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跟从主的代价与赏赐 (太19:13–30)
2021-11-06 00:49:59
531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11-07 04:41:35
耶稣欢迎小孩子到祂面前
「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就责备那些人。14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15耶稣给他们按手,就离开那地方去了。」(太19:13-15)
前一章经文中,主曾经教训:「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断不得进天国。4所以凡自己谦卑像这小孩子的,他在天国里就是最大的。」(太18:3-4)天国子民品格特质:像小孩子一样真诚依靠主,不考量自己权势与利益。
门徒阻止小孩靠近主的原因,因为认为他们幼稚,不能理解主的教导,会搅扰主的心情,损坏主的崇高尊贵的形象。其实正好相反,主纠正门徒,禁止他们阻挡孩子接近。

少年财主求问永生
「16有一个人来见耶稣说,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该作什么善事,才能得永生。」(太19:16)
一个人来到主面前求问,22节说他是「少年人」,路加说他是「一个官」。马可描述他的殷勤:「跑来,跪在他面前问他说。」可见他是诚心求问。他主动谦卑求问主,想知道得永生的道路,可见他盼望得到永生。
他称主为良善的夫子,这是他对主的称赞。他认为良善夫子必然能指引永生的道路。他自己就是尽力追求良善的人,在他的观念中,永生是靠着自己的所行的良善行为换取的。因此他问主「我该作什么善事?」在本段经文中看到,得永生与进天国、进神国、与得救都是同义词。

遵从诫命与永生
「17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以善事问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有古卷作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神以外,没有一个良善的)你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太19:17)
「以善事问我」以什麽是善事问我。他想知道,当作何善事。
马可、路加都作:「良善的夫子......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主耶稣针对两个问题都回答了。一是质问他为何称主良善,真正的良善唯存在神里,莫非他以为耶稣是神?
耶稣也回答了,若要进入永生,就当遵守诫命。这并不是指明进入永生的条件是遵行诫命。而是以这严格的要求,来挑战他是否真能做到。

少年财主自认为完全遵从诫命

「18他说,什么诫命。耶稣说,就是不可杀人,不可奸淫,不可偷盗,不可作假见证,19当孝敬父母。又当爱人如己。20那少年人说,这一切我都遵守了。还缺少什么呢?」(太19:18-20)
少年的财主想确定耶稣的意思,他再问主:「哪一种诫命?」耶稣回答,就是最基本的十诫,以及最大的诫命中的爱人如己。
他对于自己行善很有自信,他称这一切我都遵守了。他自认为做到一切诫命的要求。实际上他没有认真的看待,神颁布诫命,不但要求表面,更是要人从内心活出诫命所要求的:尽心尽意爱神、爱人如己。
马可说:「耶稣看着他,就爱他。」他原是很受耶稣看重的。耶稣用挑战来考验他,想要导正他依靠自己善行、与财富的态度。

耶稣向他发出考验
「21耶稣说,你若愿意作完全人,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就必有财宝在天上,你还要来跟从我。22那少年人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太19:21-22)
诫命的功能是指出人的罪,让人寻求神。目标是要人效法神的圣洁属性,作完全人。主再说出检验他爱人如己的考验:「可去变卖你所有的,分给穷人。」再加上爱神的考验:「你还要来跟从我。」就是为了跟从神的儿子主耶稣,愿意放下自己珍爱的事物。
少年财主听见这话,就忧忧愁愁地走了,显然他原本兴冲冲地来到主面前求问的「当行什麽善事才能进永生」。答案与他期望不合。他本有把握自己能进去,如今主开出的考验,让他知难而退。

主为何用如此困难的问题来考验财主?
主以最大诫命来考验他,是否真爱神、爱人。是为了提醒他,自以为已经遵守诫命,实际上却达不到诫命总纲要求的标准。
我们经常以自己拥有的能力或产业自豪,以此定位自己的身份。其实在永恒中,这一切外在事物在神国是无关紧要的。神国在乎的是「我是谁?我与神有何关系?」
主的问题是揭露财主内心真实状况,他外表遵守诫命,其实他在乎自己的财富,面对变卖财产分给穷人的挑战,他马上就退缩了。事实上他并没有尽心尽力爱神,也没有爱人如己。面对主的挑战,他并没有努力改进,达成目标,而是忧愁地走了。显然他对主说的得永生之道感到失望。他想留在自己原来道路。

主感叹财主进天国极为困难
「23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财主进天国是难的。24我又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进神的国还容易呢。」(太18:9)
财主进不了永生,不是被主挡住,而是他自己拥有的财富把他的心缠住了。以至于当他想到需要放下这一切珍爱的财富,这对他是极大的拦阻。
主耶稣以这例子教导门徒,财主进天国是难的,比骆驼穿过针的眼还要难。这是以夸张的比喻形容极大困难,绝无可能之事。
耶稣说:「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若心思全被拥有的财富占据,怎么可能有空间留给主呢?追求神的国与神的义,只是闲暇消遣吧?

门徒惊讶得救如此困难
「25门徒听见这话,就希奇得很,说,这样谁能得救呢?26耶稣看着他们说,在人这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太19:25-26)
世俗的观念认为财富是神对于人行善的奖赏。门徒听到主说出财主难进天国,觉得不可思议。若这位遵守律法的财主还进不了天国,那谁还能进去?与「谁能得救,谁能得永生」同义。
主告诉他们,不是用世俗的眼光来思想如何进天国,靠人的力量,财主要进天国是不可能。但是若靠着神,凡事都是可能的。也就是说神能改变人心,即使是财主,也可能看轻手中的财富,视天国为人生最重要的目标。若他愿降服在神手中,神必动工。埋葬主的财主亚利马太,和财主撒该就是被神转化的例子。

舍弃所有跟从主的奖赏
「27彼得就对他说,看哪,我们已经撇下所有的跟从你,将来我们要得什么呢?28耶稣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跟从我的人,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你们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太19:27-28)
彼得听到主教训,虽然他财富不如财主,但他愿意撇下所有产业跟随主。他问主将来能得到什么奖赏?显然他在乎捨下的值得吗?
主告诉他,就是将来国度完成,主施行审判的时刻,人子坐在荣耀的宝座上,十二使徒要与主同坐,与主同施行审判。保罗说:「岂不知圣徒要审判世界吗?」(林前6:2)审判权柄是主赐圣徒的基业。

为主舍己者将得今世来世的福分
「29凡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亲,母亲,(有古卷添妻子),儿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并且承受永生。30然而有许多在前的将要在后,在后的将要在前。」(太19:29-30)
跟随主的圣徒将来承受的天上基业还有百倍于地上所捨下的产业。我们对于自己跟随主,似乎会牺牲一些世俗的成功、财富、荣耀。但是这些比起将来要得的基业,是微不足道的。
主应许不只是属天国度中的基业,今生我们就可以经历丰盛的生命。我们是否因着跟随主而活得苦哈哈的?显然不是如此,我们的生活因主赐的平安喜乐而丰富。我们有清楚的人生目标,有神赐下的能力,有知足的心。我们的人生并不比世上其他的人缺乏。

结论
  1. 少年的财主表面虚心求问主,要做什麽善事才能得永生。他的心态是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只要再加上一些忽略的善事,永生就稳稳在他的手中。他的观念是我所拥有的,证明了我所行的够良善,足够得永生。
  2. 主向他发出挑战,指出他观念的盲点,不是他有什麽、或做了什麽,决定他是否得永生,而是他与神的关系。主的对他考验是,要他再去变卖财产,分给穷人,再来跟随主。这考验他是否真实地尽心、尽意、尽力爱神,又无私地活出爱人如己的要求。财主一听就忧忧愁愁地走了,显然他放不下拥有的一切财富。
  3. 主感叹财主进神的国何等困难,只有降服在神面前,承认自己的无能,信靠神才可能做到。
  4. 你觉得主的应许是画大饼,是空中楼阁吗?让我们看看历史上那些顺服神呼召,跟从祂的人,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约瑟、摩西、大卫。他们的人生是否是牺牲,还是得到神赐的丰盛产业。这产业不仅今生可经历,还延续到永世,好得无比。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阿斗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