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提掖后进:作领袖的,应该想到继承人的事
2021-06-28 14:13:53
383次阅读
0个评论
   提掖后进:作领袖的,应该想到继承人的事
文 /  亚谷
金灯台出版社 翼报
   督鸣高(Placido Domingo, 1941-)生於西班牙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在2004年五月十六日PBS电视节目的访谈中,督鸣高说,他在六十一岁的时候,即留意寻找接班人,免得歌剧成为绝唱。结果,一名南美洲沿门兜售商品的女子,被选训练成为女高音歌手;另一名高中篮球队员,成为男高音。
这样的高辗远瞩,为整体事业着想,是智慧的,也显明极高的品格。不过,这只是稀有的,许多人不是如此。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蛾眉善妒”进入人的思想中,嫉妒似乎成了女人的专利品。其实,人间的问题,是由於嫉妒;而人类历史的第一件刑事罪案,兄弟相残,是由於嫉妒,而那是由於男人搞的麻烦-该隐杀了亚伯。这件事总不能扯到女人身上。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在路上就互相嫉妒起来。他们不想领他们出埃及的摩西,是神所膏立的领袖,要跟元老摩西爭领导权,还爭谁作摩西以下的领袖。但摩西卻不是这样。他为了国家的前途着想,求神拣选多人,分担领袖的任务。到他年老,得神指示,知道自己不久必须离世,就向神祷告说:“愿耶和华万灵之人的神,立一个人治理会众,可以在耶和华面前出入,也可以引导他们,免得耶和华的会众如同沒有牧人的羊群一般。”(民数记27:17-23)

  作领袖的,应该想到继承人的事。

    撒母耳到了老年,作祭司和士师多年,也是想到国家前途,受神的命,去寻找继承人。当他看到雄伟的扫罗,真是在许多方面都适合作伟大的领袖,老人家心里那份欢喜,真是溢於言表。撒母耳对着会众说:“你们看,耶和华所拣选的人!众民中有可比他的吗?”众民就大声欢呼说:“愿王万岁!”(撒母耳记上10:24)这真是属灵人所应该有的心胸。
   可惜,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样广阔的心胸。以色列刚立国不久之后,第一任国君扫罗,就想作一辈子或许多代的王。少年英雄大卫起来,耶和华膏立他作继位的王,扫罗应该高兴才是;即使不急於办理移交,也不该听到群众呼喊:“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就嫉妒起来。他全不为国家着想,只想自私的保住王位。这是多么狭窄的心!(撒母耳记上18:8,9)
    其实,老扫罗已经日暮途穷,他只想要地位,享受尊荣,早就失去了斗志,不堪作领袖了,为什么老要霸住位子不放?还有的是深思远虑,卻是错了方向:看到后面有什么可能有雄心,有发展潛能的人,就以为是对自己地位的威胁,他不肯提拔起来,反而要打下去。这是可鄙的用心,也是可悲的事。到一百二十年后,领袖崩逝了,领导人出现断层,青黃不接,混乱的局势在所难免。
   人生的自然转化,是由青而壮,而老而衰,难有例外。但国家或团体,是继续存在的。为了集体利益,应该自己知道,寻求继起的接班人。
   历史上有的领袖人物,予智自雄,常以为天下事,非我不可,因此,驽马在驾老而益劣,钝刀再割久而转缺;不肯放下手,必须死而后已。有在身后的人,等侯得不耐烦,就起来推他下去,造成乱局。这不都是自招的吗?

委罗基奧和达文西合著之基督受洗

    委罗基奧(Andrea del Verrocchio, 1435-1488)是佛罗伦斯的画家,雕塑家。达文西(Leonardo da Vinci, 1452-1519)在十四五岁的时候,父亲见他有艺术天才,送他给当世的名画家委罗基奧作学徒。依照当时的惯例,寄住在店中,跟在师傅身旁学习。
    1470年,委罗基奧为一修道院作“基督受洗”图画,叫达文西合作左旁的两天使。达文西尽心尽力,画出来的二天使气韻生动。委罗基奧认为他成功了。委罗基奧的艺术造诣,自然不同反响,但他觉得青年人比自己还好。此后,委罗基奧不再作画,只作雕塑,让达文西独擅胜场。1472年,达文西入画家协会,他並不自满,仍然继续与师傅在一起五年。艺坛佳话,胜於政坛。
    这是个美丽的故事,也因此而有达文西美丽的杰作,流传在世上。
如何提掖后进的领袖呢?

一.培育后进

    使徒保罗写信给他的门徒提摩太说:“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強起来。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別人的人。”(提摩太后书2:1,2)
   培育人才像建筑一样,不是一蹴可几的事,必须在一早就开始注意。保罗写信的时候,年纪大约六十岁;受信人提摩太则不过三十岁。不过,保罗到了将受刑殉道的时候,才想起继承人的事;他随时着意培育后进:从他“教训”的时候,有兄弟见证人,可以知道。保罗看见这条传递生命的线,是不可间断的;因此,他告诉年轻的提摩太,也要这样作。

二.随地实习

   约书亚从出埃及的时候,一直是摩西的军事助理。神当然可以给人恩赐,使他平步青云,成为领袖。其实,神预备摩西作领袖,也有奇妙的过程:他“学了埃及人一切的学问,说话行事,都有才能。”(使徒行传7:22)这是说他经过长久的历练,才作了领袖。据约瑟弗的纪史,摩西因为是法老女儿的养子,还曾作过埃及的军事统帅。
   同样的,约书亚在出埃及后不久,就以壮年而任以色列的统帅(出埃及记17:9)。他追随在摩西左右,以“帮手”的职衔事奉(出埃及记24:13,33:11;民数记11:28;约书亚记1:1)。他肯长侍摩西左右,而不起野心,从老朽昏庸的摩西手中夺权,可见他是敬畏神,肯虛心学习的人。

三.寻求神旨

   领袖的接替,不是私相授受的事,而是要有神的旨意。
大卫立所罗门继位作王,传下旨意;耶何耶大的儿子比拿雅对王说:“阿们!愿耶和华我主我王的神,也这样命定。”(列王纪上1:36)后来证明这是出於神,合乎神心意的。
有些教会机构,开会不许圣灵出席发言,也不寻求神的旨意,只要神在空白的任命状上面签字,那是多么可惜的事。
   愿主使教会和国家的领袖,能够效法摩西那样,作无私的祷告,不是決定世袭传替。愿教会注意建立传承的制度,不会到领袖一旦崩逝,仓皇失绪,贻误圣工。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