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亚伯拉罕式的信心
2022-11-16 08:26:05
328次阅读
2个评论

 作者:陈终道牧师。

   .亚伯拉罕的信心(4:17-25)

既然亚伯拉罕是因信称义,他的信心是一切信徒的模范,然则亚伯拉罕的信是怎样的信?他的信有什么表现可以证明它是“无伪的信心”呢?

A.亚伯拉罕所信的(4:17)

17 亚伯拉罕所信的神,是叫死人复活使无变有的神。这话应该是指创22章亚伯拉罕献以撒说的。他能够毫不犹疑地把以撒献在坛上,举刀要杀他,是因为他信神是使死人复活,使无变有的神。他的儿子纵然死了,神也能使他复活,纵然是烧成灰烬了,神也能使无变有。

   主耶稣向撒都该人辩论复活时曾说:“论到死人复活,神在经上向你们所说的,你们没有念过么?祂说:我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22:31-32)。主耶稣引证神是亚伯拉罕的神,以证明有死人复活这回事。主耶稣的意思是,若没有死人复活这件事,亚伯拉罕只是死的,神就是死人的神;但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而神称自己是亚伯拉罕的神,可见亚伯拉罕是活着的。神是活人的神,这话既证明死人复活,又证明亚伯拉罕在天上活着。亚伯拉罕在世上时,就有这种信神是使人复活的神之信心;所以他勇敢地把以撒献上。他的信心曾成为他遵行神旨的盼望和力量,在他死后,他的信心证明了他的神正如他所信的那样,是使死人活着的神,因他正在神那里活着。

   “他在主面前作我们世人的,父如经上所记,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犹太人常强调亚伯拉罕是他们的祖宗,其实犹太人所看见的只是亚伯兰──未与神立约之前的亚伯拉罕,只作犹太人的父。保罗在此改正他们的观念,亚伯拉罕在主面前乃是“作我们世人的父”,意思就是世上一切照着他信心的踪迹而信靠神之人的父,并非只作犹太人的父。保罗这样说有什么圣经的根据呢?他引证经文──“我已立你作多国的父”(创17:5)。这多国的父,把受割礼的犹太人与未受割礼的外邦人,都包括在里面了。

B.亚伯拉罕信心的坚定(4:18)

  18亚伯拉罕的信心是在无可指望中显明出来的,这“无可指望的时候”,指他经过长久等候,仍未见神赐给他儿子的时候。这话似乎隐约地包括了亚伯拉罕娶夏甲的事在内。当他娶夏甲的时候,可能以为他有希望得着儿子了,但夏甲所生的以实玛利,神却声言不能算作他的后嗣(创21:12-13;加4:30),这实在使亚伯拉罕觉得更加没有希望。就在这种没有希望的情形中,他“因信仍有指望”。创17章亚伯拉罕再次表现他相信神的应许,因神应许立他“作多国的父”(创17:5),他便照着神的吩咐行了割礼,表示他信神的应许必定应验。

C.亚伯拉罕信心的秘诀(4:19-22)

19-22 “将近百岁”这句话表示这里所指的是创18章;19章的事。因那时亚伯拉罕年九十九岁,虽然当时他的妻子撒拉已断了月经,但神应许他说第二年神要给他一个儿子(创17:19;18:10),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因他的信心是不看自己眼前困难的信心,他把信心建立在神的应许上。他不是不会想到自己和妻子身体已经衰老的事实,他乃是不理会身体衰老的事实,而专心去“仰望神的应许”,总之亚伯拉罕信心的秘诀是:

1. 不理会事实上的困难:生理上的自然规律,表示他们已没有生育的希望。

2. 专心仰望神的应许:信心的基础建立在神的话语上。

3. 不循着可疑的理由继续引起疑心:只想到神的可信的理由,使自己心里得坚固。

4. 一心要将荣耀归给神:不是要显出自己的伟大。

5. 满心相信神的应许:完全不给疑惑留地步。

他这样信的结果使自己:

1. 被算为义:“这就算为他的义”,算字原文elogisthe意思就是归在某人的账上。

2. 作了多国的父。

3. 承受了应许地。

4. 得着弥赛亚的应许。

D.亚伯拉罕称义的经历是我们的榜样(4:23-25)

23-24 这两节经文解释了亚伯拉罕因信被算为义的原则,不只适用于亚伯拉罕一人,也适用于一切信神使主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人。可见当初亚伯拉罕信神使他的子孙多如天上的星,海边的沙的那种信心,与今日我们信耶稣从死里复活有相同之意义和价值。因其中所含的“福音”的意义是相同的,亚伯拉罕怎能有像天上的星那么多的子孙?怎么会作多国的父?这是因为将有许多人信靠他后裔中将要降生的救主而成为他的子孙的缘故。亚伯拉罕信那还未完全显明的救恩,我们信那已经显明的救恩;所以亚伯拉罕因信称义的原理与我们是相同的。就像加3:8所解明的,原来神对亚伯拉罕说“万国必因你得福”这句话,就是神要叫外邦人因信称义的“福音”,是隐藏在旧约里的福音。在亚伯拉罕的时候,他只不过信神要叫他作多国的父,信神要叫万国因他得福;在我们这时候却是信那已经降世受死的救主,都是本着与亚伯拉罕同样的信心,仰望他所仰望的同一位救主(参约8:56)。

收藏 0 0
    2022-11-16 08:28:50
       【亚伯拉罕维持信心的秘诀(20~22节)】

    一、‘仰望神’――不看自己和环境,单单看神

    二、‘仰望神的应许’――抓住神的话

    三、‘总没有因不信,心里起疑惑’――不让疑惑在心里有地位

    四、‘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反而让神的话刚强他的心

    五、‘将荣耀归给神’――专心以神的荣耀为念

    六、‘且满心相信,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全心被‘信’充满



    【亚伯拉罕信心的秘诀(20~22节)】

    一、不理会事实上的困难:生理上的自然规律,表示他们已没有生育的希望

    二、专心仰望神的应许:信心的基础建立在神的话语上

    三、不循着可疑的理由继续引起疑心:只想到神的可信的理由,使自己心里得坚固

    四、一心要将荣耀归给神:不是要显出自己的伟大

    五、满心相信神的应许:完全不给疑惑留地步。

        求主赐给我 亚伯拉罕式的信心!

    2022-11-16 08:28:05
         黄牧师:【不是其它,乃是信】

    一、不是凭肉体行为而得的,乃是神算为义的‘信’(1~3节)

    二、不是因作工而得的工价,乃是因神的恩典――‘只信’(4~8节)

    三、不是因受割礼,乃是神的加福――给‘信’的人(9~12节)

    四、不是因律法,乃是神的应许――‘本乎信’(13~16节)

    五、不是因自己的条件,乃是因神所应许的必能作成――‘满心相信’(21节)

      

       【亚伯拉罕的信心】

    一、亚伯拉罕的信心是前瞻性的──他受了割礼,作为信心的记号(11节)

    二、亚伯拉罕的信心是有进展的──他的经历成为信心的踪迹供后人追随(12节)

    三、亚伯拉罕的信心是能生长的──他的信心在肉身上和灵性上均有后裔(16节)

    四、亚伯拉罕的信心是坚定的──他因信心里坚固(20节)

       

      【亚伯拉罕因信称义的信心】

    一、亚伯拉罕对神的信心(17节上):

    1.信神是那叫死人复活的

    2.信神是那使无变为有的

    二、亚伯拉罕是信心之父:

    1.他因着信,被神立作‘多国的父’(17节下)

    2.我们作他信心的后裔,也要有如此的信心(18节下)

    三、亚伯拉罕信心的特点(18~19节):

    1.‘在无可指望的时候,仍有指望’――不看事实,而持定神的话

    2.‘将近百岁的时候’――是持久的信心

    3.‘虽然想到’――是与心思相违的

    4.‘自己的身体如同已死’――是不靠自己力量的信心

    5.‘撒拉的生育已经断绝’――是客观条件不印证的信心

    6.‘他的信心还是不软弱’――是不衰减的信心

         

        【信心的律】

    一、信心的对象――叫死人复活使无变为有的神(17节):

    1.使无变为有的神――神的创造大能;神作事从来不需凭借,不受限制,所以信心不需要看环境、找根据、找依靠、用人帮忙

    2.叫死人复活的神――神的复活大能

    二、信心的态度――信心不怕火炼(18~20节):

    1.在无可指望时仍有指望

    2.环境绝对不可能时信心还是不软弱

    3.尽管一切的事情和神的应许相反,反倒因信,心里得坚固

    4.无论如何总是把荣耀归给神,且满心相信

    三、信心的凭据――神的应许(话语)(20~21节):

    1.在受试炼时就‘仰望神的应许’――是信心得坚固的秘诀

    2.‘满心相信神的应许必能作成’――这样的信心才是让神进来作事、让神的旨意通行的惟一途径

    四、信心的义乃是在于相信神所设立的基督(22~25节)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