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
认识天父教导的爱——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13讲)
2021-07-25 17:19:00
612次阅读
0个评论
最后修改时间:2021-10-18 14:57:46


——活在神圣的法则和次序中(第十三讲)


天父是智慧的源头,真理的源头,知识的源头。

他设立一切法则,安排所有次序,又启示一切真理。

他教导我们学真理,行真道。


诗篇32:8我要教导你,指示你当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劝戒你。32:9你不可像那无知的骡马,必用嚼(jiao)环辔头勒住它,不然,就不能驯服。32:10恶人必多受苦楚;惟独倚靠耶和华的,必有慈爱四面环绕他。32:11你们义人应当靠耶和华欢喜快乐;你们心里正直的人都当欢呼。


教导:中文的含义是:

1. 以一种或多种方式,向具体的人进行某些知识或经验的教育和导向,使其能正确的理解或应用所传授知识或经验的一种行为。

2. 教育指导。

3. 引申为:指点、指引。


一:

天父教导你,有内容(神的话,基督的命令,纯正的道);有方向(当行的路,走义路);有目的(与神同在,与主同活,与主同工,与主同行,保守自己在神的爱里);还有期望的结果(长大成熟,预备行各样的善事),这个结果是可衡量可评估的,能考核、能判断的。

我们现在达到了什么程度?婴孩,少年人,父老?

神喜悦我们在“全人、一生、凡事”上,都按照神的法则和次序而行。

所以,我们要凡事顺服神的旨意,听从神的教导。


二:

引导一致,天父对我们的教导,也透过:

01天父亲自;02耶稣基督;03圣灵(就是三一真神)。

又透过:04圣经,05藉着神兴起的使徒先知教师牧师传道人即教会的传讲。


三:

主基督是最智慧的教师,他的教导,主要记在四福音里。

他的教导,都从天父而来,并且教导我们,要爱天父,像天父一样的完全,要进入人生的顶点,就是与天父建立真实的信、望、爱。

主基督的教导,超过世间所有人的教导,给了我们生命最核心、最宝贵的顶点内容。


四:

提摩太后书316-17

3:16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或作凡神所默示的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3:17叫属神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这里的“教训”:〈字义〉教训、教育、训练、教导。——就是“教导”。

这里的“教导人学义”:指:由浅入深按部就班学习公义。——就是教导中的持续不懈,按照属灵规律进行栽培。

天父教导我们有确定的标准:以圣经所默示的“纯正、全面、深入”的真道为标准。

——所以我们的讲道,必须本于圣经。


五:

天父透过基督和圣经,所给我们的教导,是很明确的,毫不含糊的。没有似而又非,不存在朝令夕改,是超越时代、文化、年龄、种族的局限。

这“圣道”始终作我们:脚前的灯,路上的光。是我们的生命之粮。是我们得饱足,得力量,得安慰,得智慧的泉源。


最重要的提醒是:天父透过基督给我们的教导,是在基督救恩的根基上,是得生命的根基上,有永生的根基上,成为神儿女的根基上,因信称义的根基上,给我们人生的全方面教导。而不再像摩西律法。

旧约的摩西律法,犯了一条,就等于犯了众条,仍然可以用石头打死。

在基督里的教导,虽然也可以用“律法”这个词,广义的理解,指神的话,神的命令,神的法则,神的规定。而绝不能等同摩西律法。

旧约摩西律法之下,人为奴仆。新约基督恩典之下,人为儿子。这是新旧约本质的区别。

我们要切切记得,现在你遵守神的教导,不能像旧约以色列人的死守律法规条,有表面无实际,嘴唇亲近神,心却远离神。那样的人,拜神也是枉然。

你不是这样。

你是神的儿女,在神的家,在神的国里,学习如何遵行神的法则和次序,顺服神的教导和命令。


六:

在学习真道的过程中,教会里的教导者,就是牧师、传道者,又是极其重要的,不仅本教会,而是普世的真教会,所有牧师传道都重要。当然我们所委身的本教会的牧师,对你尤其重要。

所以,凡是被神兴起,在神的真教会,奉主名的聚会中,站起来传讲圣道的牧师、传道人,必须: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后2:15

我在这些年的牧会,讲道中,就被天父栽培训练,在“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正确地讲解真理的道)方面,深入成长,我希望成为神所喜悦的无愧的工人。


七:

所以,我们学习圣经的真道,有一个释经的体系,例如:

一个前提、两个原则、三位老师、一个判断。


一个前提是: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所以圣经:无谬,完整又完全、已完成,是权威,是信仰和生活的惟一准则。


两个释经的基本原则是:根据经文字面的本意,和以经解经。

其一:按照经文字面的本意来解释。

就是和理解、阅读所有书籍一模一样。是按照语言和文法的通行规则来确定字词、段落、章卷的含义。包括如下几个具体的内容:

1.       根据字面的本意。按照通行的字词、文法的规则来理解其含义。

——比如创世记11节,起初,神创造天地。(起初,指时间,一个开始;神,指主宰者、主角;创造天地,指事件。叙事文,有时间、人物、事件。这里都包括了。天地是神在起初的时候创造的。)

2.       注意修辞、引申、及时代文化背景中的特定含义

——像诗篇常用“夸张”的修辞方式,诗6:6“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泪,把床榻漂起,把褥子湿透。” 新译本作:“我因悲叹而疲惫,我夜夜流泪,把床漂起,把床榻浸透。”就是表达伤痛的程度很深,流了很多的泪。

——比喻、夸张、对偶、寓言、拟人、象征等修辞,需要准确把握含义。

3.       注意上下文,依据相对完整的内容。

彼前五8提到“狮子”,而启五5也提到“狮子”,但这两处所提到的“狮子”意思并不同,只要观察上下文,就会知道彼前的“狮子”是指“魔鬼”像狮子一样凶残;而启示录中的“狮子”则是指“耶稣基督”犹大的狮子作王掌权者。

——许多词汇,在不同的经文中,有完全不同的含义,所以必须根据上下文。

再例:。蛇可指魔鬼,属魔鬼的人,恶人(蛇蝎心肠);也可指自然界的动物,所以主说:要灵巧像蛇(太1016)【一般中文译为:机警或机灵】

再例:。一般指盗贼,或品格败坏的人。引申可指:魔鬼,或假师傅。

16:15(看哪!我来像贼一样。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见他羞耻的有福了!)这个“像贼一样”就不是指品格的方面,乃形容时间上的无法预测、难以估摸。所以必须警醒预备。

——上下文不单指前后两、三节的经文而言,有时上下文也可包括前后两三段的脉络,甚至整卷书的主要思想。所以要依据相对完整的内容。

4.       注意文本的体裁。如历史叙事(记叙文),诗歌,箴言,书信,启示文学。里面包含着:比喻,隐喻,寓道故事,象征,及预言。等等。不同的体裁有不同的解释规则。

5.       一般文本解释方法:如六何解经法;归纳法(观察、解释和应用);都是很具体的技能、工具、方法。在涉及文本和体裁时,灵活的运用。不可死板地把一些工具当作解经的标准,削足适履)

6.       查考原文找出原本含义。对照几个译本。参考几种经典注释。听可靠的人之讲道。

——释经工具书和微读圣经APP等,很方便提供了原文、不同译本和不同的注释观点。


其二:以经解经

1.       以新约解旧约

凡是新约和旧约,不一致的内容,都以这个标准“新约解释旧约”。

8:13既说新约,就以前约为旧了;但那渐旧渐衰的,就必快归无有了。

敬拜的方式、场合、礼仪、心态、动机、身份,全部都变了。

律法的标准、内容、要求、目的,全部都变了。(我们在新约里,作神的儿子)


2.       以基督解全部

凡是旧约和新约一致的内容,一致的含义和意义,都以这个标准“以基督解释全部”

10:4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使凡信他的都得着义。

西2:16所以不拘在饮食上,或节期、月朔、安息日,都不可让人论断你们。 2:17这些原是后事的影儿,那形体却是基督。


以基督解全部,从旧约的四个:预言,预表,预备,预演,来解释和新约的一致。

A预言——看到神的预知和预定,看到圣经的可靠和新旧约的一致。(应验)

B预表——看到天上本物的完全和完美,看到基督的丰盛和完美。(实体,本物)

C预备——看到神的工作方式,神的计划在现实人间的执行和运行的具体轨迹。(实现)

D预演——看到古人的经历和对道的回应。(对应)

E应许——都以“预言”的形式表达。

F命令——绝对命令,和命令的总则,都是一致的。例如:要爱神,爱人。要圣洁,远离罪。要信靠,顺服神。要仰望,寻求神。等。

以经解经中,以新约解旧约,是处理旧约和新约的不一致的教导。

以基督解全部,是处理旧约和新约的一致之处。(请注意,一个是解释不一致的,以新约为准。一个是解释一致的,以基督为准。)


3.       以总则解细节

总则就是那些最根本的,基本的法则、真理。比如因信称义,就是得救的总原则。

我们不仅要具体地理解每一节经文的含意,更要正确的理解圣经的核心要道,总则。

对“不深入,不具体,不细致的教导”我们怎么办?——我怎么知道更具体、深入、细致的内容?就以总则来解释,比如:赌博为什么不可以?抽烟为什么不可以?下棋可不可以?玩游戏可不可以?比如穿美衣可不可以?戴首饰可不可以?比如吃得好可不可以?喝酒可不可以?

有总则的教导如:

林前10: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林前6:12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处;凡事我都可行,但无论哪一件,我总不受它的辖制。

林前10:31所以,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 神而行。


4.       以多处解一处;(找到另一段或另几段“相互印证、补充和解释”的经文)

——这就要求读经的人,谨记圣经的“完全、完整”,新旧约之间的“一致,不可分割”,尤其谨记圣经的核心主题是“见证耶稣基督”。

——所以,初读圣经时,要通读(全部读完),以及多读。66卷都读完几遍,之后再细读、研读,或听道,就容易一些了。


5.       以明文解模糊:(以非常明确的,明显的,确定的经文,来解释模糊不清的,不确定,不明显的经文和内容)

有些教导,含意不是特别清楚,就要用明确的经文来解释。



三位老师:

第一位老师是:耶稣基督和圣灵;

第二位老师是:使徒和新约书信;

第三位老师是:教会历代敬虔的传承。(教会两千年历史中,所有敬虔的真牧师,真仆人,他们的著作,讲章,注释书籍,涵盖纯正教会的各宗各派的重要教义与神学观点)。


——所有的邪教、假基督假先知,异端和极端教派与教导,都无一例外的只准接受他们头目的惟一的解释与教导,不许从普世教会的敬虔传承中学习。他们会在思想上洗脑、控制和迷惑。在教导上,惟我独尊,而排他,否定一切敬虔传承中的良好注释观点。

——所以我强调学习“圣经”,要“全面、纯正、标准、深入”,避免持续陷入“偏面、狭隘、宗教僵化”里,远离了基督的真理,既不认识神,又不认识神的道,却还以为自己在侍奉神。



一个判断是:

在每一处经文中,我们根据“二个基本释经原则和三位老师”,得到正确的理解后,还特别需要:针对这经文的教导、命令、要求,如何来遵行,作出一个正确的判断

1.      需要遵行吗?

旧约许多律法的条文,我们不需要去遵行。新约许多的教导,我们需要去遵行。比如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神。需要遵行。但新约也有一些吩咐,是我们不需要去遵行的,比如你们亲嘴问安。

2.      如何遵行?

遵行的时候,就有四种模式:

A普遍适用——针对所有人,要凭信心而活,谦卑忍耐,饥渴慕义。

B个别适用——针对某个人或某些人,比如作监督的要怎么样怎么样,各城设立长老。

C绝对真理——必须绝对无条件地遵行,没有商量的余地,也不分特定的场合环境与对象。比如体贴圣灵,爱天父。

D一般原则和教导——遵行时,是有前提,有特定的环境,有具体的场合,并不是无条件地遵行,比如变卖财产分给穷人,比如不如守童身,比如顺服执政掌权者等等。

这个释经体系,是我这两年来的总结之综合。今天不再深入。



八:

天父又藉着圣灵教导我们。

约翰一书2:27         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

2:28  小子们哪,你们要住在主里面。这样,他若显现,我们就可以坦然无惧。当他来的时候,在他面前也不至于惭愧。

这里的“恩膏的教训”就是住在我们心里的圣灵,针对我们个人的生命、生活、服事中非常具体的人事物,所给予的很具体、可操作、针对你个人的教导。


“教训”就是教导。

“恩膏的教训”当代译本直接译为“圣灵的教导”。圣灵的教导,是非常奇妙的。我们多次强调过,有时候藉着:

1提醒你圣经真理:如明确的经文提醒,或诗歌提醒,或听过的真道提醒。

2用异梦指示:非常清晰的梦境,并且很容易明白。

3用异像指示:画面,或魂游像外。

4用心里的感动指示:内心的清晰感动,平安的感动,喜乐的感动,有力量的感动,光明的感动,同在的感动。

5用心里的清晰的意念或说话指示:

6用声音指示:


使徒行传大量记载,圣灵恩膏的教导,如:

829节:圣灵对腓利说:你去,贴近那车去。

1019-20节:圣灵向彼得说:有三个人来找你,起来,下去,和他们同往,不要疑惑,因为是我差他们来的。

132节:他们侍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做我召他们所做的工。

166节:圣灵既然禁止他们在亚细亚讲道。

圣灵不仅推动我们去顺服和遵行神的道,给我们行道的力量;又给我们智慧和启示,得以明白真道的奥秘,学道的悟性;圣灵又亲自在凡事上,给我们教导,做我们的保惠师。

所以,我们务要:体贴圣灵,靠圣灵而行。



九:总结

天父爱你,所以赐给你圣道的教导,这圣道实在如汪洋大海,如深山宝库,你要殷勤学习,谦卑受教,饥渴慕义,必得饱足。

学了真道,又要坚守,遵行。

既确知,又确信,就要确实地去行,照着这道:说话,行事,做人。去信,去盼望,去爱,去与神同在。

天父教导你是持续不懈的,神不会半途而废,也不会轻易中断对你的教导训练。

又让耶稣基督成为榜样,使我们有具体可见的言行,可以效法基督。

天父用“纯正、标准、全面、深入”的教导,使你属神的人,生命丰盛,生活得胜,有真知识,也有真智慧,有真平安,也有真荣耀。

所以,你要方方面面,一点一滴,都听从神的教导。并且甘心乐意,主动遵行。

谨慎分辨,凡事察验,藏在圣爱里面,活在圣洁里面,行在圣道里面,又在圣灵的里面。

没有哪一个人,不行圣道而能活得很好。

没有哪一个人,不学圣经而能懂得圣道。



2021.7.25 本会主日讲章

收藏 0 0

登录 后评论。没有帐号? 注册 一个。

恩典论坛管理员

  • 0 回答
  • 0 粉丝
  • 0 关注