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唯独荣耀归上帝Soli Deo gloria
2021-06-05 05:27:03
420次阅读
2个评论
 「唯独荣耀归上帝」(Soli Deo gloria)是宗教改革运动生出的一句格言,巴赫每一部作品中都用到这句话。他在每一份手稿的最后印上这句话的首字母SDG,来宣告唯有上帝配得一切尊贵与荣耀,因他的创造与救赎大工是如此奇妙。在十六世纪关于救恩的争论的核心则是恩典的问题。
  人对恩典的需求是不争的事实,这并不是问题所在。问题是这个需求的范围到底有多大。教会已经宣判伯拉纠为异端,他教导虽然恩典可以促成救恩,但本身不是绝对必需的。所以,半伯拉纠主义就一直教导「若无恩典便无救恩」这个看起来很安全的论调。但是,半伯拉纠主义和亚米念主义的救恩论中所提及的恩典,并不是一个有效的恩典。他们所说的恩典只不过是一个使救恩成为可能的恩典,而不是使救恩确实发生的恩典。
   在撒种的比喻里,我们看到是上帝自己采取主动把救恩带来。他是撒种的人。所撒的种是他的种子,就是他的道,所得的收成是他的收成。他所得的收成是他在一开始就定意要得的收成。上帝不会让自己的收成取决于路旁多变的荆棘或石头。是上帝,也唯独是上帝能来确定他的道是否落在好土里。在解释这个比喻时,容易犯一个关键性的错误,把好土假定为堕落的罪人的好的倾向,这些罪人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积极地回应了上帝的先在恩典。传统改革宗对好土的理解却是这样:如果一块土对上帝所撒的种子接受的很快,乃是上帝预备这块土,为叫他的种子发芽。
   在实际层面上,所有半伯拉纠主义者或亚米念主义者所不得不面对的最大的问题是这样:为何我选择相信福音、委身于基督时,我的邻舍也听到了同样的福音,却选择拒绝呢?这个问题有很多种回答方式。我们可以推测一个人选择积极回应福音和基督,而另一个人却拒绝的原因,是因为积极回应的那个人比另一个人更智慧。如果是这样,上帝仍旧是救恩的最终供应者,因为智慧乃是他的恩赐,而上帝没有把同样的智慧赐给那个拒绝福音的邻舍。但是这整个解释显然是很荒唐。
   我们一定会考虑到另一种可能性:一个人积极回应福音是因为他比拒绝福音的人更是个好人。也就是说,做出正确的、好的决定的人如此做,是因为他比他的邻舍更义。如果是这样的话,肉体就不是对某些事有益,而是对所有事都有益了。而这正是大部分福音派基督徒所持的观点,即他们自己得救而其他人没有是因为他们对上帝的恩典做了正确的回应,而其他人做了错误的回应。
   这里相对错误回应所谈的正确回应,还可以称为好的回应,而不是坏的回应。如果我之所以在上帝的国里有份,是因为我做出过好的回应而不是坏的回应的话,我就是在自夸对上帝恩典的回应所产生的美德。我从未见过一个亚米念主义者像我刚才说的那样「我信主是因为我比我的邻舍更好」这样来回答这个问题。他们不愿这么说。但是,虽然他们拒绝这种暗含的意思,半伯拉纠主义的逻辑却需要得出这个结论。因为如果在最后审判时,我是基督徒而某些人不是的原因,确实在于对上帝救恩的邀请是否做出正确回应的话,因着不可抗拒的逻辑,我就确实做了一个好的回应,而我的邻舍却做了一个坏的回应。
   而改革宗神学教导,信徒的确做出了正确的回应,而非信徒做了错误的回应。但是信徒之所以做出正确的回应,是因为上帝在他至高主权的拣选里改变了蒙拣选之人心中的倾向,以至于产生了好的回应。因此我不能从我对基督所做的回应中得到任何的赞扬。上帝不仅开始了我的救恩,他不仅撒了种,而且他也藉着圣灵的能力重生我,好确保那种子在我心中发芽成长。若要那种子扎根并且茂盛结实,重生是必需的条件。这就是为何改革宗神学的核心里,有一公理被广为传颂:重生先于信心。正是这一原则,正是这一救恩的次序,是所有半伯拉纠主义者所反对的。他们抱持一个观念,在他们灵性死亡的堕落光景中,他们也可以操练信心而带来重生。在他们的观点中,他们是在圣灵改变他们灵魂倾向之前就对福音做出了回应,并带给他们信心。当这发生时,上帝的荣耀就被他们抢占了。没有一个半伯拉纠主义者曾经真心说过:「唯独荣耀归上帝」。对于半伯拉纠主义者来说,上帝的确是满有恩典的,但除了上帝的恩典之外,我对其恩典的回应工作才是绝对最重要的。这样的恩典不是有效的。这样的恩典,在最后审判时,并不是真救恩的恩典。事实上,救恩从始至终都是主所做成的。是的,我必须相信。是的,我必须回应。是的,我必须接受基督。但是对我来说,真心地说出「是的」之前,我的心必须先被圣灵上帝的至高而有效的主权权能所改变。
唯独荣耀归上帝 Soli Deo gloria。
作者/R.C.司布尔译/王一
来源:https://www.reformedbeginner.net/
R.C.司布尔博士(Dr. R.C. Sprl),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Chicago Statement on Biblical Inerrancy)起草人之一;著有 Defending Your Faith, Reason to Believe(教我如何不信他),Surprised by Suffering(苦难的真相)等书。

收藏 0 0
    2021-06-05 05:31:52
       第十二章 论儿子的名份
      神在他的独生子里,并为了他独生子耶稣基督的缘故,将得儿子名份的恩典,赐给凡被称义的人1,借此他们被归入神子民的数目中,得享神众子的自由和权利2。他们身上有神的名字3,接受那为儿子名份的灵4,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宝座前5,呼叫阿爸父6;蒙父的怜悯7、保护8、供养9和管教10,但永不被撇弃11,反受印记,等到得赎的日子来到12,承受应许13,为神永远救恩的后嗣14。
    1【弗1:5】又因爱我们,就按着自己意旨所喜悦的,预定我们藉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
    【加4:4-5】及至时候满足, 神就差遣他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2【罗8:15-17】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 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 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荣耀。
    3-6【林后6:18】我要作你们的父,你们要作我的儿女。”这是全能的主说的。
    【加4:6-7】你们既为儿子, 神就差他儿子的灵进入你们(原文作“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见,从此以后,你不是奴仆,乃是儿子了。既是儿子,就靠着 神为后嗣。
    7-11【诗103:13】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
    【来12:6】因为主所爱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
    【彼前5:7】
    12【弗4:30】不要叫 神的圣灵担忧,你们原是受了他的印记,等候得赎的日子来到。
    13-14【彼前1:3-4】愿颂赞归于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怜悯,藉耶稣基督从死里复活,重生了我们,叫我们有活泼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坏、不能玷污、不能衰残、为你们存留在天上的基业。
    分析神学思路:
    当信徒在信心中被联于基督的那一刻,同时在他们身上也就伴随性地成就了两件事情:
    (1)与上帝以及与生命之约的律法之间关系的彻底改变。
    (2)内在属灵本质的变化。
      关系的改变表现在称义上——因重生而改变的人性。重生是上帝的作为,因着新的创造而在重生之人心中产生的新的属灵生命。人随着重生而成为新造的人,在这一刻,他的第一个行为就是信心,或者说是相信、仰望基督的位格与工作。藉着重生之人信心的操练,称义是上帝瞬间的作为,它基于罪人藉信心而得的完美的义;因着这义,就宣称罪人从定罪中得以释放,又因基督为他所成全的约,就确保他合法地享有(与上帝的)关系并诸般益处。成圣乃是注入重生之人的新生命在臻于完美的进程中一种渐进式的成长。得儿子的名分代表了新造之人所具有的新的关系——他这新的关系起始于一颗与之相称的心,而新的生命在这相称的居所中成长,并被促进其成长与得福的诸般关系所环绕。称义只是引起关系上的改变,重生与成圣仅仅使内在道德与属灵状态上产生改变,而得儿子的名分同时包含了两者。如经文所述,重生的新造之人因着称义而被引入新的关系,这是一个复杂的概念。
    信徒因着被收养而得的这一神圣的儿子名分,主要包含以下要素与益处:
    1.从神而出的属灵性情:“得与神的性情有分”(彼后1:4;约1:13;雅1:18;約壹5:18.)。
    2.按神的形象而生,具有祂的样式:“穿上了新人。这新人在知识上渐渐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西3:10;罗8:29;
    3.具有祂的名(新名,约壹3:1;启2:17;3:12.)。4.成为神特别之爱的对象:“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来,也知道你爱他们如同爱我一样”(约17:23;罗5:5-8.)。
    5.圣子之灵的内住(加4:6),他在我们里面产生子女的灵,或者说使我们成为神儿女的灵——令我们成为顺命的儿女(彼前1:14;约贰6),从负罪感、律法的奴役以及对死亡的恐惧中释放(罗8:15-21;加5:1:来2:15),提升我们,使我们获得神圣的勇气与高贵(来10:19,22;彼前2:9;4:14.)。
    6.提供保护、安慰与丰富的供给。
    7.为我们的益处提供慈父般的管教,这包括属灵与属世双重的磨难(诗51:11-12;来12:5-11.)。
    8.确实得到圣父丰富的荣耀,“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罗8:17:雅2:5;坡前1:4:3:7),这包括使我们的身体与主一道得着提升(罗8:23;腓3:21.)。
    2021-06-05 05:29:02
       西敏信条11.3-11.6 基督的顺服与受死清偿了被称义之人的罪债
    11.3基督凭着他的顺服和受死,完全清偿了凡如此被称为义之人的罪债,并为他们献上适当的、真实的、圆满的祭来满足父神的公义6。然而基督既为他们被父神赐下7,而且他的顺服与满足就当作是他们的,被父悦纳8,二者是白白赐给的,并非因他们里面有任何功德,所以他们的称义是惟独出于白白恩典9,为的是叫神绝对的公义和丰富的恩慈,在罪人称义上可以得着荣耀10。
    6【罗5:8-10】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 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藉着他免去 神的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藉着 神儿子的死,得与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提前2:5-6】因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间,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为人的基督耶稣。他舍自己作万人的赎价,到了时候,这事必证明出来。
    7【罗8:32】 神既不爱惜自己的儿子为我们众人舍了,岂不也把万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吗?
    8【林后5:21】 神使那无罪的(“无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 神的义。
    9,10【罗3:24-26】如今却蒙 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地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 神的义。因为他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他的义,使人知道他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
    【弗1:7】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
    分析神学思路:
       本节所教导的头一项真理乃是,基督以其顺服和受死,完全清偿了称义之人的罪债,并适时地、真实地、完全地满足了祂父的公义。与此相关的,此处的第二项真理谈到了称义之人,这称义自始至终都是上帝那浩大的,白白的恩典的表现。
      基督的义是称义的基础,祂的义严格且充分地满足了上帝律法的要求,这非但与完美的自由以及出于恩典的称义不相矛盾,且极大地强化了这一恩典。显然,上帝必须在祂的律法、拣选与祂的儿子之间做出取舍(加2:21:3:21)。与丢掉原则或无任何牺牲的拯救相比,以如此代价的牺牲来拯救选民所表达的爱与恩典则更为浩大!在基督的十字架上,最热烈的光芒—一神的恩典和公义在此交汇,他们得以完全的和解,在这里,天地间至高的公义与恩典得以同时彰显。在永生的神子这一方面,独自担当刑罚是对那绝对不可侵犯之公义的维护。同时也表达了无限的爱,且这种维护与表达是人所能想象得到的最佳方式。在这代人受苦的刑罚中,公义得到了完全的维护。
    白白的恩典也得以显明在以下方面:
    (1)被代赎者得以被接纳。
    (2)上帝的爱子为此而被赐给人类。
    (3)对基督所代表之人的主权的拣选。
    (4)被代表之人荣耀的奖赏。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