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示巴女王
2021-07-25 06:59:47
505次阅读
2个评论

  示巴女王不是指东闪的女教主。

  
风随着意思吹:
   耶和华选择耶路撒冷,好在那里启示祂的名。这个恩典启示是要成 为世人的光。为了基督的缘故(祂会出自大卫的家系),耶和华要在耶 路撒冷赐下祂的启示。因为祂坚持要在耶路撒冷启示祂自己,我们可以 确信,祂会维护大卫的家室。大卫的灯必定不会熄灭。
只要所罗门按照恩典启示的光而活,他就是真正被光照的人;他就 是这个世界的光。示巴女王因此尊荣他。我们在列王纪上十章1节读 到,她听见所罗门“因耶和华之名”所得的名声。全世界都知道,所罗 门的智慧是受惠于耶和华的恩典。因此,示巴女王接触到了恩典之光。 就是因为这个缘故,当基督说到祂在犹太人手中遭到厌弃时,可以指岀 示巴女王拜访所罗门的事(路加福音十一 29〜32)。
 这不是说示巴女王成为真正的信徒。她对这光的荣耀,和它为生命 最深沉的问题所提供的解答感到惊奇。然而,她的惊奇无法证明她的心 已经学会,会因“神在救赎主身上的恩典”这个真理而得到安息。
   然而,所罗门越来越不倚靠神恩典的启示,而是信赖自己的智慧和 洞见。结果他成为他那个时代的“开明君王”。这种“开明”总是会带来太多的宽容——因此,就在耶路 撒冷(神启示自己的地方)附近,有许多祭坛被献给了偶像。
  十个支派从大卫家被撕裂岀去;只剩下一个支派。就人数来说,这 个陈述并不精确。犹大支派和一大部分的便雅悯支派与西缅支派仍然留 在大卫家,后两者的领土被犹大的领土所包围。在这个语境下,"十” 这个数目应当解读成一个完整的象征。随从肉体的“以色列”离弃了大 卫家。但是怜悯淹没了审判:有一个支派存留。一群余民得救了。在这 里,借着在这个审判当中的恩典,我们拥有给世人的永恒光照。
  列王纪上十一章40节指回到26节:因为耶罗波安举手攻击王,所 罗门就想要杀他。耶罗波安很有可能在建造耶路撒冷城墙时,挑起约瑟 支派当中的反叛,他那时对许多人有权柄。
反叛的动机是耶和华借着先知亚希雅赐给耶罗波安的应许。耶罗波 安的反应明显是滥用这个应许。大卫曾经领受过这样的应许,但是他并 没有举手攻击扫罗。耶罗波安应当等候耶和华的手成就这个应许。


收藏 0 0
    2021-07-25 07:07:16
      无论如何,她从远方而 来(如同主耶稣所说,“从地极而来”),要听所罗门的智慧话,她为 此着迷。
    主耶稣在地上展现出一种比所罗门更大的智慧之时,犹太人却依然 无动于衷。今天我们借着祂的圣言也拥有祂的智慧。我们离它不远,但 是我们往往既不感到雀跃、也不感到惊奇。若我们的惊喜没有超过示巴 女王,她是否要在审判的时候起来定我们的罪呢?
       示巴女王送给所罗门一份由黄金、珍贵宝石构成的大礼。她也把从 她国家而来的许多香料馈赠给他,日后送来耶路撒冷的,再也没有这么 多。除此之外 ,所罗门还接受了从其他国家奉上来的金子、宝石和贵重 的木料。他用这些木料继续装修圣殿和宫殿。耶路撒冷的辉煌若是要反 射基督部分的荣耀,那么无论它有多大的辉煌也不够。
      所罗门也送给示巴女王一份配得上她的尊贵的礼物。她满心欢喜地 回到她自己的国家。想想在我们敬拜基督的时候,祂要赐给我们的,不 知道比这份礼物还要多多少!
    在文化的顶峰
       所罗门每年收到的黄金的价值,恐怕再也难以估算了。王用这些金 子打成大盾牌二百面,小盾牌三百面。在一些庄严的时刻,这些盾牌会 被抬到王的面前。在他演讲和判断法律事务的地方,他立起了一个宏伟 的象牙宝座,用精金包裹。在宝座的两旁站立着两只狮子,而通往宝座 的六层台阶上,每一阶上也有两只狮子。这些狮子的塑像象征所罗门的 王室主权。王的一切饮器也都是用精金打造的。
    在那些日子里,银子的价值约略与砖块的价值相等,而原本昂贵的 香柏木的价值,也和野无花果树的价值相去不远!每个国家各自出产的 这些奇珍异宝,源源不断地运送进来——金子、银子、象牙、猿猴、孔 雀。从埃及运来马匹、战车、最昂贵的衣服。
       从世界的每个角落,人们都来求见所罗门,要听神放在他心里的智 慧之言。他身处于他那个时代的文化巅峰。没有什么是耶和华不会赐给 他的,因所罗门是基督的一个预表,全世界的财宝都握在祂手中。基督 并没有鄙视和拒绝这些财宝;祂拥有全地和其中的一切,而且有朝一 日,会使全地再次成为圣洁。
      换句话说,有一天,基督会把全地赐给属 于祂的人,为了神的荣耀来使用。祂正在使全世界成为圣洁:在今生, 祂把世界赐给那些属于祂的人,好叫他们使用它来荣耀神。全世界的发 展都是为了基督和祂的子民。
       然而,握有全世界的财富也有它本身的危险。基督拥有一切本来就 只属于祂的,为神的荣耀来使用。所罗门是否会以这样的精神,来继续 拥有神所赐给他的一切?我们是否能够拥有(在基督里)凡属于我们 的,唯独为了神的荣耀?惟愿我们随时亲近祂,并倚靠祂圣灵的能力, 使我们能够为了主的缘故使用我们拥有的一切。
    “开明的”宽容
        所罗门没有逃避这个危险。在他心中,要把他的智慧和财富与耶和 华的恩典分离,对他来说是多么容易的事啊!此外,所罗门的生命中还 有其他事情,使他偏离了正确的道路。他娶了许多的妃嫔。在这方面, 他也想要超越他那时代的其他帝王。但是,异教习俗也借着这些妃嫔被 引进到他的王宫里。
       在这些妃嫔中,有许多是来自以色列人被禁止通婚的民族。这些妃 嫔来到耶路撒冷的时候,并没有放弃她们的偶像崇拜。但时候到了,所 罗门就被她们引入歧途。她们谄媚他,并且告诉他,他是他那个时代最 明理的统治者。因此,她们让他为神赐给他的智慧感到骄傲。然后,他 就不再把这个智慧视为来自耶和华恩典的礼物。
       所罗门的妃嫔进一步谄媚并说谎道:像所罗门这样开明的统治者, 难道不该带着欣赏的眼光,来看其他列国应当可以见到的进步吗?她们 宣称,这种进步当然不是来自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是其他的能力 所结的果实,那些国家把这些能力当成神明来膜拜。所罗门当然必须承 认这些能力的存在。身为一位开明的君王,他的心胸不应该如此狭隘, 只承认对耶和华的侍奉,而把偶像视为谎言和可憎之事,拒绝崇拜它 们。所罗门当然应该容许他的妃嫔继续敬拜她们自己的偶像,尽管她们 承认耶和华是以色列的神,而且是祂使所罗门为大的。
    这样,所罗门就被他的妃嫔引入了歧途。他容许敬拜偶像的祭坛被 建立在耶路撒冷附近——那是圣地,迦南人应当被除净,好叫人能唯独 侍奉敬拜耶和华。
    2021-07-25 07:04:01
      
      如果所罗门和他的家转 离耶和华去侍奉别神,耶和华就会把以色列逐出那地。圣殿到那时就会 被毁坏,成为以色列的羞辱,成为耶和华带给祂百姓的审判记号。
    然而,耶和华永远会信守祂对大卫所作的应许:祂永远不会违背祂 的圣言。但是王和百姓若是不忠,应许就会借着耻辱和蒙羞,借着审判 而到来。
    王和百姓的确变成不忠。与他们的不忠对比,耶和华恩典的信实, 借着基督永远的主权统治更加灿烂地映照出来。
    王国的组织
      所罗门完成了更多的建筑工程。他建了许多城邑,并加强其防卫。 推罗王希兰为这些工程借钱给他。所罗门不想用耶和华宫殿的珍宝来完 成这个目的。
      所罗门以为他可以用迦南地北方的二十个城邑来偿还希兰,这些城 邑的居民主要还是迦南人。但是希兰不接受那些城邑当作还款;他发现 它们一文不值。很有可能,所罗门后来用自己的资源偿付了这笔债务。 以色列的产业,没有任何一部分因为所罗门提出的这个建议而丢失。
      王坚固耶路撒冷的城墙。他在全地四处建立积货城,和存放他战车 的城邑。他彻底制服了余下的迦南人,并使他们作服苦的奴仆。以色列 人自己则是自由的百姓。
      皇后,即法老的女儿,搬到她自己的皇宫去住。圣殿的敬拜服侍受 到了规范。一些盛大的节期可以在耶路撒冷举行了。在以色列全境,都 不准在邱坛上向耶和华献祭。
       所罗门和希兰在红海边的一个造船厂共同建了一只舰队。这只舰队 到了俄斐,从那里把许多金子运到所罗门的府库里。
    王国十分坚固,也井井有条。是否会有这样的危险,就是王和百姓 会开始信靠王国的力量,而不再信靠耶和华的恩典呢?倘若他们犯了这 个错误,百姓和他们的王就会一起偏离耶和华。那么,罪恶就离他们不 远了。耶和华即使赐给我们各样的祝福和一切的力量,我们仍然要在祂 面前保持谦卑!

    第85章世界的光
    列王纪上—I—章
       耶和华对所罗门的罪宣告审判的时候,祂说祂“要因我仆人大卫和 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留一个支派给他的儿子(列王纪上十一 13)。 在这里提到耶路撒冷,是具体作为耶和华所选择的城市。后来,在列王 纪上十一章36节,这个陈述得到进一步的阐明:耶路撒冷是"我所选 择立我名的城”。
      不过,耶罗波安的处境和大卫的处境有一个重大的不同。耶罗波安 必定知道,按照耶和华的应许,以色列要借着大卫家得到永远的祝福。 在亚希雅宣告对所罗门家的审判时,耶罗波安应当借着祷告试着逃避那 个审判。相反,他太急切就接受了那个应许。 即便它也含有对他的审 判。因为这种热切,他的行动从一开始就被定为有罪。耶罗波安对耶和 华的恩典缺少神圣的敬畏。
    中心思想:
    世人唯一的光照是耶和华在基督里的恩典启示。
    所罗门智慧里的“世界的光”
    所罗门智慧的名声传遍万国列邦。它也传到了示巴女王那里。她国 度的百姓听说,所罗门的智慧乃是受惠于耶和华恩典的启示。所罗门把 所有的尊荣都归给与以色列立约的神。
      示巴女王亲自旅行到耶路撒冷,听所罗门的智慧之言,并且提出人 生的一些最难解的问题来考问他。她带着一群可观的侍从抵达,并且把 她心中的问题一一询问所罗门。没有一个问题是他无法回答的。她不仅 不能用他的话来套他,最高智慧的光也一而再、再而三地照亮女王异教 心思的黑暗。因此所罗门是基督的一个预表, 祂总是借由祂在圣约里的 恩典作出神所启示的解答。对生命的一切终极问题的解答,都必须在主 的恩典里找到。
      示巴女王听见所罗门的智慧之言,也目睹他宫廷的辉煌富足,和一 切礼仪的井然有条,就惊奇得不知所措。倘若基督的一个预表就令她如 此印象深刻,想像一下,基督自己对凡凭信心认识祂的人,在他们心中 会烙印出何等的印象!
       示巴女王承认,她先前听说的,还不及她现在所见到和听闻的一 半。起初她拒绝相信一切关于所罗门的传闻,但是如今她信服了。她认 为所罗门的臣仆是有福的。她也赞美耶和华,因祂喜悦所罗门,使他坐 在以色列的国位上。耶和华必然真的喜爱以色列人,赐给他们如此的君 王。这位外邦女王看见了何等的真理!这是对以色列永恒的爱,为了基 督的缘故,感动耶和华借着所罗门把基督的一个预表赐给以色列。
      我们不知道示巴女王是否成为一个信徒,或者是否在内心里顺服在 耶和华的恩典之下。可以想像,在她赞美耶和华的时候,她是把祂视为 许多神明当中的一位,和其他列国的神明并列。(注:一般认为:示巴就是埃塞俄比亚,全国信主。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