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出埃及记6章思想
2023-03-22 13:50:34
414次阅读
1个评论

出埃及记6章: ♥ 我是耶和华。“耶和华”是神的名字,也是宇宙间唯一的真神,握有管理世事的全权。
♥6:6 用“救赎”(原文为gaol)来说明神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是《利未记》25章律法上“救赎”一词的借喻。在律法中,“救赎”指由亲属赎回被卖者的合法权益(利25:25-55)。耶和华现在是以色列人离开为奴之地的“救赎者”(本节;15:13)。
♥6:21 可拉参加反叛摩西的行动,有分反叛的大都被处死(民16章),但他的诸子未受牵连(民16:32)。
6:23 以利亚撒后来继亚伦做了大祭司(申10:6)。
6:25 非尼哈后来继以利亚撒做了祭司(士20:28)。
♥6:26 “按着他们的军队”也可译为“依战斗的次序”,指以色列人像军队一样从埃及退出,一队队按照支派的先后次序进入旷野(12:51)。离开埃及之后,摩西将百姓分为十二营。
♥《希伯来文大辞典》强壮的,坚固的;「容…去」打发,送走;「赶出」赶走,驱逐。法老必因『神强而有力的手』,而被迫将以色列人打发出去。♥亚伯拉罕」众人的父;♥「以撒」他笑;「雅各」抓住脚后跟的人,取代者;「显现」看见,觉察;「♥全能」全能者,最强大的;「知道」认识。「坚定」(原文无此字);「立」立起来,使连结;「约」契约,保证;「迦南」低地。♥「以色列」神胜过;「埃及」两个海峡;「苦待」强迫劳动,使服事;「哀声」呻吟,唉声叹气;「纪念」记得,回想。「伸出来」延长,伸展;「膀臂」手臂,肩膀;「重重」巨大的;「刑罚」审判;「♥救赎」救赎,赎回;「脱离」前往,出来;「重担」劳动,服事;「不作」营救,解除;「苦工」重担。『♥救赎』原文意指『付出代价以赎回』;『♥重担』原文意指『受困于劳役』;全句意指以色列人现在正受困于埃及人的劳役之中,神即将显明为他们最近的亲属,赎回他们,使他们恢复原来自由的身分。「♥知道」(经历上主观的)知道,认识;「脱离」前往,出来;「重担」重担。我举手起誓应许、给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我必领你们进去,将那地赐给你们为基业:我永恒主。』♥「起誓(原文双字)」举起(首字);手(次字);「应许」给,放置;「领进」进入,进去;「为业」拥有物。「苦」艰难,严苛;「工」劳动,服事;「♥愁烦(原文双字)」短,不耐(首字);风,气,新,灵(次字);「他」摩西。
♥晓谕」说话。法老」宏伟的房子;「容…出」打发,送走。♥拙口笨舌(原文双字)」未受割礼的,有包皮的(首字);嘴唇,语言(次字)。♥吩咐(原文双字)」说话(首字);命令(次字);「♥亚伦」带来光的人。「家长(原文双字)」头,首领(首字);家族(次字);「流便」看哪一个儿子;「哈诺」献身的;「法路」可辨别的;「希斯仑」被墙围住;「迦米」我的葡萄园。「利未」结合;「后代」世代;「革顺」流亡;「哥辖」集会;「米拉利」苦味;「岁数」年。「家室」家族;「立尼」白色;「示每」著名的。抹利」生病的;「母示」柔顺的。「约基别」耶和华是荣耀。「♥可拉」光秃的;「尼斐」幼株;「细基利」值得纪念的。「米沙利」有谁是像神那样的;「以利撒反」我的神已保护;「耶和华的保护。「♥亚米拿达」我的亲属是高贵的;「拿顺」男巫;「以利沙巴」我的神已起誓;「♥拿答」丰富的,慷慨的;「亚比户」他是父亲;「以利亚撒」神已帮助;「以他玛」棕榈岸。亚惜」囚犯;「♥以利加拿」神所拥有,神创造的;「♥亚比亚撒」我父已聚集。♥普铁」神的苦,神所赐给的,神所藐视的;「♥非尼哈」铜管乐器的口。『♥按着他们的军队』意指按着各支派和各家族分别编排,如同随时准备战斗的行列一样,有秩有序,毫无紊乱。领出来」前往,出来。「告诉」说话。 神♥以“耶和华”之名,通过摩西与以色列百姓立三重约定:①要成为他们的救赎者;②让他们成为自己的百姓;③要引领他们进入迦南地。
♥拙口笨舌的人:面字意思是拥有“没受割礼的嘴唇”的人。即无能的嘴的意思(4:10)。类似的表达方式还有“耳朵未受割礼”(耶6:10),是指不能倾听话语的耳朵,“未受割礼的心”(利26:41;耶9:26)是指不能正确理解神话语的心。这句话的意思是,连自己同族以色列百姓都不能说服,怎么敢站在法老面前呢?由于百姓的不信,连摩西也灰心了。摩西的信心还很脆弱。同时,表明出埃及事件完全是通过神主权性的作为。
♥术士可翻成“智慧人”或“学者”,在古代的埃及,是包含星象学家和魔术师在内的(创四十一8;赛十九11~12)。术士的专业却是行邪术的。
  他们是埃及行法术的 这里所称行法术的,在原文是另一个专有名词 hartummim。这词包含博士和术士在内。他们的职责是在埃及王宫神庙中司礼仪,行巫术、说咒语,特别是与殡葬礼仪有关的事务。犹太教在其耶路撒冷的他勒目中,称这两种人的首领为雅尼(Jannes)和佯庇(Jambres),所以保罗亦在提后三8提到他们的名字和其敌挡摩西的事。这些埃及行法术的,
♥水就变作血 这是象征击杀了埃及人所敬拜的尼罗河神。埃及行法术的,也用邪术照样可以使水变血,但他们不能使血水变回清水,以解决埃及人的饮食困难。
♥现在你就要看见我将要向法老所作的。”因为看见和所作的原文都是未完成式,即将来时态。用强力的手段赶他们离开他的地”。
♥上帝(El Shaddai)“救赎”的动词(译作“按权利收复”或“报仇”。♥愁烦,译作“不耐烦”、“恼怒”更佳。

收藏 0 0
    2023-03-22 13:51:06

    “♥流便 他的儿子是哈诺(原义是供献的或开端的),法路(优越的或盛誉的),希斯仑(村居者或围住的),迦米(我的葡萄园丁)。
     西缅的儿子是耶母利(原义是神的节期或神的儿子),雅悯(右手),阿辖(力量或联合),雅斤(他使之坚定或设立),琐辖(黄褐色皮肤,或是照撒玛利亚抄本写法为鲜白色),扫罗(祈求的或祷告获答允)。
      利未他的儿子革顺(放逐或赶出),哥辖(率直的或立盟的),米拉利(苦的或苦恼)。
      革顺的儿子是立尼(超越的或我的白色),示每(有名声的或我的报告)。
      哥辖的儿子是暗兰(高举的民或被高举的),以斯哈(放光的或首先的油),希伯仑(友谊或联合的),乌薛(神是我的力量或神的权力)。
    米拉利的儿子是抹利(我有忧伤或有病的),毋示(易于受感或我的感情)。
      暗兰娶了姑姑约基别(主的荣耀或主是尊贵的)生了亚伦和摩西。
     以斯哈的儿子是可拉(秃头或冰块),尼斐(粗拙的或发芽的),细基利(我的纪念或有名的)。
      乌薛的儿子是米沙利(谁是神或谁能与神相比;以利撒反(神是富足的,或是照撒玛利亚抄本的写法为我的神很是丰富),西提利(我的藏身处或主的保护)。
    亚伦娶了亚米拿达(我民慷慨或王的亲属)的女儿拿顺(蛇或男巫)的妹妹以利沙巴(神是完全的或我的神是誓证),她给他生了拿答(慷慨的或大量的),亚比户(他是我的父或神是他的父),以利亚撒(神帮助了或神所造的),以他玛(棕树区或棕树地)。
      可拉的儿子是亚惜(俘虏或囚犯),以利加拿(神所创造的或神所预备的),亚比亚撒(我父已聚拢了或我父所取去的)。
      亚伦的儿子以利亚撒娶了普铁(神所赐给的或神所藐视的)的一个女儿为妻,她给他生了非尼哈(铜嘴或蛇嘴。黑人)

共1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