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约书亚记8章思想
2023-07-19 10:52:46
515次阅读
2个评论

约书亚记8章:♥艾城距离耶利哥只有十八多公里,是迦南人的坚城,伯特利的屏障(8:12)
♥用未经凿过的石头造祭坛,使他们不至于亵渎神(出20:25)防止百姓把祭坛当作偶像来敬拜。亚拉巴”指约旦河谷。
♥从考古资料获知,伯特利在主前14世纪末和13世纪初被毁,适在以军进攻迦南的时期。
♥悬挂的尸体在日落时须除下(申21:22-23)。
♥若伏兵过早攻打艾城,艾城军兵便会回去守城,若伏兵攻打的时间过迟,逃走的以色列军就有可能被敌军所伤。神直接指示约书亚,帮助伏兵在最合适的时机攻占艾城(18,19节)。艾城是在耶利哥城灭亡的同时,也就是B.C.1400左右灭亡的。
♥永为高堆:译成“废墟”。据考古学资料与圣经的前后文脉来看,被约书亚攻陷之后,艾城很久以来一直处于荒废的状态。
♥神重振约书亚于首次攻艾失败后的信心与勇气。“比仇敌更有智慧”(见诗一一九98)。─约书亚虽全心倚靠神(7),但是他仍需尽本分──作好周全的计划。信心与计划非但不会互相冲突,更是相辅相成的。不尽本分的倚靠是错误的。我们应将“预备”和“忧虑”分别清楚。我们不可忧虑,但是应该准备。
♥筑坛向神献上感恩祭,把一切荣耀归给神。二是将神的话刻在坛石上(32)
住----坐或停留守候。
♥示剑的地势有如轭形的过道,两侧有山峦,以巴路山居北,基利心山居南,它的名字由此而来;希伯来文是‘肩膀’之意。祝福属于南部的基利心,即希伯来文的右手边,则是合适不过的(方向的决定以太阳从东面升起为准),而咒诅则属于邪恶的左边──以巴路。
♥原文 标枪,就是用作投掷使用者(这字在撒上十七6、45,和合本译为戟)。
♥【不信派的《中文圣经注释》的解释这一章说】是无心误抄或为使故事更加动人的有意夸大。编成为有城、有王和人数众多的争战了。
此等异端的解经家 ,不信圣经无误。
♥在耶利哥,争战的是神。耶利哥是在迦南地所攻下的第一座城,具有代表性,所以要将一切都献给神。
♥烟都升上空中。这里与21节的描述,暗示将这座城献给神,作法与献祭相仿。
《希伯来文翻译》
原文字义〕「惊惶」被打破,被惊吓;「艾」荒场。
害怕以色列军心涣散(书七8)恐怕迦南七族的人联军来犯(书七9)。
神要他停止哀伤、对付败因,要他积极进取;『一切兵丁』神有意藉此战恢复全军士气;『交在你手里』指得胜的保证除掉了「当灭的物」(书七12),神就负责除掉他们的「惧怕、惊惶」。除罪只是恢复的开始,得胜才是彻底的恢复。人与神的关系恢复了正常,神就可以继续作我们的元帅;神所允许临到我们身上的每一次失败,祂都会用更大的得胜来恢复我们。(1)在神显明你所犯之罪的时候,要认罪(书七19~21);(2)失败时,要重新注目于神,对付问题,勇往直前(书七22~25;八1)。神叫人在犯罪以后悔改,得祂赦免,好得到力量,重新开始。从失败中学到的功课,会叫我们在下次遇到同样的局面时能较好地应付。因为神渴望洁净我们、赦免我们加力量给我们。
「耶利哥」它的月亮;「掠物」抢夺,攫取;「伏兵」埋伏,潜伏。从艾城开始,容许以色列人为自己保留战利品。
「你要在城后设下伏兵」:神是战术的指导。
留作战利品,作为恩典的供应。神的恩典总是够我们用的。
♥属神的人诚实、但却不傻,因为圣灵是使我们「有「从上头来的智慧」(雅三17~18)必能使我们「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太十16)。「大能」大能的,强壮的。
♥『三万』相较于上次的三千(书七4),表示不轻敌;不是抄错了。『夜间』是为躲避敌人的眼目。
太」极度地,非常地;「准备」准备,安排。
『在城后埋伏』即指在城西(9节);『各自准备』即指伺机攻城。
♥神做工的原则永不改变,但方式却非一成不变,祂总是用最适合我们的方式来训练、造就我们:神使用红海和东风来摧毁埃及军队(出十四27~28),却使用约书亚的刀去对付亚玛力人(出十七13);神使用「神迹奇事和百般的异能」来见证福音(来二4),也借着「教会大遭逼迫」(徒八1)将福音传开。因此,我们不能把人的教条套到神的身上,把无限的神想象成有限的人。
♥无论是「绕城、呼喊」,还是「埋伏、诱敌」;无论是「一切兵丁」(1节),还是只留下「三百人」(士七7);只要是根据神的旨意,都是「本于祂,倚靠祂,归于祂」(罗十一36)的事奉。
初次」第一的,先前的。所带领的众民』指主力大军。「追赶」(原文无此字);「引诱」拉掉,拔起。
『引诱他们离开城』目的是要导致城防空虚。:『像初次』前次的经验,使敌人失去戒心。
「夺取」占有,剥夺。趁敌人的主力远离城时,迅速攻进城里。神已保证万无一失。
「夺了」掌握,支配。『放火烧城』发出信号(21节)。
「伯特利」神的家;「住宿」住宿,过夜。
♥「这夜约书亚却在民中住宿」:即指驻扎在主力部队中间。耶稣也与我们同住。安定军心。
「点齐」召集,指派。安营」扎营。『向前直往』从东往西行军;『城前』指城门前方。
「挑了」取出,带走。这是第二批伏兵,目的在阻挡从伯特利来的援军。「安置」放置,设立。
『安置』指派定任务。」急忙」快速的,匆促的;「亚拉巴」沙漠旷野;「交战(原文双字)」遭遇,降临(首字);战役,战争(次字)。
『按所定的时候』原文是「按所定的地点或时间」「上次打败以色列人的地点」『出到亚拉巴前』「出到面向亚拉巴的路」,即面向约但河谷,亦即面向东边。
♥百姓若完全「照耶和华的话行」(8节),神就负责让「艾城的王」只看见约书亚所要他看的「城北的全军」(13节),却看不见约书亚不让他看的「城西的伏兵」(13节)。「装败」被击打;「逃跑」奔逃,离开。『通旷野的路』是迦南地的东西大道,沿着下坡向东通往约但河谷。
「招聚」召唤,被聚集;「追赶」追逐,逼迫;「引诱离开城。」」分开,拉断。;『被引诱离开城』即守军 与城分开,渐离渐远。
「撇了」放弃,弃绝;「敞开」松开,解开。伸出」延长,伸展伸出手里的短枪』意指发出攻城的信号指令,短枪在此即指挥棒。

收藏 0 0
    2023-07-19 10:54:22

    写」书写;「抄写」(原文与「写」同字)。「基利心」割除;「以巴路」石头,秃山。
    全民一致,抬约柜的祭司在场作证。
    申二十七12~13。
    「宣读」朗读,宣告。申二十七14~26;二十八1~68。
    「话」言论,言语。
    ♥凡「神的旨意,我并没有一样避讳不传给你们的」(徒二十27)。愿我们都效法约书亚,将神全部的话,教导所有的人。

    2023-07-19 10:53:55

    急忙」匆促,快速。
    「回」转动,转向;「冲」上升,攀登;「力」力量,人手。『无力向左向右逃跑』意指丧失斗志,没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
    「飞腾」上升,攀登;「转身回去」返回,转回。『烟气』对艾城的人来说是噩耗,而本节的『烟气』对以色列人来说乃是喜讯。
    迎击」遭遇,降临;「困在…中间」在…之间。
    :以色列人两面夹攻,艾城的人成了瓮中之「生擒」活捉;「解到」带来,呈献。
    『生擒』留他活命,交由约书亚亲自处置。「灭尽」完成,结速。
    在战场上杀死了艾城所有的士兵。「杀毙」(原文无此字)。「收回」返回,转回;「杀灭」灭绝,完全地毁坏。
    ♥『没有收回…短枪』意指命令持续有效,直到完成任务。
    「掠物」抢夺,攫取。
    「焚烧」燃烧,毁坏;「高堆」土堆。
    艾城成为废墟。
    「丢」扔,投掷。:尸首不留在树上过夜,乃遵照摩西律例的规定(申二十一23)。
    「以巴路」石头,秃山。『以巴路山』是陈明咒诅的山(申十一29);『筑一座坛』即筑祭坛。
    ♥以色列人进入中央山地的第一件事,不是趁热打铁、扩大战果,而是照着摩西的吩咐到以巴路山为神筑坛(申二十七4~6;十一29~30),重申圣约。因为耶利哥和艾城的经历已经告诉他们:有了神,就必有得胜;没有神,到手的得胜也不能长久。因此,应当让神「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不可以看重神所赐的应许过于赐应许的神。
    动过」来回摇动,搅动。
    ♥『没有动过铁器』即指不可切割、研磨和凿劈,用意在保持浑然天成,避免人工的玷污(出二十25);『摩西律法书上所写的』申二十七5。
    『燔祭』指整个祭物须在祭坛上经过火烧,使馨香之气上升,全部献给神;『平安祭』表明献祭者对神的感恩,虔敬与奉献。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