活形式是从哪来的,保罗肯定都不是始作俑者。事实上,保罗完全反对这样的见解。在罗马书中,使徒保罗列出了唯独因信称义之福音的涵义,这福音也是在基督裡的新生命的根基与展现。称义是成圣的基础。前者是后者的根基,而后者是前者的属灵结果。正如查尔斯贺智在他一八八六年的罗马书注释中写的:「人不可能有分于祂[也就是基督]的死亡、却不被祂的生命同化。」
       这裡就要谈到圣洁了。圣洁是耶稣基督的门徒所不可或缺的记号。所谓「不圣洁的基督徒生活」,其实就是自相矛盾,是互相对立的用词,是在否定唯独因信称义的事实。在罗马书六12-16中,保罗藉由彻底的转变来阐明圣洁的生活有何重要意义;这个彻底的转变就是从原先处在律法之下(死在罪中,并且给不义的事作奴僕),转变为处在恩典之下(向上帝活著,并且作义的奴僕)。
        圣洁是属灵且实际的证据,证明信主后的转变已然发生且正在正常、实际地进行中。还有,贺智也有一段话值得引述:「对于圣洁的实践而言,不可或缺的是恩典,而非对罪的放纵。」在恩典之下,圣洁是一个记号,表明称义已经发生了。若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没有圣洁显明出来让人看见,那么,不幸的是,各式各样虚假的称义和道德律废弃论可能就会开始猖獗起来。不圣洁的生活,会让嘲笑基督教信仰的人得到把柄,并因此强化他们对福音的偏见。圣洁的生活,代表著上帝话语的真实性,也代表著祂那有能力在死亡与罪恶掌权之处带来生命的恩典是真实的。我们身为基督的门徒,有极其重大的责任要圣洁,因为上帝是圣洁的(彼前一16)。
        莱昂纳多‧德‧奇里科博士是罗马Breccia di Roma的牧师、义大利福音联盟的副主席和Reformanda Initiative的主任。他有许多著作,包括《给基督徒的历代教皇袖珍指南》(A Christian's Pocket Guide to the Papacy)。
     
    2021-05-27 13:01:32
     培养领袖
    原创 瞳人之爱  健康教会九标志  今天   节选:全文自己去看。
     我也是多年前在传讲《撒母耳记下》时,才清楚地意识到这一点。大卫的“临终遗言”令人震惊:“那以公义治理人民的,敬畏神执掌权柄,他必像日出的晨光,如无云的清晨,雨后的晴光,使地发生嫩草。”(撒下23:3-4)美善的权柄将祝福在其权柄之下的人,滋养他们。人若善用权柄,就当为民的益处着想,而不是中饱私囊。这样的权柄才是人心所向的。想一想,一个家庭如何在优秀的父母手中兴旺,一个团队如何在优秀的教练带领下成功。
      因此,如果牧师滥用权柄将给教会带来巨大的破坏,大大亵渎神。不仅如此,那些鼓吹成功神学的传道人斥资百万为自己购置私人飞机的行为,简直就是魔鬼行径。这些“牧师”刚好证实了撒但在伊甸园中向亚当和夏娃所灌输的谎言:权柄只是为了领袖利益压榨你的工具。
    感恩的是,十字架上的君王向我们显明了,属灵权柄与之截然相反。

    耶稣怎样教导门徒善用权柄,我们也当怎样教导未来的领袖。而牧师必须以身作则,示范这样的权柄。


      巴刻:把圣经当作一本书来读
      巴刻 橡树文字工作室 今天   ,节选:
    他给自己的名字是耶和华(参出3:14-15,6:2-3),不论翻译为“我是我所是”或“我将是那将是的”(英译“I am that I am”或“I will be that I will be”;在希伯来文里两个意思都有)(译者注:和合本圣经译为“我是自有永有的”),都宣告他独自存在,自给自足,无所不能,并拥有无限自由。
    这世界是他的,为他所创造,由他掌管。他“随己意行作万事”(弗一11)。他的知识和管治范围遍及最细微的事物:“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太10:30)
    “耶和华作王”——诗人一次又一次地以这个不变的真理作为赞美的起始点(参诗93:1,96:10,97:1,99:1)。虽然敌对的势力肆虐,混乱构成威胁,神始终作王;因此他的子民必安然无恙。

共3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