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基督的赏赐
2020-11-10 14:29:58
496次阅读
0个评论
以弗所书四章7-14节是了解教会职分的基础经文之一:
我们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各人的恩赐。所以经上说:“祂升上高天的时候,掳掠了仇敌,将各样的恩赐赏给人。”(既说升上,岂不是先降在地下吗?那降下的,就是远升诸天之上要充满万有的。)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
   首先,请注意基督是恩赐的赏赐者。具体来说,这位升天的基督坐在父神的右边,为教会的缘故掌管万有,并将恩赐赏给祂的教会。保罗在此引用诗篇六十八篇。在诗篇六十八篇,大卫将神描述为一位领着俘虏列队前行的得胜者。保罗告诉我们,这诗篇是谈到耶稣基督。耶稣被视为那位战胜仇敌的耶和华。耶稣胜过罪和死亡,以致祂可以将恩赐赏给人。若要合乎圣经地理解这些恩赐,我们就必须先认识这些恩赐的赏赐者:耶稣。
我们在第三章谈到,耶稣“藉着祂的卓越,而亲自承担教会的所有职分。”正因如此,圣经称耶稣为“使者”(来三1,参新译本)、“牧人”(约十11)和“监督”(彼前二25)。因此,我们永远不可将职分和适合承担职分的恩赐,跟主耶稣基督分开来。
其次,请注意所有信徒都从这些恩赐中得益。保罗在以弗所书四章7节说:“我们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给各人的恩赐。”在13-14节,保罗强调每位信徒都会从基督赐给教会的恩赐中得益。得到哪些益处呢?保罗提到教会的合一、认识基督、成熟、属灵的坚定,以及避免落入欺骗和诡计。没有哪位信徒拥有全部的恩赐,但每位信徒都从这些恩赐中得益。
第三,请注意在第7节,基督将某些恩赐分配给某些信徒。在教会里,我们根本没有理由为属灵恩赐而嫉妒别人。若基督赐给我某项恩赐,或者没有赐给我某项恩赐,我应该明白三件事:(1)我不配得到任何一项恩赐。从定义来看,所谓的恩赐是“赏给”人的。若我没有得着某项恩赐,我也没有理由去抱怨;若我拥有某项恩赐,我反倒应该要谦卑和感恩(参罗十二3-6)。(2)基督是教会的元首和君王,而我不是;祂才有权决定要将什么恩赐赏给哪些人。(3)基督向我保证,我和其他信徒都从某位弟兄的属灵恩赐中得益。
第四,保罗在此指出其中的一部分恩赐。这些恩赐包括“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11节)。换句话说,这些恩赐是特定的个人,基督已赐下能力给他们,并呼召他们以特定方式来服事教会。保罗在第11节提到的每项恩赐都跟神的话语有关。基督把这些恩赐赏给教会,并要他们将神的话语传达给教会全体。我们在经文看到,赏赐这些恩赐的目的,是要建造教会全体,使教会变得成熟稳固。
  当然,保罗也在其他地方提到恩赐(罗十二3-8;林前十二1-31),但并非每项恩赐都涉及我们所谓的“教会职分”。我们要如何分辨哪些恩赐涉及职分、哪些恩赐不涉及呢?有一种辨别方式,就是拿圣经列出来的恩赐清单,去比对这些恩赐在新约圣经里的运用模式。我们从新约圣经看见,某些恩赐不需要教会的正式认可,就能运用于教会内。然而,其他的恩赐意味着,教会应当加以认可,并把拥有这些恩赐的人分别出来。我们之后谈论按立时,会进一步来看这种认可。
   新约圣经从不曾暗示,一个人会因为拥有或缺乏某些适合承担职分的恩赐,而具有较高或较低的属灵地位。有些人认为承担职分者是一群跟教会有别、且地位高过教会的人士,或认为他们因着职分而更靠近基督,但这些都不是圣经的观念。承担职分者仍然是教会的一份子,并且跟其他信徒“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加三28)。
  与此同时,新约圣经确实要求教会敬重承担职分者。教会之所以有这种义务,部分原因是承担职分者拥有权柄去行使其职分。信徒应当“敬重那在你们中间劳苦的人,就是在主里面治理你们、劝戒你们的;又因他们所做的工,用爱心格外尊重他们”(帖前五12-13)。有时承担职分者会犯错,没有达到他们蒙召承担职分的崇高标准;即便如此,因着赐下恩赐的基督大有尊荣,也因着基督托付给这人行使职分的权柄,信徒仍应敬重这个人本身及其职分。
选自《耶稣如何治理教会》,P125-129,郭熙安译,改革宗出版社,标题为编者加。)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