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7讲)爱天父的十个敬虔习惯
2021-10-18 14:47:45
471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10-18 15:24:13

爱天父的十个敬虔习惯

——如何爱天父第四讲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七讲)


引言:

你永远是天父所爱的儿女,你永远是神国的子民,你得着的是不能震动的国,是永远的国,天上的国。这国必定降临。

你在世上,有神保护,有神拯救,大小事情,都有天父的看顾,天父一生一世,搀扶你的手,引导你走义路。

所以,你只管放胆,站稳基督里的恩典,就是因信主耶稣而得着的一切慈爱恩典。

你的一生,只要“靠圣灵,行真道”,不论世事多么复杂,环境何等艰难,你只管靠恩典,活出你的圣洁。

因为你已经是天父拣选的儿女,是有真信心的人,是有确实盼望的人。

你已经拥有了天上的产业。

现在仍要竭力追求,活出全面的得胜、智慧、尊贵、圣洁的新生命来。

因为人间是一个属灵争战,若不谨慎,若不警醒,许多美好之物,都有可能被魔鬼抢夺。因信称义一次性得着的救恩,魔鬼无法抢夺。生命、生活和服事中,许多美好的状态和关系,却是魔鬼千方百计破坏的。


经上说:

马太福音26:41总要警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

彼得前书4:7-10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4:8最要紧的是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4:9你们要互相款待,不发怨言。4:10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

启示录3:11我必快来,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夺去你的冠冕。

歌罗西书2:18不可让人因着故意谦虚和敬拜天使,就夺去你们的奖赏。


这是我第七次分享《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也是第四次讲《如何实践爱天父》

我们强调了:你与天父关系的十个第一。你在人间的第一身份和第一关系,第一任务(行真道)、第一目的(与神同在)、第一需求(靠圣灵实现生命、生活和服事的美好需求)。

——我们一生,始终要把和天父的关系,放在第一位。无论什么时间、场合下,都以这个第一关系,来衡量和处理其他一切的关系。(一定要把人间一切正常、美好的关系,比如家庭/夫妻、亲子、父母、兄弟姐妹;教会/事工、恩赐、服事;职场/职称、职位、收入、荣誉;社交/朋友、兴趣爱好等放在第二位,在天父关系之下。这一步放不正确,就导致我们的生活失序,陷入解决“个人生活”的重重压力之中,而不再是“与神同行”。)


然后:“主动、标准、正确、完全”地爱天父。


用七个指标:“次序,主权,思想,情感,信与望,行动,动机”,来衡量爱天父。


在“动机”这一层,又深入提到“爱天父的九个纯正动机”:生存和生活的需要,情感回应(感恩报恩),责任所托,利益所在,生命里的需要(生命正常的流露),喜乐所在,恐惧战兢,为了爱,出于恩典(圣灵的推动力)。


这些信息,内容太丰富,但可以归纳为四个字:“心意更新

——和我一起说:心意更新


罗马书12:2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 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为什么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因为你是:属于神的儿女。


两个阵营,你是属神的阵营;三个国度,你是属神的国度;以神的儿女活在人间,要胜过被撒但迷惑、欺骗、掌控的世俗。


“心意更新”到什么程度,有什么标准?就是“衡量爱天父的七个指标和九个纯正动机”。这就是: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新译本:使你们可以察验出什么是 神的旨意,就是察验出什么是美好的、蒙他悦纳的和完全的事。)


我们要通过哪些好习惯,来实践“心意更新”呢?今天我们要强调,敬虔的生活操练:

爱天父的十个敬虔习惯

1祷告,2读经,3歌颂赞美;

——个人的敬拜,灵修生活。每天都需要持守。

4奉主名的聚会,5听道,6服事,7奉献,8传福音;

——在教会里的敬拜,属灵生活。每周每月每年都需要持守。

9口说恩言,10竭力行善。

——敬虔的生活结果。

这十个敬虔的习惯,都需要“主动”去持守。


一起说:主动


我要主动祷告,我要主动读经,我要主动歌颂赞美神;

我要主动的参加奉主名的聚会,无论主日或小组,还是祷告会或特会;

我要主动听道,听纯正、全面、标准的真道。

我要主动服事。

我要主动奉献。

我要主动传福音。

我要主动口说恩言,竭力行善。


这十个敬虔的习惯,“动机”都要纯正;“目的”都是为“爱天父”;

都要“照圣经的标准和正确的方式”。


1祷告:标准和正确,是亲近神,与神的同在。

所以要以儿子的身份,带着谦卑、渴慕、爱、纯洁,在圣灵里向天父恳切祷告祈求,更深住在神的真实里面。


2读经:标准和正确,是谦卑,察验,反复思想,把圣经理解正确;当作“生命与生活”的惟一标准。圣经真道,不仅作为光/指路方向,而且作为粮/人心得饱足。不仅有供应,也有命令。藉着读经,明白神的旨意,来纠正我们的错误观念,心意更新而改变。

——读经一定要对应自己的生命和生活,抓住里面的:应许、命令、榜样、警戒,关于是恩典。对应在我们的新生命里面。

——并且常背经文,金句;默想里面的内容,尤其是应许;又可以研读,作笔记;以及听纯正的系统查经。单单把圣经当作纯净的灵奶,当作惟一的真理标准。


3歌颂赞美:标准和正确,是心灵诚实的敬拜。发自内心。

尤其口唱心和,怀着感恩、尊崇、亲切、向父神发出赞美。

祷告(无论哪一种方式),读经(无论哪一种模式),赞美(无论哪一种层次)

都归纳为:个人的敬拜

(有“单独会主”方式效果更好)

每一天都应该持守的敬虔习惯。不受时间、地点、场合、长短等的限制。

目的,就是让:你的心意更新而改变,来实践真正的爱天父。使你的心处于与神真实同在的属灵圣洁甘甜喜乐的状态。

——来实现你的第一目的:与神同在(与主同活、同工、同行,心灵住在基督的爱的甘甜里面)

——不仅更新一切错误的观念和认知,还有世俗、自我、不正确的,都要悔改,离开。

——一切负面消极,不合乎新造生命的心思意念,都得以:更新,除去,心灵得着自洁,圣洁。

——无论忧虑,惧怕,胆怯;无论定罪、罪疚、控告;无论骄傲、自义、自满;无论自怜、自卑、自我定罪;无论怨恨、不饶恕、苦毒、论断;

无论哪一种,都藉着:深入的敬拜,可以一面祷告、一面读经、一面赞美,这样很自由又很真实的敬拜,得着心意的更新,被圣灵充满。

最终,使你的心灵处于神的爱里面,非常真实的彰显出来。

使你的心里,充满了对天父的:信,望,爱,充满了渴慕,谦卑,寻求,尊崇的敬拜。

——不仅每一天,不仅持续一生,而且每一个空闲的时间段,每一个心灵的状态。

——个人敬拜的“主动、标准、正确”就决定着一个人的属灵真实程度。


4奉主名的聚会:(教会里群体的属灵生活与敬拜)

包括主日、小组和一切美好的奉主名聚会:祷告会,赞美会,特别聚会,节期聚会。

家庭祭坛,每周一次,非常重要。

生命的相连,同心的敬拜。都在真教会,和真门徒,有真正神同在的聚会。

——有圣餐,有彼此相爱的劝勉,代祷,安慰。(奉主名聚会的功能)

——教会既然在人间,就需要“现实”中的聚会、操练相爱。不能仅仅停留在“线上”“空中楼阁,连人和面都看不见”。

——断开和一切假弟兄姐妹,宗教徒,宗教份子,异端,邪教的相连。


5听道、学习、装备

有智慧,能分辨,结合自己的状态和目前的阶段,选择正确的教导,有系统地深入理解。

听道更需要分辨、察验、判断,接受“纯正、全面、标准、深入”的真道。拒绝一切假道,极端,偏面。尤其要抵挡一切异端。

——在网络上听道,务要分辨、判断、察验,谨慎选择,避免被异端和极端所欺骗。

——学习和装备,最好在自己委身的真教会里,接受真牧人的栽培和训练。


6照所得的恩赐同心合一服事:殷勤

建造基督的身体,自己和他人都得益。

——在基督里服事,在圣灵里服事,在圣经真道上的服事。

——藉着服事,个人和教会都成长。


7奉献:甘心

照着自己的力量和所得,甘心乐意,献上钱财。

——教会既然在人间,就需要物质的花费。


8传福音:火热

无论得时不得时,有了机会,就当传福音,为主作见证。

——个人传

——小组里传

——教会传

——专门差遣宣教士传

——各种方式的传

最终落实到,


9口说恩言:——言语


10竭力行善:结多而又多的果子,荣耀天父。——行动

这十个敬虔的习惯,尤其是1-3,你是否每天坚持?在心灵诚实里,并不是在宗教仪文里?

4-8,是否也有每周或每个月,或每个季度,常常地持守?


爱天父,不仅看动机,看生命的状态;也看你的生活习惯,你的一言一行,你的所作所为。都要彰显神的同在,流露出基督里新生命的荣美和圣洁。


大家检查对照一下,哪个习惯,现在最弱?哪个习惯,目前最稳定,已经坚持很多年,成为你生命不可或缺的状态?哪个习惯,从未操练,一直在拒绝?


2021.5.15 王明恩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