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圣经对以色列的预言(下)复国
2024-02-14 03:55:29
218次阅读
0个评论

圣经对以色列的预言(下)复国

张逸萍

 http://www.chineseapologetics.net/B-Prophecies/S_Israel-prophecies-02.htm

 

自从上帝应许亚伯拉罕一个国、一块地等等之后,我们看见以色列民族出现了,并继续在她的历史中应验预言。请见「圣经对以色列的预言(上)」。以色列人虽然被赶散于列国,她再次被招聚﹕

 

(十三)被流放的犹太人从不同地方再次被招聚回来

旧约关于以色列人返回本国的经文,其中有一些不可能指从巴比伦回归﹕

 

(1)从“万民、各国”招聚, 不可能指从巴比伦回归,因为巴比伦是一个国家。

申30:3                     那时,耶和华你的神必怜恤你,救回你这被掳的子民。耶和华你的神要回转过来,从分散你到的万民中,将你招聚回来。
申30: 4                    你被赶散的人,就是在天涯的,耶和华你的神也必从那里将你招聚回来。
申30: 5                    耶和华你的神必领你进入你列祖所得的地,使你可以得着。又必善待你,使你的人数比你列祖众多。

耶23:3                     我要将我羊群中所余剩的,从我赶他们到的各国内,招聚出来,领他们归回本圈,他们也必生养众多。
32:37                    我在怒气,忿怒,和大恼恨中,将以色列人赶到各国。日后我必从那里将他们招聚出来,领他们回到此地,使他们安然居住。

结34:13                    我必从万民中领出他们,从各国内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故土,也必在以色列山上一切溪水旁边,境内一切可居之处牧养他们。
结36:24                    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

 

(2) “从南、北、从地极端”等用词,显示并非指从巴比伦的回归。

诗107:2                    愿耶和华的赎民说这话,就是他从敌人手中所救赎的,
诗107:3                    从各地,从东从西,从南从北,所招聚来的。

 赛43:5                     不要害怕,因我与你同在。我必领你的后裔从东方来,又从西方招聚你。
赛43: 6                    我要对北方说,交出来。对南方说,不要拘留。将我的众子从远方带来,将我的众女从地极领回,

 

(3)“主二次伸手”明显指从巴比伦回归之后的另一次。

赛11:11                    当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余剩的,就是在亚述,埃及,巴忒罗,古实,以拦,示拿,哈马,并众海岛所剩下的。
赛11:1 2                   他必向列国竖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赶散的人,又从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犹大人。

上边的先知预言的时间,都在罗马人驱赶犹太人离境之前。以色列人的近代历史,怎样应验了这个预言呢?

·         根据一个统计﹕主后70年,巴勒斯坦的犹太人约有5-7百万;16世纪,约有8千到一万。[1]
根据犹太虚拟图书馆( 
Jewish Virtual Library )统计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人口﹕
·         
15175,000 
·         
188224,000 
·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 94 , 000;
·         
英国授权期间,即1922-1947年,人口从83,794630,000 ;
·         
1948年,以色列复国, 716,700 
·         
直至2024 年1 月1 日,在巴勒斯坦的犹太人有7,208,000人。[2]

上帝招聚犹太人回归的预言应验在我们眼前,谁能否认?

 

(十四)以色列复国

下面的经文,通常被解释为预言以色列复国﹕

 

(1)成为一国

结37:21                    要对他们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我要将以色列人从他们所到的各国收取,又从四围聚集他们,引导他们归回本地。
结37:2 2                   我要使他们在那地,在以色列山上成为一国,有一王作他们众民的王。他们不再为二国,决不再分为二国。

 

(2)不再拔出

31:35                    那使太阳白日发光,使星月有定例,黑夜发亮,又搅动大海,使海中波浪匉訇的,万军之耶和华是他的名。他如此说,
31:3 6                   这些定例若能在我面前废掉,以色列的后裔也就在我面前断绝,永远不再成国。这是耶和华说的。
耶31:38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这城必为耶和华建造,从哈楠业楼直到角门。

31:4 0                   ……都要归耶和华为圣,不再拔出,不再倾覆,直到永远。 

摩9:14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掳的归回,他们必重修荒废的城邑居住,栽种葡萄园,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果木园,吃其中的果子。
摩9:1 5                    我要将他们栽于本地,他们不再从我所赐给他们的拔出来。这是耶和华说的。

 

 

(十五)今天的以色列是否圣经预言中的以色列复国?

既然我们都同意“主二次伸手”招聚以色列人已经应验,又没有“主三次伸手”的预言,而且回来之后“成为一国”“不再拔出”,就是说,今天在巴勒斯坦地的以色列人不会再离开。那么1948年以色列国的再出现,就是圣经所预言的了,顺理成章。现在让我们来推理﹕

 

(A)赞成的理由

 (1)以色列人从世界各地回到巴勒斯坦。

这一点已经在上边讨论过,这是一个我们亲眼目睹的事实,而且还在进行之中。

 

(2)立国是回归的副产品。

从世界各处回归之后怎样呢?只是一群乌合之众?在神眼在中全无意义?在空虚混沌中静止?不能成立地上的国家吗?上帝有规定不可以?

让我们来思想那些被虏到巴比伦,又在70年后返回本土的犹太人。他们的返回有非常清楚的预言。他们有立国?当然不可能,因为他们都在外邦强国统治之下,直到被罗马人驱赶离开。

 圣经没有预言他们之后有没有政府。但是,我们从「古列王也将耶和华殿的器皿拿出来, ……按数交给犹大的首领设巴萨。 」(拉1:7 -8 )可以看见,他们当时已经有一个首领,叫做设巴萨。接着之后,设巴萨被派为省长﹕ 「古列王从巴比伦庙里取出来,交给派为省长的,名叫设巴萨」(拉5:14 )

到大利乌王时候,不但有省长,而且有长老﹕「犹大人的省长,和犹大人的长老,在原处建造神的这殿」(拉6: 7 )以斯拉出现之后,我们更看见﹕「士师,审判官,治理河西的百姓……」(拉7:25 )可见当时回归后的以色列人有一个有等级制度的统治机构。

亚达薛西王二十年的时候尼希米是酒政(尼1:11 )。看样子,当他得允许返耶路撒冷重建城墙的同时,他被派为省长﹕「自从我奉派作犹大地的省长,就是从亚达薛西王二十年…… 」(尼5: 14 )我们也看见他分派手下做事﹕「我就派我的弟兄哈拿尼,和营楼的宰官哈拿尼雅,管理耶路撒冷。 」(尼7:2 )

所以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时代,虽然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没有一个王,但是有一个政府似的管理机构。圣经有预言吗?没有!圣经有谴责玛吗?没有!原因很简单﹕这是一个因回归而有的实际的自然发展。不知道当时是否有虔诚犹太人批评说﹕这是一个由外邦异教徒撑腰的政治运动,圣经又没有预言,是不合神心意的组织。

诚然,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花了绝大部分的编幅,讲到建殿工作和修理墙墙,还有面对仇视他们的外邦邻人、献祭、认罪、回归者名单等。两书都只在背景中让我们看见这个统治的形式。我们怎么解释呢?原因也非常简单,圣经不在乎记载历史的细节,圣经重点是关于神和祂的子民的互动,要给我们一些属灵的教导。

 所以当以色列从世界各处回归之后,有一个世俗的国家出现是自然发展,是整个事件的一部分,是回归的副产品。既然回归是圣经屡次预言的应验,实体的地上以色列复国,也应该是预言的应验。

 

(3)实体以色列国的出现,指向上帝终极的旨意——弥赛亚国度。

上边列举了几处经文,被认为是预言以色列复国,现在让我们来参考一些圣经注释,看看学者们怎么样讲﹕

 

结37:21 -22

被虏“归回本地”,到“那地”,显然是巴勒斯坦地。 “成为一国,有一王”,即统一的政治领袖。神从前应许亚伯拉罕的,岂不是一块地,一个国(创12:1 )?但这国是弥赛亚国?还是今天的以色列?

一本圣经注释﹕犹太人回归之后,在一个政府之下,不再好像从前一样,是分开的。但是我们可以更远一步来看,在基督的国度里,属灵的以色列人快乐地在忠诚于一个王。[3]

又因为﹕“结37:23 -24﹕我要洁净他们,如此,他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们的神。我的仆人大卫必作他们的王。”所以另一本圣经注释亦表示,“结37:17两根木杖接连为一”象征性地指返回祖国之后,不再是分裂的国家,但先知更遥望弥赛亚国度来临。 [4]

 

耶31:35 -40

一处网上圣经注释说﹕ 35-37节,重建神与民所立之约,永存不废。 36节,除非神废掉祂所设定的大自然定例,未来以色列才能不再成神眼前特别的国。神给极强的见证,在神的计划中,教会并不取代以色列。对那些以为神抛弃了以色列人和犹太人的基督教界,耶和华神的话是全然清楚的答案。 40节﹕这重建全新的城,不再倾覆直到永远。[5]

另一本圣经注释说﹕“国”一字包含地理地点、政府、民族特征,必须在末时才能完全实现,但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家存在,是上帝保证的。[6]

如果神说,除非自然律改变,以色列后裔才会断绝,永远不再成国。现在自然律未有改变,所以以色列会“成国”,一个有土地和政府的国。耶路撒冷重新被建造,而且不再拔出,但是先知耶利米预言于主前588年,耶路撒冷沦陷被巴比伦,又于尼希米时代重建,之后罗马人占领并毁坏耶路撒冷,所以显然“不再拔出”指耶路撒冷另一次的重建,或者指新天新地中的耶路撒冷。

 

摩9:14 -15

网上圣经注释说﹕ “本地”指迦南美地,亦即中东巴勒斯坦;全句意指以色列人必要定居于神所赐给他们之地。 “不再拔出来”意指以色列人必不会再被放逐到别的地方。以色列复国的预言,被掳巴比伦与归回在预言之后不到三百年之内,都一一得着应验,这是初步的实现,又在主后1948年,实现了以色列复国。[7]

另一本圣经注释说﹕上帝会将以色列放置在这块地(巴勒斯坦),而且是永久性的。此外,祂会恢复大卫的国位,就是基督作王;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也会归信真神,但那是将来的事情。[8]

还有一本圣经注释说﹕繁荣引起大规模的自动返国和重建,但是,最终应验神对亚伯拉关于一块地的应许,只能出现于基督在地上的千年国。[9]

我们可以总结地说﹕今天以色列国是应验圣经的预言,但是,这个“应验”是一个过程,不是一天,也不是一件事。这些预言有一个终极的应验,就是弥赛亚国度的出现。

 

(B)历史上怎么发展?

1896年,基于犹太人在东欧受到种种迫害,一位维也纳记者发起了锡安主义(Zionism,又称犹太复国主义)运动。该运动号召散居全世界的犹太人回归故土。有一些组织相应成立,帮助世界各地的犹太人移民到巴勒斯坦。 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时,英国外长贝尔福发表《贝尔福宣言》( Balfour Declaration ),建议在巴勒斯坦建立一个犹太人的民族家园,并许诺努力促其实现。于是以色列人进入“英国托管时期”。 1922年英国将托管地划分为两部分:约旦河以东的地区称作外约旦(今约旦);约旦河以西的地区则称作巴勒斯坦,由英国直接管理。 1947年,犹太人与阿拉伯人两者之间的冲突不断升级。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表决《1947年联合国分治方案》,将巴勒斯坦英国托管地(约旦河以西)再分为两个国家,由犹太人与阿拉伯人分治;耶路撒冷则被置于联合国的管理之下,以免双方发生冲突。英国政府则决定从1948年5月15日起,脱离其作为巴勒斯坦托管者的身分。 1948年5月14日,在英国的托管期结束前一天,以色列国正式宣布成立。以色列于1949年5月11日加入联合国。至2020年9月,以色列已与165个国家保持正式的外交关系;但仍有28个联合国成员国拒绝承认以色列,主要是阿拉伯国家、穆斯林国家和一些本身持反美政策的国家。[10]

 Israel-prophecies-02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复国的消息,成为报纸的头条新闻。
照片来源﹕ https://www.godoor.net/text/history/jhls10.htm

 

( C )反对的声音

虽然大部分基督徒认定今天的以色列复国乃应验圣经预言,但仍有不少基督徒极其反对。现在让我们来检查反对者的理由﹕

 

(1)不符圣约神学

主张圣约神学( Covenant Theology )的改革宗,尤其那些接近替代神学( Replacement Theology )的,认为因为今天只有教会,就是信耶稣的犹太人和信耶稣的外邦人。信耶稣的犹太人才是“真犹太人”(罗2:28 -29 );不信耶稣的亚伯拉罕肉身后裔,不在圣约之内。 (因为旧约已经结束,而他们不在新约之内。)圣经中对以色列的预言,只能从预表论、基督论、末世论等角度来解释它们。是故,今天眼见的以色列复国,不是圣经预言应验。[11]

回答﹕

(a)没有任何派别的神学可以凌驾圣经之上。我们不必因为自己是一个改革宗者,所以必须接受全套有改革宗标签的思想。况且也有改革宗的神学家同意,他们在末世论方面的意见是分歧的。[12]

 (b)神并没有丢弃以色列人

罗11:1 4                   或者可以激动我骨肉之亲发愤,好救他们一些人。
11:1 5                   若他们被丢弃,天下就得﹝与神﹞和好,他们被收纳,岂不是死而复生么。
11:1 6                   所献的新面,若是圣洁,全团也就圣洁了。树根若是圣洁,树枝也就圣洁了。
罗11:1 7                   若有几根枝子被折下来,你这野橄榄得接在其中,一同得着橄榄根的肥汁。

11:1 8                   你就不可向﹝旧﹞枝子夸口,若是夸口,﹝当知道﹞不是你托着根,乃是根托着你。
11:1 9                   你若说,那枝子被折下来,是特为叫我接上。
11:2 0                   不错。他们因为不信,所以被折下来。你因为信,所以立得住。你不可自高,反要惧怕。
11:2 1                   神既不爱惜原来的枝子,也必不爱惜你。
11:2 2                   可见神的恩慈,和严厉。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向你是有恩慈的,只要你长久在祂的恩慈里。不然,你也要被砍下来。
罗11:2 3                   而且他们若不是长久不信,仍要被接上。因为神能够把他们从新接上。
罗11:2 4                   你是从那天生的野橄榄上砍下来的,尚且逆着性得接在好橄榄上,何况这本树的枝子,要接在本树上呢。
罗11:2 5                   弟兄们,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恐怕你们自以为聪明,〉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
罗11:2 6                   于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如﹝经上﹞所记,『必有一位救主,从锡安出来,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

11:2 7                   又说,『我除去他们罪的时候,这就是我与他们所立的约。』
11:2 8                   就着福音说,他们为你们的缘故是仇敌。就着拣选说,他们为列祖的缘故是蒙爱的。
11:2 9                   因为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

 保罗向谁讲话?属灵的,已经信主的犹太人?对「真以色列人」(约1:47 )或「真犹太人」(罗2:28 -29 )讲话?不是。他对“我骨肉之亲”(罗11:1 4 ),就是说,对亚伯拉罕的肉身后裔讲话。所以当保罗说“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罗11:2 6 )的“以色列全家”就是所有亚伯拉罕肉身后裔。什么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得救”,因为“有一位救主……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 ”(罗11:2 6 )等到什么时候呢? “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罗11:2 5 ),就是当应该信主的外邦人,都得救之后,犹太人会猛然醒悟。他们现在是“被折下来”(罗11:2 0 ),但“神能够把他们从新接上”(罗11:2 3 )。所以“神的恩赐和选召,是没有后悔的。 ”(罗11:2 9 )。

让我们再思想﹕如果神已经丢弃了肉身的以色列人,那么为什么神让从世界各地回归的预言应验在他们身上?有没有任何神学学派可以说以色列人没有回归?或者说回归的都是“真以色列人”?

 

(c)以色列回归这土地,在她的灵性复兴之先

 12:10                    我必将那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们必仰望我,就是他们所扎的。必为我悲哀,如丧独生子,又为我愁苦,如丧长子。
亚13:1                     那日,必给大卫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开一个泉源,洗除罪恶与污秽。

他们先成为“耶路撒冷居民”,然后神给大卫家洗罪的泉源。

36:24                    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
36:2 5                   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
36:2 6               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

先从各国收取,然后清水洒净,得新心新灵。

37:6                     我必给你们加上筋,使你们长肉,又将皮遮蔽你们,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你们便知道我是耶和华。
37: 7                    于是,我遵命说预言。正说预言的时候,不料,有响声,有地震。骨与骨互相联络。
37: 8                    我观看,见骸骨上有筋,也长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还没有气息。
37: 9                 主对我说,人子阿,你要发豫言,向风发豫言,说,主耶和华如此说,气息阿,要从四方而来,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使他们活了。
结37:1 0                   于是我遵命说豫言,气息就进入骸骨,骸骨便活了,并且站起来,成为极大的军队。

37:1 1                   主对我说,人子阿,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们说,我们的骨头枯干了,我们的指望失去了,我们灭绝净尽了。

先是“骸骨上有筋,也长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然后才是“气息就进入骸骨,骸骨便活了”。可以说,先是看得看的实体国家,然后才有灵性上的复活。

耶路撒冷国际基督教大使馆(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Embassy Jerusalem ) 的副主席说﹕「所有的先知都同意以色列末世的复兴将涉及两个阶段的过程。 首先,实体的回归土地,然后灵性回归上帝。也就是说,以色列人将在不信的情况下返回这片土地,以达到相信的目的。」[13]

 

(2)没有预言,没有祷告

 圣经上有关犹太国预言应验的经文,总是前后呼应的,使人看见神一步一步的工作。先有预言,然后有人为之祷告,最后上帝激动人心采取行动。但是近代的以色列复国却没有。所以这是一个政治运动,与信仰无关。[14]

 回答﹕

上边已经解释过﹕当以色列从世界各处回归(圣经有很多预言)之后,有一个世俗的政府出现是自然现象,是整个事件的一部分,是回归的副产品。既然回归是圣经屡次预言的应验,实体的地上以色列复国,也应该是圣经预言的应验。

 

(3)犹太人没有悔改

 犹太人当初亡国,被罗马人驱赶,是因为得罪神,犹太人在苦难深重中,未思悔改,只追求表面上的政治性虚有其表的复国,是更深的背道和反叛。[15]

 回答﹕

上边已经解释了﹕以色列人虽然仍然在“不信”的状态中,他们有一天会“全家得救”,所以以色列的实体复兴,预示着更大的奇迹:以色列属灵上的复兴和弥赛亚国的降临。而且圣经预言先聚合,然后灵性复兴。

 

(4)正统犹太教不承认

 以色列国内的正统犹太教人并不承认这国家,所以这不是圣经应许的以色列复国。[16]

 回答﹕

 什么事情都有不同意见,不奇怪。正统犹太不相信耶稣是弥赛亚,那么可以证明耶稣不是弥赛亚吗?而且不是所有拉比都不同意以色列复国是圣经预言应验。例如拉比卢仁( Loren )说﹕「想想1948 年5 月14 日以色列国的重建。这是圣经预言的明确而明确的应验。这是已成的事实,也是神的奇迹。 」[17]以色列国第一任总理古里安( Ben-Gurion)于1948 年5 月14 日英国托管的最后一天宣布以色列国独立。他说,正如先知所说,犹太国在一天之内诞生了,这是以赛亚书66 :8 中预言。[18]

 

(5)以色列这个国,由一些不信的犹太人领导、信仰沦亡、道德败坏![19] 现在的以色列,信有神的不超过2% ,对于基督徒,更是不友好。所以这不是圣经应许的以色列复国。[20]

 回答﹕

即使大卫作王的时候,国家岂不是有很多拜偶像的人吗?例如﹕耶洗别领导的以色列叛道,以利亚和其他七千人是以色列的余民-上帝真正忠信的以色列(列王纪上19:18)。这清楚地表明,在以色列国内,有忠诚的人和不忠诚的人。他们都是是圣约的一部分,但行动上却违反圣约。难道我们可以说,大卫的国,不是神所应许的?

其次,上边已经解释了﹕以色列回归这土地,在她的灵性复兴之先。

 

(6)圣经对以色列复国的预言应该寓意解释,不是照字义。因为有很多这方面的预言不可能照字义解释,例如以西结40-43章的圣殿。若有这样的圣殿存在于将来,这完全违反了基督的救赎大功。[21]

 回答﹕

 若说圣经预言都该用寓言来解释,这是不正确的,因为已经有很多预言已经惊人地照字义应验了。例如,犹太人被虏七十年后返回;突出的推罗预言需要一段时间来逐点应验;弥赛亚生于伯利恒;基督钉十字架死后和财主同葬,都是好例子。诚然有很多预言是寓意的,还有未应验的,也有一些是双重式的应验,但我们没有什么理由把所有以色列复国预言都寓意解释丢掉。

 

 

 

*******************************

 

既然今天的以色列实体复国,是弥赛亚国度来临的先声,我们下一步就要去探讨还未有应验的末世预言。

 

 


[1] Evangelist John L. Bray , Israel in Bible Prophecy (Lakeland, FL: John L. Bray Ministry, 1983), p .1-2. [2] “ Jewish & Non-Jewish Population of Israel/Palestine (1517 - Present )  ” Jewish Virtual Library ( https://www.jewishvirtuallibrary.org/jewish-and-non-jewish-population-of-israel-palestine-1517-present ).[3] Matthew Henry's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PublishingHouse , 1960) ,on Ezekiel 37:15-28, p. 1073.[4]D. Guthrie, JA Motyer , eds., The New Bible Commentary (Grand Rapids, MI: WM. B. Eerdmans Publishing Co., 1970), On Ezekiel 37:15-28, p. 681.[5] 华人基督徒查经资料网站, 「耶利米书第三十注释一章」 (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24Jer/24CT31.htm  )。[6]Kenneth L. Baker & John R. Kohlenberger III, eds. , Zondervan NIV Bible Commentary , Vol 1 (Grand Rapids, MI: ZondervanPublishingHouse , 1994), On Jeremiah 31:35-37, p. 1227.[7] 华人基督徒查经资料网站, 阿摩司书第九章注解」 ( https://www.ccbiblestudy.org/Old%20Testament/30Amos/30CT09.htm   )。[8]J. Vernon McGee, Thru The Bible: proverbs through Malachi (Nashville, TN: Thomas Nelson Publishers, 1982) , On Amos 9:15, p. 724.[9]John MacArthur, The MacArthur Study Bible (Nashville, TN: Thomas Nelson, 2006), on Amos 9:13-15, p. 1259. [10] “以色列” ,《维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B%A5%E8%89%B2%E5%88%97 )。[11] 参﹕ Cornelis Venema , “The Church and Israel: The Issue” ( https://www.ligonier.org/learn/articles/the-church-and-israel-the-issue ) ; Dean Davis , “ Is the Modern State of Israel a Fulfillment of Biblical Prophecy? ” ( https://www.clr4u.org/is-the-modern-state-of-israel-a-fulfillment-of-biblical-prophecy/ ) 。[12] Example﹕ Cornelis Venema , “ The Church and Israel: The Issue ” ; GERALD R. MCDERMOTT , “ The Reformed Tradition on Israel Is Diverse ” ( https://www.thegospelcoalition.org/article/reformed-tradition-israel-diverse/ );基督教改革宗神学,「神是信实守约叫以色列人复国」( https://biblicaldoctrines.wordpress.com/2013/05/08/338%E7%A5%9E%E6%98%AF% E4%BF%A1%E5%AE%9E%E5%AE%88%E7%BA%A6%E5%8F%AB%E4%BB%A5%E8%89%B2%E5%88%97%E4% BA%BA%E5%A4%8D%E5%9B%BD/ )。[13] David Parsons , “ The Restoration of Israel” ( https://www.icej.org/understand-israel/biblical-teachings/the-restoration-of-israel/#:~:text=The%20Process%20of%20Restoration, purpose%20of%20coming%20to%20belief ). [14] believer2011 ,「以色列在1948年再次立国所为何事?  https://believer2011.wordpress.com/2013/11/29/%E4%BB%A5%E8%89%B2%E5%88%97%E5% 9C%A81948%E5%B9%B4%E5%86%8D%E6%AC%A1%E7%AB%8B%E5%9C%8B%E6%89%80%E7%82%BA%E4%BD% 95%E4%BA%8B%EF%BC%9F/ [15] 俄巴底行动,「情若无花岂结果? 」( http://www.obadiah2015.com/issue0240609/topic_2.htm )。[16]于中旻,「新兴不是复国」( https://aboutbible.net/heaven-and-earth/he050/ );于中旻「还乡与复国」( https://aboutbible.net/heaven- and-earth/he269/ )。[17] Rabbi Loren, “is the Modern State of Israel Part of Prophecy?' ( https://shema.com/is-the-modern-state-of-israel-part-of-prophecy-149/ ).[18]  The Messianic Prophecy Project, “ David Ben-Gurion and the Fulfillment of Bible Prophecy ,” ( https://free.messianicbibe.com/feature/david-ben-gurion-and-the-fulfillment-of-bible-prophecy/ ).[19] believer2011 ,「以色列在1948年再次立国所为何事?」 [20]于中旻,「新兴不是复国」;于中旻「还乡与复国」。[21] Alan S. Bandy & Benjamin L. Merkle , Understanding Prophecy: A Biblical-Theological Approach (Grand Rapids, MI: Kregel Academic, 2015), chapter 5, “Restoration Prophecies.”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paperpenink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