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摘录莱尔的“圣洁”这本书之中,序言中提到的五个重要反思问题来给大家来思考
2023-02-04 16:25:12
273次阅读
0个评论

https://www.aishen360.com/read/holiness/18307416.html
关于莱尔《圣洁》这本书的在线阅读



成圣就其地位和分量而言,与称义是同等重要的,如果没有一个圣洁的生命相伴随,纯正的新教和福音派教义是无益的。比无益更糟的是,它造成破坏,世上有洞察力和精明的人会藐视他,把它看作是不真实的、空洞的东西,使得信仰被轻看。我深信,在合乎圣经的圣洁上,我们需要一个彻底的复兴,我很感恩,对这一点已经开始有了关注,然而,把这整个题目建立在正确的根基上,并且保守这个运动免遭草率、片面及以偏概全的说法所伤害,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这样的说法出现很多,我们不必惊讶,撒旦很清楚真正圣洁的能力以及对圣洁增加的关注,将会给他的国度造成巨大的破坏。于是在神的真理这部分,撒旦需要助长混乱和争议,就像过去在称义上,撒旦成功的混乱了人的心思,今天在成圣上,他仍在努力用无知的言语使人对上帝的旨意暗昧不明,愿主责备他。


(第一)

首先我问,今天很多人在处理成圣的教义上,把信心当做唯一需要的事情,这是否明智?许多人以非常大胆,赤裸裸不加限制的方式宣称,归信者的圣洁唯独靠着信心,一点也不凭借个人的努力,如此的宣称是否明智?他符合上帝话语的规模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在基督里的信心是一切圣洁的根源,迈向圣洁生活的第一步,是信靠基督。

在我们信之前没有一丁点圣洁,借着信心与基督联合,是开始成为圣洁和持续圣洁的秘诀。我们活在肉身之中的生命,必须因信上帝的儿子而活,信心洁净心灵,信心胜过世界,是得胜的。因着信,前人留下美好的证据,这些都是真理,没有一位受过良好教导的基督徒会否认。


然而圣经确实教导我们,在追求圣洁上,真基督徒既需要信心,也需要各人的努力和做工。同一位使徒在一处说,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 ;而在另一处说,我斗权,我奔跑,我攻克己身;又在其它处说,当洁净自己,让我们务必竭力放下各样的重担。而且圣经没有一处教导我们,信心使我们称义与使我们成圣的含义的方式是一样的


称义的信心是不做工的恩典,单单信靠,安息并仰赖基督。使人成圣的信心是这样的恩典,它的生命力就在于行动,它生发人爱如同源泉,带动整个里面的人。“因信成圣”这个词,在新约圣经中,毕竟只出现了一次,“主耶稣对扫罗说,“我差你到他们那里去,要叫让他们的眼睛得开,从黑暗中归向光明,从撒旦权下归向神,又因信我得蒙赦罪,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既使这样,我也同意艾尔福特的说法,就是“因信”这个词是指着整句话说的 ,不可单与“成圣”这个词连在一起,真正的含义是因信我,你们可以得蒙赦罪,并和一切成圣的人同得基业。



至于因信成为圣洁这个说法,我在新约里找不到,在上帝面前称义之事上无可置疑的,在基督里的信心是唯一需要的。所有单单信的人被称义,义归算给那不做工只信的人,说唯独信心使人称义,是完全合乎圣经、正确的说法,但是说“唯独信心使人成圣”就不是那么合乎圣经和恰当了,这说法需要在很大程度上解释。



第二,基督登山宝训以及保罗书信后半部分中,许多对日常圣洁生活的实用劝勉,这是明智的吗?这合乎上帝话语的规模吗?我对此表示怀疑。每一位自称基督徒的人,应当努力过每日与上帝同行,把自己摆上的生活,我们应当竭力养成一个习惯,就是随时把担子带到主耶稣那里,无论是事大事小,交托给他。对于这些,受过教导的上帝儿女,都不会表示异议。但是新约教导我们,对于圣洁生活,我们不能只是泛泛而谈,泛泛而谈是不能扎心的,组成圣洁生活的具体而微的细节需要被完全讲清楚,印在信徒心中。


真正的圣洁生活,不只包括信和感觉,也包括行和忍耐,既有被动,也有主动。

我们的口舌,我们的性情,我们天然的倾向,我们作为父母和儿女,我们作为主人和仆人,我们作为丈夫和妻子,我们作为君主和臣民。我们的穿着,我们如何使用时间,我们在工作中的言行,我们在病中和康健中,在富足中和贫穷中的心态,有清教徒作家们,全面地处理这些细节,他们不满足于对信和感觉以及如何使圣洁在我们心中生根,泛泛而谈,他们深挖并进入到细节中,他们具体描述一个圣洁的人如果住在基督里,应当如何在他自己的家中,比如,在自己家中的壁炉边行事为人

在今天的圣洁运动中,我觉得,我们没有对这些教导寄予足够的重视,当人们听了一些有关,因信成为圣洁,及自我献上的火热布道之后,说自己大大蒙福,找到了更高的生活,可是他们的家人,朋友却看不到他们的改进,看不到他们日常言语行为中,在圣洁上有所增加,这就造成了极大的破坏性。我们应当记住,真正的圣洁不只包括心里的感动和感觉,它远不止眼泪、叹息、身体的兴奋、加快的脉搏,对我们所喜爱的传道人的热爱,预备好随时与意见不同者争辩,它是有基督的样式。这在我们个人生活、习惯、品格和行为中,可以被别人所看到、观察到。


第三,使用有关“完全”的模糊表述,强使信徒达到一个在圣经里没有,在经验中也没有的圣洁标准,这是明智的吗?我对此表示怀疑。圣经劝勉信徒敬畏神得以成圣,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要做完全人,认真的读者都不会否认这个。


但是我还不知道圣经中有一节经文告诉我们,任何一个亚当的后代,在今生能够达到或曾经达到真正的完全,在思想、言语和行为上都完全无罪。相对的完全,在知识上完全,在生活上的各个层面上言行一致,在教义的每一点上都完全纯正,可能偶尔能在上帝的百姓中看到一些这样的人,但是,至于字面意义上的绝对的完全,在每个时代中,上帝最杰出的圣徒们总是否认他们能够达到这一点,相反,他们总是对自己的完全不配和不完全有深刻的感受。他们越蒙属灵的光照,就越看到他们数不清的缺点和瑕疵,他们有越多的恩典,就越以谦卑束腰。



圣经中记载了其生活细节的圣徒,哪一个是真的绝对的完全呢?他们哪一个在写到自己的时候,说自己没有不完全呢?相反,大卫、保罗和约翰用强烈的语言宣告,他们在他们自己的心里感受到软弱和罪恶。


其余这些事实我必须反对今天在各处有关“完全”的表述,我想那些使用这种表述的人,不是对罪的本质知之甚少,就是对上帝的属性,对他们自己的心,对圣经,或者是对字的含义知之甚少。当一个基督徒冷静地告诉我,他已经超越了“照我本相”这一类圣诗的阶段,虽然他们在初信的阶段时候适合他,但现在已在他的经验之下了,我一定觉得他的灵性极不健康。



当一个人说他还在肉身中的时候,有可能无罪的生活,而且真的说他在三个月里没有一个邪念,我只能说他是一个非常无知的基督徒,我反对这样的教导,它不仅无益,而且会造成极大的损害,对于世上洞知这教导不对、不真实的人而言,这说法使他们厌恶并远离信仰。而对于感到自己不能达到这种完全的上帝儿女而言,这说法令他们沮丧,这教导使许多生命弱小的弟兄自我膨胀,当自己无有的时候,却自以为有。总之,这是危险的错谬。



第四,许多人说,罗马书七章描述的不是成熟圣徒的经历,而是未重生之人或软弱、根基不稳的信徒的经历,这对吗?我对此表示怀疑。


我承认,自从圣保罗的时候起,就已经争论了18个世纪,我完全承认,杰出的圣徒像一百多年前的约翰、查尔斯-卫斯理和弗莱彻都坚持圣保罗写罗马书七章的时候,不是描绘自己的经历。


我也完全承认,许多人看不到我和其他许多人看到的,即保罗在这一章中所说的都符合历代杰出的信徒的经历,并且他说了一些事情,是为重生的人或软弱的信徒不曾想说的,不可能说的。


无论如何,这就是我看到的,但我将不对这章做详细的讨论,但是我想强调的一个清楚事实是,历来最好的注释家都几乎无一例外地把罗马书七章应用到成熟圣徒的身上,除了各别例子之外,不持这种观点的注释者,都是罗马天主教、所悉尼和阿弥尼乌主义者,与他们相对的,是几乎所有的改教家、清教徒和当代最为杰出的福音派人士。


第五,我们今天常常使用“基督在我们里面”这一表述,这明智吗?我对此表示怀疑。这个教义是不是被高举到一个位置,是圣经里没有的?恐怕是。




真信徒与基督联合,基督在他里面,认真的新约读者不会想要否认这一点。无疑,在基督和信徒之间有奥秘的联合。我们与他同死,同埋葬,同复活,一同坐在天上。我们有五处清楚的经文教导我们,基督“在我们里面”(罗8:9,10,加2:20,弗3:17,西3:11)。但是我们要留心,我们要知道我们用以表达的意思是什么。“基督借着信住在我们心里”以及借着他的灵成全在我们里面的工作,这意思是清楚明白的。但是如果我们想说,在此之外,基督在一个信徒里面有某种什么的内在,我们就要小心我们想要讲什么。如果我们不小心,我们就会忽略圣灵的工作。我们将会忘记,在救恩的秩序中,拣选是父神上帝特别的工作,救赎、中保和代求是圣子上帝特别的工作,成圣是圣灵上帝特别的工作。我么将会忘记,我们的主说过,在他离开之后,他会差来另一位保惠师,“永远与我们同在”(约14:16)。

简言之,为了尊崇基督,我们可能会不够敬重他特别的礼物——圣灵。无疑,基督是上帝,他是无所不在的——在我们心里,在天上,在两三个人奉他名祷告的地方。但是我们真的必须记住,基督作为我们复活的元首和大祭司,特别在父神的右边为我们代求,直到他的再来;基督借着他的灵特别的工作,成全他在他百姓心中的工作,而圣灵是他应许在离世后差来的(约15:26)。比较《罗马书》8:9与8:10,在我看来把这一点清楚地显明了。它使我相信,“基督在我们里面”就意味着基督“借着他的灵”在我们里面。圣约翰的话是最清楚明白的:“我们所以知道神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赐给我们的圣灵。”(约一3:24)



说了所有这些,我希望没有人会误解我。我不是说“基督在我们里面”这个表述是不合乎圣经的。但我的确说,过分夸大这个表述所包含的观念的重要性不仅没有圣经根据,而且非常危险;恐怕今天很多人在使用它时并不真正知道他们所说的,并且可能在无意识中贬低了圣灵大能的工作。如果有读者觉得我不必对此质疑,我向他们推荐赛缪尔 拉瑟福德(Samuel Rutherford)(一些有名书信的作者)写的一本有意思的书,名叫《灵性的敌基督》。在书中他们会看到,两个世纪以前,就是从对这个“基督内在”在信徒里的教义的夸大的教导中,发展出最猖獗的异端。


萨尔特马什(Saltmarsh)、德尔(Dell)和汤(Towne)等假教师(正是塞缪尔 拉瑟福德所驳斥的),从有关“基督在我们里面”奇怪的概念开始,继而在此之上建立了反律法主义和最糟糕、最邪恶的狂热主义。他们坚称信徒各自的、个人的生命已经完全没有了,是活在他里面的基督悔改、信靠和行动!这个巨大错谬的根源是对这类经文不合乎圣经的强解:“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2:20)这个错谬的自然结果是,许多不幸跟从这派学说的信徒,会得出一个自我安慰的结论,就是无论他们做什么,他们都不必负责任了!信徒已经死了、埋葬了;只有基督活在他们里面,为他们做一切的事情!最终的后果是,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停留在属肉体的安全感中,他们个人的责任完全没有了,他们可以没有惧怕地犯各样的罪!让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被扭曲和夸大的真理,能够成为最危险的异端之母。当我们说“基督在我们里面”的时候,我们要留心解释我们的意思是什么。恐怕在今天有些人忽略了这个。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Christian22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