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
2022-05-10 08:33:15
454次阅读
0个评论
 有声证道||依着神的意思忧愁
原创 德玉 清教徒与讲道


 林后7:10-11

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你看,你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从此就生出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

没有一个人会喜欢忧愁,但在一些情况下忧愁却是必要的。比如:一个特别喜欢吸烟的人得上了喉道癌,他就需要得知这个事实,虽然这会让他感觉忧愁。因为只有他正确的面对这个事实时,他才会感受到停止吸烟的必要。从今天要分享的这两节经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种愁苦对于一个人经历悔改也是必要,保罗称之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我们今天从两个方面来思想这两节的经文,第一方面我们要查考上帝使我们依着祂的意思忧愁的目的,是第10节的经文。第二我们要思想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结出的果子,是第11节的经文。
一、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的目的

在第10节的经文里,包含了一个逻辑次序。保罗说: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然后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最终以致得救。保罗首先提出的是愁苦,忧愁的希腊原文就是愁苦的意思,然后保罗说:从这愁苦生出悔改来,因为这里的懊悔在原文就是悔改,最后保罗提到:经历了这悔改以致得救。
1、依着神的意思忧愁

我们首先要来查考一下依着神的意思忧愁是什么意思。从哥林多前书我们可以留意到,当时的哥林多教会出现了许多的问题。教会中的信徒分门结党,有的自称是保罗派的,有的自称是亚波罗派的,还有人更敢说,自称是基督派的。除此之外,哥林多教会还容忍淫乱的事情发生,甚至有人收了自己的继母。更重要的是,教会在整体上混乱主的圣餐,在圣餐的时候吃喝醉酒。保罗听说后,就写了第一封书信给他们,就是哥林多前书。但哥林多教会并没有因为保罗的劝勉和责备而悔改。所以保罗又写了第二封书信他们,在这封书信里保罗说了非常严厉的话语,甚至保罗自己在一段时间里也曾一度后悔。但好消息是哥林多教会的大部分信徒在受到保罗的严厉责备之后,开始为了之前的罪而忧愁,并且生出了悔改。
我们可以确定的是,这里所说的“依着神的意思忧愁”一定和罪有关,所以这种愁苦是因着罪而产生。这种愁苦是他们看见了罪在神眼中的严重性,看见了罪会为他们带来何等可怕的后果。 我们再留意一下保罗说的这句话,虽然保罗责备了哥林多教会,但保罗没有说:依着保罗的意思忧愁。说的乃是:依着神的意思忧愁。这表明,让一个人为着自己的罪而愁苦,不是出于保罗的意思,也不是保罗的发明,而是上帝的心意,是上帝使一个人悔改归正时所使用的方法。

信心是不是上帝的恩赐?是!悔改是不是上帝更新我们的结果?是!称义是不是白白的恩典?救恩是不是上帝的独为?是!那这样是不是意味着上帝会毫无预兆的直接使一个人经历信心、悔改和称义?不是,上帝会先使他为自己的罪忧愁。我们容易将所有的忧愁都当作不好的,而又将所有的欢乐都当作好的。其实有的欢乐不见得是上帝的心意,而有些愁苦的临到也不见得不是上帝的心意。比如:在神的警告下仍然能保持喜乐就是不好的,而为罪忧愁在神的眼中就是好的。你已经经历到为罪愁苦的滋味了吗?上帝已经使你尝到罪的苦味了吗?如果你还没有依着神的意思为自己的罪忧愁,你就不会感受到悔改的必要,你也不会在乎耶稣基督的拯救。
请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我不是问你知道不知道审判、地狱和刑罚的存在,因为一个人知道这些是一回事,因为感受到这些的威胁而愁苦是另一回事,因着神的意思忧愁是意识到这一切的危险而开始担忧和愁苦。我也不是问你是不是极深的经历了这愁苦,而是问你有没有或多或少的经历到这愁苦,以至于感受到自己需要相信和悔改。

2、没有后悔的懊悔

依着神的意思忧愁虽然是好的,但它不是悔改本身,只是圣灵使一个人经历悔改时所作的预备性工作。保罗说: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懊悔这个词的希腊文,和合本圣经里更多的时候是被翻译为另一个词“悔改”。悔改和懊悔的原文字面意思是“改变心思、转变。”所以懊悔或悔改是一种心思的转变,是指一个人对罪产生了内在的改观,在没悔改之前他是爱罪的,但是在每次经历了悔改之后他就变成恨罪、为罪忧伤和逃离罪。这也正是海德堡要理问答对悔改的解释。
首先,我们特别的注意一件事,并不是为罪愁苦的经历使我们悔改,也不是经历了为罪愁苦之后就必然会经历悔改,真悔改或真懊悔的唯一来源是圣灵,悔改是圣灵将基督十字架的恩典应用到我们生命中的结果。知罪的教义是十分宝贵的,但我们的本性也非常容易过度的关注知罪,以至于我们将相信和悔改的指望寄托在知罪的经历之上。就像有的人所认为的那样,仿佛自己经历的愁苦越大,知罪越深,得救的希望就越大。但我们应该将得着信心、经历悔改的指望放在基督身上,只有祂吩咐圣灵将恩典向我们施行时,我们才会经历悔改归正。

悔改是指心思意念的转变,是圣灵更新了一个人的内心后、对罪产生的内在的转变。一个人在悔改之前,他是喜爱某样罪的,在悔改之后他会变的恨恶这个罪,因为他的心思已经经历了圣灵的更新。一个人在悔改之前,他会以某种罪为乐,但经历了悔改之后他会为着那个罪而忧伤,因为圣灵已经赐给他一颗和大卫一样的忧伤痛悔之心(诗51:17)。一个人悔改之前会停留在某些罪中,但借着悔改圣灵会使他离开这些罪,并且在让他看见自己的软弱之后,会逃离这些罪。我不是问你现在还会不会喜爱某些罪,或者你又犯了什么罪。我们是需要用一生经历悔改的,如果我们停止了悔改,喜爱某些罪的倾向就会重新的在我们里面占据上风,甚至在再一次经历悔改之前,我们会停留在某种罪中。悔改不是一劳永逸的一件事,我们需要经常通过认罪的方式,在祷告中寻求悔改,一旦圣灵暂时的收回对我们内心的更新和保守,我们就会失去逃离罪的力量,我们也会停止恨恶罪和为罪忧伤。

另外,悔改也不是出于我们的立志或决心,而是圣灵将神在基督里的爱应用到我们身上后而产生的果子。从属灵经历的角度来讲,悔改是我们在认识并投靠了神的怜悯和爱之后,对罪产生的转变。上帝是通过向我们展示祂的爱的方式,吸引我们爱上祂。又借着使我们爱上祂或更爱祂的方式,使我们恨罪、忧伤和逃离罪。所以没有人能够在忽略神在基督里的爱的前提下经历悔改,神的爱是信心和悔改的根源。就算是一个真信徒,如果他停止了仰望神的爱,他就会停止悔改。

保罗称真悔改是一种“没有后悔的悔改”?是否存在一种会后悔的悔改呢?我们从圣经上可以看见,有的人经历的悔改确实是会后悔的,但这样的悔改是虚假的悔改。就像扫罗追求大卫,当他看见大卫有机会下手害他却没有这样做以后,他就暂时懊悔自己的行为。但没过多久以后,他又开始重新追杀大卫。扫罗的悔改只是暂时的,所以这样的悔改是虚假的。 就像悔改和懊悔的原文是改变心思的意思,如果一个人的心思真的被圣灵更新了,他就不会在后来因为离弃了某个罪而后悔。如果一个人因着离开了某个罪而后悔,就说明他的心里仍然保留着对这一个罪的爱,这也证明了他根本没有经历到圣灵对他内心的更新。所以会后悔的悔改,只是一个人从外表改变了对罪的态度,而不是因着经历了圣灵的重生或更新从里面对罪产生的转变。

你在离开某种罪时会不会感到后悔呢?是不是你的行为虽然离开了某种罪,但是内心却充满了不舍。这种对罪的转变并不能被视为悔改。真悔改是圣灵先治死我们的心对某种罪的喜爱,然后使我们离开罪。的确,我们里面的这一颗败坏的心只会生发出对罪的喜爱来,但当圣灵使我们经历悔改时,就会使我们的心离开对罪的喜爱,并且使我们为罪忧伤,恨罪。我们是否已经经历到圣灵的更新所带来的这种内在的转变了呢?
在这里我还要提另一件事,因为我担心有人用高于圣经的标准衡量自己。并不是只要我们经历一次悔改,我们就会永远的离弃对某种罪的喜爱,或者我们在某一个罪上经历悔改,就会永远的恨恶这一个罪。我要说:有时我们某些罪恶的喜好是会死灰复燃的,所以悔改治死罪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的一生都会处于属灵的争战之中,我们需要借着不断的经历悔改,使我们里面的仇敌死去。

3、以致得救

我们还是要重复这节经文教导的次序,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生出真悔改,以致得救。一个人若想得蒙拯救,经历悔改是必须的。而且我们发现,保罗在这里强调悔改和得救的逻辑次序时,认为悔改在得救的前边。我们在解释这节经文的时候必须特别谨慎,因为一不小心就容易将悔改理解成称义得救的功德。现在我们要提出这个关键的问题,上帝使一个人经历称义的过程中,到底会让他经历什么样的悔改?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看一下另一处经文。基督在路5:32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这节经文的后半句强调,一个人若不先认识自己的罪,就不能经历悔改。而这节经文的前半句则强调,自义是一个人悔改的最大障碍,一个人的自义若不先被打破,他就不能经历悔改。实际上在一个人得以称义时,圣灵使他经历的第一次悔改,就是使他从心里离开自己的义。没错,悔改作为心思的改变,圣灵使悔改临到我们时,使我们心里出现的第一个变化就是离开自己的义。所以,自义是圣灵在我们身上要治死的第一个罪,也是我们在经历悔改时第一个要离弃的罪,以至于自义的罪若不先在我们身上被圣灵打破,我们就不会归向基督的义。
在一个人被上帝称义时,他经历的第一次悔改就时离开自义。圣灵使他借着悔改离开自己的义,借着信心转向基督的义。所以可以这么说:如果一个人没有经历悔改而离开自己的义,就无法经历称义。因为一个人紧紧的抓住自己的义,就不会归向基督的义。所以保罗论以色列人说:因为不知道 神的义,想要立自己的义,就不服 神的义了(罗10:3)。就像以色列人拒绝离开自己的义,就不能接受神的义了。一个人如果不离开自义,就不会归向基督的义。而当一个人被称义时,圣灵使他离开自义的经历就是悔改,而使他归向基督的义的经历就是相信。所以悔改与信心不仅是最亲密的伙伴,而且它们在罪人的心里还共同高举基督的义。

自义是最诡诈的罪,自义也是其他一切罪的保护,圣灵若不先治死我们的自义,祂就不会治死我们其他的罪。我曾经在市场上买过一盒经过包装的水果,那个包装盒看起来很漂亮,所以我感觉里面的水果应该也不错。但是没想到回家打开以后里面的水果大部分都是烂的。我们的自义就如同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包装盒,但里面存放的确是我们里面各种的罪。所以,圣灵是以治死自义的作为在我们身上治死罪的开始,如果我们的自义没有被圣灵破碎,我们其他的罪就不会得到圣灵的洁净。就像一个又脏又乱的房间,只有当我们打开房间的门进到里面后才可以开始打扫,我们的自义就是抵挡圣灵更新我们内心的门。因此我们说:自义是圣灵使一个人悔改时,要离弃的第一个罪。

圣灵借着律法显明我们自义的罪,借着福音使我们离开自义的罪。所以当一个人经历知罪时会在自己身上看见自义,但只有当他第一次经历悔改时才会离开自义。你身上的自义被圣灵显明了吗?圣灵已经使你离开自己的义,并归向基督的义了吗?是不是一直以来,你都没有留意到自义是悔改的最大障碍呢?如果你已经看见自己在其他的罪上都需要悔改,却唯独没有看见自己在自义的罪上更加需要悔改,那么你对悔改的认识就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因为不在其他的罪上经历悔改会让你无份于成圣,但如果不再自义上经历悔改却让你无份于称义,当你追求在成圣上悔改之前,必须先寻求在称义方面悔改,因为圣灵是以治死自义的方式在我们身上开始悔改的工作。
法利赛人拒绝悔改的原因是什么?因为他们的自义,所以基督说他们是粉饰的坟墓。为什么罪恶的撒该在基督面前悔改了,但从小遵守律法的年轻财主却没有在基督面前悔改?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撒该没有被人所看重的自义可以作为依赖,几乎没有人说他好。而年轻的财主却从小就建立了极大的自义。如果你追求在其他罪上悔改,却唯独不寻求在自义上悔改,结果就是你分不清楚自己是处在自义的光景中,还是真的经历了悔改。如果你只追求在其他罪上悔改,却忽略自义的罪,最终你的悔改也会成为你的义。离开自义或离开罪并不能成为我们称义的功德,所以悔改本身并不能使我们得赦免。但如果我们不离开自义,我们就不会归向基督的义,所以悔改是我们称义时的必要经历。

我们可以回想一下,我们经历的悔改,是让我们的义变的更宝贵了呢?还是让基督的义在我们心里更宝贵了呢?圣灵使我们悔改的目的也是为了向我们荣耀基督,如果我们经历的悔改使我们看重自己而忽略基督,我们经历的悔改就应该受到质疑。

4、世俗的忧愁
在第10节经文的最后一句,保罗相对应的提到了一种不好的忧愁,他说: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这句话提醒我们,并不是所有的愁苦都是好的,有的愁苦不仅对于我们寻求称义没有帮助,而且将我们带向灭亡。世俗的忧愁,是指我们为着今生的事物而忧愁,基督在撒种的比喻中说到,那些撒在荆棘里被挤住不能生长的种子,就是“人听了道,后来被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把道挤住了,不能结实”(太13:22)。一个人过于关注身体方面的好处,就会忽略灵魂方面的需要。我们为了今生的事物而忧愁,就会掩盖我们永恒的需要。所以世俗的忧愁是让人死。

你更关注身体的需要,还是更关心灵魂的需要?你更在意今生的益处,还是永恒的益处?在你的生活中,你的忧愁是来源于你身体的需要,还是来源于你灵魂的需要?世俗的忧愁是让人死,如果你是被世上的忧愁充满,结局就是被这忧愁带向灭亡,因为这忧愁掩盖你属灵的需要。
这种让人死的忧愁有时也会出现在一个人知罪的经历中,就像犹大,他在出卖了耶稣之后,也曾后悔把30块钱丢在祭司长面前,虽然他极度懊悔,但最后上吊自杀最终灭亡了。这种让人死的忧愁不仅使人对自己的罪大恶极绝望,也使人对基督和神的爱绝望,所以这种愁苦是让人死,它只会将人带向灭亡。但圣灵使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是让人对自己的义绝望的同时,将人引向神的怜悯,是为了让人开始留意上帝在基督里白白赐下的恩典。所以圣灵使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是将人引向得救。

如果你处在知罪的经历之中,你决不可满足于知罪。你更要关心圣灵使你经历愁苦的同时有没有将你引向神的爱,圣灵有没有使更开始发现和关注上帝白白赐下的恩典和怜悯?你否是更加感受到对基督的需要了?知罪的经历有没有更多的迫使你到基督面前去寻找神的爱?虽然有的忧愁是好的,但不是所有的忧愁都是好的。如果你经历了知罪,不但使你对自己绝望,也使你对基督绝望,那么这样的忧愁对你是没有益处的。你需要求基督向你展示神对罪人的怜悯,你需要求圣灵使你接受神在基督里的白白恩典。就像一个医生,告诉一个病人病情的目的,是为了让他更好的寻求和配合医治。但如果这个病人深陷在疾病的愁苦中,以至于他无法估计如何医病,这样的愁苦就是不好的。同样,只为了愁苦而愁苦的知罪也是不好的,这样的愁苦除了绝望,不会为人带来任何益处。

二、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的果子

11节的经文说:“你看,你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了何等的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在这一切的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保罗对哥林多的信徒说:如今我相信你们已经被基督的宝血洁净了,因为你们不仅依着神的意思忧愁,而且身上还结出了悔改的果子,这一切都是你们被洁净的证据。你们从前停留在罪中拒绝悔改,而现在你们变的殷勤的抵挡罪和远离罪。从前你们心里珍藏着罪,现在你们却因着罪而恨恶自己。不仅如此,你们的自诉、恐惧、想念、热心和责罚,都表明你们是洁净的。

在11节的经文里,保罗讲论了按着神的意思忧愁所结出的7个果子,这些果子也是真悔改的记号,也是一个人已经得救的标记。因为保罗说: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表明自己是洁净的。这属灵7个果子是基督的宝血洒在一个人身上之后才会结出的。

1、殷勤

这殷勤是指一个信徒,因着再一次体会到神的爱后而对自己心生不满,所以这驱使他对罪更加警醒,也更加殷勤的治死罪和远离罪。悔改会以殷勤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的生命中,所以当我们在向罪死、向义活的事上懈怠和懒惰时,我们就需要经历悔改。如果我们用心的读一遍箴言书,就会发现所罗门用了很大的篇幅讲述懒惰的罪。保罗也说:殷勤不可懒惰。要心里火热,常常服侍主(罗12:11)。懒惰是一种罪,当懒惰使我们停止抵挡罪时,使我们不再运用蒙恩之道时,我们就应该到基督面前去呼求悔改。
2、自诉

自诉原文有辩护的意思。这不是指一个人在悔改时会辩护说自己无罪,也不是指为自己的罪找任何的借口。而是罪人为了寻求洁净,所以他祈求神的赦免,而不是自以为义。这辩护是出于信心的口,而辩词就是基督。一个人向上帝发出这种敬虔的自诉时,他会说:神啊!我是一个败坏的罪人,我曾无数次的得罪了你。但我祈求你赦免,不是因为我有什么义,而是因为你已经透过你的爱子向我展示了你那浩瀚的怜悯,我靠着这恩典、这怜悯,求你使我再次确认“你已宣布我无罪”。
3、自恨

就像约伯说:因此我厌恶自己,在尘土和炉灰中懊悔(伯42:6)。”一个人经历悔改时也会因着自己曾经得罪神而恨恶自己。这种恨恶不是因着律法产生,而是因着福音产生。是因为他因着经历神的爱而对自己的忘恩负义产生的愤恨和厌恶。一个没有从福音经历悔改的人,不会明白这种自恨是什么。一个靠着律法在追求悔改的人,会幻想自己在悔改之后会发现许多的高尚。但一个人在基督里经历悔改时,会因着经历神的爱而自恨和痛悔。大卫说:因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颂赞你(诗63:3)。在一个悔改之人的心里,神的爱是最宝贵的,甚至比自己的生命更宝贵。当你也尝到这爱是多么美好时,你就会因此恨恶自己一切的罪。
4、恐惧

一个悔改的人会对罪怀有圣洁的恐惧,这种恐惧是源自他对自己的不信任,源自他对自己的败坏和软弱的认识。他害怕自己重新在罪中跌倒,得罪自己所爱的神。离开圣经,我们很容易将悔改想象成一种刚强,认为悔改的人应该对罪拥有很强的免疫力,幻想悔改的人不会再轻易的受到罪的诱惑,悔改的人应该拥有更大的胜过罪恶的力量。但这不是圣经对悔改的描述,在这里我们看到,悔改以恐惧的面貌出现在我们身上,当我们投靠了神的爱后,悔改的心会使我们惧怕自己再次回到过犯之中,我们会惧怕败坏的自己重新得罪自己所爱的神。

这里的恐惧不是指我们是否惧怕得罪那位律法中的上帝,不是指我们是否惧怕上帝的公义。而是指我们是否惧怕得罪自己所爱的神。这种惧怕是神的爱在我们里面结出的果子,是当我们看见神在基督里对我们的爱有多么美好之后,对再次犯罪而产生的惧怕。所以,你需要查验你里面的惧怕属于哪一种。如果你是惧怕自己得罪一个一位的神,惧怕祂的严厉和刑罚,那么你里面的恐惧不是保罗在这里所说的恐惧。只有当你在基督里品味到神的爱的甘甜时,你才会知道这里的恐惧是指什么?只有当你在基督里接受神的爱时,你才会因着爱神而恐惧。

5、想念

这个词就是切慕的意思。诗篇42篇的作者说: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 神,就是永生 神;我几时得朝见 神呢?(诗42:1-2)罪使我们对上帝失去味觉,但悔改却能够重新打开人对上帝的胃口。基督也说: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饱足【太5:6】。悔改也使我们不断的生发对基督和上帝的渴慕。各位基督徒,悔改并不是单方面的止息恶行,悔改也会重新激发对上帝的渴慕。悔改会让让我们更加渴慕与上帝相交,在你的信仰中,你曾这样渴慕上帝吗?你现在知道上帝如何吸引你吗?
6、热心

我们需要将热心和切慕放在一起讨论,我想热心就是一个人切慕神的结果,对神的切慕使我们渴望更多的有份于神,而热心则是渴望上帝更多的拥有我们。切慕在一个人的里面,而热心则是将切慕表达出来。圣经说:当亚波罗在主的道理上受了教训之后,就心里火热,将耶稣的事详细讲论教训人(徒18:25)。而保罗更是如此,许多人听保罗传福音后都认为他是癫狂了(徒26:24  林后5:13 )。这都是悔改在初代门徒身上所产生的果效。
 罪会使我们的心对上帝和一切属天的事物都极速的冷却下来,而悔改则使我们重新火热。所以基督对不冷不热的老底嘉教会说: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启3:19)。我们有多少的罪,我们的心就多么容易对上帝变的冷却。所以我们只有持续的经历悔改,才能保持灵魂的温度。你现在对神对荣耀有多大的热情呢?你为别人的灵魂发多大的热心呢?你的心在向罪死、向义活的事上火热吗?当你,当我对这一切都冷漠的时候,就是我们该悔改的时候,求上帝将持续悔改的恩典赏给我们。

7、责罚

我们必须小心的分辨悔改的最后一个特征,这个词的意思不是一个人在悔改时会为着曾经的过犯而鞭打自己。 这个词也可以翻译为“自责,”是指悔改的心使我们因着神的爱的缘故而责备自己,因着神的爱而痛恨自己。
在英国宗教改革时期,英国国家教会的大主教克蓝麦曾在天主教的蛊惑下签订了放弃新教信仰的条款。后在他因为后悔所犯的这一个罪,在他即将受刑被焚烧以前,就先把签订条款的右手伸进火里。大卫曾经与拔示巴犯了奸淫的罪玷污了床,所以悔改时用眼泪浸透了床榻。悔改不仅会使我们因着神的爱的缘故痛恨自己,也会使我们带着痛恨殷勤的治死自己的罪,我想这就是责罚的意思。是不是所有人都会痛恨自己到一个很深的程度呢?我想在这一点的经历上,人与人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对自己的罪痛恨的深度,取决于我们对神的爱认识和经历的深度。

最后我要再次强调,悔改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什么时候停止了对悔改的寻求,什么时候这些记号在我们身上就会变的不明显。所以不要误以为,只要你经历了一次悔改,这些标志就会永久性的贴在你身上。当你在圣灵的作为下持续的经历悔改时,这些记号也会明显。当你停止悔改时,这些记号也会暗淡。

在今天的讲道中,我们描述了许多悔改的特征。圣灵是通过先使我们依着神的意思忧愁的方式在我们身上做成悔改。悔改也不是我们通过顺服律法取得的成就,而是福音在我们生命中结出的果子。并且悔改是以使我们离开自义开始治死我们身上的罪,悔改不但不会为我们建立自义,反而始终配合信心将我们引向基督的义。悔改也会使我们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责罚。这些悔改的特征曾出现在你悔改的经历之中吗?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