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受苦的基督
2020-12-29 09:12:03
538次阅读
0个评论
   施洗约翰所认识的,是怎样的基督❓(圣灵的洗要理问答 第040问)
大卫以后真正明白基督的就是施洗约翰,所以《旧约》的大卫跟《新约》的施洗约翰,两个人组成了永世中对基督信仰最中心的教义基础,因为施洗约翰对基督的认识,是一个受苦以及荣耀弥赛亚的结合;而在《旧约圣经》也有这种话启示在其中,但是到了犹太人法利赛派的基督论,却只停留在基督应当是荣耀的、成功的、政治性的、军事性的、得胜的、雪耻的,是使以色列国得到最大荣耀的复国的主义,是复兴以色列国的一位伟大将军,从这裡去认识。
但是施洗约翰告诉我们不是,祂是那被杀的羔羊(参 约1:29, 36),所以对基督的认识,要从祂的受苦去看,从祂是逾越节的羔羊,从祂是代死的羔羊,是上帝把整个我们的罪担压在祂身上,使祂亲身担当我们的痛苦,使祂为了我们受刑罚,以致我们得著平安,为了我们得到鞭伤,以致于我们得著医治(参 赛53:4-6),那一位受苦的基督,而藉著祂的受苦才进入荣耀(参  赛53:10-12, 彼前1:11),这个基督也就是施洗约翰所认识的基督。
   除此以外,施洗约翰更提到基督论一个最重要的观点,是后来全本《新约》要承传下去,整个教会历史要建立在这个观念的基础上面,也就是基督是施洗者,基督是洁淨者。
   基督为什么自己不需要被洁淨?为什么基督不是被洁淨者?为什么基督是洁淨者?为什么基督是施洗者?而为什么施洗者需要受洗?那这就是今天我们要谈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点,基督不需要受洗,但是祂竟然受洗,照祂自己的话语,因为祂尽诸般的义,正像要成为祭司的人,需要有按立礼的洁淨一样,而基督的洁淨礼不是因为祂污秽,是因为祂分别为圣,成为神使人成圣的这一位洁淨者,所以约翰是施洗者,耶稣基督更是施洗者,因为约翰所讲的施洗,是以水所洗,以水洗人的时候,不过是洗淨物质的东西,而使人被洁淨,不是物质所能做到的事情。
所以约翰说:「我不过是用水给你们施洗,但有一位在我以后来的,祂要用圣灵给你们施洗。」(参 太3:11, 可1:8, 路3:16, 约1:33)这样约翰的洗是象徵性的,基督的洗是实体性的;约翰用水洗被称为施洗约翰,基督用灵洗,我们应当称基督为施洗的耶稣,但是今天教会几乎没有从这一方面看见;基督的洗才是实体的、原先的,在洁淨人的事上成为比约翰更重要的本体,约翰不过是对这个本体显现之先的一个预备,使我们看见他就象徵性地明白那以后真正要来的是什么,所以约翰不过是影子,耶稣才是实体;约翰不过是象徵,耶稣才是实体的施洗者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