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出埃及记5章思想
2023-03-21 10:14:57
675次阅读
0个评论

出埃及记5章:
♥“守节”(hag)指去到圣所朝拜神,向祂献祭。
5:2 埃及人奉法老为神。法老不但不能接受只有耶和华才是真神的信念,他根本就不认识耶和华。他所以问,不是希望知道“耶和华是谁”,而是轻蔑与不屑。
♥摩西在8:26向法老说明了要离开埃及一段路程去祭祀的理由,因为这种祭祀为埃及人所厌恶。在埃及人眼中牛羊是圣兽,不容人宰杀;以色列人若在埃及人面前行此事,会遭石头打死。
——5:7 从史前到今天,泥砖一直是埃及建筑用的材料。泥中和以草或碎禾茎,可增加黏合性;在日头中晒干,砖身分外坚固。这种造砖的方法,也见于中国农村。
♥督工由埃及人担任,“官长”可译为工头,由以色列人担任。埃及督工直接指挥以色列工头,甚至可以打他们(14节)。埃及第十九王朝时,确有奴隶管工可以超越督工,直接向国王上诉。官长"。直译作:文书;也许是工作时间记录员。耶和华是谁”这句话的意思是,作为一个奴隶民族哪里来的什么神,即使有神,在他们埃及的神面前又有何意义呢?法老的傲慢。
♥埃及收割的方式是,割掉上面的谷子,留下秸杆。在年年丰收的尼罗河三角地带(Delta)很容易就能得到这样的秸杆。但是如果许多人在有限的田地里收取这种秸杆,并且要把它切成细细的碎末是一件非常费时间的苦工。
♥为保持既得的利益,是不会考虑到宗教自由和人权尊严的。他们只指责劳苦大众的懒惰,说他们是以宗教作藉口,而不尊重他们宗教的情操。
♥鉴察的原文,是有先见之明的看见,而判断的原文,固可以翻成“判断”或“审判”,但也可以翻成“惩罚”。
♥臭名所指的,当然是误认他们要“到旷野去祭祀主”为懒惰。他们也深信,若不能每天按数缴交原先有草时所做的砖数,督工的不但再要打他们,并且会杀他们。
♥苦待的原文,和19节的“祸患”是同一个字根,故有“祸害”的含意他就苦待这百姓 原文只有“祸患就临到这百姓”
♥论拯救,你一点也没有拯救你的百姓。主啊,我不是说我不愿下埃及来么?你为什么这样祸害你的百姓?自从我奉你的名对法老说话后,这百姓就更加受祸害,你却一点也没有拯救他们!──《中文圣经注释》
♥督工的和官长 这里所用的督工的和一11的督工,一11是指官员,特别是高官。这里是从“驱赶”,“镇压”的字根 而来的。用字已证明当时比从前的欺压,已经厉害得多了。官长字根 指的是低级干部,由督工的所指派的以色列人的官长(14、15和19节),所以现代中文译本翻成“领班”。他们的特权只有用于满足法老,而不是求上帝满足。
《希伯来文大辞典》希伯来人」过河的人,来自远处的人;「遇见」遭遇,会面;「祭祀」杀祭牲,献祭;「刀兵」刀,剑;「攻击」攻击,遇见,临到。“守节”(hag)指去到圣所朝拜神,向祂献祭。♥旷」放手,放松;「工」工作,行为;「担子」重担。众多」许多,大量;「歇下」中止,停止,休息;「担子」重担。吩咐」命令,指示;「♥督工」工头,压迫者。「素常(原文双字)」前天,三天前(首字);早先,昨天,最近(次字);「数目」总数;「要」设定;「减少」减少,撤回;「懒惰」下沉,放松;「呼求」哭求,呼喊。「更重的」(原文无此字);「工夫」劳动,工作;「加在」使沉重,使有份量;「劳碌」作工;「听」凝视,注重;「虚谎」欺骗,虚假。「找(首字)」寻见,得到;「找(次字)」拿,取;「工(原文双字)」言语,事情(首字);劳动,工作(次字)。催」催逼,催促;「完」完成,实现;「先前」存在。「责打」打击,鞭打;「派」设立;「向来(原文双字)」早先,昨天,最近(首字);前天,三天前(次字);「数目」(原文无此字)。挨了打」打击,鞭打;「错」过错。做工」工作,服事;「如数」测量;「交纳」给,得到。懒惰」下沉,放松;「祭祀」杀祭牲,献祭。「每天(原文双同字)」日子;「遭遇」(原文无此字);「祸患」坏的,恶的。「鉴察」看见,觉察,注意;「施行判断」审判,断定是非;「臭」有臭味,发臭;「递」放,置,给。苦待」伤害,成为坏的;「打发」打发,送走。苦待」伤害,成为坏的;「一点也没有拯救(原文双同字)」剥夺,掠夺。
「吩咐」命令,指示;「督工」工头,压迫者。
「听」听见,听从;「话」声音;「容…去」打发,送走;「认识」熟识。容…去」打发,送走;「守节」守节期。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