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别宠坏孩子
2022-12-15 03:12:07
276次阅读
0个评论

别宠坏孩子

Paul Tautges

"原载《中信》月刊第51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
本文链结: 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50602

现代父母对孩子总是过分呵护。我们只要到商场或超级市场走一趟,就能看到这种令人摇头叹息的情景;小孩缺乏教养,不停吵闹,真叫有识之士不禁暗问:“到底是谁发号施令?”

“可以吗?好不好?……”孩子不断央求,习以为常!“新美国梦中心”(一个致力促进负责任地运用资源与产品的组织)做了一项调查,发觉*确有过人魔力,可左右儿童心智成长,於是计划游说国会修订法律,限制以青少年人为对象的*。

不过这就能解决问题吗?是否还嫌法律不够繁琐?像不像往骨折的地方贴上止痛膏药?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最佳答案是否当回到基本的家教问题上──上帝已经把管教的权给了父母?

父母必须明白,他们对孩子所能作的最大贡献莫过於管教孩子。

我并无意说每个父母都当相信上帝已把管教的权赐给他,但起码我们都心里明白,孩子不当骑到父母亲的头上。父母必须明白,上帝将祂的一部份权柄赐给他们,是为了让孩子蒙福。只要不是滥用权力,父母可尽管放心管教孩子。可惜今日你要约束孩子,不让他们为所欲为,大家就会说你“虐待”儿童。

父母必须明白,为人父母者,对孩子最大的贡献莫过於挑起管教责任。要学习对孩子说:“不行!”要有原则,而且坚持到底。可是调查显示,当小孩子不停吵闹:

  • 五成半的青少年说:“父母最终就范。”
  • 六成的青少年承认,他们从小学一年级起,就能利用小事操纵父母。

一个*公司的策略主管也有同感,说:“孩子是今日家庭的中心。”

她肯定说对了 !

上述接受调查的青少年,年纪在十二岁至十七岁之间。然而专家表示,早於孩提时代,孩子就学会了怎样与父母纠缠。那时,父母的整个世界都环绕着这个小开心果:“我们不能去那里,因为小莉不喜欢那里的食物!”“如果我们这样,小威要胡闹了!”“如果我们今晚出门,小茱莉铁定为难保姆!”还有这个丶那个……,每次小娃儿一哭,就彷如世界要塌下来 !

真关心子女的父母,绝不这样溺爱孩子。只有自私的父母才溺爱孩子,误了孩子的前途。这话是甚麽意思?意思是:真的关心是永远为对方的长远利益着想。一个人若眼睁睁看着对方自取灭亡,自己默不作声,他不是真爱对方。真爱会让对方知道甚麽是对,甚麽是错──即使他当时不高兴。这也意味着,禁止小孩上街玩耍的父母,要比由得孩子通街乱跑,致被车子撞倒的父母,更爱孩子。这也意味,拒绝孩子贪得无厌的索求,让孩子明白世界并不是那麽永远称心如意和事事顺利,对孩子的益处更大。父母若够聪明,明白这个道理,就不会动不动便拿孩子作藉口和挡箭牌;反之,宁可忍一时之痛 (像处罚他们无理取闹),自己心里却清楚,孩子将来要感激你。

可悲的是,这已不再被视为父母管教之道。调查显示:

  • 当父母说“不行”时,十个青少年中有六个不甘休。他们继续和父母纠缠,唠唠叨叨,平均九次。
  • 一成十二至十三岁的小孩说:他们不断央求父母买*上的东西,唠唠叨叨超过五十次以上。

专家称此为“唠叨效应”(nagging factor),估计单在二○○四年就为厂商带来四十亿美元的生意。这对於害怕孩子吵闹的家长来说,代价可谓高昂 !

圣经怎麽说呢?圣经有没有教我们怎样管教孩子?有的。圣经提出三个理由警告父母切勿溺爱。

父母将孩子看作太上皇,就失去权威,只能和孩子讲理。

孩子至上,父母蒙羞。以我家小孩为例,他们目睹别的小孩在商场中胡闹,吵着要买这买那,也忍不住说:“爸,看那个小孩!”“妈,妳有没有听到那小孩怎样对他妈妈说话?”

我当即提醒他们,那小孩之所以这样子胡闹,是因为他所受的教育容许他这样。若父母无法坚守原则,孩子央求一次丶两次丶三次……,到第九次,父母便不得不就范,那麽无疑告诉孩子:你只要坚持到第九次,父母便要屈服。这是父母自取其辱。那麽父母当怎样管教孩子呢?圣经新译本箴言廿九章15节说:“杖责和管教能使人有智慧,放纵的孩子使母亲蒙羞。”

把孩子看作太上皇,是害了孩子。有些父母糊里糊涂,把自己的角色和孩子对掉。圣经中有一个祭司,名叫以利,他尊重儿子过於尊重上帝,任由儿子胡作非为。结果下场悲惨,值得大家借镜。上帝差遣神人警告以利说,他尊重儿子过於尊重上帝,因此上帝要降罚他因此上帝要降罚他家;他两个儿子必同一日死亡。後来上帝唤醒年幼的撒母耳,说:“我曾告诉他(以利)必永远降罚与他的家,因他知道儿子作孽,自招咒诅,却不禁止他们。”(撒母耳记上三13)

不久,以色列和非利士人打仗,以色列人惨败,三万士兵阵亡。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丶非尼哈也在同一天被杀。多麽悲惨的下场!不幸的却是,以利的悲剧并未就此结束,後来撒母耳也步他後尘,“他儿子不行他的道,贪图财利,收受贿赂,屈枉正直。”(撒母耳记上八 3)

问题出在哪里?以利不能对孩子说:“不行!”不能言出必行。他放弃上帝给他管教儿子的权柄。虽然明知儿子为非作歹,可从来不管束严惩,不运用父亲的权柄负起管教的责任。只拍拍儿子的手,说:“不要这样做,我听见你们的风声不好……”。有些父母,把孩子看作太上皇,不敢吩咐孩子,只和他们讲理。这些父母敬畏孩子过於敬畏上帝。但是,尊上帝为大的父母绝不让孩子胡作妄为,他们运用上帝给父母的权柄管好自己的孩子,保护他们。

把孩子看成太上皇是不负责任。大卫王也因为疏於管教而造成家中的一连串悲剧。大卫年老时,听说儿子亚多尼雅自尊,说:“我必作王。”并为自己预备车辆丶马兵,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大卫却从来不管束他。圣经英文译本这样说:his father had never crossed with him at any time,不问:“你是作甚麽呢?”(列王纪上一56)亚多尼雅就是“孩子至上”教法的产品。我不是说这全是大卫的错。亚多尼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上责任。但是,我们从圣经看到他的父亲不管束他,他就没学到怎样管束自己。父母对孩子不厌其烦指正,其实正是上帝培育孩子自我克制能力的一个途径。

父母啊,你敬畏上帝固然好,但还不够!以利丶撒母耳丶大卫都不够!你须善用上帝赐你的权柄,挑起父母管教子女的责任。千万别溺爱子女。千万别纵子行凶。这会给他们将来造成悲剧。父母啊,请帮忙降低这些统计数字吧!固然要好好爱你的孩子。只是要爱到不厌其烦管教他们,约束他们;爱到要坚持原则,锻炼孩子自我克制的能力。上帝爱小孩,但从来不要我们把孩子看作太上皇。必要时,你要对他们说:“不行!”并且言出必行,坚持到底── 除非发觉自己错了。

要爱你的孩子,尽你的本份保护他们,不断栽培管教他们;但是,千万千万别把孩子看作太上皇!

(翻译:林禾雨丶余铭志)

(Translat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Sad Result of Child Centered Parenting by Paul Tautges, published by Voice Magazine Sept-Oct 2004. )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paperpenink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