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约书亚记4章思想
2023-07-15 10:21:05
325次阅读
0个评论

约书亚记4章:♥吉甲"距离"耶利哥"约有一又四分一英里(2公里)
♥使……尊大”意为“提高名誉和人格”、“使之光荣”(3:7;代上29:12)。藉着渡约但河的神迹,神巩固了约书亚的领袖地位,
♥吉甲:这一名词具有“滚”之意。
♥耶和华的手:希伯来人常用“手”象征神的权能,比如“大能的手”(出3:19)、“你手”(出15:17)、“父手”(约10:29)等。
 1. 见证并记念神的大能(6~7、21~22)。
  2. 见证并记念耶和华是创始成终的神(23)──约书亚在这里把以色列人过红海和过约旦河两件事连在一起,叫我们看见,神不但把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地救出来,祂也完成了救恩之工,把以色列人带进应许美地。是的,祂是初,祂是终。正如保罗所说:“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一6)
  3. 透过以色列人的经历,使全世界的人都认识耶和华是真神(24)。
犹太传统特别重视代代相传的全国性纪念日,
♥这个地名的意思是“圆圈”轮滚石滚。用来描述防卫森严的营区正合适。圣经有五个不同的地方有吉甲名字。在耶利哥东边的吉甲外,以戈印为王的国名(书十二23),以法莲山地的一个村名(王下四38),在摩利橡树附近的一个地方(申十一30),和亚都冥坡对面的地方(书十五7)
准备开始新的生活,重新向神委身,要作祂的子民。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国民」国家,人民;「尽都」完全地,整个地。
拣选」挑选,选择。
「站定(原文双字)」立足之地(首字);立定。建立(次字);「住宿」过夜。『今夜要住宿的地方』指吉甲(20节),位于耶利哥城东约二公里,为一片平原,适于扎营。
原来与神无关的石头,如今成了神的见证。
「预备」准备,安排;「召」召唤,邀请。
「过到」经过,越过;「前头」面,脸。
♥过到』原文与「希伯来人」同一字根,在书三、四两章中共提到22次。正好是希伯来字母的数目。(「希伯来人」原文「过河的人」)。
「证据」记号。
「断绝」剪除,砍掉;「永远(原文双字)」一直到(首字);永远,永久(次字);「纪念」纪念物,记忆。
『断绝』指河水停止流动。
受割礼脱去肉体的情欲(书五2~8;西二11)。
「住宿的地方」商队的客店,寄宿处。『所住宿的地方』指扎营的地方。
「立」直立,竖立;「站立的地方」立足之地。
「办完」完成,结束;「急速」快速,加速。
『急速』意指没有耽延。
「尽都」完全地,整个地
「流便」看哪一个儿子;「迦得」军队;「玛拿西」导致遗忘。
「准备」装备好,准备好;「打仗」战争,战事;「耶利哥」它的月亮;「上阵」战役。
♥神并没有不让百姓「带着兵器「等候上阵」「要靠着主,倚赖祂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弗六10)「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好在磨难的日子抵挡仇敌,并且成就了一切,还能站立得住」(弗六13)。
♥尊大」尊崇,使尊大;「平生」活着的,有生命的;「敬畏」敬畏,惧怕。
眼前尊大』指因所言所行显出的超越常人效果,而被人视为神的仆人,给予特别的尊敬。
『平生的日子』约书亚享年一百一十岁(书二十四29)。
书亚表征基督被人高举。
神当初用分开红海的神迹,建立了摩西的权柄(出十四31)过约但河的神迹,建立了约书亚的权柄(士三7),使「百姓敬畏他,像从前敬畏摩西一样」
♥另一个约书亚耶稣基督的权柄:「这是我的儿子,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祂」(路九35)。
「晓谕」说,发言。
「抬」举起,承担;「上来」上升,攀登。
「吩咐」命令。
「掌」脚底,手掌;「旱地」干地;「原处」立足之地,地点。
脚掌刚落旱地』可见上游那停在亚当城附近的河水(书三16),早已适时奔流而下。
♥ 约但河的水位仍旧恢复到原先春季泛滥时的水位(书三15)。神同在的约柜停留在河中的时候,神的恩典之门是敞开着的;当约柜一离开约但河,恩典之门就关闭了。「当趁耶和华可寻找的时候寻找祂,相近的时候求告祂」(赛五十五6)。
〔「吉甲」滚去;「安营」扎营。
正月初十日』即逾越节前的第四天,也是挑选逾越节羔羊的日子(出十二3,6);『吉甲』位于耶利哥城的东边约二公里,是一片平原,适于扎营。
「立」直立,竖立;「吉甲」辊去。
「日后」将来,明天。
「♥干地」旱地。当年的约但河河水流量,极其浩大,经过三千多年的气候变迁,如今的流量仅及当年的百分之三。
「干」使干燥,干涸。
『等着你们过来』神暂停川流不息的河水,等到以色列人全都过河。
『停住,立起成垒』(书三16),一个是『使水分开…水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墙垣』(出十四21~22),都显示了神的大能。
「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腓一6)。
♥「大有能力」强壮的,强大的。
地上万民』指所有的外邦人;『手大有能力』指神手的作为显示能力极大。
『你们』指以色列人;『永远敬畏』指世世代代畏惧并尊崇神神手的作为。
神大能的作为,属神的人才能经历与基督同死、同复活(罗六3~6)。
这些石头所纪念的,第一是「约但河的水在耶和华的约柜前断绝」(7节),也就是神的大能;第二是「以色列人曾走干地过这约但河」(22节),也就是人的跟随。而神行这事的目的,第一是「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让世人认识真神;第二是「要使你们永远敬畏耶和华——你们的神」,让选民遵守圣约(出十九5~6)。第二个约书亚——耶稣基督的来临预备人心(可一2)。
「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二十31)。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