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圣餐众人只能喝一杯,多不卫生呀?
2022-12-09 09:59:32
298次阅读
0个评论
陈终道牧师:
16 天主教就是根据这一节经文,认为领圣餐的杯经过祝福之后,就变成基督真正的血,所擘的饼经过祝福以后,就变成基督真正的身体。可是保罗在这里所注重的,不是“血”和“身体”,乃是“同领”这两个字。本节经文里共两次提到“同领”,强调我们一同有份于基督的血,一同因基督宝血的功效得救,又一同联合在基督的身体里面。所谓同领基督的血,实意指同领基督血的功效。

17 注意“一个饼”、“一个身体”,很简单地说明用“一个饼”的目的,是要表明我们同属于“一个身体”而已!这却不能说,不用一个饼记念主的话,就不属于同一个身体。使徒所注重说明的,只是在基督里同归于一的事实,不是要说明举行擘饼聚会时所用的饼是否“一个”。其实“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这一句话,已表明了“我们”的“多”不能使“我们”变成不在一个饼之内。这“一个饼”所指的是我们在基督里的合一,不是指那个属物质的饼。

例如:在新加坡长老会的信徒用一个饼记念主,卫理公会的信徒用一个饼记念主,福音堂的人用一个饼记念主,聚会所的人也用一个饼记念主,全新加坡有一百多处教会,都各自用一个饼记念主;但他们这许多“一个”加起来岂不已经是一百多个饼了吗?全东南亚、全世界,许多处信徒都在用“一个”饼记念主,难道我们是变成“许多饼”了吗?不,使徒是说:“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事实上已经有许多群的“我们”和许多个“饼”,为什么保罗还是说:“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可见使徒保罗在这里所说的“一个饼”,是注意这“一个饼”所表明的那基督的身体之“一个”,不是那可吃可摸之饼的“一个”。误解这“一个饼”的意义,常会引起许多仪文方面的争论,反而损害在基督里合一的真义。

当然,这绝不是说,在擘饼聚会时用“一个饼”的方式有什么不好,而是说使徒所注重的是属灵的饼(基督的身体)的“一个”,不是吃的饼的“一个”而已!

     按外表来看,信徒有地理上、团体上的分别。由于种族、言语、空间和时间的不同,形成了许多的“我们”,但只要是有分于基督生命的人,就都在衪里面自然地合而为一。所以“我们虽多,仍是……一个身体”。说明基督徒外表的分别不能影响属灵的合一。保罗不否定有许多的“我们”的事实;但他认为,我们虽多,还是属于一个身体,还是分受于那一个饼,这种合一是基督的救赎所成就的,是无法分开的。所以我们要破除一切因团体、种族、语言、国家、时代所造成的分别,也要除去彼此分别的观念,且要珍惜并强调在基督里已经合一的事实。

       请注意,当保罗说:“我们虽多”的时候,他自己不是在哥林多,而是在以弗所(林前16:8)。这样,保罗所说的“我们”绝不是只限于哥林多范围内的“我们”,而是包括在哥林多以外,连同以弗所的信徒也在内。也就是说,保罗在这里所说的“我们”不是单指地方的教会,而是超地方的“身体”教会。有人强调地方教会,所以把这里的“身体”巧妙地解释为指哥林多地方教会的“身体”。但保罗身在以弗所,却对哥林多人说:“我们虽多,仍是……一个身体。”这“身体”当然不是指地方教会,而是指超地方的宇宙性的“身体”。保罗所强调的是全教会的合一,绝不是“地方教会立场”的一致──绝不是宗派观念的一致。那正是使徒一向要定罪的。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