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受难周-基督再临的预兆和预言a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八十四讲
2021-08-30 16:50:59
549次阅读
0个评论

受难周-基督再临的预兆和预言a

——100天学马太福音第八十四讲

 

 

读经:243-28 基督再临之前的灾难

24:3 耶稣在橄榄山上坐着,门徒暗暗地来说:“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

24:4 耶稣回答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

24:5 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24:6 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

24:7 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

24:8 这都是灾难的起头(注:“灾难”原文作“生产之难”)。

24:9 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

24:10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24:11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

24:12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

24:13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24:14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

24:15你们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

24:16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

24:17在房上的,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

24:18在田里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

24:19当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祸了。

24:20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是安息日。

24:21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

24:22若不减少那日子,凡有血气的,总没有一个得救的;只是为选民,那日子必减少了。

24:23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

24:24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

24:25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

24:26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或说,‘看哪,基督在内屋中’,你们不要信。

24:27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

24:28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

 

本段经文,也记在马可133-23,路加217-24节。

我们参考平行经文,以马太福音为标准。

 

一:地点:在橄榄山上。

根据资料:“橄榄山”位于耶路撒冷以东的汲沦溪外,一条约二公里长的山脊,比耶路撒冷地势稍高。照使徒行传112节所记,距离约有一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即约一公里左右。

主耶稣复活升天在橄榄山上(徒1:12)再来,也要脚踏橄榄山(亚144)。

 

二:人物:主耶稣和门徒。

根据马可13:3 耶稣在橄榄山上对圣殿而坐。彼得,雅各,约翰和安得烈暗暗地问他说:13:4 “请告诉我们,什么时候有这些事呢?这一切事将成的时候有什么预兆呢?”

 

三:内容:

因为门徒询问,主耶稣就非常详细地解答。

 

A问题

“你降临和世界的末了,有什么预兆呢?”

这是马太福音独有的表达,证明了马太精心编排。

 

“降临”字义:来临,来到,这里指基督二次再来。

“世界的末了”只在马太福音出现过5次。

新译本译作:这世代的终结。

吕振中译作:今世的完结。

英皇钦定本译本:世界的尽头。

基督二次再来时,就是世界的尽头,就是这世代的终结,就是今世的完结,就是世界的末了。

 

“预兆”〈字义〉记号、兆头、神迹

有些中文译本译作:迹象。指不寻常的,超自然的事件

 

B答复:

01要谨慎:(4-5节)

免得有人迷惑你们。因为将来有好些人冒我的名来,说:‘我是基督’,并且要迷惑许多人。

——第一个预兆,是:假基督的出现。

 

02要忍耐到底:(6-13节)

你们也要听见打仗和打仗的风声,总不要惊慌,因为这些事是必须有的,只是末期还没有到。民要攻打民,国要攻打国,多处必有饥荒、地震。这都是灾难的起头(注:“灾难”原文作“生产之难”)。

——第二个预兆,是:战争,大规模且大范围的战争;

——第三个预兆,是:饥荒,地震。也是大范围的饥荒,和极严重的地震。

如果只有战争,而不是同时包括大规模的战争、饥荒、地震和大逼迫的,都还只是局部的灾难,就是经常会发生的事,并不是七年大灾难。

 

那时,人要把你们陷在患难里,也要杀害你们;你们又要为我的名被万民恨恶。那时,必有许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恶;

——第四个预兆,是:教会和基督的门徒遭遇大规模的逼迫,程度也很严重。

 

且有好些假先知起来,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许多人的爱心才渐渐冷淡了。

——第五个预兆,是:社会风气越来越败坏。

 

主给我们的出路是:“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我们在第四十六讲,解释过这句经文,再重复一下:

“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是普遍适用的教导。

新译本作:然而坚忍到底的必然得救。

吕振中译本:惟独坚忍到末终的,才能得救。

“忍耐”〈字义〉坚忍、住在下面

“忍耐到底”指在恶劣的环境下,残酷的逼迫中,能一直坚守真道。也就是持守主的名,永不放弃。

“必然得救”的这个“得救”,〈字义〉救、医治

在这里,不是指“灵得救”,不是指因信称义“得到基督的救恩”这一层面的得救。而是指“从危险中得到了解救,得到了平安”。绝不可理解错误。

“得救恩”的得救,是白白的。是信主的第一步。这里,就指从“逼迫的环境中”被拯救、解救出来的“得救”。

面对全世界或全社会范围的大逼迫,惟有“忍耐到底”,不灰心不绝望,坚持到最后。

 

这段话,我们用启示录的七印来以经解经,就更清楚明了。

启示录6:1-4我看见羔羊揭开七印中第一印的时候,就听见四活物中的一个活物,声音如雷,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来,胜了又要胜。揭开第二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二个活物说:“你来!”就另有一匹马出来,是红的,有权柄给了那骑马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

——这里指战争。

6:5-6 揭开第三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三个活物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黑马;骑在马上的,手里拿着天平。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似乎有声音说:“一钱银子买一升麦子,一钱银子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糟蹋。”

——这里指饥荒。

6:7-8 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说:“你来!”我就观看,见有一匹灰色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府也随著他。有权柄赐给他们,可以用刀剑、饥荒、瘟疫(注:“瘟疫”或作“死亡”)、野兽,杀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

——这里指极大的战争、饥荒、瘟疫和自然环境的灾祸带来的触目惊心的死亡。

6:9-11 揭开第五印的时候,我看见在祭坛底下,有为 神的道并为作见证被杀之人的灵魂,大声喊着说:“圣洁真实的主啊!你不审判住在地上的人给我们伸流血的冤,要等到几时呢?”于是有白衣赐给他们各人,又有话对他们说:“还要安息片时,等着一同作仆人的和他们的弟兄,也像他们被杀,满足了数目。”

——这里指残酷的逼迫。

 

03要将福音传遍天下(14节)

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

新译本是: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向万民作见证,然后结局才来到。

吕振中译本:这天国的福音必须宣传在普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终才来到。

英皇钦定本:这天国的福音要在全世界被传讲,对万民作见证,然后尽头才来到。

 

教会的责任,门徒的使命,就是传福音,向万民作主耶稣基督死里复活的见证。不必考虑主什么时候再来。当福音传遍天下时,末期才来到。

 

——我们说过,在人间,教会是最重要的存在。而传福音,向万民作见证,是教会最重要的使命。

 

04要会意15-22节)

你们看见先知但以理所说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

新译本:“当你们看见但以理先知所说的‘那造成荒凉的可憎者’,站在圣地的时候(读者必须领悟)

“会意”1)用理智来察觉,理解,领会 2)思想,留心,仔细考虑,细想

 

这里“先知但以理所说的”指:

但以理书9:27节:一七之内,他必与许多人坚定盟约;一七之半,他必使祭祀与供献止息。那行毁坏可憎的(注:或作“使地荒凉的”)如飞而来,并且有忿怒倾在那行毁坏的身上(注:或作“倾在那荒凉之地”),直到所定的结局。

11:31他必兴兵,这兵必亵渎圣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献的燔祭,设立那行毁坏可憎的。

12:11从除掉常献的燔祭,并设立那行毁坏可憎之物的时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

 

根据背景资料,第三位老师的一些解释:

它原指两约之间那段时期侵入巴勒斯坦倾覆耶路撒冷的希腊王安提阿古四世(即伊彼凡尼),他于主前168年在圣殿中筑了异教的祭坛。主在这里有意用来预言:(1)主后七十年时所要发生的事;(2)末日主再来时所要出现的情形。

“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马太在写本书时已靠近主后七十年,他不能明言“那行毁坏可憎的”指的是谁,因此加上这个括号内的话,提醒读者们注意,在读这句预言时,应知道尚有隐含的意思。

 

下面这段很具体的生活实例,就是针对即将发生在主后66-70年的战争和毁灭的事情而说:

16-20那时,在犹太的,应当逃到山上;在房上的,不要下来拿家里的东西;在田里的,也不要回去取衣裳。当那些日子,怀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祸了。你们应当祈求,叫你们逃走的时候,不遇见冬天或是安息日。

 

根据新约圣经背景注释:

第一世纪的犹太历史家约瑟夫认为,奋锐党(Zealots)于主后六十六年在殿中杀死祭司,这样严重的亵渎使得神毁掉了圣殿(在圣殿中流人血,便是亵渎了它)。

这样的亵渎可能对基督徒而言便是一个兆头,要他们逃离耶路撒冷(二十四16);早期的基督徒历史家告诉我们,那个时候基督徒先知警告犹太基督徒,要逃离耶路撒冷。

16节“山”指约旦河东的山上,教会历史家告诉我们,后来事件发生前,基督徒果然逃到了加利利海以南十七里的庇拉(Pella)山脚下。他们记住了主耶稣的警告,而逃到了安全之地。

17节“在房上的,不要下来”当时的建筑,能从这个房顶逃到那个房顶。在拉比的著作中,也有“房顶生路”之句语。这里指:赶快逃命,越快越好,不要顾念物品了。

18节,在田里,去作工的。也赶紧逃命。

19节,指孕妇和奶孩子的,不便逃跑,容易遭难。

20节,冬天会让旅行极其不便,甚至大多数军队都无法前进。在冬季时,平常干涸的河底会充满了水,很难渡过。曾有一些人设法在冬天时逃离耶路撒冷,但被这些满了水的河床耽误,而遭到屠杀。

犹太律法禁止在安息日骑马、驴,和其他的交通工具;甚至走路的距离也有规定。因此当安息日的时候,交通工具很难获得,通行也困难,耶路撒冷的居民若想不让那些爱国的奋锐党人(Zealots)发现,偷偷逃走,就更困难。如果为了拯救性命,是可以不守安息日的规定,可是若别人不认为情况如此危急,便不会合作。

 

请注意:15节的“那行毁坏可憎的”站在圣地(读这经的人须要会意),第一次应验在主后七十年。还有第二次,要应验在基督再来时的末后七年大灾难的阶段,我们仍然要高度警惕。(现在,以色列国的第三圣殿,尚未重建。如果这个圣殿重建,如果在这个重建的圣殿里,有“行毁坏可憎的”进去玷污了圣殿,基督就立时要再来了。——帖后24。等以后查考启示录的相应经文,再仔细分析。)

而第13-20节,是个别适用,只针对主后七十年的这一次大灾难的具体提醒。不是普遍适用。

 

小结:

21-22因为那时必有大灾难,从世界的起头直到如今,没有这样的灾难,后来也必没有。若不减少那日子,凡有血气的,总没有一个得救的;只是为选民,那日子必减少了。

这两节,近指即主后七十年的犹太人遭毁灭,远指即末后的七年大灾难。

「直到如今没有这样……后来也必没有」,有时是一种夸张的修辞表达。不过,约瑟夫也同意,六十六至七十年的灾难,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灾难。据说当时被杀的119.7万人,大部份被钉十字架,又约有二百万被卖为奴,备尝苦难,甚至因而致死。

 

 

05不要信23-26

那时,若有人对你们说‘基督在这里’,或说‘基督在那里’,你们不要信。因为假基督、假先知将要起来,显大神迹、大奇事。倘若能行,连选民也就迷惑了。看哪,我预先告诉你们了。若有人对你们说,‘看哪,基督在旷野里’,你们不要出去;或说,‘看哪,基督在内屋中’,你们不要信。

 

这一段,又明显指向了末后七年大灾难的时期。

这个假基督、假先知,是最后出现的那一个。也就是“敌基督、假先知”。

启示录13:11-15我又看见另有一个兽从地中上来,有两角如同羊羔,说话好像龙。它在头一个兽面前,施行头一个兽所有的权柄,并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伤医好的头一个兽。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从天降在地上。它因赐给它权柄在兽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说:“要给那受刀伤还活著的兽做个像。”又有权柄赐给它,叫兽像有生气,并且能说话,又叫所有不拜兽像的人都被杀害。

 

后面会详细提到,基督再来,是显在空中,呼叫我们,我们复活、改变、被提。绝不会在“旷野或内屋”。只有邪教,他们的假基督才会在“旷野或内屋”。

 

 

小结:

27-28闪电从东边发出,直照到西边;人子降临,也要这样。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

新译本:电光怎样从东方闪出来,一直照到西方,人子降临的时候,也是这样。

强调基督再来之时,有五个特点:一是在空中;二是公开;三是速度极快;四是出现超自然;五是关乎全地。下一讲会有详细的描述。

 

假基督无法复制这个兆头。他根本做不到显在空中。

 

28节,根据背景资料:

这里用的谚语来自约伯记三十九30,当然古代还有类似的说法。表示人子的到来不会有错。看来这里说的是秃鹰而不是鹰,因为鹰一般不食腐尸;圣经的作者往往不注意所提动植物的种类,而且亚兰文是一词两用,两类大型肉食鸟都用这一个词表示。

约伯记39:30它的雏也咂血,被杀的人在哪里,它也在那里。

 

这句话的意思是:

正像尸首在哪里鹰也在那里出现一样,基督二次再来时,也必主动的到属于基督的人那里去(基督的目标)。而不是基督徒去寻找再来的基督。

马太福音2431节,就充分说明了,这句谚语的含义。

他要差遣使者,用号筒的大声,将他的选民从四方(注:“方”原文作“风”),从天这边到天那边,都招聚了来。”

这就是根据上下文的解经。又以多处解一处,看到:

希伯来书9:27 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9:28像这样,基督既然一次被献,担当了多人的罪,将来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显现,并与罪无关,乃是为拯救他们。

帖撒罗尼迦前书4:16因为主必亲自从天降临,有呼叫的声音和天使长的声音,又有 神的号吹响;那在基督里死了的人必先复活。4:17 以后我们这活着还存留的人必和他们一同被提到云里,在空中与主相遇。这样,我们就要和主永远同在。

 

所以基督再来时,你只要是真正属基督的,基督就会主动呼叫你的名字、使你看到他荣耀的显现,并且在一霎时、眨眼之间身体改变、被提到空中去与主相遇。根本不再像传福音时,由某个人(某些人)来找你、叫你、喊你、聚集到哪里去,或让你快快穿上白衣服,赶紧出去迎接基督。根本不是这样。

当基督显现在空中,叫到你名字的时候,你的身体就改变成为属灵的身体,你穿的衣服也是神赐给你属天的光明洁白的衣服,并且超越地球的万有引力限制,被神的力量带到空中,赴羔羊的婚娶筵席。这都在“一霎时、眨眼之间”完成,极快的速度,超自然的神迹。

大家要切切记得。不可再被任何人欺骗。

 

——听了今天的信息,你最大的得着是什么。

 

2021.4.7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