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让世界领受从神来的赐福!
2021-01-16 09:01:05
465次阅读
0个评论
进深:创世记 第廿四课︱创世记的结构、背景及内容
原创 赵伟文牧师  良院  今天
一、雅各祝福别人
在创47:7,当法老把雅各安置在歌珊地,雅各为法老祝福。虽然雅各仍然保持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他关心埃及,祝福埃及,盼望埃及能领受从神来的赐福。所以,我们活在这世界,也需要关心这个世界,把神的祝福带到这世界,让世界领受从神来的赐福!
二、约瑟祝福别人(创47:13-26)
1. 靠着神去服侍:如何祝福别人?约瑟是榜样。约瑟曾服侍波提乏、监狱长、法老王,但在他心中,真正要服侍的主人是神。他按照神的旨意,靠者神的能力去服侍,当他靠着神去服侍,神的祝福就临到埃及,同时,埃及人在约瑟身上,看见神的能力与智慧。神也要透过我们祝福这世界,方法就是按照神的美善与公义来服侍,而不是按照世界的方法,神就能够透过我们,把祝福带给世界。

2. 约瑟保存埃及和迦南地人民的生命创47:13-26。47章前部份,记载约瑟如何保存雅各一家,他们安居在埃及,度过饥荒的威胁。创47:13-26,记载约瑟如何帮助埃及以及迦南地的人民,度过危机。约瑟的经济政策值得探讨。首先,人民用金钱向约瑟买粮食,后来,人民没有钱了,他们用牲畜换取粮食。这里可见,神赐约瑟治理国家的智慧。在农业社会,牲畜不是主要的食物来源,农业工具才是。如果人民和约瑟都短视,只求解决眼前饥饿,宰杀牲畜当作食物,可以想象饥荒过后,人民就没有耕种的工具,这样整个埃及的经济会落入危机当中。约瑟要求百姓用牲畜交换粮食。约瑟拿那么多牲畜,把这些重要工具收归在法老王的名下,目的要好好照顾这牲畜,到饥荒过后可以继续使用为耕种的工具。牲畜由谁照顾?根据创47:6,埃及法老把担子交给雅各一家。创47:18,一年后,人民没有食物了。据邝炳钊指出这年该是饥荒的最后一年,[55]所以民众在这年除了要求粮食,还要求种子。约瑟知道有7年饥荒,没有把关乎生死的知识据为己有,作为谋取财富与权力的工具,反而把信息公开,所以百姓知道饥荒将要结束。当百姓要求粮食与种子,约瑟再次打开粮仓,把粮食和种子给与人民,不过,约瑟要求把田地卖给埃及法老,并且规定以后收成要把五分一献给埃及王,余下的可以作为粮食和种子。根据创47:25,人民带着感恩回应这政策,愿意成为法老的仆人。另外根据创47:24,约瑟要求人们把五分一收成归给法老,这让我们想起约瑟在创41:34-36,七个丰年中,征收全国五分之一的收成,作为在饥荒中的存粮,目的是免得这地被饥荒所灭。约瑟这种未雨绸缪,是箴30:25所描述的智慧。现代人极需要约瑟这种智慧,现代社会为经济成长和眼前利益,漠视下一代的需要,无限制地开采土地资源,造成各种环保、资源短缺的问题。

3. 人带来福祸的关键:约瑟所实行的,在他手中成为保护生命的政策;同样的政策若落在暴君手中,可能会为人民带来祸患(出1:1-10)。世界需要的,不是完善无缺的制度,而是认识神的君王。

三、 雅各祝福后代(创47:27-31)
创47:27-31回应了创46:1-4神对雅各的应许。27节说明神的信实,成就了他的应许,使雅各家在埃及继续生养众多,而且,当埃及人民都要把土地卖给法老,雅各一家却在埃及地置了业。创47:29-31雅各以信心回应神的信实。雅各知道自己将要离世,要求约瑟把手放在大腿下,根据邝炳钊,[56]这是起誓仪式。雅各要约瑟承诺把他的遗体带回迦南,葬在亚伯拉罕和以撒所埋葬的地方,创25:9和创35:29所记的麦比拉洞。雅各的叮咛代表他对神的信心,他相信迦南在是神要赐给他和他后裔的土地。约瑟起誓以后,雅各在床头敬拜神表达感恩。[57]从雅各这些安排,可见年老的雅各对神充满信心,这样的人,是蒙神喜爱的(来11:6)。

四、 雅各祝福约瑟(创48章)
48章作者要表达神的恩典和拣选超越人间的次序。创48:3中,雅各是小儿子,满有缺点,但创48:3记神的恩典还是临到他,使他领受祝福,成为大国。雅各要把同样的恩典传承给约瑟,一种超越人伦与肉体的恩典,根据罗斯指出:雅各把约瑟提升到长子的地位,让他可以得到双倍的祝福以及财产。[58]创48:5雅各把约瑟的两个儿子玛拿西和以法连归到自己的名下,这样在未来分地时,约瑟家就可得到双份土地。同样,雅各双手交叉,立小儿子以法连在大儿子玛拿西之上。整段48章重点就是神的拣选超越人世界的制度与伦理。其实,从亚伯拉罕开始,神的超越就在后裔的主题上面不断出现。在亚伯拉罕身上,我们看见后裔不是从肉体来的,而是从神的应许来的,所以,神超越人的肉体。在以扫和雅各身上,我们看见并不是肉体出生的先后顺序,人伦关系决定谁是长子,然而真正决定得祝福的,是神的拣选与恩典。针对48章,罗斯分享了Dodds的看法:交叉双手的祝福,立年幼的超过较年长的,是要防止恩典与天然顺序的混淆,免得人心中以为,天然的影响不能被恩典克服。[59]

五、 雅各祝福众子(创49章)
1. 大儿子流便:雅各先是肯定他长子的地位,但根据创35:22,流便污秽了父亲的床,与雅各的妾发生了关系。所以他失去了长子的名分,原因是因为他那滚沸如水的情欲。流便让我们想起以撒的长子以扫,以扫也因要立即满足身体需要卖了长子名分。被私欲牵引的人,没有被神拣选成为应许的继承人,成为以色列的领袖。

2. 西缅和利未:雅各责备他们在34章在示剑城的复仇行动。根据书19:1-9;西缅被并入犹大支派里,利未被分散在各支派中。利未的刀在神的恩典中,从本来用来报复的工具,成为献祭时运用的工具,成为帮助人接近神的工具,一种和平的工具。

3. 犹大:称赞。雅各的祝福强调三个重点:第一、会成为领袖;第二,强大,因为犹大是狮子,罗斯认为,狮子在许多文化中象征君王。[60]第三、犹大的君王会带来丰盛。因为“葡萄树”、“葡萄汁”、“葡萄酒”都象征丰盛的生活。犹大被立为领袖,当然是出于神的恩典,但是神也为了预备犹大成为领袖,在犹大的生命中,通过他玛和约瑟来塑造他。以致他愿意为弟兄牺牲自己。

4. 西布伦:会扩张和将参与航海事业。根据邝炳钊,主耶稣居住的拿撒勒城就是属于西布伦支派。[61]

5. 以萨迦:因贪图安逸,最后成为迦南人的仆人;但邝炳钊从士1:27-36的不见以萨迦支派的名单,推论以萨迦该已赶出了迦南人,所以该是雅各预言以萨迦居住在丰盛之地,勤劳工作,他们所住的耶斯列平原,是当时商人必经之地,所以他们为商人搬运货物。

6. 但:据士13章,参孙出自但支派,成为士师,审判以色列人。但支派虽人丁单薄,但像蛇一样能攻击强壮的马。创49:18,雅各的祝福突然变成祷告,雅各似乎看见以色列的未来充满征战,所以求神拯救。这祷告刚好夹在但和迦得中间。所以这拯救可能指神可以借着但这小支派,拯救以色列。

7. 迦得:神也使用迦得施行拯救。据代上5:18,12:8,迦得支派以大能勇士和善战闻名。

8. 亚设:邝炳钊指出,据书19:24-31亚设所得的地肥沃,能产出肥美高品质的粮食。[62]

9. 拿弗他利:21节可翻译成拿弗他利是多产的母鹿,生出可爱的小鹿。意思是拿弗他利出产丰富。[63]

10. 约瑟:雅各把他双倍的祝福赐给他。比较22-26节约瑟的祝福与其他兄弟的祝福,雅各多次提到,神在约瑟家的作为,约瑟家能多结果子,能健壮敏捷,因为神是他们的牧者,是他们的盘石,盘石代表可靠。25节又提到 “你父亲的神必帮助你。”

11. 便雅悯:雅各预告便雅悯是大有能力的战士,以色列第一个王扫罗就是出自便雅悯支派。(撒上9:1)。

六、 神赐福约瑟和他兄长(创50章)
创50:1-14,约瑟按照父亲雅各在创49:29-33的吩咐,把雅各的尸体,带回应许之地,回应了雅各对儿子们的叮咛,也带出一重要信息,就是雅各与约瑟都相信神的应许,他们没有被埃及的繁华所吸引,在埃及安居,雅各对约瑟的叮咛以及约瑟的行动表明他们对神的信靠,神的子民要继续往前走,他们甘心成为客旅,要继续往前走迈进神的应许之地。

创50:15-21,和好是神要带给约瑟和兄长的礼物,和好是他们中间一切恩怨的结局。约瑟被兄长陷害,但是神把咒诅化为祝福,而且不单是对约瑟个人的祝福,对兄长,甚至是对埃及人和迦南人来说,也是祝福:神把受害者变成祝福他人的人,神又把一群陷害他人的恶人,变成一群愿意悔改,恳求饶恕,甘心顺服的人。我想,这就是神迹,约瑟的故事让我们看见,神拯救人的神迹。这个故事,没有停离在约瑟和兄长身上。这个故事,也发生在耶稣基督身上,也继续发生在你和我身上。人虽然把耶稣基督钉在十字架中,但是,就是因为他的受害,改变、更新了我们,使我们愿意认罪、悔改,甘心乐意,顺服神。

七、 神继续赐福
创50:22-26,约瑟快要离世,离世前约瑟像父亲雅各一样,叮咛子孙把骸骨带回迦南。约瑟相信神的应许,知道埃及不是他人生的终点。在这里,子孙虽然承诺了,不过看不见子孙立即把骸骨带回迦南。只见创世记作者,用了一简单句子结束了创世记,就是:停在埃及。约瑟的骸骨没有回到迦南,而是停在埃及。约瑟的子孙是否慢慢适应埃及的生活,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客旅?是否不再相信神的应许?甚至是否已经忘记了神?不过,无论如何,即使以色列人已经忘记神,神却没有忘记他们。神要主动带领他们离开埃及,走向应许之地。

[55]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香港:天道),页235。
[56]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页243。
[57]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页246。
[58]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页875。
[59] 艾伦·罗斯:《创造与祝福—创世记注释与信息》,页878。
[60] 艾伦·罗斯:《创造与祝福—创世记注释与信息》,页888。
[61]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页318。
[62]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页324。
[63] 邝炳钊:《创世记,卷五》,页326。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