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2020-11-04 16:08:58
627次阅读
0个评论
教会不要效法这个世界
(刊登於《传书》2007年8月)
张逸萍
   如果你在一杯清水中滴入染料,这杯水就不能再算为清水了。正如我上期提及,教会一旦在圣经以外另有权威,异端和错误定会出现,只是多少和迟早的问题。
这情况有教会历史为证。在早期教父中,学问渊博的俄利根(Origen,185~254),受新柏拉图主义影响,以致主张普世救恩,甚至有一点轮回观念,所以俄利根终被判为异端另一教父亚圭拿(Aquinas, 1225~1274),也把亚里士多德学说和圣经结合,虽然他没有被判为异端,但他作品中受亚里士多德影响的部分,早已被废弃而烟消云散。
十七、十八世纪,科技开始发达,当时一般人相信「科学万能」,认为科学有一天让我们知道所有事情,解决所有问题,所以开始怀疑神的存在,更不相信神迹。此时,教会明显地受到影响,因而出现了「自由神学」(Liberal Theology)。这一派神学家认为,从前人缺乏科学知识,才相信神迹,便开始否定圣经记载的神迹,例如童贞女马利亚生耶稣、主的复活及升天等,又否认耶稣的神性。
到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连发生,人眼见科学带来的祸害,便醒觉科学并非万能,这时存在主义却迎合人心。神学家受存在主义影响,原先的自由神学转为「新正统神学」(Neo-orthodoxy)。这派神学家不正面否定神迹,却将神迹喻意化,视圣经记载的神迹只为对人传达教训。其中一例子是布特曼(Bultmann,1884~1976)的「除去神话」(Demythologization)论,称这古老圣经已不能说服近代知识份子,故应把圣经中的神话除掉,以迎合这个科学化世代。
当进化论流行,很多神学家就结合进化论和圣经的创造记录,说进化观念是正确的,但上帝控制管理整个进化过程,这就是所谓「神导进化论」(Theistic Evolution)。更有甚者,有些神学家提出宗教进化论」。们相信最原始的宗教是多神的,而一神信仰是慢慢从当中进化而来,所以,基督教乃从异教神话中发展出来。
还有一个更难以置信的例子。尼采的「上帝已死」谬论也影响著教会一些神学家,于廿世纪六零年代发表了一个「神死神学」(God-Is-Dead Theology)。甚而有神学家写了一本《上帝之死》(The Death of God)的书,还得到其他神学家附和。现在尼采死了,这个「神死神学」也死得很快,而我们的神至今仍活著。感谢主。
今天的福音派教会已否从历史汲取教训?似乎非也。我们中间有人提倡结合心理学和圣经,以致很多讲台的教导是根据无神论心理学家的理论,多于根据圣经;有人中世纪天主教修道院的冥想传统带到教会;有人把新纪元思想和技术带来,致有所谓基督徒催眠治疗专家、基督教瑜伽、占卜神学… …把世俗的市场学、工商管理学带到教会,以「帮助」教会事工者更大有人在。这样的做法,很易引发异端,即或不至如此,也会叫教会走向世俗化。如果教会以世俗思想为权威,圣经真理就会从基督徒的意识中渐消退。
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十二2)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