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背起你的十字架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五十讲
2021-08-30 16:04:26
393次阅读
0个评论

背起你的十字架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五十讲

 

 

肆:主耶稣三年半的工作:(412-20章)

传道、门训、赶鬼、医病和宗教份子的冲突/辩论

91-8 主赦罪又医病

99-13 主呼召马太

914-17 禁食要更新/你是新的

918-34 你的信救了你

935-38 要收的庄稼多

101-4  拣选十二使徒a

105-15 主差遣门徒b

1016-25主差遣门徒c

1026-31主差遣门徒d-e

1032-37主差遣门徒f

1038-39 背起你的十字架

 

读经:

10:38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

10:39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主耶稣教导我们:必须把爱主基督,放在第一位。超过爱父母,爱儿女,爱妻子,爱自己。否则,你就和门徒的身份不相称,就不合格。

“不配”的“配”〈字义〉相配称的、值得的、相称、该当的

 

这两节经文

马太16:24-26更标准:

耶稣对门徒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灵魂”。下同),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

16: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马可8:34-37于是叫众人和门徒来,对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或作“灵魂”。下同)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和福音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8:36人就是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8:37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

 

路加9:23-25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生命”或作“灵魂”。下同)的,必丧掉生命;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9:25人若赚得全世界,却丧了自己,赔上自己,有什么益处呢?

 

这三段经文,几乎一模一样。我们合起来解释。下面查到马太16章时,就不用再解释这段经文了。

 

我们先解释:“十字架”

十字架

本意指木头的一横一竖的十字架。实指刑具和刑罚,希腊人和罗马人由腓尼基人处所引入的一种以极端残忍及羞辱而名的刑具成为罗马帝国所使用的刑罚之一直到康士坦丁大帝时才废止用于十恶不赦之罪犯,尤其如社会最低阶层的, 强盗,煽动或带头叛乱的人

又特指耶稣基督为救赎所付出的牺牲,和因此而成就的救赎恩典。

 

“十字架是刑具和刑罚”,这个我们很清楚。在四福音书提到的“十字架”,除了我以上引用的四段经文“门徒要背的十字架”以外,都指这个。

“十字架是耶稣基督的受死牺牲”和“耶稣基督成就的救赎恩典”,这个意思,也很明白,在新约的书信里面,提到“十字架”的时候,基本上都指这个意思。代表基督的牺牲、代表基督的救恩,代表基督的福音,代表基督的道路。

 

我们先用几处经文来解释这两个含义。

罗马书6:6/7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

——这里,和主同钉十字架,就是指在耶稣基督的牺牲、救恩上有份。

 

林前1:17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1:18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 神的大能。

林前1:23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

林前2:2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

——这里,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的道理,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都可以用“基督藉受死而成全的救恩”来代替。这救恩是藉着耶稣基督实实在在的“钉死十字架、代死、流血、牺牲、担当诅咒、背负全人类的罪债”而成全的。

 

加拉太书2: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3:1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

5:11弟兄们,我若仍旧传割礼,为什么还受逼迫呢?若是这样,那十字架讨厌的地方就没有了。

5:24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

6:12凡希图外貌体面的人,都勉强你们受割礼,无非是怕自己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

6:14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加拉太书的基督十字架,也一模一样的含意。最后一句,“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指我在基督的救恩里,向世界已经死了,“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指世界在我们心里已经死了。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指世界看我,也是已经死了的人。表达人在基督里,已经和世界(世俗)一刀两断、分别为圣、单单属主,追求基督的生命境界。

 

以弗所书2:15而且以自己的身体废掉冤仇,就是那记在律法上的规条,为要将两下藉着自己造成一个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2:16既在十字架上灭了冤仇,便藉这十字架使两下归为一体,与 神和好了。

——这句,指基督的救恩,使犹太人和外邦人的隔阂消失。

 

腓立比书2:8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这句指刑具和刑罚。

3:18因为有许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敌。我屡次告诉你们,现在又流泪地告诉你们:3:19他们的结局就是沉沦,他们的 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们以自己的羞辱为荣耀,专以地上的事为念。

——这句,也指基督的救恩、基督的福音、基督的道路。

 

歌罗西书1:20既然藉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

——这句:十字架,既可以指刑具和刑罚,也可以指基督的受死、牺牲。

 

西2:14又涂抹了在律例上所写攻击我们、有碍于我们的字据,把它撤去,钉在十字架上。2:15既将一切执政的、掌权的掳来,明显给众人看,就仗着十字架夸胜。

——这句,14节指基督在十字架上把律法的诅咒担当了。使基督里的人,不再受律法的诅咒和辖制。律法的权势向基督里的人失效,失去力量。“钉在十字架上”和我们与主同钉十字架,属基督的人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都是相同的含义。

15节就是仗着基督的救恩夸胜。

 

 

在新约书信中,使徒们没有叫我们背起十字架跟从主基督。

我们说过:基督的教导是百分百的标准。

使徒的教导,是解释基督的教导,把基督的标准,具体化、细致化,可以落实、实践。

 

而我们解经的三位老师,第一位,是基督和圣灵。

我们当然要先听从第一位老师主耶稣基督。

 

我们说过解经最后一步:一个判断。

先用二个原则和三位老师,把这段经文的含义解释清楚,再判断:是不是需要遵行。

主耶稣这里非常明确地教导门徒:

若不背起他的十字架跟随主的,就不配作主的门徒。不是没有资格信主耶稣,不是没有资格接受主耶稣的救恩。是和门徒的身份不相符合,不相称,达不到门徒的标准。

 

也就是说:你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你就无法做主的门徒,你就无法跟随主。

 

那么,对门徒来说,他的十字架,具体指什么呢?

指刑具和刑罚吗?——不是。

指耶稣基督的受死牺牲和成就的救赎恩典吗?——也不是。

指跟随基督的十字架道路,跟随基督的牺牲、舍己、顺服、遵行天父的道路。

——正确。

——我们上面提过,“十字架”代表基督的牺牲、舍己的道路。

 

基督为什么背十字架?是:听从天父的安排,顺服天父的旨意,执行天父的命令,选择天父的道路,完成天父的托付。

门徒是跟随基督,走一样的道路。

所以,门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指:门徒也要和基督一模一样,听从天父的安排,顺服天父的旨意,执行天父的命令,选择天父的道路,完成天父的托付。

这,就是门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你说,做为基督的门徒,是不是必须这样?

——所以我们最后的解释:一个判断。这个判断,就是这一句经文,是:普遍适用的。针对所有属主基督的门徒。而不是个别适用,不是只针对当时的门徒。

 

 

如果我们简单说,“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就是:

跟从主耶稣的道路,肩负主耶稣的使命,执行主耶稣的任务,传扬主耶稣的福音。

——基督的门徒,就是这样。

 

如果深入细致地说:“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也就是:

A与主同活——生命上

B与主同工——服事上

C与主同行——整个人生。

 

——使徒的书信,没有直接讲“背起你的十字架跟随主”,因为使徒把具体的实践,分解在“与主同活”里,“与主同工”里,“与主同行”里了。

 

罗马书6:6/7因为知道我们的旧人和他同钉十字架,使罪身灭绝,叫我们不再作罪的奴仆,因为已死的人是脱离了罪。

加拉太书2: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 神的儿子而活,他是爱我,为我舍己。

5:24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

6:14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

——使徒保罗,不仅深谙“背起自己十字架”的真理,而且身体力行,百分百遵行。又把奥秘告诉大家,使大家先懂得“与主同钉”“与主同死”,然后,才能“与主同活”,叫大家站在救恩的根基上,而不是靠自己的意志力和苦行。

 

 

所以,背起十字架之前,必须有:舍己。

“舍己”就是放弃自己的旧生命,抓住基督的新生命;放弃自己的人生规划和美好理想,选择基督给你的人生规划和托付使命;放弃自己的安排和主权决定,顺服、接受、遵行基督给你的安排、指令和命定。

“舍己”不是让自己一无所有,而是让圣灵代替肉体,让基督代替自己,让真理代替错误的观念,让神的道路代替我的道路,让顶点的目标代替我自己编织的美好愿望。

“舍己”是为了得着更完全的、更真实的、更正确的、更圣洁的、更的自己,就是“与主同活、与主同工、与主同行”,与神同在的,合一的,在深度的“信、望、爱”里联合的生命境界。

 

——所以,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不一定专指为主受苦难,虽然肯定有苦难。

就指与主同活、同工、同行,真正跟随主的一生。

 

你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就表示你不愿意跟随主,不愿意与主同活、同工、同行。

——宗教组织里,几乎没有背着他的十字架的。他们表面拘守各种各样的规矩、仪文。而实际在“生命、生活”里,和主基督所赐的新生命,毫无关系。我们一定要分辨是非,做诚实无过的人。不可跟随宗教组织,过宗教徒的那套“表面敬虔,实际背了敬虔的实意”的生活。更不可跟随世人,过世俗的那种生活。

 

——提问——

a听了今天的信息,你觉得,敢不敢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

(敢)

 

b你觉得,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主,是应该的,必须的吗?

(是必须的)

 

c所有的苦难,都是你的十字架吗?

(不是,不一定)

(信主之人遭遇的痛苦,或恶劣的环境,或种种艰难,不一定是他的十字架。他应对自己人生中的各种苦难环境,不一定是在背十字架。

(许多环境的苦难,是属灵争战,或神的训练。或自身犯罪失败的后果。惟有天父放在他人生中,叫他必须去完成的托付、任务和使命,才是他的“十字架”。

(他照着天父的旨意做选择、做决定,顺服天父的安排去面对环境,靠着天父的恩典去胜过环境,完成任务,才算背起他的十字架。

(他照着自我、世俗、情欲或错误的方式去面对人生中的大大小小的环境和选择,都不是在背十字架)

 

 

d你听了今天的信息,对“十字架”这个词汇的含意,有没有全面的了解?

你对“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有没有全面准确的理解?

有许多讲背十字架、走道路的灵修书籍,在这方面,有偏面不准确之处。

 

e你觉得,你背十字架跟随主,第一需要靠什么?

(靠恩典,靠救主的恩典,靠圣灵的力量)

 

 

 

10:39得着生命的,将要失丧生命;为我失丧生命的,将要得着生命。

新译本:顾惜自己生命的,必要丧掉生命;但为我牺牲生命的,必要得着生命。

 

我们就更容易理解了。

从生命而言,如果你不舍己,不弃掉亚当里的旧生命,你就无法得着基督里的新生命。

一个人牢牢抓着犯罪、作恶、世俗、情欲的旧生命,不肯悔改,不肯到基督里面得新生命,他就一定丧失掉得新生命的机会。

 

从今生现实而言,为主耶稣基督而牺牲了生命(被杀身体),必定得着基督里的永生。为了保护自己的性命(不敢在逼迫的环境中,接受主耶稣;不敢承认主耶稣),就会失丧生命。

 

从生命成长而言,为主耶稣基督而肯舍己,肯放弃自我,就一定得着基督里新生命的成长和成熟。

 

你不肯放弃旧生命,就会失掉新生命。

你为主牺牲了今生的性命,就必得着永生。

 

我们在上文,引用了

16:26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可8:36/37,路9:25

 

——比较一下,什么更有价值,更重要。我们就一目了然,一清二楚。

 

 

——提问——

你觉得,是自己目前的生命好呢,还是基督希望你成熟完全的生命好?

你觉得,是自己现在的人生处境好呢?还是天父希望你得着和进入的人生处境好呢?

 

 

 

——听了今天的信息,你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3.4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