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怎能忘记“女儿的餐卡”
2021-06-17 16:30:22
385次阅读
1个评论
  怎能忘记“女儿的餐卡”
原创 尘灰弟兄  恩惠de福音  今天
收录于话题
#谈地说天
2
#世事感言
20
   昨晚,在例行每天与在女儿学校食堂伴读式打工的妻子用视频赞 美 祷 告过后,闲聊的时候突然想到已经好几天没登录招商行APP看看美美餐卡的余额了,登录一看已经剩30块钱了,赶忙又给充值了200。

   自打美美上了高中,开始了住校生活,自然就免不了在食堂的一日三餐,为了方便给孩子餐卡充值,学 校要求家长们统一下载了招商行APP,可以绑定其他银行的卡,以保证随时都可以往餐卡里充值。

  我每次都充值200,正常都是三天两头登录手机银行看看,看下近几日的消费详单和余额,回来时候询问一下有时没买餐的原因,还有几顿只消费了1元或3元,那么少钱吃了什么(正常午餐和晚餐至少得8-12元才能吃饱,只有老师们才能1元随便吃);余额若是低于100了,我就会再充值200,免得孩子看余额少舍不得吃饱。

只有个别几次,由于忙碌晚了几天登录手机银行查看,登录时候餐卡余额已经剩10几块或2、30(后来据美美说,那几次也是因为她替没带卡的同学刷几十块钱的,不然也不会在我看的时候余那么少)了。

   有次,当看见餐卡余额只剩17块钱的时候,我刚匆忙的充值完,就接到美美的提醒电话(借同学的电话卡用学校的插卡电话;还有,充值入卡的钱必须得等下一次买餐刷卡时才能显示到账):“老爸,是不是把我给忘了?”我说:“怎么会忘了呢,放心吧,爸爸不会忘记你的……!”

    每当美美在买餐刷卡时候,都会看见自己卡中的余额,当余额越来越少却迟迟不见充值到账,她就开始担心“爸爸是不是忘记查看手机银行了?如果再不充值,明天买餐是不是就不够了?明天早餐刷卡能不能看见爸爸的充值到账呢(这是我猜想的她的心理活动)?”

    昨晚给美美充值完,又想到她可能有的担心,我忽然明白一件事,忍不住眼睛一阵湿润,就是我在天父眼中就像美美在我眼中一样。

   即使我不会忘记查看美美餐卡余额,并及时充值,但她仍然在余额即将见底的时候担心第二天我忘了充值,可是作为父亲,我怎么可能会忘了女儿的需要呢?

软弱又有限的我们,都不会忘记自己儿女的需要,把她们的需要放在首位,更何况全能又慈爱的天父,怎能不看顾、忘记我们的需要呢?——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恤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49:15)。

   我们通常只看自己这有限的一切,却忘记那赐予我们这一切的父是万有的源头。就像孩子看她餐卡里的余额,若因眼见余额渐渐见底而担心焦虑,不是担心父亲忘记自己,就是怀疑父亲对自己的爱,我们通常为生活的忧虑也是如此。

   然而,我们的忧虑是多于的,就像我时时查看女儿的餐卡一样,总是在她觉得即将见底的时候,及时的充值一刷到账。看我们如同眼中瞳仁的天父,对我们的看顾更是无微不至,并且按照成就我们永恒价值的需要随时帮助。

   就连在无粮可收、物质匮乏的旷野,天父仍养育了以色列民40年之久,使他们没饿着,没冻着,不但天降吗哪供其饱足,还保守仅有的衣物不被磨损。——我领你们在旷野四十年,你们身上的衣服并没有穿破,脚上的鞋也没有穿坏(申29:5)。

   无论是历史上还是现世生活中,天父对那些在危难、穷乏之时仍然依靠祂的儿女们的看顾和帮助的见证数不胜数。——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来12:1)。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裳吗?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太6:25-26)?

   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1-34)。”

收藏 0 0
    2021-06-17 16:36:49
       不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原创 刘树鹏  诗意恩典  今天
    收录于话题
    #生活点滴
    3
    德彪西:梦幻曲(竖琴与小提琴)
    群星 - 雨后巴黎的竖琴
    那天和朋友们在一起聊天,听说了这样一件事。

    我们当地医院有一名医生,也希望自己的儿子能学医。那年高考后,孩子在学校填报志愿,没有填报医学专业,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这个医生非常不高兴,在他的强硬要求下,孩子没有去这所大学报道,重新到高三复读。

    孩子读书很用功,第二年终于遂父亲所愿,被一所重点大学的医学专业录取。

    但孩子入学读了一年多,就患上严重的精神疾病,书再也读不下去了,中途退学治病。

    这个小伙子的病情后来虽然有所减轻,但也无法再读书学习了,性格孤僻,害怕和别人交往。

    在这个世界上,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独立意志,由自己亲身去经历人生的风风雨雨。身为父母即使深爱孩子,为孩子的前途着想,也不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

    “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恐怕他们失了志气。”(西3:21)如果父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自己的儿女,过度控制儿女的生活,就会使他们没有力量来面对生活和选择。强势的父母,很难养育出幸福自信的孩子。
            
    最近一段时间,有个外地女士常常给我留言,诉说自己的遭遇。

    这个女士小时候很聪明,读书成绩很好,在学校里总是名列前茅。可上中学的时候,她遇到一件不幸的事。

    有一天,有个邻居的男人骗她进入他的家里,对她强行猥亵。她哭泣着跑回家,把自己的遭遇告诉父母。

    她想去公安机关报警,为自己讨个公道,然而,在熟人们的劝说下,他的父母却选择收钱私了。为此,她和父母发生了冲突,但胳膊没有扭过大腿,此事不了了之。

    这件事给她的一生笼罩上阴影。她的学业受到严重影响,而且常常自残。结婚后,和丈夫的生活也不和谐,最终家庭破碎。

    从她的留言来看,她的情绪极为紊乱,处在一种不正常的情况下,更可怕的是,她总是提到自杀的问题。

    在留言中,她以自己的亲身遭遇,指出专制蛮横的父母给儿女带来的伤害:

    ----不管父母口口声声说自己多么爱孩子,只要他们不接受孩子的独立性,压制孩子的思想和情感,这都不是爱。

    ----需要真爱的孩子,得到的却是恶。恶性自恋的父母,不尊重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受压制的孩子无法形成完整的自我界限和独立人格。他们把愤怒压抑心中。其结果就是抑郁。

    -----压制别人,就是邪恶,因为它把鲜活的生命变成了尸体。同样,压制别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限制别人思想自由,阻碍别人生命成长,一味地控制别人,操纵别人,试图把别人变成行尸走肉,更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恶。

    这位女士称自己精神不正常,而她的留言有时候的确像“疯言疯语”,但就是在这些“疯言疯语”中,包含着对专横家长的血泪控诉。

    是啊,如果一个人的思想总是受到压制,乃至于最终选择了屈服,那么他(她)就很容易变成行尸走肉。多少父母正在以爱之名践踏孩子的心灵。

    在生命旅程中,“个人必担当自己的担子。”(加6:5)你可以给孩子建议,但不可代替孩子拿主意;你可以给孩子帮助,但不能代替他(她)去经历。

    面对辽阔的天宇,面对风雨和彩虹,让孩子展开自己的翅膀。

    家人们阅读后请点击一下右下角的“在看”。

                        《诗意恩典》加好友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