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受难周—主耶稣被钉十字架a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九十四讲
2021-08-30 16:57:21
725次阅读
0个评论

受难周—主耶稣被钉十字架a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九十四讲

 

 

伍:主耶稣的受难:(21-27章)

 

 

2711-31 主耶稣在彼拉多面前受审

2727-31 主耶稣被戏弄

2732-44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

2745-56 主耶稣去世

 

读经:2727-31 主耶稣被戏弄、凌辱

27:27巡抚的兵就把耶稣带进衙门,叫全营的兵都聚集在他那里。

27:28他们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

27:29用荆棘编作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

27:30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

27:31戏弄完了,就给他脱了袍子,仍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带他出去,要钉十字架。

 

这段经文也记在马可1516-20,约翰192-3节。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综合解释。

 

一:地点:巡抚的衙门

根据新约圣经背景注释:

这时期的衙门是在大希律从前的王宫,罗马省长到耶路撒冷来,会住在这里。通常驻扎在耶路撒冷的,为六百人的步兵大队(在位于圣殿山上的安东尼亚堡),而节期的时候,因有可能需要镇暴,还有军队伴随彼拉多前来增援。

 

二:人物:

主耶稣、彼拉多、全营的兵

 

三:事件:

公然地戏弄、凌辱主耶稣。

根据约翰福音19章所记,当时彼拉多这么做的原因,是希望减轻公会那班人的嫉恨,可以无罪释放主耶稣。但这是彼拉多单方面的想法,并未凑效。

你从公会或罗马巡抚的行动中,可以看到,他们是属魔鬼阵营的。这人间的政府和宗教组织,都被撒但的国所左右,而没有听从神的国。

但无论他们向主耶稣做了什么,神早就知道了。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及大量旧约经文,都预言了主耶稣的受难。一切的预言,在于预知。神藉主耶稣所作的救赎之功,又在于神的预定:事先安排、事先决定。

神在圣子“道成肉身、成为人子、受难钉死十字架、复活、升天”的事情上,有预言,有预知,也有预定。这个预定(事先的安排和决定)藉着主耶稣基督的顺服、降卑、舍己而得以成全。

 

A穿朱红色袍子;戴荆棘冠冕在他头上;

主耶稣在人间,被这些兵丁所戏弄、所凌辱。

但主耶稣再来时,就要除灭一切敌挡的兵丁和军队。

启示录1911-16节:

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 神之道。 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注:“辖管”原文作“牧”),并要踹全能 神烈怒的酒榨。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应用——

今天关于主耶稣受难的图画中,戴荆棘冠冕,或仅仅一顶荆棘冠冕,就是独一无二的记号了。证明我们的主耶稣受过凌辱。

所以,我们今天,在短暂的人间,若遭遇信仰的逼迫,也不要难过,不要崩溃。将来,这一切都成为你的荣耀冠冕。

 

B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

主耶稣在人间,被属魔鬼阵营的人所轻看,蔑视。

但主耶稣再来时,必受万有的俯伏和敬拜。

腓立比书29-11所以 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 神。

 

——应用——

我们一生信主和服事的过程,有否因为主的名,被人吐唾沫在我们脸上,拿什么东西打我们的头呢?

我虽然受过逼迫,攻击、毁谤、各样的打击,但还没有遭遇被人吐唾沫在我脸上,拿什么东西打我的头。

所以我们在凡事上,都要效法基督,在这些方面,不要把受凌辱、羞辱、轻看、蔑视,当作了不得的事情。

因为世界属魔鬼,我们属神,被神拣选。世界就恨我们。(约1518-21

所以我们不要与世界同流合污,也不要追逐世界上的虚荣,我们的荣耀在天上,在永恒,在基督再来时。

 

 

2732-34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

27:32他们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

27:33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

27:34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

 

 

这段经文记在四福音里,马可1521-41,路加2326-49,约翰1917-30

我们根据四福音合参,综合解释。

 

一:背主耶稣十字架的西门

太:他们出来的时候,遇见一个古利奈人,名叫西门,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

 

可: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就是亚历山大和鲁孚的父亲,从乡下来,经过那地方。他们就勉强他同去,好背着耶稣的十字架。

 

路:带耶稣去的时候,有一个古利奈人西门,从乡下来;他们就抓住他,把十字架搁在他身上,叫他背着跟随耶稣。

 

约:他们就把耶稣带了去。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

 

前面三福音都详细记了,约翰福音就补充,记着主耶稣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出来。避免人家误解,以为这个古利奈人西门是全程背着主耶稣的十字架。

 

根据新约圣经背景注释:

古利奈位于北非,是现今利比亚的一座大城,那里有很大的犹太人团体,「西门」是犹太名字。他和许多住在国外的犹太侨民一样,回到耶路撒冷过节。

罗马兵丁可以叫任何人来服务,为他们搬东西。通常被定罪的人要背着十字架的横木(拉丁文 patibulom),走到已经竖在那里等着的木柱(拉丁文 palus)所在;可是耶稣的背被鞭打得太厉害,背不动了。

钉十字架之前需要先鞭打,或是在往钉十字架的路途中,或是在开始出发之前。被定罪的人被绑在一根柱子上,用毛鞭(flagellum)来打,这种皮鞭的末梢系着一块金属。经过鞭打之后,犯人的背鲜血淋漓,一条条的肉挂在伤口上。

 

你若看过《耶稣受难记》的电影,就会对鞭打,以及背十字架走向各各他的画面,有极深的印象。

天主教会在后世弄了一个“苦路十四处”(或十四苦路)来纪念这件事。这也属于宗教化的方式。正像《耶稣受难记》的导演是天主教徒,他按照天主教会的解释,渲染主耶稣的受难。

但圣经并没有过度描述这种血腥与悲惨,乃是让我们注目于死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并非注目在人子耶稣的悲惨遭遇上。若不深信主耶稣为你受死、背负你的刑罚,主耶稣的受苦和牺牲,对你就失去了真正的意义。

 

 

二:主耶稣钉十字架的地点

太:到了一个地方名叫各各他,意思就是髑髅地。

路: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

可:他们带耶稣到了各各他地方(各各他翻出来就是髑髅地)

约:到了一个地方,名叫髑髅地,希伯来话叫各各他。

 

这地名,希伯来话叫各各他,翻出来就是:髑髅(dulou)地。髑髅指死人的头骨。地名来自于地形酷似头壳骨

据一背景资料说:

据推测是郊外一个固定处死犯人的地方,位于一个百姓较集中之处,所以在这里用钉十字架的酷刑处死犯人最能起杀一儆百的效果。圣墓教堂(希律时期位于耶路撒冷城墙外面)看来最像是各各他的原址,当然至今尚不能肯定。

 

 

三:主耶稣不喝苦胆调和的酒

太:兵丁拿苦胆调和的酒给耶稣喝。他尝了,就不肯喝。

可:拿没药调和的酒给耶稣,他却不受。

 

根据新约圣经背景注释:

耶路撒冷的妇女为定死罪的人调制了一种止痛剂,是用药酒制成;

马可福音十五23所提没药调和的酒,是一种美酒,也是外伤的止痛剂,在马太福音则成了苦胆调和的酒;可与诗篇六十九21相较,而亚兰文「没药」与希伯来文「苦胆」两个字也很接近。

 

诗篇69:19-21你知道我受的辱骂、欺凌、羞辱,我的敌人都在你面前。20辱骂伤破了我的心,我又满了忧愁。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我指望有人安慰,却找不着一个。21他们拿苦胆给我当食物;我渴了,他们拿醋给我喝。

 

诗篇如此细致地预言了主耶稣受难时的情形。

 

 

今天我们先讲到这里。

听了今天的信息,你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4.17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