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向死人传道(艾格恩)
2021-01-17 16:26:39
466次阅读
0个评论
    向死人传道(艾格恩)
1、情境:死亡与毁灭
  因着奥斯维辛(Auschwitz)、科索沃(Kosovo)、柬埔寨(Cambodia)所发生的事件,我们如今能够想象以西结在异象中所看见的可怕情景。我们在一些人间惨剧的影片中,看见骷髅时的感觉和以西结在平原中所感觉的大概很相似。这平原实际上是乱葬岗:遍满骸骨。“骷髅、骷髅、干骷髅”这首灵歌的欢愉,无法正确表达以西结所面对的荒凉与绝境:骸骨甚多。这些骸骨极其枯干,意味着它们在那里已经好一段时间。究竟是什么灾祸造成这光景?我们只能想象,这大概是一场造成生灵涂炭的激战留下的,因这些骸骨站起来时,组成庞大的军队。这些骸骨未被埋葬,这是非常羞辱和不幸的事件。在古近东世界里,只有被诅咒的人才会沦落至此。在希伯来文化里,死无葬身之地是一个悲剧。今天以色列许多炸弹爆炸案发生后,一些犹太组织仍自愿进行清理尸体的工作,因为他们坚决认为,每一滴血、每一块肉,无论散开多远,都必须找回和埋葬。枯骨平原象征极大的悲剧——许多人死无葬身之地。他们在悲剧中死去,这些人很有可能是远离神的人。
2、意义:以色列的审判
   以西结面对死亡的平原,是因耶和华的手临到他,把他带到那里。正如主的膀臂与手指,主的手意指神大能的临在。耶和华藉祂的灵带以西结出去,说明这是神的工作,不是精神错乱者的噩梦。圣灵“降在”以西结身上,“使他站起来”,能够从神的角度来看事情、理解事物。以西结在枯骨之间行走,枯骨象征神的立约子民——以色列全家。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的:“我们骨头枯干了,我们指望失去了。”这些人说:“过犯罪恶在我们身上,我们必因此消灭,怎能存活呢?”他们在“荒废之地、被弃之城,为四围其余的外邦人所占据,所讥刺”,并“分散在列国”,因为耶和华“按他们的行动作为惩罚他们”。以西结异象的情景,印证了他们最可怕的担忧:他们和死人无异,明显失去了盼望。
3、问题:这些枯骨可以复生吗?
    耶和华接着问以西结:“人子啊,这些骸骨能复活吗?”我说:“主耶和华啊,你是知道的。”我们只能揣测以西结此时的感受。有人认为他缺乏信心,无法正确地回应这位叫死人复活的神。   然而,我们得承认,在希伯来思想里,死后的生命是无法确定的。但以理大概是最早一个人,宣告自己相信众人复活。不久前死去的人复活是一回事,但这些枯骨却属于死了很久的人。神会不会叫那些可能因受诅咒而死的人复活?无论以西结脑海中闪过什么念头,他非常谨慎,请求神解答这问题。
4、呼召:向死人传道!
    若以西结认为请耶和华回答这问题,自己就可以避开困难,那他就错了。耶和华的回应是,再把责任交给他:“你向这些骸骨发预言说:枯干的骸骨啊,要听耶和华的话。”被催促向死了多年的人传道,不是一件小事。不妨想象某个人到当地的坟墓,面向坟墓传道!这是非常荒谬的事。向抗拒(不想听)的人传道是一回事,向不能聆听的人传道却是另一回事。
5、结果:复活
以西结必须传讲新生:“主耶和华对这些骸骨如此说:‘我必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我必给你们加上筋,使你们长肉,又将皮遮蔽你们,使气息进入你们里面,你们就要活了;你们便知道我是耶和华。’”这信心重申神的主权,正如祂先前所宣告的:“我使人死,我使人活。”(申三十二39)创造以色列的那一位,如今要使它复国,枯骨复生象征神子民的新生命。死人复活有两个阶段,分别对应了创世记二章7~8节,神最初赐下生命的记载。这段经文提到,神首先用地上的尘土造人,然后把生命的气息吹进他里面,使他的身体获得生命。在以西结的异象里,骷髅首先获得肌肉和皮肤,却没有生命,直至以西结受吩咐再度发预言,使这些身体获得生命:“‘气息啊,要从四方而来,吹在这些被杀的人身上,使他们活了。’……气息就进入骸骨,骸骨便活了,并且站起来成为极大的军队。”对耶和华来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祂是生命之主,是死亡之主,甚至可以藉着祂的灵叫死人复活。
(选自《圣经中的三一神论:生活在圣父、圣子、圣灵的团契中》,P111-113,李望远译,校园书房出版社。)

   他们发现自己仍在肉体之中,却不愿顺着肉体而活;他们居住在不同的国家中,却只是侨居;他们以民身份参与每一件事,且亦以外人身份忍受每一件事;每一处外国地方都是自己的家园,而每一家园也都是外国地方。——《致戴欧尼特斯书》
   要是看见一个人走错了路,要是看见一个人把事情搞得一团糟,要是看见一个人自毁一生,同时也损害到别人,让他人心碎,要是看见这些你仍旧袖手旁、一言不发,你就大错特错。
你有责任说话。
应该说的时候就说。
应说的时候不说,等到太迟了才说,会使事态无法挽救,再说也没有用。事前的预防总是胜于事后的治疗。
  一条危险的弯路,旁边有个深渊,最好的方法是在弯路旁边造个石栏;胜过叫一辆救护车等到深渊的底下,去收拾失事汽车里面的受伤者和尸体。
应在适当的时候说。
  一句话在不应当说的时候说,会比不说还有害。因此说话要等到适当的时间。一个忠告、一句警语,最好是在私下里告诉当事人,不要在大庭广众中提出来,免得引起对方的愤恨。
说话的方法要适当。
   不错,我们应该说真话;但同样重要的,是要用爱心来说真话(弗四15)。要是说的虽是真话,却刺伤人家的心;或者说的虽是真话,语气却是毫不留情的指责,或是一派教训的口吻;那么你所提的警告、或是责备和忠告,就得注定失败,收不到预期的效果。话说得越温和,收的效果越大。
圣  经要我们关照我们的弟兄(创四9)。这也就是说:我们不应看到人将毁灭时袖手旁观,一句话也不说,让他人自毁一生、或者伤害旁人。在这种重要的时刻,不应该沉默;应该把话说出来。好的话语胜过真金。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