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救世军的教理
2021-09-09 15:53:15
391次阅读
2个评论
  救世军的教理
  救世军创立者卜威廉所着救世军的教理,是一种问答体裁的手册,“供训练军官见习生之用”。它在一九○八年的第九版中包含二十九章,其标题为:教理(信条),上帝,耶稣基督是上帝,我们怎样成了罪人,救赎,赎罪的范围,基督已竣之工,拣选,圣灵,得救的条件,赦罪,归正,二性,凭据,成圣――它是什么,成圣·--能否达到?成圣能以达到,成圣·--它的条件,成圣·--奉献,成圣·--问难,成圣·--果实,退后,忍耐到底,死和死后,地狱,救人,女人讲道之权,治理。
  细查救世军的救理,不免有偏激之弊,错解之嫌。基督教的圣洗和圣餐在救世军中如在贵格会中一般没有地位。至其论拣选一章,明目张胆提出加尔文和加尔文派加以攻击,指其教训人:“上帝自永恒,任凭己意,不计人行为,将其余人类永远定罪”,其实加尔文派大都主张上帝将人定罪,是因原罪和本罪。
  就大体而言,救世军的教理确是属于基督教的,并且包含着基督教的要道。其辞令痛快,简切,明显;其风度及其着重点酷似其所从出的循道主义。
  救世军的教理第九版中第一章教理,对第一问的回答,有信条的权威。它原是由卜威廉于一八七二年所订,而于一八七八年八月七日正式宣布的十一条教理,是作当时称为基督徒布道会(The Christian Mission),但于该年圣诞节改称为救世军所永远加以信仰,宣认,并教训人的。

  救世军的教理
  一,我们相信新旧约圣经是受上帝灵感写的,惟独它们才是上帝给基督徒信仰和行为的准则。
  二,我们相信只有一上帝,祂是无限的完全,万物的创造者,保存者,和管理者。
  三,我们相信――父,子,圣灵――同一实质,同权同荣,是崇拜独一适当的对象。
  四,我们相信在耶稣基督里神性和人性联合,所以祂真是神,也真是人。
  五,我们相信始祖受造天真,但因悖逆而失丧了纯洁和快乐;因他们的堕落,众人都成为罪人,完全败坏,并因此应遭上帝的忿怒。
  六,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因受苦受死,已为全世界赎罪,所以凡愿意的人都可得救。
  七,我们相信向上帝悔改,信仰主耶稣基督,并由圣灵重生,是得救所必须的。
  八,我们相信我们称义是由于恩典,因信主耶稣基督;并且凡相信的,心里便有真凭实据。
  九,我们相信圣经教训人,不仅继续蒙上帝恩爱是有赖于继续信仰并顺服基督。
  十,我们相信“全然成圣”是众信徒的特权,“他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可以“得蒙保守无瑕疵,直到主耶稣基督再来。”那便是说,我们相信,信从归正之后,心里还存留邪恶的倾向或恶毒的根,除非靠神恩把它们克服,它们便要产生罪恶;但这些邪恶的倾向能以完全被上帝的灵除去;全心既如此从所有违反上帝旨意的东西得以洁净,或完全成圣了,便只产生圣灵的果子。我们又相信,凡这样完全成圣的,可以靠上帝的权能得蒙保守在祂面前没有瑕疵,无可指摘。
  十一,我们相信灵魂不灭,身体复活,世界末了的大审判,义人享永乐,恶人受永刑。
  第二十九节 救世军
  在救世军中有信条权威的,除救世军的教理外,要算救世军战争条例。它是卜威廉于一八七八年颁布的,以后载入其所着救世军军令和规法(Orders and Regulations for Soldiers of the Salvation Army)十二章论文中的第九章论战争第三节中。
  凡自认归正者,救世军先把名字记录下来。如军官认其归正属实,便认归正者为后补军人,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他(或她)可以成为正式军人。在他加入救世军前,要认识作军人的职责,并表示他赞同其教训和原则。他加入作军人时,除宣认其教理外,必须签署救世军战争条例。
  救世军战争条例共为简明的十六条,八条为个人信仰的教义宣义,八条为个人生活的神圣誓愿。
  参考书
  
  救世军条例
  一,我既全心领受了耶和华的慈悲所赐我的拯救,如今就在此公开承认上帝是我的父和王,耶稣基督是我的救主,圣灵是我的导师,安慰者,和力量;我要靠祂的帮助去敬爱,服事,崇拜,顺从这位荣耀的上帝,永世无尽。
  二,我既深信救世军是上帝所兴起,维持,指挥的,因此决志宣言,靠着上帝的帮助,我要作救世军真军人,一直到死。
  三,我完全服膺救世军教训的真理。
  四,(除用‘我’代‘我们’以外,其余与救世军的教理第七条同。)
  五,我相信我靠恩典因信主耶稣基督得救,凡相信的,在他心里便对此有了保证。这,我已经得着了。感谢上帝!
  六,我相信圣经是由上帝之灵感动而写的,并且它们教训人,不仅继续蒙上帝恩爱是有赖于继续信仰并顺服基督,而且已经实在归正的,还是可能悖逆,永远丧失。(这是不对的!圣徒永蒙保守)
  七, 除用“我”代“我们”,“上帝的众百姓”代“众信徒”以外,其他与救世军的教理第十条同。
  八,除用“我”代“我们”以外,其他与救世军的教理第十一条同。
  九,所以,我在此现今而且永远弃绝世界及其有罪的快乐,交际,财物,并大胆宣布我决心在各地方各人群中表示自己是耶稣基督的军人,而不计任何艰苦或损失。
  十,我如今在此宣布,我必禁绝酒类,鸦片,吗啡,及其他有毒的药剂,只是病中医生处方用的药剂除外。
  十一,我如今在些宣布,我必禁绝淫辞妄语,妄称上帝的名,和一切污秽的事;我在任何人群或地方必不参加任何污秽的言谈,或阅读任何淫猥的书报。
  十二,我在此宣布,我必不虚假,欺诈,误表;我也必不在职业上,家庭里,或与人的任何交往中,有任何欺骗的行为。我必以真实,公正,诚实,慈爱待上对下。
  十三,我在此宣布,我必永不以压迫,残忍,或懦怯对待那生命和安乐皆有赖于我的任何妇孺或任何人;反必尽我所能,保护他们不遇凶恶危险,并竭力促进他们现今的福利和永远的拯救。
  十四,我在此宣布,我必尽量利用时光,力量,金钱,和影响,以扶助并从事救世军战争,我又必努力引领家人,朋友,邻舍,及其他我所能影响的人同样去行,和相信那匡正世界诸般邪恶的惟一可靠方法,乃是领人顺服主耶稣基督。
  十五,我在此宣布,我必常服从军官的合法命令,又必尽力履行救世军军令和规法,更且为必作对救世军原则信守的模范,竭尽所能推进它的运用,在可能范围内永不容许它的利益受损失,它的成功受挫折。
  十六,我在此如今请临场诸位作证,我参加此事工,签署这些战争条例,乃出于自愿,因我感觉着那受死救我的基督之爱,感动我为拯救世界而如此献身服事祂,所以我愿意现在入伍,作救世军军人。
收藏 0 0
    2021-09-09 16:10:44
     我们宣认圣餐的纯正教理,以对抗圣礼派。
      一,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在圣餐中,基督的体血真正地实质地临在,并且它们同饼酒实在地被分配着,领受着。(不对。是马丁路德的错误解释。耶稣从未这样应许过!)
      二,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基督立约的话,只宜照字面接受,所以饼并不是表不在场的身体,酒并不是表不在场的血,却因圣礼的合一,饼酒真是基督的体血。(不要xin)
      三,再者,论到供奉,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基督体血临在圣餐中,既非因人的行为,也非因教会牧师所说的话,而只因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是无所不能的(马丁路德说的,哪有圣经根据!)
      四,然而,我们全体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在发圣餐时,决不可省去基督设立此礼的话,倒要公开念诵,因经上(林前10:16)记着说:“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么?”这祝福是藉念诵基督的话而有的。
      五,我们与圣礼派争辩所根据的基础,即是路德博士在其大本信条(LargerConfession)中论圣餐所建立的基础:
      第一个基础乃是我们基督教下面的一个信条,即:耶稣基督有一个不能分离合一的位格,而为真正的,天然的,完全的神与人。
      第二个基础乃是上帝的右边是普遍的,而基督照其人性实实在在坐在那里,所以祂掌权,并如经上所说(弗1:22),将天上地下万有都服在祂的脚下。在上帝的这个右边坐着的,不是别人,甚至不是天使,而仅是马利亚的儿子,所以祂也能作成我们所说到了的那些事。
      第三个基础乃是上帝的话并非错误的,或欺骗的。
      第四个基础乃是上帝知道并能够用各种样式,以临于任何地方,而不被限定在哲学家所说的一个地方。
      六,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基督的体血与饼酒同被领受,不仅属灵地用信仰领受,也用口接受,可是,并非像主张变质说的迦百农派一般(注四)接受,而是因属圣礼的联合,照属灵的和属天的样式接受。因为基督的话为此清楚地作见证,祂吩咐我们拿着吃喝;并且圣经记载使徒们照着去行,这样说(可14:23):“他们都喝了。”保罗也说:“我们所擘开的饼是同领基督的身体;”那就是说,凡吃这饼的,便是吃基督的身体。在古教会中为首的博士们,屈梭多模,居普良,利欧第一,贵钩利,安波罗修,奥古斯丁都为此作见证。
      七,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不仅在基督里的真信徒,和虔诚就近圣餐的人接受基督的真体血,而且那不配和不信的也接受;不过他们从它既得不到慰藉,也得不到生命,除非他们悔改归正,这接受反倒使他们受审判,被定罪(林前11:27,29)。
      因为他们虽然不接纳基督为救主,但是他们不得不承认祂为严厉的审判者。祂在场对这些不悔改的客人施行审判,犹如祂在场对真实信徒及配作客人的心赐予慰藉和生命一般。
      八,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只有一种不配的客人:就是不信的人。关于他们经上(约3:18)写着说:“不信的人,罪已经定了。”这种审判因接受圣餐不当,而加重了(林前11:29)。
      九,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真信徒虽只有极其薄弱的信仰,但只要他们保守活泼的信仰,他们领受圣餐,决不被定罪。因为圣餐是特为那些信仰虽薄弱,但愿悔改的人设立的,好叫他们可以得着真慰藉,并叫薄弱的信仰变为刚强(太9:12;11:5,28)。
      十,我们相信,教训人,并宣认:客人在这属天的晚餐中能以合格,是全由乎基督最圣洁的顺服和最完美的功德。我们用真信仰将之据为己有,又藉圣礼确实地接受这功德,并且心中有真凭实据。但合格是决不靠我们的德行,也不靠我们内部和外表的准备的。
      否定的方面
      拒绝圣礼派相反及该被定罪的教理。
      我们一致弃绝,并判决以下那与上所述关于圣餐的虔敬教理,淳朴信仰,和纯正信条相违的各条:
      一,罗马教即教皇的教会的变质说,以圣餐的饼酒失去了本质,灭绝了,并且变成了基督的身体,除外表之种外,什么也不再存留。
      二,罗马教的弥撒献祭,说是为活人和死人的罪而献上的。
      三,亵渎圣物的罪,即只将圣餐饼分给平信徒,而不将杯也分给他们。这是与基督立约明显的话相违的,而且从平信徒把基督的血夺去了。
      四,说耶稣基督立约的话,不能照字面用淳朴信心去加以了解接受,而假想着它们是隐晦的,所以它们的真谛应从圣经其他地方去寻求。
      五,说基督的身体在圣餐中不与饼同为口所接受,而只有饼酒为口所接受,祂的身体只是用信仰属灵地接受而已。
      六,说圣餐中的饼酒仅是象征或记号,藉此基督徒互相认识。
      七,说饼酒只是基督体血的形态,副本,和表象,祂本身却离我们很远。
      不,说饼酒只是记号,为纪念而设立的,有印记和保证的性质,藉以向我们保证,当信仰向上升,被提到天上的时候,信仰实在是分享基督的体血,正如我们在圣餐中实在是吃饼喝酒一样。
      九,说我们得救的信仰得以坚定证实,乃是只因着圣餐中饼酒外表的记号,而决非因着基督真体血真的临在。
      十,说在圣餐中所赐的,只是基督不在场的身体的效能,运行,和功德。
      十一,说基督的身体限于天上,决无可能同时临在许多地方,或临在举行圣餐的所有地方。
      十二,说基督既不能应许,也不能赐给人祂体血属实质的临在,因为这是祂所取人性的本质所决不能承担的。
      十三,说上帝甚至用祂的全能(这无论是说着和听着,都是可怕的),也不能使基督的身体同时在一个以上的地方实质地临在。
      十四,说基督体血临于圣餐中的原因,并不在于基督立约全能的话,而在于信仰。
      十五,说信徒不当在圣餐中寻求基督的体血,却要向天举目,在那里寻求基督的身体。
      十六,说不信和不悔改的基督徒在圣餐中不接受基督的体血,而只接受饼酒。
      十七,说在这属天的晚餐中,客人合格不只靠赖在基督里的真信仰,也靠赖人外表的准备。
      十八,说甚至那在基督里有真实和活泼信仰的人,领受这圣礼,可能因外表生活尚不完全,而被定罪。
      十九,说圣礼中外表可见的饼酒应当受敬奉。
      二○,此外,我们将一切满有讥刺之恶毒的,和亵渎的好奇问难,就是那提起来也不免有伤大雅和虔敬的好奇问难,并将圣礼派对这圣礼超自然和属天的神秘所发其他粗劣的,物质化的,迦百农主义的,极其可憎的,亵渎的,和大大得罪教会的闲谈,都交付上帝公义的审判下。

      二一,我们也完全弃绝并判决迦百农派所持咀嚼基督的身体说。我们虽已多次对此说加以抗议,但圣礼派还是违反自己的良心,存恶意抵毁我们,以便在他们的听众面前使我们的教理失去信用,好似我们果然教训人说,基督的身体是像其他食物一样被牙齿撕裂,并在体内消化一般。但我们按照基督立约简明的话,相信并主张,这是真实地,属灵地咀嚼基督的身体,又教训人,这是真实地,属灵地喝基督的血。但是这些事无人能用人的官能或理智去加以领会;所以在这件事上,也正如在其他信仰条文上,我们当使理智服从基督。因为这神秘仅在圣经中被启示出来,并仅为信仰所领悟。

      注:教条主义怎能代替耶稣的同在呢?马丁路德论圣餐,完全没有圣经根据。一个字也不必接受。

    2021-09-09 15:59:44
                        《瓦勒多派信条》
     一,只有一位上帝,祂是灵体,永恒,无限,全智,全慈,全义的,一言以蔽之,是全善的;而在那独一和纯全的体中有三:即父,子,圣灵。
      二,这上帝用其创造和照顾之工向人自显,也用祂的话,即首先用各样的圣言,后来用写下来称为圣经的书,向我们自启。
      三,我们应当接纳(我们也实在接纳)这圣经为属神的,正典的,那便是说,以圣经为我们信仰和生活的常规;而且这常规也完全包括在旧约和新约中。所谓旧约我们必须明白只是指上帝交给犹太教会的那些书,就是那教会一向认为从上帝来的书,即:(以下录复原教所信奉的旧约和新约书名从略)。
      四,我们承认这些圣经的神圣性,不仅是因为教会的见证,更是因为其中所含教理有永恒的,无疑的真理,表现极其神圣的优越,崇高,和庄严;又是因为圣灵的运行,祂使我们恭敬地接受教会对圣经的见证,使我们的眼睛睁开,得以发现那在圣经中照耀的属天之光,并将我们的味道更正,使我们分辨灵粮的神圣滋味。
      五,上帝凭祂的自由意志,和祂话的无穷权能,从无而生有。
      六,祂照安排管理统治一切,命定指派凡在此世所遭遇的事,但受造者所行的邪恶,不是由祂创始的,所以人的罪债既毫不能,也不应归于祂。
      七,众天使起初受造均是纯全圣洁,但有些天使坠于不可挽回的败坏和灭亡中;其他天使则由于神的良善,被保守在原来纯洁中。
      八,照着上帝形像受造圣洁的人,因自己错误,信任魔鬼欺骗的话,自己丧失了那幸福。
      九,人因自己的过犯失去了原先所领受的公义和圣洁,因此招惹上帝的忿怒,陷入死亡和桎梏中,伏于那掌死权的魔鬼权势之下;基至我们的自由意志也变为罪恶的奴仆了,因此犹太人和外邦人都是可怒之子,都死在过犯和罪恶中,所以他们毫无能自救;他们的思念既是全然邪恶,并且恒常如此,所以他们若没有上帝的恩典,连一个好念头也是不能有的。
      十,亚当的众后裔因他的悖逆而有罪债,沾染了他的败坏,同他坠入一样的祸患,甚至初从母腹生出来的婴孩亦然,原罪之名由是而得来。
      十一,上帝拯救那为祂从创立世界所拣选的人脱离这败坏和罪辜,不是由于在他们里面所预见的什么倾向,信仰,或圣洁,而是由于祂在祂儿子耶稣基督里面所存的慈爱;祂将其他的人遗漏,乃是照着祂自由的,公义的,无可责咎的理由。
      十二,耶稣基督既由上帝永恒的意旨立为祂的肢体――教会――惟一的救主和惟一的头,祂便当时候满足用祂自己的血救赎它,并藉福音将祂的一切恩惠赐给它。
      十三,在耶稣基督里有二性,即神性和人性,实在联合在一个位格里面,没有混乱,分裂,别离,或更迭;每一性保持其固有特质;耶稣基督是真神真人。
      十四,上帝爱世人,那就是说,爱祂从世界所拣选的人,甚至赐下了祂自己的儿子来拯救我们,完成这拯救,乃是藉着祂儿子极完全的顺服(特别是祂在受十字架可咒诅的死上所表现的顺服)并藉着祂战胜了魔鬼,罪恶,和死亡。
      十五,耶稣基督既已一次在十字架上献最完全的祭,为我们完全赎了罪,所以人既不能,也不当假借任何名义重复献这祭,有如他们在弥撒中所装作的。
      十六,主耶稣既是用祂十架上的宝血使我们与上帝完全和好,所以只是祂的功德,而非我们的行为,才使我们在祂眼中得以免罪,称义。
      十七,我们被联于耶稣基督,承受祂的恩惠,是在乎信,这信是靠赖祂在福音中所给我们的生命的应许。
      十八,这信是圣灵有恩慈和功效的工作,祂光照我们的心灵,感动它们依靠上帝的慈爱,接受耶稣基督的功德。
      十九,耶稣基督是我们真实和独一的中保,祂不仅救赎我们,也为我们代求。我们靠祂的功德和代求得以进到上帝面前,向祂祈求,深信祂必赐给我们所求的。除祂以外,我们毋须另有其他代求者。
      二十,上帝既在耶稣基督里已应许给我们重生,所以凡用活泼信仰与祂联合的,都应当行善,而且实在行善。
      二十一,善行既是上帝豫备给信徒行的,以致他们若没有善行便不能进天国(这是不对的!基督徒不是靠行善进天国!),所以,我们应当远避恶行,致力于基督徒的德行,并且应用禁食,和其他足以诱导善行的工具。
      二十二,我们的善行虽不能邀功,可是主却要报以永生(赏赐),这是由于祂恩上加恩,并由于祂给我们的应许是不改变的。
      二十三,凡因信仰和善行已经承受永生的人(单单以信心承受永生),应被视为圣徒和得了荣耀的人,并且应当因他们的德行受称赞,而他们一生的善行也应当为人效法,但他们既不应当被人崇拜,也不宜由人呼求,因为惟独上帝才是人应当奉耶稣基督的名祈求的。
      二十四,上帝为要拯救人,便在世上拣选了一个教会,这教会只有一个头,一个根基,就是耶稣基督。
      二十五,这教会是信徒的团体,他们既被上帝在创立世界以前所拣选,蒙了圣召,便联合起来遵循圣经,信仰凡祂在圣经中所教训他们的,并存敬畏祂的心度日。
      二十六,这教会不能失败,也不能消灭,反必永存,众选民由上帝的权能所扶持保守,他们都要恒忍到底,并在圣教会中合而为一,作活泼的教友。
      二十七,人人都当加入教会,留在其中。
      二十八,上帝不仅藉圣经教训我们,也设立了与之相连的圣礼,作为使我们与耶稣基督联合,并承受祂恩惠的工具;在新约之下那属于全体教友的圣礼只有两个――即圣洗和圣餐。
      二十九,基督设立了圣洗,作为我们得儿子名分的证据;在圣洗中我们靠耶稣基督的血得以洗净罪恶,并得以更新,圣洁度日。
      三十,祂设立了圣餐是为滋养我们的心灵,叫我们藉着真实和活泼的信仰,并圣灵不可识透的功效,既实在吃基督的肉,实在喝祂的血,并且既这样把我们自己与基督极其密切地,不能分离地联合起来,我们便在祂里面并藉着祂接受属灵和永远的生命。
      为求使大家可以看明我们对这一点的信仰如何,我们在这里插入举行圣餐前所用祈祷的话,这些话记载在我们的圣餐仪式中,也记载在那附于我们的诗篇末尾的公众问答中。这祈祷的话乃是:
      “我们的主既然为赦免我们的罪,不仅是只一次献上了祂的身体和宝血,而且也是愿意把祂的体血赐给我们当作培养永生的粮,所以我们谦卑地恳求上帝将这恩典赐给我们,叫我们用诚心和热忱可以从祂领受如此的洪恩;那就是,我们用坚固不移的信仰可以承受祂的体血,或祂自己。”
      那仪式的话乃是:“首先我们要相信基督――祂是不能错误的真理――亲口所给的诸般应许,即是祂要使我们实在接受祂的体血,使我们完全据有祂,好叫祂住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祂里面。”
      在我们问答中的第五十三段所说的也是一样的话。
      三十一,教会按照原始教会的办法必须有牧师,长老,和执事。牧师就是那由教会当局认为是品学兼优的人。他们的责任是传讲上帝的道,施行圣礼,并按照良好和圣洁的法规服务基督的羊群。
      三十二,上帝设立了君王和官长治理人民,因此人民应当顺服他们,不但是因为刑罚,也是因为良心的缘故,不过在凡事上总要合乎上帝之道,因为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三十三,最后,我们应当接受使徒信经,主祷文,和十条诫为信仰和生活的基本。
      我们为求更充分宣告我们的信仰,在此重复申言我们在一六○三年所印行的同样主张,那就是说,我们同意法兰西,大不列颠,荷兰,日耳曼,瑞士,波希米亚,波兰,匈牙利,及其他诸国改革教会所定信条中的纯正教理;也同意奥斯堡信条中的纯正教理,即照着该作者加以解释的(系指一五四○年版,曾由加尔文在施塔斯堡签名赞同),应许靠上帝的帮助以生死恒守纯正教理,并且准备用我们的血为上帝的永恒真理作见证,正如我们的祖先自使徒时代以来,尤其在这后世所行了的。
      所以我们恳求一切福音派和复原教会,不计较我们的贫穷和卑微,将我们看为基督神秘身体的真肢体,为祂的名受着苦,并且将代祷及其他表达爱心的物质继续帮助我们,如同我们直到现在已丰富领受了的。为此我们向他们谨申谢悃,并诚心恳求主报答他们,将恩典和荣耀最宝贵的福分今生来世赐给他们。阿们。
      信条附录
      罗马的博士们把以下信条归于我们和诸改革教会。他们诬控我们相信以下的信条:
      一,上帝是罪恶的创始者;
      二,上帝并非无所不能;
      三,耶稣在十字架上陷入绝望;
      四,人在得救上,被上帝的灵感动,不比木石更活动;
      五,按照我们的预定论,无论我们行善或作恶,都是无关重要的;
      六,善行是得救所不必须的;
      七,我们全然弃绝认罪和悔改;
      八,禁食和其他对肉体的克制都必须予以弃绝,以便生活放荡;
      九,人人都可随意,并照自己的幻想,解释圣经;
      十,教会能以完全失败,归于消灭;
      十一,圣洗不是必须的;
      十二,在圣餐中我们并不在事实上,而只在表象上,与基督相通;
      十三,我们毋须顺服长官,君王,诸侯等;
      十四,因为我们不向最圣洁的童女马利亚和已进入荣耀的圣徒祈求,便说我们鄙视他们;可是事实上我们称他们是有福的,配受称赞,和效法的,更且高举圣洁童女为“在妇女中是有福的。”
      他们怀抱恶意,把这些信条归于我们,但我们绝不相信它们,绝不以之教训人,反把它们视为异端和可咒诅的,并全心弃绝凡持守它们的人。

共2条 1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可爱的大能勇士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