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神几个不可传递的属性
2020-10-13 08:10:47
693次阅读
0个评论

1.自有性。这表示神是自有永有的,没有人创造神。你我说到我们的存在时,我们必须承认:“我成了今日的样子,是出于神的恩典。”但神在燃烧的荆棘中将自己启示给摩西时,神只是说:“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

当然,这是影响我们认识神的主要障碍。我们要认识一样东西,所用的方式通常是将它分为几个成分,然后追踪这些成分的起源。我们若能解释它是怎么来的,就多少能够对它有所认识。但我们不能这样分析神。我们分析一件东西,最后总是会指向神是它的创造者。但神自己没有创造者。他是自有的,因此也是我们无法知晓的。神不能像其他受造物那样被分析、评估。

2.自足性。这是指神没有需求,所以他不必依靠任何人。我们却不是这样。我们的需要真是无以计数——需要氧气呼吸,食物裹腹,衣服蔽体,房屋居住等等。若缺少其中之一,即使是短暂的时刻,我们也无以为继,难免死亡。神却不需要这些。他所需的一切都在他自己里面了。

这与许多人对神的观念大相径庭。他们以为神和人一样,也有各种需要,即使不是为了生存,至少是为了做一个快乐满足的神。例如,他们以为神是因为寂寞,而创造出亚当夏娃来与他做伴。他们忘了神是三位一体的,在三一神当中总是有完美而满足的交通。

也有人以为神需要人的敬拜。但即使明天世界上所有人都成了无神论者,甚至拒绝承认神的存在,神也丝毫不受影响,这就像太阳不会因为我们都成了瞎子而黯然失色。

也有人以为神需要帮手,他们甚至说神创造我们是为了帮他“把事情办完”。神确实给我们权利去帮他做一些有用、有意义的工。他在伊甸园中也把有意义的差使交代给亚当和夏娃。在现今传福音的世代,他派我们做他的福音使者,甚至称我们是与耶稣基督“同工的”。但这并不表示神需要我们。没有我们,神照样能把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他一向是如此。他选择使用我们,纯粹是出于他那自由而超越一切的主权。换句话说,神过去、如今、未来都是同样一位无限、存到永远的神。

3.永恒性。我们很难用简短几个字来描述为何“永恒”是神的属性之一,但这与他的永存和恒久有关。换句话说,神昨日今日,直到永远,他的无限和永恒都是一样的。

这对我们意义非凡,因为这表示我们可以相信神会永远保持他所启示的样子。换句话说,我们在圣经中读到有关他的事,如今仍然不变。前人所发现关于他的真理,我们如今也会有同样的发现。神既然在奠立世界的根基之前就定意在基督里爱我们,我们可以确知他会一直爱我们到底。由于神在创世之前就为万物定了旨意,我们可以确定他的旨意终必成就。此外,既然神是初,也是终,我们就知道我们无法逃避他,有一天我们必须为自己一生所做的事向他交账。

对神的正确认识

如果神这么难了解,我们如何培养对他的正确认识呢?当然,我们必须依据圣经的启示,思想圣经提供的真理。另外巴刻也提出两点很实用的建议。

1.除去你那些足以局限神的思想。这也是本讲所做的。我们必须突破这个世界的因果关系和时间的限制,将神想作自有、自足和永恒的神。这也是圣经作者一再努力的目标。

2.提醒自己神的行动是伟大的。圣经作者也这样提醒自己,神如何创造天地,如何介入以色列的历史,将他的百姓带出埃及为奴之地,把他们安顿在应许之地,剪除他们的仇敌。我们必须记住,神如何差遣耶稣基督来,为我们的罪而死,并且复活,成为我们得胜的救主。

有谁像神?

(选自《博爱思解经讲道丛集——罗马书系列》(卷三),钟越娜译,美国活泉出版社。)
转自微信公众号: 永活磐石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