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约书亚记9章思想
2023-07-20 13:43:35
488次阅读
2个评论

约书亚记9章:♥基遍”有“山城”的意思,位于艾城西南,在耶路撒冷西北约12公里,面积大过耶利哥和艾城(10:2)。城中居民为希未人,属当灭的民族(9:2,11-19;申7:1)。
分地时,基遍城划归便雅悯支派(18:25),后来成为利未人城邑(21:17),也是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宗教中心(王上3:4-5;代上16:39;代下1:3)。
♥基非拉 原义是雌狮的意思。在基遍西南约八公里。属便雅悯地(十八26)。
  ♥比录 原义是众泉或多井的意思。在基遍之南约三公里。亦属便雅悯地。
  ♥基列耶琳 原义是森林之城的意思。又名基列巴力(十五60)。这地离耶路撒冷约十三公里。
♥约书亚的名字,就是从希伯来文的动词“拯救”而来的名词。这名词不但有“拯救”,也有“救恩”的含义。这是名如其人的,不但救以色列人得进迦南美地,也救了外邦人得免死难,而仍可住在迦南。
♥基遍联盟的第四城邑是基列耶琳(九17)。从非利士人手上取回上帝的约柜,直至约柜最后送达大的耶路撒冷,二十年间没有离开基列耶琳。
基遍人(和喇合一样)加入了神的圣约团体,使人不能再自以为义。
♥《希伯来文翻译》〔原文字义〕「利巴嫩」洁白;「赫」恐惧,恐怖;「亚摩利」山居者;「迦南」热心的,商人;「比利洗」属于某一村庄;「希未」村民;「耶布斯」被践踏。
♥『山地』指中南部山区;『高原』原文是「低地」,指介于中央山地和沿海平原之间的丘陵地带;『利巴嫩山』指北部山区;『沿大海一带』指沿海平原;『诸王』指各城邦的首领『赫人』他们比亚伯拉罕较早定居于迦南地,故亚伯拉罕在他们中间算是寄居的(创二十三3~4节);他们人多势大,拥有大片土地。书一4);『亚摩利人』是含子孙中很强大的一支(创十16),多居住在山地(原文字义);『迦南人』以含的儿子迦南取名的一族(参创十二6),居住在迦南地西部谷地和沿海一带;『比利洗人』居住在迦南地中部的一族,与迦南人相邻(创十三7);『希未人』相信也是含的儿子迦南的子孙中的一族(创十17);『耶布斯人』也是迦南的子孙中的一族(创十16),是耶路撒冷的原住民(书十五63);此处未列迦南七族中的革迦撒人。
♥就都聚集(原文双字)」聚集,召集(首字);共同地,一起地(次字);「同心合意(原文双字)」一(首字);口(次字)。
『同心合意』指商议后决定一致行动。
♥列国历来都是争斗不休,只有对神的仇恨能使他们联合起来;世人从来都是各持己见,只有对神的抵挡能使他们观点一致。今天的属灵争战和过去的迦南争战一样,世人和迦南诸王「同心合意」地反对神,背后都是撒但在辖制和挑动,要使「世上的君王一齐起来,臣宰一同商议,要敌挡耶和华并祂的受膏者」(诗二2)。因此,世人「听见」了福音,天然的反应都是恐惧仇恨「心里刚硬」(书十一20),「若不是蒙我父的恩赐,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约六65)。所以主耶稣向圣父的祷告,不是让所有的人都得永生,而是「叫祂将永生赐给祢所赐给祂的人」(约十七2)。
♥「基遍」丘陵城市;「耶利哥」它的月亮;「艾」荒场。
基遍』位于耶路撒冷西北方约9公里,是一座大城(书十2);『向耶利哥和艾城所行的事』即指杀灭全体居民,不留一个活口(书六21;八24)。
「诡计」机灵,狡猾;「假充使者」自备干粮,整装而去,使者。『诡计』字义「机灵正面即指「谨慎」,反面意指「阴谋」;『假充使者』意指冒充远方外国的使者;『口袋』用于装食粮(创四十二25);『皮酒袋』皮制的袋子,用于装水或酒。「长了霉」碎屑,面包屑。
♥「吉甲」滚去,滚动;「立约」契约,结盟。
『立约』指订立互不侵犯条约。希未」村民;「只怕」也许,恐怕。
『住在我们中间的』即指住在迦南地的一族。
仆人」奴隶。愿意降伏服事以色列人。约书亚未求问神,而想当面查知真相。
极」极度地,非常地;「名声(原文双字)」名字(首字);传闻(次字)。
『在埃及所行的一切事』即指在四十年以前的事。
「因耶和华的名」这句话表明基遍人已在一定的程度上追求神了。他们只有一点认识,就实行自己有限的亮光。他们的手段固然不对,但他们开始侍奉真神,这总是对的。他们虽然不了解整个事情的缘由,但他们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的事,要远超过偶像为其百姓所做的。他们据此开始权衡那些“神”的价值。神使用他们有限的信心,不允许以色列人取消对他们的保证。神按照人的现状接纳他们,并设法引导他们进入更完美的侍奉。有些人开始侍奉神时动机完全是错误的,但神接纳他们的降服,并帮助产生更良好的动机。基遍人就是这样。就属灵的特权而言,他们拥有立约的全部福气。
♥ 「希实本」堡垒;「西宏」勇士;「亚斯他录」星辰;「巴珊」多结果实的;「噩」长颈的。
「并祂向约但河东的两个亚摩利王,就是希实本王西宏和在亚斯他录的巴珊王噩一切所行的事」:至少也是发生在一个月以前的事。此处他们故意不提在耶利哥和艾城近日内所发生的事,以免穿帮。「迎接」遭遇,降临。
「我们的长老和我们那地的一切居民对我们说」:意指他们获得长老和全体居民的授权,可以代表他们行事。
热的」热的,温;「长了霉」碎屑,面包屑。企图用干而发霉的面包做证据。「盛」充满;「破裂」劈开,穿透。
♥「求问」询问,要求。单看外表,容易受骗。
被人谦卑的话语打动,把人一时的冲动当作信心,把人出于肉体的热心,当作圣灵的感动。狼披着羊皮。初信者心地单纯,也会轻易上当,听信虚谎的灵。因为那些虚谎者,装成光明的天使。他们凭自己来判断,却不求问耶和华。所以我们要试验诸灵,看那是否出于神,还是出于世界。
「讲和(原文双字)」做,制作,完成(首字);和平,友好(次字)。『讲和』指彼此友好;『立约』指签订誓约。
近邻」接近的。
基非拉」雌狮;「比录」水井;「基列耶琳」森林之城。『以色列人起行』(1)指立约后立即派遣使者与基遍的人同行;(2)指听说他们是近邻后差派先遣部队前往证实。『第三天』即指大约有两天的路程;『他们的城邑』指基遍人散居或彼此有联盟关系的城市。

收藏 0 0
    2023-07-20 13:44:35

    选择」挑选,决定。
    ♥『耶和华所要选择的地方』即指耶路撒冷;『直到今日』意指直到《约书亚记》成书之时。后来,扫罗杀了一些基遍人,破坏了与基遍人的誓约,致令以色列人遭神惩罚,一连三年发生饥荒(撒下二十一1~14)。
    ♥以色列人与基遍人立约,在人看,是首领们的疏忽和错误;实际上,却是神法外施恩,特意要存留基遍人,显明神更美的心意。
    ♥虽然基遍人用诡计与百姓立约,但神的百姓却不能用诡计毁约,因为这约是「指着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向他们起誓」(18~19节)而立的,守约就是顺服神(19~20节)。敬畏神的人「发了誓,虽然自己吃亏也不更改」(诗十五4),因为他所关心的不是别人的对错,而是自己是否顺服神。
    ♥ 神要除灭迦南人,是因为他们恶贯满盈,「同心合意」(2节)与神争战;人若肯像基遍人一样投靠神,即使起初的动机和方式并不准确,神也会像接纳基遍人一样,不但按着罪人的本相接纳他们,还会引导他们进入更美的事奉「恶人死亡,岂是我喜悦的吗?不是喜悦他回头离开所行的道存活吗?」(结十八23)。神既然爱惜尼尼微大城中那些「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人(拿四11),祂也一样爱惜一切降服在祂面前的基遍人和外邦人。♥今天,神已经在恩典里让我们「借着耶稣基督得儿子的名分」(弗一5),我们就更不能自以为义,轻看任何一个人一个种族「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三28)

    2023-07-20 13:44:12

    就是基遍、基非拉、比录、基列耶琳」:以基遍为中心,其他都在方圆十公里以内的卫星城市,其中以基列耶琳比较出名(书十八15)
    「击杀」击打,杀害;「发怨言」发牢骚,抱怨。
    「害」击打,伤害。
    ♥神前所立的神圣誓约不容废弃。「忿怒」暴怒,愤怒。『忿怒』指神的忿怒,因不忠于誓约而发。
    「劈」砍伐,收集;「挑」汲取。
    『劈柴挑水』即指提供燃料柴和饮用水。
    ♥只要目的是良善的,便可使用任何手段与方法,这并不是圣徒当有的态度。在神的殿里服役,他们很容易认识真神。因此,他们所受的影响防止了他们回到祖先的偶像崇拜中去。他们虽然是以色列人的仆役,但他们是属于耶和华的自由民。因为在侍奉神中,最低的职位也是自由的。祂的工作本身就是报酬。有人认为《以斯拉记》和《尼希米记》中的「尼提宁」就是基遍人(拉二70;八20;尼七60),因为尼提宁是圣殿的仆役。希伯来文nethinim 意思是「奉献的人。可能是基遍人。
    ♥「欺哄」骗取,狡诈;「甚」极度地,非常地。:『欺哄』指出他们的作法不正,本来可以因此毁约。
    断」砍掉,剪除。
    约书亚还把基遍人从「为全会众作了劈柴挑水的人」(21节),具体变成了「为我神的殿作劈柴挑水的人」,用代替会众为祭坛劈柴挑水的方式,来服事全会众。
    「灭绝」消灭,根绝。为善」好的,令人愉悦的;「为正」笔直的,正确的。『待我们为善为正』基遍人似乎看准了以色列人不仅不会杀灭他们,还不会过分欺凌他们;为善是指看为好(good)的,为正是指看为对。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