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神人合作,天助自助,对吗?
2022-03-16 08:22:32
390次阅读
0个评论
  奥古斯丁的中心思想:
  奥古斯丁在其《抗伯拉纠派文集》中,根据圣经深入浅出探讨「罪」与「恩」等主题。其中所阐述的论点关键在于:人必须完全倚靠神的主权,人的被造完全是神的主权创造,人的得救也完全是神的主权救赎。我们得蒙救赎,是「神恩独作」,唯独神的恩典拯救。正如保罗所说:「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 7)
奥古斯丁对「人的意志」的体会是刻骨铭心的,是根据圣经真理来看自己以往的经历。他深知罪人的意志已经被罪俘虏,是全然的败坏与无能。所以对于「伯拉纠派」认为「罪人的意志是自由的,罪人没有罪性,有能力行神眼中的良善」的看法,奥古斯丁认为是规避事实、虚假的幻象。至于「半伯拉纠派」的「需要恩典,但不是唯独恩典」折衷妥协,在奥古斯丁眼中仍然是与「伯拉纠派」如出一辙。
奥古斯丁驳斥「自由意志论」
奥古斯丁驳斥伯拉纠派的「自由意志论」,基本上指出三要点:1、罪人的意志来自罪人的本性:伯拉纠派认为罪人的「意志」决定行恶时,其「本性」不受罪捆绑。奥古斯丁则坚持:意志的所有行动都是表达此人的本性,「意志」与「本性」二者无法划分开来;罪行来自罪性。
2、罪人的本性不可能选择真实的良善:伯拉纠派认为罪人因其本性无罪捆绑,可以选择行真实的良善。奥古斯丁则表明:罪人虽能行世人眼中的外在形式善行,但是无能力去行神眼中真实的良善。本性败坏的坏树,只能结坏果子,不能结好果子。
3、罪人的意志是由其罪性发出,所以没有真正的自由:伯拉纠派认为「自由意志」是意志作自由选择,不受心态、动机的压力影响。奥古斯丁则指明「意志」所作的选择,不能超出「人心」的范围。人心被罪败坏、受罪管辖,从人心产生的意志,不论所作的选择为何,必然都是受罪恶的污染所辖制。
所以,奥古斯丁结论说:神的主权恩典是绝对必须的,恩典进入罪人的心,改变其心之后,重生的人才有真正的自由意志。「神恩独作,唯独恩典」才是圣经的救恩福音。奥古斯丁认定:不论伯拉纠派的「人意独作,外在襄助」或半伯拉纠派的「人意先作,内在恩助」,都是「神人合作说,天助自助」的版本,都是违背圣经的异端邪说。
一一《先贤所信》吕佩渊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